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达沃斯、圣莫里茨、维毕尔滑雪拉练

瑞士达沃斯、圣莫里茨、维毕尔滑雪拉练(Davos-Klosters,St.Moritz-Pontresina,Verbier)

先做个广告:从现在起本人为朋友来瑞滑雪提供一站式服务

服务价格:免费

条件:带我一起滑雪

选择本人的好处:

瑞士雪场特点烂熟于心,已经滑遍瑞士所有顶级雪场,其中包括下列世界著名雪区及其所属的30余个子雪场:

伯尔尼高原雪区:少女峰、雪朗峰、First、Adelboden、Gstaad、Jaungpass

瓦莱地区:采尔马特-马特宏峰、蒙塔娜(Crans-Montana)、维毕尔、洛伊克巴德;

沃州附近:Diablerets-Glacier3000、Les Portes du Soleil

瑞士中部:铁力士山、安德马特(Andermatt/Gemstock)

瑞士东部:Flims-Laax、达沃斯Davos-Klosters、圣莫里茨St.Moritz-Pontresina

还有很多小雪场

本人可做瑞士所有雪场机压雪道、有标志的黄道(off-piste)滑雪向导,领你体会瑞士雪场旖旎壮美的风光、变化无穷的各式雪道、长途奔袭的畅快、向黑得不能再黑的雪道挑战的乐趣、在off-piste里的自由飞翔,休息间歇在温暖的阿尔卑斯山小木屋里小酌的温馨……

但愿此贴能够毒了你、便宜了我:今后能够常常有蹭滑雪的机会!

闲话少说,书为正传。

新年前接到朋友的来信,非常荣幸地得到了一个任务,协助几个朋友在瑞士搞一个滑雪假!这对我这样的滑雪发烧友来说真是求之不得的美差。立即行动,根据朋友们的想法和要求,设计日程,安排交通。经过几轮交流,发现这些朋友拥有十分丰富的国外旅行经验,根本用不着我做很多事情,除了交通和基本日程安排外,我几乎没有干什么事情,实际上整个过程我反倒成了被邀请者,美美地玩了近半个月。
    这次可是真正的滑雪旅行,而不是旅游顺便玩滑雪。近两周的时间走过了五个瑞士非常著名的度假小镇却没有一次到小镇里面游览、逛街,除了采购食品和租用雪具外几乎没有进过商店,每天不是在山上就是在去山上的路上。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这样玩,所以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第一次真正的玩了野雪,受益匪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这次活动去了瑞士东部的圣莫里茨(St.Moritz)雪区,这无意间帮助我提前实现了滑遍瑞士所有顶级雪场的目标!本来这个目标计划在2010/2011雪季末完成的。

这两周的行程如下(包括路上):
达沃斯(Davos)、克劳斯特斯(Klosters)三天,滑雪两个整天,去了Parsenn、Jakobshorn和瑞士最大的Freeride区Pischa;
圣莫里茨(St.Moritz)、彭特瑞斯纳(Pontresina)三天,两个半天加一个整天滑雪,去了Lagalp-Diavolezza、Corviglia、Corvatsch;
维毕尔(Verbier 4 Vally)五天,三个整天滑雪,去了Verbier、Nendaz、Veysonanz、Thyon2000
达沃斯、克劳斯特斯雪区

达沃斯、克劳斯特斯雪区一共有五个较大并且相对独立的雪场,最大的是Parsenn,其余是Jakobshorn、Madrisa、Rinerhorn和Pischa,整个区域共有260公里机压雪道,其中高级道64公里,中级道134公里,初级道62公里,此外每个雪场都有大片的off-piste区域,还有四个设施十分完善的Snowpark。特别值得一提的是Pischa雪区,那是瑞士最大的Freeride雪场,即野雪滑雪场,任何人都可以在那里尝试滑野雪而不必担心有雪崩的危险。

