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装备清单:
65L包、防雨罩;

衣物:登山鞋、越野跑鞋、袜子3双、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抓绒裤、速干衬衫、皮肤风衣、速干T恤、速干裤、羽绒衣、内衣一套;
防潮垫(物理)、羽绒睡袋(1500克);
急救包:中暑药、感冒药二种、阿莫西林、绷带、创可贴20对、止疼药、三黄片;
食物:挂面二斤、速熟麦片400克、阿尔杯斯牛奶糖一包、榨菜六包、压缩饼干8包、士力架8个、面包若干;
头灯登山杖2根、帽子、太阳镜、1L水袋水壶、头巾、卫生纸一卷;
单人套锅、炉头、打火机;
洗漱包:洗发、洁面、乳液、毛巾、呀膏、呀刷、防晒霜;
挎包:现金、卡、笔、纸、纸巾、卡片机、手机、充电器、数据线、备用电池

高山扁气罐2个,到了西安买。。。

原则:宁可累死,不能冻死。。。

★线路简介:
●太白山位于太白、眉县、周至三县境内。西起太白咀头镇,东至周至老君岭,南以湑水河(太白县黄柏塬东西向河段太白界)北至眉县营头为界。其主峰拔仙台海拨3767.2米,东西长约61公里,南北宽约39公里。太白山以其高、寒、险、奇、秀富饶和神秘的特点闻名于世,称雄于华夏。它以森林景观为主体,苍山奇峰为骨架,清溪碧潭为脉络,人文景观为内涵,构成了一幅静态景观与动态景观相协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浑然一体、风格独特的生动画卷,这里山峦重叠翠,山清水秀,湖光山色恬静瑰丽,曲流溪涧晶莹碧透,烟雾浩渺,吐珠溅玉,奇峰怪石,如塑似画。置身其中,峡谷壁立,石径萦回,古枫垂阴,沟壑幽深。阳春,草木吐翠,万花争艳;它有“太白积雪六月天”、的神奇,“斗母奇峰”的挺秀,“平安云海”的怡然;“骆驼神树”、“放羊古寺”的传说,“菩萨大殿”夕日的恢弘,踩着如茵的绿地,林海茫茫,浓阴匝地,灿烂的阳光透过如伞的树冠,金黄的光斑洒满蜿蜒的小径;呼啸的山风掠过头顶的树梢,遥远的呼吁声在林中回荡。脚下,古道蜿蜒、曲径通幽,此时此刻,脱凡超俗之感油然而生,思古怀幽之情悄然而至。宁静深沉的森林,清新湿润的空气,怎不令人陶醉与神往。
●鳌山:被评为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鳌山位于太白山以西,海拔3475米,是秦岭最高峰太白拔仙台西面的另一制高点,故又称其为西太白, 是陕西的第二高峰。这里也是秦岭山脉中最为原始的区域,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 石海遗迹遍布山坡,山间云雾缭绕。
●太白-鳌山穿越称的上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由太白山沿秦岭山脊徒步至鳌山,被户外称为“太鳌穿越”。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实际穿越行程在150公里左右。 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需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此线路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特点:一是要长时间的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十几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山。二是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全年适宜穿越的时间比较少。端午节期间是太白山系最有魅力的季节 ,各种高山杜鹃及野花争奇斗艳,我们将行走在美丽的花海。

★线路安排:
柴胡山村口—下白云—上白云—骆驼树—大殿—斗母宫—平安寺—明星寺—放羊寺—大文公庙—大爷海—拔仙台-东跑马梁---万仙阵-东塬---太白梁--- 西塬-金字塔(金字塔三峰-二峰-一峰)-飞机梁(梁三峰-二峰-一峰)----水窝子-荞麦梁--药王洞---导航架-螯山大梁-白起庙-盆景园-窝棚-太白县塘口村。全程约150多公里。

