昆明

2011年春节第一天中国的阿尔卑斯山脉──暨禄劝轿子雪山西北线探秘

活动简介:农历辛卯年正月初一,公元201123日有幸参加丈量山河邀约的《云南昆明地区的阿尔卑斯山脉暨轿子雪山 西北线——东北线穿越》活动。出发时根据当时的情况对线路进行调整,最终决定我们从轿子雪山的西北线山脉舒姑槽子村出发经过太阳湖到垭口再转朝南面的轿顶方向前进,这条线路在这样的季节迎来了她有始以来的第一批背包客,雪深、冰层厚、冻土、森林茂密、山势陡峭是这条线路的特点,在这样的处女地进行穿越和行走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挑战性与探索。此行尽管没有达到预想的目标,但在那样的环境和装备下队长细心探路、果断决策带着全体队员能顺利上到北纬26.05度,东经102.51度,海拔3926米的垭口是非常不错的了,况且大家也陪感开心快乐。能让我们全体队员历尽千辛万苦站到这么高的地方与一直走在前面艰辛、冒险探路的山河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全体队员向你致敬,谢谢你山河,辛苦了!

活动原则:登山不是冒险,如遇特殊情况,登山过程中邀约人可随时取消本次活动!

活动内容:云南昆明地区的阿尔卑斯山脉暨轿子雪山 西北线——东北线穿越

活动时间:201123——27日五天

集合时间:201123

活动范围:禄劝轿子雪山东北线及乌蒙乡至雪山乡沿途大峡谷风光

活动内容:四千米海拔以内雪地穿越、纵走、探险、观雪、露营

活动人数:4人(丈量山河、细雨霏霏、姚姚、萧峰)

风光指数:★★★★★

活动费用:AA

活动难度:

出行方式:包车(禄劝至雪山乡)

车        型:五菱荣光面包车

费:100/天(不含油费)

在此特意介绍一下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以下感言均来自本人肺腑,如有雷同,陪感荣幸,排名不分先后。

丈量山河、虫草、队长滴……都是他

魅力指数:★★★★★★

驴行体能:★★★★★★

驴行经验:★★★★★★

一个离开户外也许会去出家的汉子,

一个户外经历掺不得半点沙子的强驴,

一个心细如发一听他声音便如沐春风的男子,

一个会用极端语言、表情、动作表达情感的凡人,

一个每周或是每月都要风雨无阻的坚持户外的铁人,

一个有着爱心、同情心对户外生涯充满希望阳光的快乐帅哥,

……太多、太多没法用语言表达了,

总之他是我户外生涯中敬重的一个人。

真实再的男人,只有每周三夜登长虫山或是每月一两次的走出家门 就是户外的活动才能见到他,大家赶紧抓机会哦,哈哈。。。。

谢谢你山河!

细雨霏霏

魅力指数:这个我说了不算

驴行体能:★★★★

驴行经验:★★★

霏霏,是第一次在一起行走。

有爱心,会关心同伴,面条煮得很好,方便面也弄得不错,大概也会做饭吧,哈哈。

每一次露营都默默地在做适合自己的事。

一次次陶醉在风景如画的大自然中,大自然的美更需要有这样的美人搭配才算得上是一道的完美的风景。

谢谢你霏霏!

姚姚

魅力指数:这个我也说了不算

驴行体能:★★★★

驴行经验:★★★

一个走进黑龙江北极村来到西藏阿里大北线等地的妹子,

一个见多识广、能说会做、贤惠善良、针线活很板扎的女人,

在活动中总是尽力做好份内事务减轻同伴心理压力,康概大方,富有同情心,对大自然有一咱独特的爱幕布之情,

这是第二次在一起走,第一次是129日至22日的金沙江徒步活动,回来后又与我们一起雪山之行,尽管满脚水泡也坚持要去雪山,实在佩服佩服!

就是因为她我在两次的活动中都不得不学说憋足的普通话,也就是因为这两次活动让我的普通话稍有进展。

谢谢你姚姚!

萧峰、萧大侠、楼主的便是

魅力指数:★

驴行体能:★★★★★

驴行经验:★★

一个刚走进户外圈子不到一年的嫩驴,

一个豪爽、仗义、耿直、忠厚善良的汉子,

一个体魄健壮不知疲劳、对同伴关爱陪致的强驴,

一个虽与天龙八部萧峰同名但与之酒量相反、恐高心慌的菜驴,

带着梦想我敲开了户外活动大门,经过磨练爬上哈巴雪山来到抚仙湖畔的百公里活动中,再徒步云涯水拍金沙暖的金沙江畔进入美丽壮观的已衣大裂谷,再凳上雄伟壮观、冰雪覆盖的轿子雪山。短短的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户外大家庭生活的乐趣,感受到了同伴之间那种纯净的友谊与关爱,学会了不少户外知识,也懂得了如何去关心帮助同行中的丈友,不论天南地北天下驴友是一家。

在此感谢第一次引领我上路的驴友小恒,感谢在户外装备上曾经给过我指导和赞助的飞鸟户外,感谢在每一次户外活动中陪伴我同行的丈友,感谢在每一次户外活动中曾经给我过关心、帮助、教悔的丈友,谢谢你们!