克劳斯特斯雪区是英国皇家最钟爱的地方,几乎每年查尔斯王子都来这里滑雪度假。据陪同我们的瑞士MM说,上周查尔斯王子刚刚离开。我在想,贵为王子也象平民一样挤缆车去滑雪吗?总不会为他把整个雪区封闭起来吧?答案很快有了,有一天晚上偶尔看了当地的报纸,结果安德鲁王子被一小报记者逮着了,照片上的安德鲁王子正肩扛雪板,身着全副滑雪铠甲,笨重地走着,而他的已经离婚的前妻莎拉则身着普通冬装微笑着跟在后面。所以,在这里滑雪一不小心你就可能跟好莱坞明星、国际知名政要、世界知名企业总裁坐在一起,同乘一个吊椅,一前一后从雪道上飞驰而下,特别是在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这早已经成为平常事了。

达沃斯论坛所属宾馆

达沃斯论坛会议中心

正在维修的正面

通向会议中心的洗浴中心的木制走廊

达沃斯湖

达沃斯村一角

回到滑雪主题
       第一天主要是热身,熟悉瑞士雪场情况,在机压雪道上找找感觉。克劳斯特斯滑雪学校的两个MM做向导,他们在前面带路,我在最后担当收容。从克劳斯特斯上山,一路杀向Parsenn雪区最高峰海拔2844米的白头峰(Weissfluhgipfel)。大家都是好手,几乎没有拖沓,很快就跨过了几条山谷,抵达了顶峰。这时刚过了一个多小时,已经朋友们觉得不过瘾了,部分人要求滑野雪,可是当天两个MM向导没有得到滑野雪的指令,怎么说都不往野雪区带。没办法,朋友们就时不时地冲出机压雪道,到了后来干脆几个朋友单独行动,尝试了多个Off-Piste区域,下午快结束时从Weissfluhjoch上沿着野雪坡直杀到了Wolfgangpass火车站,乘火车回了驻地。其它人则在我和瑞士MM的带领下玩遍了几个Parsenn雪场主要雪道,最后从那条顶峰下来的长达10余公里的下山道直接回到了克劳斯特斯村,在火车站与野雪部队会合,回到驻地。

总结了第一天的经验,决定第二条兵分两路(实际是三路,有两个初学者由一个瑞士MM指导学习),其中第一部分由我(很想跟着去滑野雪,可惜没有玩过,担心跟不上、下不来)和一个瑞士MM带领,到Jakobshorn雪区,另外一部分则由一名当地的野雪向导带领,从Pischa雪区上去,从Pischa山峰的西北面下去,跨过达沃斯村所在的山谷,从Davosplatz上到Weissfluhgipfel,向西北沿着那一带的山峰从20余公里外的Serneus村下去。
Pischa野雪区1(转)

Pischa野雪区2(转)

Pischa野雪区3(转)

怎么回事?只显示一半?连图片都被削掉了三分之一!

我们这队加瑞士MM一共四个单板、二个双板,都是黑道水平。为了方便,我向瑞士MM提议,由她带领现把Jakobshorn所有机压雪道中的中高级道走一遍(共计48公里雪道,其中黑道15公里,中级道11公里,初级道22公里),然后选择一些Off-Piste区玩,结束时沿着那条5公里的下山道滑回达沃斯村,乘火车回克劳斯特斯,去与野雪部队会合回驻地。

Jakobshorn雪场有三个吸引人的地方,第一非常适合单板,不论是机压雪道还是Off-Piste区域,坡度都很大,没有特别平坦的地方,上山设备以吊椅、吊箱为主;第二是有大片的Off-Piste区域,可以随时从机压道上进去,滑下去之后总能够从某个地方拐进机压雪道或者直接滑到某一个缆车站,绝不会出现到最后步行很久才能找到交通工具的情况;第三是雪区第二高峰海拔2492米的Braemabueel上下来的那条编号为1号的雪道真得十分黑,上去的时候是牵引索道,人几乎是被吊上去的,不到雪道边上根本看不到雪道下面的情况,滑下来的时候太刺激了。
与陪同的瑞士MM在一起

Jakobshorn雪场里的Snowpark

Jakobshorn雪场一角

非常好,我先支持上。

Jakobshorn雪场

大片的Off-Piste任你行

滑累了可以躺在这里晒太阳

再来一张Jakobshorn雪场图

这是我第一次跟着瑞士MM滑野雪,确切的说是滑Off-Piste,感觉果然很爽。中间那几个黑点点是我们的人,再远处树林子下面是达沃斯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