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

探寻云南最壮美的徒步线路

云南最壮美的徒步探险线路

梅里雪山、澜沧江、白马雪山穿越纪行

文|图
孙源(老猴 )

我的藏族弟兄的士家住在白马雪山西麓,德钦县云岭镇澜沧江畔月亮湾大峡谷旁的佳碧村,对面是梅里雪山尼农峡谷,站在他家的楼顶,每天早晨都能顺着尼农峡谷看到卡瓦格博那闪着金光的峰顶

2006年5月我第一次探访浓松山谷时来到这里后,就深深喜欢上这个镶嵌在白马雪山西坡翡翠般迷人的藏寨,并认识了的士一家,因缘成了很好的朋友。几年来,我每年都要和朋友们造访这个小山村,并以此为据点,探出了一条向西穿越月亮湾大峡谷,经果念大桥过澜沧江徒步进入浓松山谷,翻越缅茨姆几当水垭口到达雨崩;再经尼农峡谷顺雨崩河过尼农大桥离开梅里雪山回到佳碧,向东到红坡寺,翻越白马雪山扎拉雀尼神山垭口,过月亮湖和U型峡谷到达滇藏公路上的海拔4320米的白马雪山垭口,很像一个手写的英文字母a字形状的云南最壮美的徒步探险线路。佳碧村的位置,就在这个字母的中心交汇点。

作为我们的向导,的士全程参与了探寻这条“云南最壮美的徒步探险线路”的策划和高山协作,立下了汗马功劳。痛心的是,2010年10月,年仅34岁的的士,在德钦突发脑溢血,不幸辞世。

这条云南最壮美的徒步探险线路所穿越的地区,地处横断山脉中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的腹地,也是云南香格里拉最神秘的地方。

这里有《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出的中国最美十大名山排名第四的梅里雪山;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排名第四的白马雪山高山杜鹃林;中国最美十大峡谷排名第五的澜沧江梅里大峡谷。其中梅里雪山地处云南和西藏边界,最高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为云南第一高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

澜沧江两岸主要生活着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梅里雪山[attach]18667580[/attach]和白马雪山以澜沧江为界隔江相望,地势为北高南低,河谷向南敞开,气流可溯谷而上,呈现四季不分,但干湿季节分明的高原季风气候在植被区划上,都属于青藏高原高寒植被类型,在这一片区域内,呈现出由热带向北寒带过渡的植物分布带谱。独特的低纬度冰川雪山、错综复杂的高原地形使这一带具有不可多得的生物多样性、地质多样性、景观多样性,以及丰富自然与历史文化,独特宗教和少数民族风情

沿着这条线路,你在几天之内就可饱览壮美的梅里雪山和白马雪山,气势磅礴的澜沧江月亮湾大峡谷,变化莫测的浓松冰川、缅茨姆冰川、五佛冠冰川,仙境般的雨崩村,神秘的尼农峡谷、安宁祥和的红坡、冰清玉洁的白马雪山月亮湖,还有遮天蔽日的原始高山杜鹃林。正是这些令人心驰神往的世界级原生态美景,触动了我们探秘的脚步。

{:5_162:}写的不错哦,应该还有后续吧 插下队
灰常向往!:)
向往~~~~~~~~~
向往!
有照片吗?
期待图片中。

浓 松 山 谷

我们的起点,从佳碧村开始,翻过一个小山口,进入了月亮湾大峡谷,这是澜沧江进入云南境内后的又一个大拐弯,梅里雪山和白马雪山诸峰如对垒的将士,以澜沧江为界,排列在大江两岸。峡谷把个澜沧江夹峙得像一根细细的飘带,在峡谷中飘动。

的士的骡马队先行,已走到峡谷中央,远远往下看去,像一队蚂蚁在搬家,煞是好看。澜沧江边的山道宽不足3尺,右侧的徒坡寸草不生,毫无遮拦,直通江心,行人一步不慎,就会翻滚到江中。