以下是本次活动的具体行程,由于我们全程是包车自驾,所以没有较为详细的乘车、食宿及相关费用介绍,若有想走此线路并从禄劝出发的丈友,本人愿为其提供相关的信息。另外在昆明地区若你想真正领略大峡谷的雄伟气魄,层峦叠嶂的山峰,感受挂在悬崖上的壁挂路的话你一定要到禄劝县雪山乡来,可以说这里是昆明地区最深最大最多的大峡谷。

D1 2-3)禄劝雪山乡

2011231517分从禄劝县城出发翻过大尖山进入翠华乡(距县城26km)坝子跨过普渡河,在普渡河大桥下面还保留着1936年红军长征过河时的铁索桥。(下图是来源于网络图片百科,非本人所拍。)

从翠华乡到普渡河这段全程下坡在接近河谷时天气变暖,弯多路窄,到桥上可停车前去观看或是体验铁索桥,了解当年红军过河时的铁索桥阻击战。

铁索桥这里当地村民称为“头哨”,过桥后公路就全部盘山而上,沿路弯道较多,有很多地段属壁挂路,须谨慎驾驶,到山顶的地方叫三哨丫口,从这里开始进入九龙(距县城69km)坝子,沿路可看到一座尖尖的山,叫九龙山,这里到处都有类似东川红土地一样的红土,翻过禄劝县与寻甸县交界的地方“攀枝德丫口”就进入寻甸县的倘甸镇(也叫马街),从这里可能往昆明、寻甸、东川,经过倘甸后就进入禄劝县的转龙镇(距县城120km)坝子,在这里可增加补给,还可观看集镇范围内遗留的古朴、庄重的传统建筑,如中山楼、蒋家大院、彭家大院、文笔塔、文庙、观音阁等,缩泉、洗马河等自然景观独特奇妙。过了转龙镇就开始沿着崎岖蜿蜒的盘山公路,到轿子山岔路口——新山丫口,在这里往左到乌蒙乡(距县城171km)、雪山乡(距县城193km)沿途可看大峡谷可探险轿子山,往右沿赏规旅游线路到轿子山景区。过了新山丫口后又开始在来回蜿蜒的山道上顺山而下,驾车须特别小心,路窄弯多,在距乌蒙乡1公里的地方往右通往雪山乡。在乌蒙到雪山38公里的路段上是领略东方的科迪拉多大峡谷气势的好地方,也是体验什么叫壁挂公路的地方,这段路驾车要特别特别的小心,道路非常峡窄,弯道太多太多,还要时时提防公路上方的落石。到雪乡后也就到了轿子雪山的背面,从这里可以根据不同的线路到达马鬃岭领略轿子山层峦叠嶂的苍凉雄峻之美或是到达轿顶一览景区风光。2120我们一行四人到到雪山乡,下榻雪山乡海源宾馆。(因本次活动主要目标是轿子雪山,加之出发时间较晚,所以在第一天的行程里急着赶路没有来得及拍摄上述介绍到的景点或沿途风光。)

D2 2-4)雪山乡—1号营地

这是昨晚下榻的雪山乡海源宾馆,位于雪山乡正街上,干净舒适

910在宾馆老板家吃过早点准备上山,在这里我们有幸认识了该乡党委尤书记,由于今年气候异常积雪较深等,他帮忙联系了当地一向导及高山协作人员带我们进山。沿着通往舒姑村的公路把车开到哈依河2号水电站院子内停下,开始背包上山。在协作人员李通行(联系电话:18788127468)的带领下达舒姑村委会槽子村向导尤庭富(联系电话:18788547493)家增加补给。12点在尤向导的引领下我们向1号营地前进。当到达北纬26.05度,东经102.51度,海拔3705米左右的1号宿营地时已是16:40向导与协作人员下山返回,我们就在看起来距哑口不远的地方扎营。第二早上起来发现在我们部落附近来了一只或是多只蹄类动物(从脚印分析有可能是类似小牛犊一样的动物),幸好夜里怕是听到了本人如雷的鼾声后才没有冒然冲进我们部落来,后来当我朝着哑口方向前进的时候还一路看到此动物的脚印一直延继到哑口,真搞不清这些小精灵是来欢迎我们呢还是想来找我们发财呢,回来后才听一朋友说在轿子山上还生存着一种叫“四不象”的动物,也许就是它们吧。

在客栈老板家院子围墙外拍到的昨晚摸开车走过的公路左侧面下方的大山与峡谷。

看着昨晚摸黑走过的道路心里不禁打了个寒战

这是客栈老板家的小院落

由雪山乡通往舒姑村的堂石便道山路,路上的每一个弯道都对应着公路上方从雪山上淌流下来的每一道沟壑,给弯曲的道增添了一份惊奇,弯弯山道车辆一定要慢行。

告别一路载我们到达哈依河2号站的车辆后,背起大包进山了,哎呀,霏霏也真会享受才下车就有人帮她背包了,呵呵,象这样甩手到是好耍了,可得要花银子的,好象是壹佰块大洋吧。

前面的村子就是向导家舒姑槽子村,远处的雪山就是我们此行的目标,呵呵,风景不错吧

强行插入 哈哈
萧大侠 继续
死去活来 发表于 2011-2-17 02:27 强行插入 哈哈 萧大侠 继续

老来,谢谢你一直守、等到现在,真不容易啊,俺要去睡了,你也该上床了嘛,抽空下来我们这坐坐。
继续;好线路{:4_119:}

一个全新的云南阿尔卑斯好线路{:4_129:}
期待
强悍的头驴,精干的队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