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驴五一太白雨雪南南回来话装备

这次太白体验够完全的,上山先是雨后是雪,在跑马梁上大风大雾,基本上恶劣的自然环境都体验过了,对装备有不少感想

先列装备清单:
服装:
羽绒:Cabela's 700fill Down

硬壳衣:TNF (tiger spirits) pro shell

硬壳裤:CHIEMSEE  GTX-XCR

抓绒衣:Team RealTree Windstopper 抓绒

抓绒裤:P200抓绒裤

内衣:巴塔老C3 ZIP和Smart wool Zip中量级各一套

鞋:La Sportiva Onix Gore-Tex

袜子:一双SMART WOOL MERINO和一双厂货merino,还有一双coolmax

还有MARMOT神衣5607和Smart wool头套,和一百变头巾

其它:

背包Gregory baltoro 65

帐篷: LUEX 寄居者全纱网

登山杖:ROBINSON 碳素内锁 T3E

水袋3L 驼峰水袋(不带水嘴护套的老款)

睡袋Mountain Equipment 90%白鸭绒 1200g -15度 (厂货)

锅,炉头火枫105 加火枫202套锅

手套:MECHANIX WEAR和3M雪丽棉各一双

护膝:HWB.向导 8012CX PRO

垃圾品牌雪套,

恶劣的环境最考验装备,先评说最给力的装备,TNF的PRO SHELL,刚开始以为太白用不着这个,穿着它爬太白是杀鸡用牛刀,后来证明用是正是地方,在上山穿竹林时,有段开路,爬着走,是禁挂又禁拽,TNF并非浪得虚名,多亏了这件PRO SHELL,还有那件硬壳裤跪着在地上爬也不进水也没磨坏(膝盖和档部用了特殊材料),彻底体验恶劣环境。

在跑马梁当时刮大风还有大雾,不知道有零下多少度,TNF的PRO SHELL配合 WS抓绒最佳组合,后来到了营地摸着抓绒外面有水,证明WS抓绒透气性不错。

700 fill的羽绒也很给力,充绒量200多克吧,只是没有帽子,配合Smart wool头套,营地休息时穿,也穿着它登得拨仙台,当时可以把单反也塞在里面保暖,也是值得好评。

谈谈内衣,极度对老款C3表示不满,穿着不舒服,环境湿度高时也不爱干,根本就和smart wool的merino的内衣没法比,为什么坛子把它吹得乱七八糟的。此次知道了像merino羊毛在潮湿的情况下也具有很好的保暖能力。像它的袜子受潮了也不是觉得很凉。

la sprortivia这款登山鞋总体表现还行,V底硬,踩石头很给力,高帮保护脚踝很好,过乱石堆时,好几次不幸脚差点怀具,多亏了这双鞋,路上看什么别人的什么“*路者”的鞋不是开胶,就是全湿,唉,只是因为垃圾雪套不给力,雪都从上面灌到鞋里,所以到了晚上,大家在篝火旁就烤袜子或鞋,穿着袜子烤是个好办法,不过最好多带几双袜子,多带一双军胶(湿了以后有换的)也会让你很舒服。

手套我强烈推荐应该有双防水透气的,像gore-tex,刚开始在雨中时,没带手套,关节都僵硬了。

B65背包可能是背负对来说有点大,肩带总贴合不好,不过,总体感觉还行,四天穿越下来,肩和胯只是稍微有点酸痛,而且睡一觉就好了。

还说说神衣,神衣在坛子也是有争议的话题,不过在户外用处不少,个人是它的FANS,有时保暖,防风,很给力。

火枫105分体炉头给力,在3K多米的山上,电打火一打一着,比较踏实。

护膝给力,在整个行程中,膝盖没有任何不适,巧的是队里6个人有三个用的是这款护膝,看来老T宣传工作做得也很好

这款登山杖又出现了内锁不紧的现象...

个人认为像这种登山水袋是必须的,驼峰水袋没得说,值得信赖,看看网上测试其结实程度的视频就知道了,只是我开始往里灌了瓶脉动,到后来喝得都是脉动味,有点恶心,所以尽量不要往里灌任何有味道的东西,就是盛水就好了。

还有个最大的问题此次我没带保暖杯,所以弄得很怀具,保温怀喝热水可以补充能量,希望登太白驴友切记带保温杯加水袋的组合.

忘了说帐篷,这款帐篷坛子里介绍也不少了,只是这是款三季帐,扎营时帐内零下5度,睡觉时我把背包堵在内外帐之间为了防风,把硬壳衣裤挡在内帐里,感觉还好,只是有点冻鼻子,于是把头套盖上鼻子,百变头巾盖住下巴,只留鼻孔和嘴呼吸。

说了这么半天装备,其实神马都是浮云,策略最重要,看人家向导用个塑料袋包上脚加军胶组合,尽管一路下来,脚有点潮,但是没被雨雪弄湿,烤烤也就干了,所以多研究研究策略是王道。

再加点东西,徒步少出汗是王道,以步频代替休息,细水长流,休息时身体容易受凉,很容易感冒,少出汗也可以减少水摄入量,节省水,由于注意的还好,这次出行,没得感冒,还算成功,整体策略主要是防风,队中的七剑的策略是热了以后再脱,不要等冷了后再穿,他的观点很有道理。还有一点我都是把全身弄暖和了以后再钻睡袋,比如烤篝火,和用喝热水,用热水洗脚,用饮料瓶子装满热水塞到睡袋底下,这样做脚一夜不凉,总之,针对不同的环境,要有不同的策略。

总之,有了太白这次户外经验,个人认为对装备的认识更近一步,live up了。各位以上信息以帮帮想爬太白的朋友,有什么问题可以IM我。

此行程的攻略贴的LINK是https://bbs.8264.com/thread-762815-1-1.html,上面还有不少其它的心得,还在不停的更新中

楼主辛苦了
好帖好帖,都是经验,学习了
LZ写得很用心,学习了
{:4_111:}
好贴 有图更好了
好贴!
对c系列内衣同感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