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的《七七四十九天-----滇藏线纯徒步琐记》更新完成!

首先声明,这个游记主人公是我的朋友,他不太喜欢上网而让我带代发,游记我未加修改。

前言
     终于,我还是决定整理一下这些文字。七七四十九天,它们记录着无数的悲喜和从容。曾经,一度,我认为我再也不会接触它们了。但终究,我还是放不下文字,放不下这唯一的属于我的东西。是的,永远不会离开我的东西。
     这是我的第一次徒步,也是我的第一次孤身远行。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走?
     也许,开始的时候我会给他列举无数个理由,或者理想,或者磨练,或者只是散散心。。。。。。但是,等走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渐渐的,我沉默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走了。为什么要走?或者,就如别人问我的另一个问题:你都收获了什么?我已经无从说起了。
     每个夜晚我都在想,明天我是不是还能爬的起来。
     每个黎明我都告诉自己,你一定要继续走下去。
     漫长的路,枯燥而孤独。身体的伤痛,恶劣的天气,每每心理处于崩溃边缘,每每咬碎牙齿挺了过来。
     受到过无数赞赏,受到过无数不解。荣誉和痛楚,天堂和地狱,在同一条路上交叉着,纠缠着,延伸着。你永远不知道等待你的是什么。
    是的,未知。
    你必须让自己去解决它们,被逼或者主动。从恐惧到淡然,从淡然道欣赏,从欣赏到渴望。
    未知就像一道大菜,当你尝到它的美味时,你已欲罢不能。
    这条路留下无数的身影,留下无数的声音。但无一例外的,就是它的艰难。
    哭过,笑过,呐喊过,沉默过。
   走到最后的是英雄,倒在路上的亦是英雄。
   无论成功或者失败,至少,我们曾经奋斗过,我们有勇气踏出了第一步。
    也许,人的一生总需要那么一次痛苦的打磨,才能涤去卑劣和怯懦,让灵魂中光辉的东西更加闪亮。
    谨以此篇献给那些捍卫和守护信仰的人。

-------------------------王子凡
                                                                                                                            2011.9.2 夜

PS:做个小广告 这是我今年骑行川藏线的游记:https://user.qzone.qq.com/286191286/blog/1315546298

前期准备-----火车上的煎熬
          一切都是如此仓促。当天晚上办完手头的事,草草收拾了一下,便算打点完成了。
       到了广州火车站,才想起毛巾没有带,帽子没有带。。。。。。好在前面零零碎碎地买了主要的装备,大体还算过的去。第一次这样出远门,当真是焦头烂额。
     懒的去补了。
    匆匆踏上西去的火车,一切一如既往的不顺心:水壶漏水,包里的衣服全湿了;军dao差点被没收;车行不远空调便坏了,愣是蒸了四个小时的桑拿;一夜无法休息,有些低烧;背包的背带出了问题;手机莫名其妙的坏掉,把家人急的团团转,难受的紧。。。。。。出师受挫,不知道前景如何。
    唉,管它!
    一路风景很单调。除了荒山就是荒山,无心情看窗外,又睡不着,到了石林便有想跳车的念头了。
    煎熬了十五个小时,总算到了昆明。恍恍惚惚的背着包下了火车,一路上就吃了两个饼,一个泡面,又累又饿又困。费尽周折在昆明上了去大理的大巴,到大理已经是晚上十点多。没敢住车站附近,刚好遇到一群出来玩的孩子,便和他们一起打的去了旧城区。找了个酒店住了下来,冲了个凉,洗了衣服。
     两天来过的乱七八糟,总算能好好睡一觉了。

第一天(大理----文笔湖村)

