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东喜马拉雅83天 (前Trekking in Nepal Himalaya)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
徒步珠峰南坡Sagarmatha国家公园
尼泊尔Kathmandu和Pokhara
珠峰北坡大本营到此一游
藏北大环线——羌塘自然保护区,双湖

从2007年3月底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探险开始,完成核心无人区的穿越后,墨脱部分失去了应有的吸引力。于是5月初从樟木(Zham)口岸进入尼泊尔,首先徒步尼泊尔的Sagarmatha国家公园,然后在博卡拉(Pohkara)和加德满都(Kathmandu)腐败。之后回西藏,绕道珠峰北坡大本营(Chomolangma BC),再回拉萨休息。接下来租车走藏北大环线,最北到达了可可西里保护区边上的双湖特别行政区,总共耗时83天。最初计划再次回到雅鲁藏布大峡谷走墨脱方向,接着从滇藏线去梅里转山,然后从泸沽湖徒步到亚丁四川,最后走川藏北线回成都。然而藏北的旅途还没有完全结束,就不得不因家中发生急事提前返回,墨脱地区以后的行程遗憾未能成行。

加德满都被Lonely Planet的作者之一评价为:probably the most tourist-friendly city in the world。的确,在Kathmandu生活完全没有什么陌生的感觉,如果只是呆在Central Thamel就更感觉如鱼得水了。在Thamel的生活倒是很开心,在这个完完全全western-tourist-oriented的地方,一切style都那么熟悉,甚至比在中国还要感觉更熟悉。对于我来说,像Pokhara的Lake Side这种完全被白人消费支撑的地方,就相当于把伦敦的Soho,香港的兰桂坊,又或者新加坡的Clarke Quay搬了过来,一个缩小版,熟悉而又感到厌倦。甚至博卡拉Lakeside的气氛比加德满都的Thamel更加不够本地化,在Kathmandu古城多少还有些不属于西方文明的建筑。

在加德满都说是腐败,其实相对也比较自虐。因为在整个加德满都峡谷没有坐过一次出租车或者三轮,出去玩的时候都是自己骑车,包括十几公里以外的Bhaktapur,还有更远的需要爬山1000多米的Nagarkot。尼泊尔的乡村公路,去过的朋友都知道什么样子,骑车出了加德满都市区以后,恐怕每天吃灰就有100克。可惜骑车期间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那辆山地车也是我骑过的最好的,每天的租金就要650 Rupee,相当于两天半的房钱。因为加德满都市区都是骑车逛的,对市区的公路了如指掌,同时因为习惯了靠左行的交通规则,常常肆无忌惮在红绿灯的时候和本地的摩托车抢道。

也许是去了太多像尼泊尔这种经济比较落后,然而又大力开发旅游业的国家,又或者我自己对人文的东西不是那么感兴趣,整个尼泊尔的城市旅游完全没有多大的感觉,甚至感觉像在完成任务一般,把那些该去的地方都去去,该看的东西都看看,也就差不多了。去博卡拉包括路程用了4天,剩下的时间都在加德满都腐败,大概有两个星期左右吧。后来无聊的时候,每天就是吃饭睡觉上网,晚上就去酒吧,连逛街都没兴趣。不得不承认,在Kathmandu和Pokhara我花时间最多的是研究去哪儿吃饭,晚上去哪呆到半夜12点再回旅店。有时间的话,尼泊尔真的是个非常好的拍人文的地方,不过可惜我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就是对人文兴趣不大。这可能就是我宁愿跑去雅鲁藏布大峡谷,而不愿在欧洲到处晃荡的原因吧。