徒步浓松山谷,一天之内要从1960米的果念大桥上升到2995米的以日农牧场宿营地,浓松的山路陡峭得连山羊的后蹄都常常打滑,增加了难度。我们顶着烈日,穿越月亮湾大峡谷,过了果念大桥,离开了白马雪山进入了梅里雪山,爬上海拔2500多米的巴里达村时,已经是饥肠辘辘,疲惫不堪,的士组织的村民用自酿的酸奶和酥油茶热情地招待了我们。

过了巴里达,翻过一个山脊,就进入了浓松山谷。站在山脊上举目回望,月亮湾大峡谷已被远远抛在身后。峡谷对岸的白马雪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美,一个个藏寨像一块块翠玉镶嵌在澜沧江两岸的雪山脚下。我们走过的路像一条细细的丝线,在悬崖峭壁之中隐隐约约,时隐时现。

浓松山谷位于梅里雪山主峰传说中的战神卡瓦格博的妻子缅茨姆峰西南侧,梅里雪山有四大冰川,明永冰川、斯农冰川、纽巴冰川和浓松冰川,其中浓松冰川规模最小,长度最短,但探寻的路最陡峭、最艰难,风光也最美。从海拔1960米的澜沧江果念大桥桥面算起,到海拔3500米的山谷尽头浓松冰川冰舌顶端处,相对高度约1540米。海拔2500米以下大都生长着低矮的杂草和灌木,很多地方甚至寸草不生;海拔2500米以上均为阔叶、针叶混交林,树种以冷杉、云南松、大树杜鹃、小叶杜鹃为主。

浓松山谷,被浓密的原始森林所覆盖。谷底,一条从雪山冰川深处流出来的洁白溪流通向澜沧江。溪水清澈甘甜,却异常刺骨,几乎接近冰点。我们越往上爬,山路就越是陡峭,直到我们累得疲惫不堪,只得抓住马尾,忍受着马屁,迈着机械的双腿,木然地跟着马跑。就这样历经了9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抵达以日农牧场。

以日农牧场绝对是个神仙居住的地方,这里雪峰环峙四周,一抬头就是缅茨姆峰那秀丽的身姿。牧场绿草茵茵,长满了蕨类植物和不知名的野花,高大、茂密的原始林把牧场围得严严实实,只有在牧场的西北边缘留出一条缝,让湍急的雪山溪流流过。夜深人静之时,只有半轮明月挂在当中,在些许寒意的雪风中,远处隐隐传来一阵阵冰雪的崩塌声。马儿在帐篷之间来回游走,吃草,脖上的铃声在静谧的夜里显得特别清脆、悦耳。当一匹匹马自顾低头吃草来到一顶帐篷前,无意间就会拱到里面的人,铃声也会把人吵醒,于是不停的有人发出去!去!去!的吆喝声。就这样,铃声、吆喝声此起彼伏,一直到天明。

天边刚刚泛白,前方的女神缅茨姆峰,虽然还被云雾包裹着,但不愧是王者之妻,当太阳的第一抹红霞出现的时候,它轻盈地撩开了面纱,庄重、大方、面带微笑地看着我们这群远方的来客。

以日农牧场离浓松冰川的直线高度也不过五六百米,两个多小时以后,我们来到了浓松山谷的尽头浓松冰川。眼前的冰川,因长在深闺人未识而更显壮美神秘,它没有明永冰川那么宽大,磅礴,因山势更为陡峭,冰雪不断崩塌而发出震天动地的巨大声响。我们在冰川前静静地拍照、留影、欣赏,没有人大声呼叫、呐喊。我们知道,这里是雪山女神居住的地方,女神是不能肆意打扰的。

告别浓松冰川时,的士指着缅茨姆峰下左侧一个垭口对我说:那里是神女缅茨姆的几当水垭口,翻过那个垭口就是雨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