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黔澳渝联合探洞流水帐,中法洞穴培训班的回忆以及翻炒点技术冷饭的大杂烩贴

重庆洞穴探险队联系电话:13983866583

欢迎提供洞穴线索

现在手边杂事情很多,但又不想做,无聊得很,所以上来发发贴
  今年直到现在也无兴趣咬文嚼字的写什么XX报告,XX游记
  所以让本来应该是大片的黔澳渝联合探洞事件沦为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的口水话和不知道说了些什么胡话的贴。但口水胡话贴也不是毫无价值,里面还有那么一点点的老技术话题。
  然后我无聊的猜回贴内容其一必有“学习了。。。”,其二必有“顶。。。”,其三必有一批愤青(愤怒的技术青年)的技术型口水胡话贴。
  当然,我把三条都讲出来了,结果还有个其四,那就是什么内容都有,就是没有以上三条。还有个其五,没一个回贴的。。。现在的人逆反心理可强呢!

先表明我的态度:此贴中的那一点点技术内容本人一概不参与讨论,我所发的就是我所认为的,不管各位有什么看法,请让我保留个人意见。不要试图改变我对此技术的看法,我也不要求他人接受我的关于此技术的看法。总之,我认为安全的,有效率的就是对的。很重要的一点是,热烈欢迎各位借我这个贴的宝地展开激烈的讨论,我,观望,仅限技术部分。

好了,废话说得差不多了,开始。(文中照片除了我拍的外,其余来自丛林猫,阿冰,天梭,老枪等)

之前也不知道怎么说起的清明节我要去贵阳投奔猫师兄探洞。然后31号在火车上熬了9小时后一走出如监狱般高的火车站铁门就看见阔别整整6年之久的丛林猫师兄和第一次见面的澳门同胞阿黄。他们一行6人早已候在车站不知多久,我暗叫一声惭愧。因为胆小的缘故,一向不太敢坐高速路的大巴车,其实从重庆到贵阳全程高速只要5小时不到。火车要多行4小时,害得所有人等我一个。。。“所有人”中90%为澳门同胞,真是不好意思。

阿黄一一为我们介绍时,不知道其中谁叫了我一声大师姐,吓我一大跳。一问才明白,他们大多数人都参加过中法洞穴培训班的。明白是明白了,但还是受之有愧,当年七天培训,我只正正经经的参加了最后一天直接下竖洞的课。还是扯扯当年吧,事隔7年了,老了,喜欢回忆了。

2004年的元旦节我第一次接触了洞穴探险,一个月之后加入重庆洞穴探险队并由当时的队长手把手的教授了SRT的技术。重庆的SRT技术源由英国红玫瑰洞穴探险队所授,后来才接触了
“多国部队”,虽有搏采众长,但技术仍以“英派”风格为主。

2005年的春天,重庆的探洞爱好者喻建国告诉我贵州最近举办一个中法洞穴文化交流周。那时我学习SRT技术刚一年多点,正是渴求新知识和推敲技术细节的时候,有机会接触外省及国外的探洞者当然是求之不得。当时很年轻,很傻, 还很天真,当真就是抱着交流技术的想法去的,真乃井底之蛙也!!怎知贵州的洞穴探险比重庆早好多年,法国的洞穴探险更是比中国早几十年!!

事隔多年回想起那段日子仍然觉得很开心。当时的中法洞穴文化交流周其实就是如今的中法洞穴联合培训班的前身,也就相当于第1届培训班,如今已经办到第7届了。。。所以澳门同胞中有人叫我大师姐。。。

交流周的开幕式表演一结束就是宴席,丛林猫和我一桌,我们一届的,他比我大,所以我要叫他师兄。饭吃完了,我就听说有培训课,当时没怎么在意,我还在想我是来“交流技术”的。然后天天就跟着刚认识的贵州地质队(好象是,很多年了,记不太清楚了)的几个老师满山去探洞。每天就是白天探洞,晚上泡温泉,然后小酒,篝火晚会,玩得不亦乐乎。好象就是培训班的最后二天,好象是有一天晚上钱哥把我从温泉池里拖出来去开个什么会,具体是怎么的也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好象是为了第二天探洞分组,因为人很多,根据每个人的技术情况不同而分成若干个小组由不同的法国老师带领,探洞的内容也不同。我分到的这组当时据他们说难度是培训班最大的,下一个170米左右深的竖洞,并测量。然后还记得这个会一开完,我就兴冲冲的和认识不久的遵义的几个探洞朋友跑去村里小店整烧鸡吃。。。那时候,脸圆滚滚的,头发还染得黄黄的。。。