太鳌穿越,也称鳌太反穿,强度要大于鳌太穿越,此次太鳌穿越线路是各种穿越线路中最长的线路。

任我行冠之队登山俱乐部全国招募15名女队员为巾帼女子穿越太鳌电视出镜队员(年龄不限),15名男队员为后援队,要求每个队员负重体能佳,有一定的徒步宿营经验,装备齐全达到标准,心理、身体素质过硬。

陕西7套勇者无畏电视栏目全程拍摄女子驴队太鳌穿越全过程,给每个参与活动的女驴友留下难忘的影像资料,并于七月份在陕西电视台播放穿越记实。

参加此次活动共有13名女队员,领队是西安任我行大名鼎鼎的女冠子,队员有来自陕西的芝兰、四道梁、花姐、快乐马驹、花飞浅笑、黑脸豆豆、水晶,河北的静雪、墨子行,上海的小狼,兰州的坐看云起,还有山西的我。

14名男队员领队是秦岭猎人,队员分别是来自陕西的青山、腻歪、大石、笨笨、狮子、毛寸、山鹰、老虎,山东的芋头她爸、武跃,兰州的老衲、周舟。
D1:柴胡村

下午二点半在任我行户外店集合,红牛集团赞助N箱红牛,每人拿了五瓶塞包里,还有人已经打开喝上了,晕。。。每人发了一顶红牛的帽子,为赞助的厂家做宣传。。。

车上大家互相认识了一下,和我搭帐的是腻,也是本队的队医。。。

来自上海的小狼,为大家讲述了她徒步墨脱的经历。。。要经过泥石流区、塌方区、蚂蝗区,特别是蚂蝗区,听起来真是让人浑身生鸡皮疙瘩:蚂蝗是看不见的,很细小,它会翻筋斗,从下往上的往你身体上滚,一心找皮肤组织叮,一旦被叮到,洒盐是使他掉下来最快速有效的方法,被蚂蝗叮过的部位会出现一直径为1CM的红点,吸饱血的蚂蝗有老拇指那么粗,粉嘟嘟的,那是你的血。。。

来自北京的静雪,登过四姑娘二、三峰,现在对狼C和玉珠峰感兴趣。。。

晚上在柴胡村腐败,吃躁子面、西瓜,天空有细小的雨雾,我们没在院子里搭帐篷,而在老乡房子里的地上打地铺,腻和青山睡在我两旁,纳闷的是,他俩晚上睡觉竟然不打呼噜,让我对男生的印象大大改观。。。

冠子姐教我们打绳结的技术,真是令人大开眼界。。。

D2:柴胡村—下白云—上白云—骆驼树—大殿—斗母宫—平安寺营地

早餐后开始拨高,今天的太阳好灿烂,幸好是在密林里穿行,挡住了许多阳光,但即使如此,我还是汗如雨下。。。中午全队在大殿休息了一个半小时,大家奢侈的埋锅造饭,饭后还睡了半个多小时的觉,十二点半准时出发,下午六点前到达了平安寺营地。。。

脚后面的水泡破了,走的时候没感觉,是脱袜子的时候才发现的,电视台的张彤看见了,专门拍了我的脚后跟。。。

没想到挂面放多了,煮了一锅将糊出来,加了康师傅方便面的调料,美味得简直无法形容,虽然看相实在是。。。冠子姐瞅了一眼,说,一看你就是不会做饭地。。。

晚上,腻不停的烧水喝水,据他说,必须排尿至尿色是无色或淡黄色为止,这样才会新陈代谢正常,有利于第二天的行程。。。

D3:平安寺—明星寺—放羊寺—大文公庙—大爷海

6点起床,做麦片蜜豆粥,超好喝,又吃了点面包,7:30准时出发,一开始是五上五下,即拨高一段再下一段,如此反复五次,直到到了休息的地方,这时,天空中开始飘起了小雨,我们短暂休息,大家都把衣服加厚,把雨披披上,我才知道,原来冲锋衣只是普通防雨管用,而雨披可以防暴雨。