两天的睡眠用一晚补上毕竟是不切实际的,可是行程就是行程,今天依旧要出发。

怀着无赖的心理睡到了早上九点多,检查装备,补充水,做了最后的装备工作,便信心十足地出发了。
    边迷路边欣赏地在大理转了转,房子很多明显是做旧的新房子,而且全是商铺。跟前面到过的古城没什么区别,都那德行,找准道路,不在理会传说中的古城,踌躇满志地杀上了214公路。
     214线刚出大理时那是相当地漂亮。路面宽阔平整,路两旁有人行道,人行道两旁更是植着各种漂亮的花草,当时便给了我无比的信心。让我错误地以为以后的路也都会是这么富有诗情画意。
      可是,没走出多远,人行道边的花草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坚硬的水泥。心想,或许是因为修路,花草尚未植上吧!报着幻想,欣赏着远处绵延的大山,尚保持着乐观和高调。
      天气很热,太阳很晒,跟我预期的情况差不多。因为刚开始走,体力尚好,加上丫的也没见过这边的景致,走了十几二十公里竟没感到太累。昨天洗的衣服都没有干,拿出来顶在头上,既解决了头巾的问题又解决了帽子的问题。
      下午走到一座桥上时,有些累了,便坐下休息。不想久久不犯的心律不齐在这个时候犯了,痛苦异常,想站起来,却直接摔倒在了地上,随即不省人事。大约过了半个小时,跟马克思开完会,悠悠转醒。检查了一下装备,没有问题。叹了口气,重新背上沉重的背包,顶着大太阳慢慢地向前走去。
       自此情绪开始低落,体能的下降和单调的风景也开始慢慢变成了纯粹的折磨。
       后面的路也开始没有了脏啊硌啊臭啊之类的概念,哪里累了就坐在哪里休息,管屁股下来是石头还是泥巴。身体也慢慢地失去了感觉,特别是肚子,似乎不知道饿了,一天才吃了两三个饼。唯一消耗大的就是水,一路讨了三升多,加上之前带的,一天喝了四升多水,竟然才尿了两次,不到200ML。衣服却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起初穿着被汗水打湿的衣服很不舒服,走了二十公里之后,神马都是浮云了。
     体能越来越差,到傍晚的时候已经走不动了。只能一点一点地往前蹭,蹭百十米休息一下。身体也折磨的厉害,除了腰和膀子过于厉害的疼痛外,其他的都感觉不到了。好不容易蹭到9点,天黑了,无法继续前行。只得在路边随便找了块还算平整的地方搭了这辈子的第一槽帐篷。
     吃了个饼,喝了点水,铺上防潮垫躺下后,连翻个身都没有力气了。
     第一次感受到旅途的艰辛,特别是桥上昏倒,对我的打击很大。我不知道明天我还能不能爬的起来。
      里程:约40公里。                花费:0元。

出发!

这辈子第一次搭帐篷

在广州买的神饼

第二天(文笔湖村----牛街)