由于从樟木进西藏的关系,从老定日县去珠峰北坡的车特别不好找。现在绝大部分游客包车去珠峰都是走新定日那边,要翻山但是路好走。被长途车孤零零的扔在老定日县不到2个小时,竟然撞大运碰到从北坡大本营下来补给的车,好说歹说终于肯收钱载我去,至于怎么回日喀则先不管了。到了绒布寺才开始心跳,突然想起好像没有多少现金也,从樟木过了海关以后还没有碰到一家开门的银行。尽管载我来的藏族司机已经帮我逃了珠峰门票,经过仔细运算以后发现,即使不留回城里的车费,还是不够交钱上第二大本营(ABC),甚至于第二营。况且我带的帐篷上了5000米也够可怜,不被连人带帐被风刮走也在晚上被冻死,所以即使上去也是付钱住别人的帐篷。钱没带够。只能到此一游,下次再上。

懒得开新帖了,把以前的首帖改改继续用,反正主要就是传片片。下面是以前的首帖。

--------------------------------------------------------------------------------------------------------------------------------------------------------------------------------------------------

TREKking in NEPAl himalaya

大概5年前就从别人的游记中知道Sagarmatha这个地方,在数座8000米级雪峰脚下徒步的诱惑力,让这个国家公园立刻进入我的must-go名单。时间一年一年过去,去了许多其他地方,却还没有轮到尼泊尔,还没有轮到尼泊尔的高海拔雪峰,终于一发不可收拾决定至少要在尼泊尔呆上一个月,其中Sagarmatha是重点。

去Sagarmatha之前,甚至在到达加德满都以后,都以为这个国家公园能让我走上20几天甚至30天,于是签证的时候申请表上写的duration是40-50天。没想到对于刚刚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历经磨炼的我,这个国家公园的3个峡谷显得太小了。高山上昂贵的饮食费用和夏尔巴人的性格也是让我不愿意慢慢呆在那些tea house里长住的原因。于是轻轻松松9天走完了通常计划17天的行程,加上最后等飞机的2天,一共11天就结束了向往很久的Sagarmatha之旅。

不能不说前半段天气不好,是导致我心情不太好的主要原因,不过当时也觉得无可奈何。这个地方和雅鲁藏布大峡谷,后去的一个一定要做好天气不好的打算。当然,和准备期长达1年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探险相比,只有牺牲Sagarmatha国家公园。毕竟这里也算是发展非常成熟的地方,如果有必要,随时可以直飞加德满都,然后第二天就可以坐在Lukla的tea house里吃早餐。

总的来说,可能因为期望太高,那些8000米以上雪山巨人没有想象中的好看。给我惊喜的反而是那些6000-7000级的雪山,一个比一个漂亮,而徒步的路线甚至就在这些雪山堆里面穿行。Sagarmatha还要去的,去爬那些6000米级的可爱的雪山。Namste, Sagarmatha!

Trekking Itinerary:
D1:Lukla——Phakding——Namche
D2:Namche——Dhole——Luza
D3:Luza——Machhermo——Gokyo——Gokyo 4th Lake——Gokyo
D4:Gokyo——Gokyo Ri——Gokyo——Thanak
D5:Thanak——Cho La Pass——Dzonglha——Duglha——Lobuche
D6:Lobuche——Gorak Shep——EBC——Gorak Shep
D7:Gorak Shep——Kala Pathar——Gorak Shep——Lobuche——Dingboche——Chhukung
D8:Chhukung——Chhukung Ri——Chhukung Ri II (海拔5845米)——Chhukung——Dingboche——Pangboche——Thengboche
D9:Thengboche——Namche——Phakding——Lukla

Maps:

Gears:
D70 + AFS 18-200 VR
F80 + AF 18-35 + RVP100 + RDP3
Slik Sprint

[ 本帖最后由 hichoslew 于 2008-8-11 22:55 编辑 ]
功课少了点,要补上
再放几张

what the ...!!!

才发现论坛要给上传的图片自动加logo!太影响图片质量了!能不能取消这个?
继续啊!
图片差不多了。。。本来拍得不算多,因为大部分时间天气不怎么好,也不想搞成游记形式,毕竟没带卡片机。大家将就看看吧。。。

论坛是不是出问题了?

之前都可以上传512k的文件,现在只有256k了

而且新手可以上传15000+的附件?
这个论坛果然没有讨论胶片感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