毛寸专讲段子,太搞笑了,不过5号这天,他不再言语,听别人说毛寸不行了,包括他自己也说准备找地方下撤。。。

有几个人先走了,因为下雨,摄相机收起来了,拍摄工作暂时停止,冠子姐让能走的人可以先走,SO,我就先冠姐走了,超了N个人,气喘吁吁,突然想起来,高海拨地区不能运动太激烈,所以开始匀速行进,保持稳定的呼吸,后来,静雪超了过来,过几道乱石坡的时候,因为下过小雨,特别湿滑,我走的很小心,腻从后面超过来说,看来石头是你的克星哦!

静雪登过四姑娘二、三峰,参加过贡嘎转山,脚力特别强,反正我在她身后紧赶慢赶,却只有跟班的份,我和静雪先到了文公庙,去厨房喝了会热水,休息了一会,青山和电视台的张书记过来了,后面的人左等右等等不来,我和静雪只好先走了,拨高了一个小时,开始下坡,路上的风景特别漂亮,可以看到支离破碎的山体上零星的雪,大爷海很美,但听人说这海里不能游泳,特别毁人的身体。。。

今天的脚后面还是破的,但是走起来稍微注意点,脚尽量往前凑,后面的破处还是碰不着的。。。

今天下午和静雪两个人单独走时,终于有时间拿相机出来,在自己想停留的地方咔嚓两下,静雪真的好强!她本来是准备去穿狼C的,可是因为活动取消,所以才来穿的太鳌,来之前,也经过搜索比对,是一个对线路、领队要求高、挑剔的人!不过,也侧面证明了我的选择没有错!

文公庙和大爷海是太鳌穿越山上唯一可以补充物资的地方,一瓶红牛20元,一碗哨子面20元,当然还有炒菜也是贵的出奇,可想想这些物资运上来挺不容易的。。。

晚上住宿舍,三个人两张床,和腻煮了挂面吃,你一口我一口,感觉很温馨。。。

D4:拔仙台—东跑马梁—万仙阵-东塬-太白梁—西塬

凌晨四点我们就爬出了睡袋,一个个裹的严严实实的开始爬拨仙台看日出,结果今天云层太厚,日出没怎么看到,大家就在拨仙台处留影留念。。。

早饭后,毛寸和大家拥抱告别,今天他一个人要返回了,虽然他决定了退出,但户外无论进和退,都是正确的,取决于个人。其他的队员经过两天的历练,已经渐入佳镜,再难的路也有信心坚持走下去,一个个反而越来越带劲了。。。

青山的脸已经晒伤了,只好亡羊补牢的抹防晒,但愿不会再加重。。。

石海,最大的石海,与我不期而遇了,只是我不知道。。。

我、青山和豆豆,三个人爬到了山顶,在有几根木头搭的导航架上留了影,看到队友们在领队的带领下走山腰上的小路。今天的营地就是我们的视线内,是一个小垭口,从我们所处的山上下去就是了,我们三人可以直切过去的。。。于是,我在前,青山由于要照顾豆豆所以在后,这片石海下起来好舒服,又不需要什么力气,只需要蹦嘣跳跳再加滑落就OK,反正我下的挺开心的,下完一层,发现还有一层,接着下,回头已经看不到青山和豆豆了,也看不到任何人,我在想是不是走错路了,管它呢,只要能下到营地就是正确的,为了能看到队友,赶紧下吧,下完这一层,又发现一层,这时回头望,意外的发现身后的石头上出现了众多的队友,他们不是走山腰的小路吗,怎么也下起石海来了,难道这是必经之路,看来我成了最前头的啦,下完最后一层,我休息等队友下来,一会,静雪、周舟和张彤就到了,我们聊了会天,继续向营地前进,到营地,我和静雪去山下水源处洗漱,静雪用这凉凉的水洗了头发和脚,据她说,她在雪山上也是用冷水洗头的,这是生活习惯,每天不海头,她受不了,佩服,我是没这个本事,回到营地后,冠子姐听说静雪用冷水洗头的事,很是担心,因为牧野的事情,让人意识到,不论你的身体有多强壮,一旦感冒,一旦肺水肿,就是很危险的事。。。我很能体会一个做领队的心情,队员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认为自己能承受别人不能承受的东西,可是作为领队不仅要关注个体,还要站在集体的角度去保证安全。。。