现在是北京时间六点整。
      老太太还没起来遛弯,太阳也在撅着屁股睡懒觉,可怜的我已经爬了起来。
       昨晚没有睡好,老做梦。翻来覆去12点多才迷迷糊糊的睡了一会。天气倒不是很冷,连睡袋都没有拿出来,把冲锋衣拉出来往身上一披,权当被子用了。
        早上起来全身酸痛,走动的姿势都变的很搞笑。帐篷没有搭好,导致外帐结露严重,帐篷里东西也被我拉的乱七八糟。现在翻过来晾帐篷,也许只是想偷个懒,不想那么早上路。
        鸟儿也起的早,帐外许多白色的鸟儿。不知是什么,但很漂亮,看着天空中悠哉悠哉的鸟儿,此时倒感觉自己真正像个无聊的游客了。想想昨日的辛苦,看看脚下的背包,当真恍若隔梦。把剩下的两个饼吃了,怏怏的启程了。没想到广州火车站十块钱买的饼,路上拣的两包泡面调料,愣是打发了我四天。如此看来,广州当真是出神物的地方。
     懒的洗衣服,事实上都懒的脱衣服。反正每天都要被汗水洗无数次,身上一层盐。不过话说回来,四天没有正经吃东西了,我需要补充点营养。
    水依然靠讨,冷的热的一样喝。沿途除了烟雾笼罩的大山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后面也懒的拿相机拍了。二十公斤的背包在肩上,一般的风景,嘿,还真不算什么风景,风景是需要条件的。云南的生态破坏的是相当严重,到处是采石场,很是心疼。
    214线自文笔湖村便算告一段落。再往前走三四公里一个叫邓川镇的地方才算又接上。一路走一路问,总算到了邓川。路边的人正在吃早餐,犹豫了一下,继续往前走了下去。三天没有吃热食了,胃难受的紧,或者说是嘴馋的紧吧。走出了几百米,痛下决心腐败一下又走了回来。
     放下包,要了碗米线,一起吃饭的一位大姐看我背这么大只包好奇来问。得知我要去拉萨,愣是把饭钱帮我出了,给买了几瓶水,最后还非要给钱。心里很是感动,这世道还能遇到这么好的人。饭和水推辞不过受了去,钱坚决没有要。不是装清高,只是觉得做为一个男人,有手有脚的不应该受这样的恩惠。大姐看推辞不过,便收了起来,临走整了句回来到了拉萨折回来,到她这地做上门女婿。把我笑喷了。
     再往前走,路况变的坏了起来。到处是碎石子,灰尘弥漫。中午10点多时又下起了中雨,手忙脚乱地把雨衣拿出来披上,把包罩上。衣服还是湿透了,好再背包没湿,特别是睡袋,谢天谢地。冒雨走了半个多小时,天气不知怎么回事,时晴时雨。烦的紧,后来干脆把背包罩罩上,雨衣懒的披了,爱咋咋地。
     到一个叫下关口的地方时,路便成了山路。下关口似乎有温泉,当地拿它大做文章。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后面的路更是穿乡过村,值得一提的是路上几乎工程车几乎占到七成以上。到处是灰尘,到处是喇叭,路又窄,仅容两车错过,躲都没有地方躲。只得硬着头皮往前走,路过烟草种植区的时候不禁心想:这玩意比抽烟厉害多了。不得不承认,这段214线真是恶心。
     云南血吸虫似乎很猖獗,到处是警示牌。我有些担心,但担心也没有办法。风景是一如既往的单调,有些路段在修路,更难走。经过昨晚糟糕的休息,身体恢复了一点,特别是神经,已经自己学会把身体的痛楚华丽地无视了。当然,至少是一部分。
     两只脚都打泡了。很疼,不得不把登山杖拿出来,一瘸一拐地往前蹭。肩膀也疼,浑身就没有舒服点的地方。特别是累了休息的时候,下包和上包成了最头疼的事情。看似简单的一下一上,却是最消耗精力,更是要忍受钻心的疼痛。虽然身体在逐渐适应这样的状态,但目前仍跟噩梦一样。
     走到洱源时,实在忍不住了,买了瓶可乐。算是个自己的一个奖励。这是几天来第一次喝汽水,从来没有发现汽水原来这么好喝,眼泪哗哗的。现在才知道,这世界上没有难吃难喝的东西,只是不到时候。
       今天亦然喝了四升多水,尿很少。有些担心,怕身体快顶不住了。好在今天下雨,虽然很难受,但没有太阳。也算一点安慰吧。不禁想起一句诗:太阳带来的尘土,雨水带来泥泞。
      过洱源继续走到一个叫牛街的地方。身体状态很差,眼看天要黑了,便寻思着找地方住。去交警中队借宿,遭到拒绝。派出所,亦然。看来敬爱的人民警察是靠不住了。只得寻个旅馆住。
      老板曰三十大洋,答住不起。二十,想想,天色已晚,前路未知,成交。
       普间没有冲凉,只得把衣服简单洗了洗,拿冷水洗了洗脚。我可怜的脚啊!
        今日好好休息,养精蓄锐。希望一切慢慢会好起来。起码,我有勇气背起这个包,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坚持到底。
         里程:约40公里       花费:住宿20元+可乐3元

一路上的美景,绿油油的田野

路开始变差了,风景也变了

第三天(牛街-----剑川)

云南什么时候最美?
       当你起床后,鼓足勇气背起二十公斤的背包。走在路上你蓦然发现:一切都变了!
       空气湿润而洁净,阵阵清风吹过,新鲜芬芳的泥土气息弥漫着无限的生机。滚动在两侧不知名的花草之上,晨露未消,如一颗颗明亮的大眼睛般,调皮地看着你这个可怜的异乡人。道路被露水打湿,没有了白天的尘土,却也没有泥泞。偶尔一辆车呼啸而过,惊起水鸟无数,引颈而鸣,以及田间三俩早起的农人,各色的服装点缀在一碧如洗的稻田中,山歌荡漾,如痴如醉。道路径自向远山中延伸,连绵起伏的山上烟雾笼罩;或者你还可以看到稀疏的几户人家,灰白的炊烟直入云雾之中,再分不清哪个为了净化心性哪个为了填饱肚子。白云深处有人家,此时的你,总也想有这么一处家吧!
        穿过这诗画风光,没走多远再次进山了。这次非同上次,是真正的山路。
        路况很差,大概二十公里的样子。我不知道到底爬了多高,路没完没了的向上盘旋着,向下望下,烟雾缭绕。不禁觉得好笑,前时还在感叹其间云雾,此时已经置身云雾之中。山路两旁多松果和核桃,但一个不是我吃的一个是我还不能吃的,无奈。路上风光还行,不过走在这样的路上,谁还有心思看风景?特别是一路的工程车,痛不欲生啊!
       上坡路大约十几公里,走的很辛苦。累的时候几乎是走几百米停一下。好不容易走完上坡路,下坡路更难受,对脚和腿的冲击很大,走不久脚和腿就开始疼起来。路上有车主动停下来给我搭,被我很是礼貌的拒绝了。这算第一次有车主动给我搭,也是我第一次拒绝搭车。
      总算到了剑川县城,想想那二十多公里山路,决定犒劳一下自己。在路边吃了碗米线,4块大洋。把桌子上能找到的调料不管酸甜苦辣统统放了一堆,看的老板娘眼泪哗哗的。我却是吃的相当高兴,圈圈叉叉的,终于能吃点有味道的东西了!!!
      路过县城时,我成了动物园的猴子般。感受着那些异样的目光,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是怪物!我真的想大声告诉他们。
      没心思在县城住,买了个帽子,一瓶水,便穿过县城继续往前走。大约又走了三四公里,天色已晚,只好边走边寻宿营地。不敢在公路边睡,刚好旁边不远处在修大丽高速,刚铺好的平整路面,最是适合搭建帐篷。
      脚打泡更严重了,腰也被硌的疼的厉害。最明显的当属手臂,晒伤严重,整个起了水泡。唉!灵魂没上天堂,身体当真是下了十八层地狱。
      这才第三天,后面的路还长着呢!子凡加油!莫问路在何方,但使健步不息。
         里程:约40公里            花费:晚饭4元+帽子12元+水1.5元