探洞那天和带领我所在小组的老师卡罗斯(左起三),艾瑞克(右起二)及其它学员合影

进洞前我所在小组及与一位当地老乡合影。仍然记得个子高高的艾瑞克十分敬业,不擅言谈,总是默默的盯着我的每一步操作,说话时脸上有一丝腼腆的微笑,他可是专业的洞穴专家。而卡罗斯则幽默健谈,表情和肢体语言都很丰富。从来没有高手的架子,有时候顽皮得象个孩子,我和卡罗斯的交流更多些。回到水晶温泉后,卡罗斯跟我比赛水里憋气,还耍赖逗我笑。每年的这个时候一听说皮埃尔让他们来了,我总会想起卡罗斯,还真有几分想念。

探完洞的第二天晚上吧?李坡老师捧着一大叠毕业证书待发。旁边让在监发。

玩爽翻了天还有证书可拿,高兴惨了。男学员领证书时由艾丽丝拥抱祝贺,女学员领证书时由皮埃尔。让拥抱祝贺。

• 老路
  • 老变
  • 卢豆
  • 网络泡泡
  • 金刀1

第一届中法国际洞穴培训班学员及老师合影

所以,看见阿黄他们,一时竟很感慨。老早在火车上,我一边打瞌睡一边憧憬贵阳的小吃,可惜猫说我们直接下乡。把我装上车就走。王二小开车,王二小初见面时很一本正经的,结果却是个很好玩的人。我和三个澳门队员同车。副驾坐着葡籍澳门人阿RAY(音),他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罗祖儿。他模样粗犷,但人却有些腼腆。后排阿飞坐我旁边,阿飞留着小贝的发型,穿着耳洞,白白嫩嫩的,最喜欢笑,一天到晚都在笑,没想到潮人竟然是澳门刑警。后来我一直叫他飞姐。阿龙坐阿飞旁边,是在澳门的香港人,曾经在重庆呆过一年,健谈,普通话说得相当好,探洞技术也好。阿PO(音)和阿JILL是二个清秀的女孩子,我的印象是她俩吃东西吃得很少。阿黄是个斯文人,和我们队的杨志风格很象,爱钻研技术。我大为赞叹的澳门队的探洞服就是阿黄主设计的。

在清镇,兴义的老枪,小米,阿冰,色狼,天哥与我们汇合。跟老枪是神交已久,前年贵州大旱时,让我们队的阿龙去老枪那儿呆了一周时间。然后就一直保持联系。小米看上去娇滴滴的却很能吃苦,阿冰是位长得象东南亚人的少数民族姑娘,眼窝深,挺好看。色狼野攀能力不错,天哥是那种很耿直爽快的人。这次探洞的人我怎么都很喜欢啊!!

从左至右,阿PO,阿冰,小米,阿黄

从左至右,阿JILL、罗祖儿、天哥,阿龙

晚上8点过到了陈大哥家先吃一顿华丽的晚餐,有几样没吃过的贵州菜,很可口

第二天一早进洞,澳门队漂亮的探洞服,装备很齐整

春天到了,油菜花开了,但是我们要进洞了。进洞口很麻烦,因为有大量的物资要运进去,在那儿做了一个系统运输包。营地离洞口并不远,还比较舒适,干燥。阿冰,天哥,色狼因各种原因要搭帐篷睡袋。我把天哥的帐篷外帐裹在睡袋外面,温标起码上升5度。所以每天都睡得很舒服,除了猫和王二小如雷的鼾声外基本还算完美。就是打水的地方麻烦,得下个20米左右深的竖洞,还得过点。我布绳先下,结果差一米到底,我只好把绳尾结解开直接跳到底。底为沙滩,很软很缓冲。

这次探洞最幸福的事就是13个人4天的所有食物都一股脑的堆在我的睡袋边,我天天挨着一大堆吃的睡觉心里那个踏实劲儿啊!!

在营地的食物主要是火锅。众口难调,所以分为三锅。不辣,中辣和超辣。澳门队的不辣火锅完全可以叫作清汤寡水,我好重口味,只看一眼他们的锅便失去尝试的兴趣。丛林猫他们的中辣看上去还行,吃起来就跟一锅咸汤无异,我认为也败胃,可他们自我感觉良好。大部分调料都到了我们超辣锅里,但我们觉得还不够辣,中途出洞送生病的罗祖儿回去的阿黄从老乡家带了一大口袋的干辣椒,我们全放进去也觉得没味儿。在洞里的第一个晚上大家还不熟,才8点过就各自回铺睡觉,我嚷嚷半天也没人响应一起玩,只好钻进睡袋看带来的杂志。

早上8点起床,就着火锅底料吃面条。然后分为二组,我,老枪、丛林猫,阿PO一组,余下的所有人另一组。营地为支洞道,我们这组回到主洞道,从主洞道开始边探边测量。另一组就从营地这个支洞道开始继续往前探。忘记介绍这个洞叫羊肠子洞,结构复杂。被水侵蚀成多层,有众多的洞口,洞道,竖洞,而且基本相连通。我很喜欢探这种洞时就住在洞中探测多日,没多久就把洞道记熟,并在脑海中先形成一个立体的洞道结构,很有意思。