D5:西塬—金字塔三峰-金字塔二峰-金字塔一峰—2900M营地

因为路不好走,队员体力不一,走的快的嫌压了脚步郁闷,走的慢的又跟不上大家的步伐,所以冠子姐漠许走的快的可以先走,静雪、墨子行、周舟、青山和我在一起走在前,经过有一堆雪的山顶时,大家停下休息玩了会雪,握着雪球看它在手中慢慢融化,享受那太阳暴晒下的一份凉爽,青山一边看景,一边在看前行的线路,远远的能看到今天的营地,是一片很大的长满茸茸绿草的垭口,静雪叫周舟哥先走了,墨子行也跟了上去,被我和青山劝了回来,着什么急呀,又不是赶着吃烩面呢,路上的风景还没好好欣赏呢!墨子行估计也惦念着那堆雪,所以又返了回来,和我们继续休息,一会,在青山的带领下,我们下了一片乱石坡,我和墨子行在嘀咕我们是不是绕路绕远了呀,看青山那胸有成竹的样子,管它呢,绕就绕吧,条条道路通罗马,只要能到营地,多走就多走呗,下石海,过草甸,青山向山脊的一片松树林而去,他说那里有路,墨子行在我屁股后面不住地拨野葱,我等她拨的差不多了,才往山上那片松树里去,青山已经不见踪影,不过那条小路却是很清晰,我和墨子行沿着这条小路不紧不慢,照照相停停走走的,终于到达了营地,青山已经借用别队的手台向冠子姐说了营地的情况,可惜他说只有他一个人到达,这样一来,冠子姐以为我、墨子行、静雪、周舟在一起,后来传来的消息是静雪、周舟走错路了,进了山腰上的松树林里,而我和墨子行又在哪里呢,冠子姐急得都快哭了,还好其它队员到了营地一看,我和墨子行都在,还煮了麦片粥吃过了,而静雪和周舟的失踪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两个背工戴着头灯进树林了,最糟的打算是今天如果找不着他们,明天接着找,还好她们有帐篷,有吃的。。。还好,在天还没黑之前,背工终于找到了他们,他们也回到正确的路上来,晚上大家都息事宁人,虽然事情发生时,冠子姐急得跟什么似的,可是看到人安全地回来了,也不好再说什么,想来走失的人心里也已经很难受了。。。

据静雪说:她以为从山腰的松树林里切过去就是营地,而且树林里有明显的小路,所以她丝毫不怀疑她走错了。。。

据周舟说:当他发现静雪走的路是错误的时候,静雪已经进了松树林,他背着包去追,可是包太沉,他走不快,而且静雪走的也太快,所以没有追上静雪,后来他开始在松树林里喊静雪的名字,希望她听到到返回来,而且静雪听到他的喊声也回应了。。。

据静雪说:他听到周舟喊她的名字,可她以为这条路是正确的,所以还是继续走,可是越往里走,一个人突然感到孤独害怕,尤其怕森林里有什么动物在她眼前出现,所以她开始寻找一个制高点,她以为后来的队员肯定是经过这里的,能够看到她。。。

最后,周舟找到了静雪,静雪感动的一塌糊涂,孤单的静雪一个人身处松树林的时候已经胡思乱想很多了。。。他们原路返回,继续找正确的路行进。。。

这次小小的插曲,也对我产生了很大的震慑,在野外最可怕的原来是迷路。。。而自己只知暴走,对户外知识知之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