想一辈子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种豆南山下,悠然见蓝天啊

一路上很多这个东西

第四天(剑川------学文村)
昨晚终于还是把睡袋拿了出来,钻进去热,不钻又冷。没办法,只好当被子抱着睡了一晚。依然是老做梦,睡不好。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早上起来内外帐严重凝水。一是帐篷没有搭好,二是天气很是潮湿。收拾东西,吃早餐,一切就绪都快八点了。背包也没有打好,算了,启程吧!
       剑川前面一个镇很都做木雕的,我不是很奇怪。剑川过去不远有一个叫梅园的村子,整个村子都是做墓碑之类的东西,看起来就有点挺唬人了。
       依然是山路,上上下下,苦不堪言。特别是路上的灰尘,真是受够了!
        路过老君山时吃了碗面条,6块大洋。过老君山不久,天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雨。开始时还找个地方避雨,看雨老不停就咬牙罩上背包继续赶路了。可没走多远,太阳就走马灯似的冒了出来。今天上帝貌似喜欢上了赌博,天气跟掷骰子似的,你永远不知道它下面要出什么点。只好自我安慰:也好!热了就给下点雨解解暑,冷了就给出个太阳暖暖身子。
       我的身体慢慢的适应了一些这种状态,很多时候可以连续走一个多小时不休息了。事实上,我每天的休息时间也只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除了吃饭,很少有大休。很多时候累了,因为上包下包太累,也就懒的放下来。就用登山杖从后面横着托起背包,像背个人似的。有时候我忍不住想:如果以后有妞愿意嫁给我,我是不是也可以像这样背着老婆环游世界。哈哈!
       脚越来越疼,脚底很多地方已经烂掉了,每天都要拿瑞士军dao剪水泡。很多时候都是大水泡还没好,下面又打一个小水泡。最多时一只脚上五个水泡。每次休息完都要一瘸一拐地走半天才能把脚走麻了而不再感觉到疼痛。唉!可怜的脚啊!
       下午在雄古吃了碗面,6块大洋。看了看表,才6点,不舍得休息,就继续往前走。有时候看前面在修路,有小路似乎可以不用绕,便尝试着走。可是走了一段才发现小路又陡峭又难走,在树林里转来转去,上坡下坡,完全得不偿失。可是,我真的累啊!哪怕只有一米,我也不愿多走。
        到一条岔路时可以走45公里到丽江。想了想不划算,于是决定直接奔香格里拉去了。一路尽兴的玩估计是不可能了,只好放弃沿途景观,不再路边的,即便是多一公里,也是不能去了。
       途中经过长江第一湾时天色已晚。当看见那一条黄泥水时我还以为只是一条普通的河,看到前面的标示才知道原来是传说中的长江第一湾。没怎么仔细看,江中貌似有一小岛,两岸峰峦叠翠,也算是风光无限吧!
       转过这个湾,GPS也坏掉了。一边走一边倒弄,修不好,掉在地上屏幕也坏掉了。扔掉。这个从来没有导准过的GPS跟着我算是寿终正寝。现在倒好,什么高科技工具都没有了,落的一身轻松。
        八点多才在学文村找了个小旅馆住下。吃了碗米线5块大洋,住宿二十大洋。其间跟老板聊天,得知汛期将至,很是担心。但是也没有办法,只好走一步说一步了。
                行程:40公里                     花费:早饭6元+午饭6元+晚饭5元+住宿20元

