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力马扎罗山

守望乞力马扎罗最后的雪——老极的非洲之巅攀登 (全文终)

从非洲那片神奇的土地旅行回国已有半月,夜里醒来,静静躺着,已经在思念她了。梦里间,海明威《非洲的绿色山峦》里的句子浮现出来:“看着清风吹来白云,我感到幸福。我爱这个国家,就像和倾心相爱的情人在一起。 翻出照片,十八日的雪山攀登和动物摄影一幕幕的快乐,美妙,感动,以及无法形容的壮阔和诸多故事映现在眼前。今天第一次在8264发帖,我想把这次旅行的点滴分享给每一位爱生活爱户外的朋友,希望你们能一起感受这片土地的神奇。

此山

乞力马扎罗(Kilimanjaro)是一座海拔一万九千七百一十英尺的长年积雪的高山,据说它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山。西高峰叫马塞人的鄂阿奇鄂阿伊,即上帝的庙殿。在西高峰的近旁,有一具已经风干冻僵的豹子的尸体。豹子到这样高寒的地方来寻找什么,无人做过解释。——海明威《乞力马扎罗的雪》

摄影:DanielleMussman

缘起:

海明威流传甚广的这段文字给赤道上的雪山蒙上了一层浪漫的色彩,乞力马扎罗它不仅是非洲第一高峰,还是世界上最高的独立山峰,山体巍峨险峻,从海拔900米,直升至5895米,在一片平坦广阔的大草原上拔地而起,被喻为"上帝的殿堂"。攀登乞力马扎罗雪山是很多人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近年来,因地球变暖,乞力马扎罗山山顶积雪融化、冰川消失现象非常严重,在过去的80年内冰川已经萎缩了80%以上。有很多环境专家指出,乞力马扎罗雪顶可能将在10年内彻底融化消失。因为这个以及本身为环保组织的行动者的原因,也加速了我尽快去看这个迟暮美人的冲动。

此刻十二位平时在魔都上海辛勤工作却有着共同攀登梦想的朋友们聚集在一个团队里。他们要从温暖干燥的草原,攀援而上经过广阔潮湿的热带雨林,继而是雨水减少的干旱的荒漠地带,最后是终年被冰雪覆盖、气温在冰点以下的山峰。这是一次从热带到极地世界的美妙旅行,这是一次想跳就尽情的跳,把生命浪费在最美好的事情上的故事。

线路篇:

攀登乞力马扎罗山常规路线有6条,这其中Marangu Route (马兰古)是历史最悠久的路线,路况条件比较好,坡度缓和好走,沿途风景秀丽各种植物和云海都有,全程也都有山间木屋高低床住。基于要亲身感受下国外腐败的后勤保障的服务,以及这种舒适会给队员们带来更愉悦的心情和更高的登顶率的两大原因,我们12人选择此条线路在这个攀登季节中与世界各个国家的同道中人一起前行。。
       本次线路具体安排是  D1 马兰古登山入口曼德拉营地(HB2720 D2 曼德拉好隆波营地(HB3720)    D3好隆波营地休整    D4好隆波---基博营地(HB4703  D5基博凌晨冲顶5895米的主峰后下撤到好隆波   D6好隆波下撤到马兰古。

准备篇
     不得不说这次参与的队员皆为普通人,与很多看官一样在上海忙的屁巅屁颠朝八晚五的上下班。要论高海拔经验最多的几位也只是徒步过西藏阿里转山和墨脱的老驴,而其他队员大多为户外的新人菜鸟。莫笑,无妨,有颗理智勇敢的心并和伟大的团队在一起才最为重要。在户外活动中铁打的真理依次看重的是头脑,经验,体力和装备。作为策划组织者在这个活动的前期数次开碰头会并进行了几次针对性的户外培训活动等。还记得在那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并可以在杭州看到大海的浪漫日子里,我们一行落汤鸡浩浩荡荡的冲锋在毅行群山上。。。。

发帖:419 帖 在线:598 小时 注册:2008-9-22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装备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和诸位同行的一贯看法是专业的装备会给你的户外活动带来更安全更舒适以及更多的自信心。之前老极荣幸加入有着李奥·霍丁 克里斯·伯宁通等国际探险家登山家的英国品牌Berghaus(贝豪斯)国际团队。这次大户Berghaus赞助了我所需的各种装备——其中以全球最轻的289克蒙特阿斯卡达冲锋衣和登山鞋为主。这些享有胜誉的专业装备 在保暖 透气 重量 抓地 背负等性能方面让我在多日复杂地形徒步中大喊过瘾可信赖。

• 老特

出发啦
路就在那。。。

非洲出发前老极还身在北京的国家登山基地中培训各种技能。在与众兄弟们分别那刻收到了德国教练送的明信片,背景是德国的天安门,文字是洋洋洒洒的一大段祝福顺利的话,多么好的一个兆头啊。
而其中最亮最邪恶的则是他写上了两个伟大的中文词语,嘿,你说德国人玩幽默这是件多么幽默的事啊。

• 老特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在杭州机场领到登机牌后,我左边那个二愣子搭档领队冰河就控制不住激动的情绪了。又是跳又是扭又是伸舌头的,还大呼马上就能去非洲了。

我回答:是啊,你要回家了。另外视力好的看官们应当发现我是很淡定的,因为至始至终我都保持着一个看怪物的表情。

另外借个地方自我介绍下吧——兄弟老极,玩户外多年,徒步过国内很多地方并在西藏旅居两年。曾在三夫户外做长线活动策划并担任几家俱乐部顾问,目前在漫道户外做长线旅行工作,身为英国Berghaus签约领队。曾带队罗布泊,墨脱,夏特等,小雪山爬过几个不值提。户外各种的各种玩法都爱玩,皆稀松,过几天要去新疆的额尔齐斯河独木舟划行240公里。 我的旅行微博,@老极在旅行 期待与各位朋友一起玩啊。

这个身边的搭档是本次活动的主领队—冰河,户外的资历比较丰富,是啥中国登山协会的培训教师啥等等等,总之两个字—专业。另外这哥们人极其好玩,是典型的活宝类型,从我们两组合开始就决定了这支队伍的气氛,轻松,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