二个组分开各自探测二小时左右后,我在我们这边的洞道中突然就听见另一组的说话声,一招呼,果然是另一组的队员。他们组到达我们的汇合点得先下降一个10米左右的竖洞,而我们只徒手向上攀登了一小段。营地方向的支洞道已经探明通往主洞。大家合成一组继续往前。

再往前走出现水塘,但旁边的岩壁可攀,我、色狼,海峡先到达此处。海峡留守岸边接应后面的人,我和色狼从岩壁攀过去探路。水塘也就这么一点,过了水塘就是峡缝地貌,手脚并用攀爬为主。半小时后出现支洞。我与色狼各探一支洞,约定5分钟回到岔口。我进入的是右边洞道,攀过一个3米高的乱石堆,豁然出现大洞厅。洞厅的左下方隐隐传来轰轰的水响,感觉水流甚大。洞厅又有支洞,于是回返。色狼那边的支洞一直往下,但并未出现暗河。我们汇合后回返到海峡处根据现况商量下一步探测计划。后面来人背负有轻型充气伐,于是一部分人坐船通过。

所有人到达支洞口后,分成二组。色狼和老枪进左洞道,我与海峡带其它人前往大洞厅。澳门队的阿黄,阿龙,阿JILL等人还在后面测量。到达大洞厅的支洞口,我与阿飞前往支洞探测,海峡与其它人沿洞厅的主道前进,约定半小时后在分手处见面。支洞口在一处大型流石坝上方,进入支洞后,地面有瘀泥,甚滑。洞道空间很高,无多层通道。洞道尽头又现壁流石,上方似有空间,但流石很滑。我与阿飞互相做保护上攀到顶部。顶部又有通道向下,但坡度很陡,丢石头初步估计在20米以内,无绳子,返回。下撤时很困难,花了不少时间,到达分手处时,海峡他们已经等候多时,大家互通情况后决定第二天再来此测量及探明我和阿飞刚才去的形似竖洞。

回到营地照例是超辣火锅。罗祖儿生病了,由阿JILL和阿黄护送回陈大哥家。他们返回时带了很多新鲜蔬菜还有一大袋干辣椒。我们往锅里倒了一半进去,色彩很是诱人。阿PO和阿飞昨天还敢来我们锅尝菜,今天看着那个颜色只是说好看,却不动筷子了。我们几个却仍嫌辣味不够。往锅里再倒了一瓶老干妈辣酱才觉得勉强能吃。吃饱了开始玩游戏,输了就喝酒。这一段只拍了视频,没有照片。总之很搞笑,大部分是贵州的游戏,很多我都没玩过。丛林猫、老枪等人也是烟民,自己抽嫌不过瘾,非要我陪抽,烟对我来说是可有可无那种,没有瘾。往往在做重大决定时,一个人外出旅行时,探洞感觉冷时会点几根。但很讨厌二手烟味,与其让他人薰我,不如自己薰自己。

想到探洞时阿龙问我为什么别人要叫我葱哥,是不是因为我年龄很大了,但是看上去年轻所以别人叫我葱哥,我大笑。这个说法很有创新,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色狼认为不可能比他还小(色狼81年的),我说我82年的你信吗?

玩到快十点,猫师兄建议大家休息,明天还要探测。我们才散伙。不过玩兴奋了久久不能入睡,在睡袋里看书到近十二点才关了头灯睡觉。这几天也没吃什么好东西,摸摸脸感觉有些肿,可能是缺维生素的原因吧。

照例8点起床,火锅面。唯一不同的是如厕不顺畅。饭后我和色狼前去取水的竖洞处取那二十多米绳子。然后再与猫师兄一起往竖洞出发。在下降完第一个10米竖洞时,阿龙叫住我,让阿飞与我们同去。于是就我们三个人去探分支竖洞,其余人等测量或继续另一分支洞。我们三人进入支洞后相继保护到达竖洞口,因不清楚下方情况,用了根五十米绳。猫师兄先下洞,我和阿飞相继到达底部,也就二十米不到,旁边还有小通道,随着这通道前进7拐8拐的走了5分钟左右竟然发现回到第一个十米下降的竖洞起点,我们很惊喜,这个支洞也连通了,而且回程的路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不用走水路,也不用攀爬裂缝型洞道了。

我们当既返回大厅并沿途做好保护绳。我用一根二十米绳换下了这根五十米的,猫师兄把50米绳用在壁流石的陡壁上刚好可以到底。然后在大厅与大部队汇合。测量的队员从大厅往竖洞方向回测,所有人员回到营地时间为晚上8点整,晚上大家没有玩游戏,开始交流技术了。我觉得有点累,先吃了点,再去睡了一觉,然后再起来吃东西,喝酒。吃了一阵才发觉就我一个人在那儿,其它人分成二堆,一堆人研究用手钻打点,另一堆人研究器材的安装。我闲得无聊,就随便扎进一堆人里凑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