这是神马村子,全是石碑,姑且就叫石碑村吧。

还是徒步好啊
长江第一湾

得不偿失的小路

脚开始受不了了。

第五天(学文村-------虎跳峡)
      早早的起床向虎跳峡走去。
      这两天天气都很潮湿,洗的衣服一直不干。不过今天早上挺漂亮。群山都被浓郁的白雾笼罩起来,甚至山脚下地村庄也被一同包裹在了这诱人的神秘之中。旁边的长江穿过群山白雾,夹着一个个旋儿奔向远方。高一些的山峰不甘心地在浓雾中努力地露出半个脑袋,刚喘了口气,却又被硬生生的拉进了雾霭之中。从未见过山峦河浓雾如此默契的配合,没有见过如此惊艳的演出,心情也被感染,不禁好了许多。
      路一直到松园桥都很烂,不知道昨晚有没有下雨,不过路上全是泥泞。特别很多上坡下坡路段,又滑又陡,一脚下去半脚泥。过往的车辆都小心翼翼的往前挪,走的苦不堪言。但想想挺爽,你们这些牛逼哄哄的大车终于有路收拾你们了吧!哈哈!
      上午十点许,到了松园桥。大桥横长江而过,虽然桥身古旧,又没有什么特色,而且车辆经过时,还时不时地抖那么几下。但站在桥上,眼看滚滚黄浊江水自脚下而过,又穿过群山奔腾而去。想象此时站在桥上撒泡尿,为这壮丽山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真豪气顿生。不禁唱起许巍的《蓝莲花》来: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此地已入迪庆界。一路上的工程车终于少了,其他的车辆也不再似以前那般多。太阳依旧在头顶火辣辣地晒着,由于刚才心情好,看这太阳也觉得可爱起来。只是走到下午十二点多,天色转眼阴了下来,还没等我回过神,豆粒大地雨点便铺天盖地地砸了下来。这两天养成了背包罩一直不脱的习惯,雨衣也直接塞在背包罩里,伸手便可以拉出来。但风大雨大,我那临时弄的摩托车雨衣根本没有用。只好站在树下避雨。躲了一会,雨势没有见小,看到前面不远处有户人家,便冒雨前去。路上水杯也不小心掉进来水沟里冲走了。
       敲了会门,一大姐走了出来。看是路人求躲雨,很爽快的把我请进了家里。沮丧地坐在凳子上,衣服全湿,鞋子进水,背包的很多地方也湿了,好不狼狈,情绪低落。雨又下了十多分钟,慢慢小了下来。于是,谢过大姐背上包继续赶路了。
       一点多时路过一小饭店,吃了碗米线。问了路,想换双袜子,却发现前面洗的都不干,没有袜子可换,无奈。只好泡着脚继续赶路。路上遇到一驴友,攀谈几句,便各自散去。不一会,太阳出来了,从未觉得太阳如此的惹人爱。赶紧把湿袜子拿出来挂在腰间晒,希望早些干。可太阳却时有时无,无奈,要等这蛋疼的太阳晒袜子,估计今天没戏了。
       下午四点许,天又阴了起来。有了上午的经验,急忙收起半干的袜子和相机塞进包里。披上雨衣往前急赶。好在前面有家“毛家大酒店”。看到门口有间小房子在做装修,门没锁,心中大喜,终于有个避雨的地方了。雨越下越大,我蹲在房子的台阶上写这些文字的时候真不知道是悲是喜。只是叹口气,明天又要赶路了。
        雨势一直未见停歇。等雨无聊,看到手臂上晒伤的地方全是水泡,又不敢弄破。只好摸索着揭脸上脱的皮打发时间。我现在都不敢照镜子,心中呐喊:到了拉萨一定要弄一套美白产品。要不,背老婆环游世界是铁定没戏了!
        雨开始停停下下,没完没了的折腾。看这样不行,一咬牙,披上雨衣冒雨往前走了。原来这就是虎跳峡镇了。本想继续赶路,走了几百米,雨又开始下大了。问了下路,到香格里拉还有96公里。中间60公里许有个小中甸,沿途是山路。想了想,没敢再走,便找了个旅馆住了下来。这是宿营最早的一天,5点半。雨一直下到7点多才渐小,今天继续赶路是没戏了,只好老老实实的休息了。老天,你就这样逼我休息啊!
        去买了个800ML的水瓶。把袜子和衬衫洗了,洗了头发,从脸上和脖子上一抹就是一大片死皮。无语。无意间照了下镜子,妈啊!鬼啊!那还是我吗?脸上东一块西一块的,才这么几天就成这样了,到了西藏境内还活不活了,亲娘!
        躺在床上看电视,泡杯大理酒店拿的熊胆茶,说不出的舒服。吃了点干粮,给该充电的充电。早休息咯!
        明天早起赶路,争取两天到香格里拉。
         子凡,加油!
      里程:约25公里                花费:早餐5元+午餐6元+住宿20元

附:今天做的一个小总结。
1:出门一定不要带中国地图,圈圈叉叉的,我买了三份,没一份是对的。当地的旅游地图倒还稍微准点。有专业的等高线地图等更好。
2:GPS还是有必要带的,起码可以定位下自己的位置和沿途的人烟情况。
3:跟玩CS一样,一瓶水永远保证是满的。
4:在异乡一定要低调,跟老人和女人打交道更容易些。
5:天气。一定要随时掌握所在地的天气情况。
6: 一路过来214线越来越差,而且并不是沿当初的茶马古道。最近气候越来越湿润,估计汛期不远了。
7:路上问:为什么徒步走西藏?其实想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者想到那些朝拜的藏民吧!
8:为什么我没有上大学?!

清晨迷雾

松园桥头望长江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没走几天就开始沧桑起来。。。

褐色的河水和蓝天 白云 绿树 鲜明的对比

第六天(虎跳峡-----香格里拉)
       调整包里的东西,把横挂在包上的防潮垫拿下来,罩好防雨罩,披上雨衣,因为篮球鞋不防水,只好放包里,而改穿拖鞋,六点多便出发了。
虎跳峡开始,情况完全变了。
      不再有隔不远就有的村庄和旅店,全是上坡路,且坡度有点大,路也变的危险起来。一直在下着大雨,没有地方休息。只好背着包不停的走。中午时,终于见到路边有一个小饭店,慌忙进去吃了碗洱丝,算是休息了十几分钟。又不敢再做休息,只好急匆匆地继续冒雨赶路。
      慢慢的滑坡,塌方,落石路段越来越多,到处是这些危险警示牌。有时候甚至看着那些泥水慢慢地从山顶往下滑,更是不敢停留,玩命的赶路。拖鞋很磨脚,特别是老是往里面进沙石,中途到不是太危险的地方往外倒细沙石的时候一倒就是一鞋子血水。脚上多个地方已经磨破,一沾水钻心的疼。但是没有办法,我不能赤着脚走路啊。只得咬着牙穿上继续走,很疼很疼。慢慢的尝试着让自己不去想那些疼痛,去想一些开心的。风亦是头疼的东西,越往上走风越大,而且风向不定,我那摩托车雨衣跟一破布似的被吹的起来落下,压根成了摆设。衣服早早的就全湿透了。风一吹更是冷的很。
      车少了很多,一路上无论什么车都没有了往日的嚣张。我却连自我安慰的心情都没有了,现在的我比他们更惨,其他他们坐在车里还不必忍受风雨的折磨,而可怜的我!
      在山腰的河上看到几根横跨大河的铁索,回想起以前电视上看到的怒江溜索上学的孩子。河中尽是大石,水流湍急,如今亲眼见到这东西,才明白其中凶险。心中不禁腾起种种怜爱,但很快又被自己的痛楚浇灭。
       中途过了两个隧道,来到一个小村子旁。此时已经连续走了几个小时,精疲力尽。望着前面向山上盘旋而去直入云雾之上的道路,问一路边大哥:去香格里拉要翻前面那座大山吗?大哥说:是。翻了这座山大概走二十公里就到小中甸了。
       听闻此言,我当时恨不得趴在地上让车碾死算了。体能已经超负荷了,我,真的累了。
       但路依旧是路,不会因为自己的沮丧而近哪怕一米。咬咬牙,走吧!
       一路到处是拉的钢丝网,路上到处是山上落下的小石头。因为下雨,山体最是危险,不敢往上看,还不得不往上看。精神和身体受着双重的折磨。路桩2110附近离山顶甚至只有十几米的高度。身体一直痛苦地发着信号,一路走上来肚子也饿了。为尽快赶到小中甸,只好忍着这一切不停的走。仿佛这座山上危险路段都连在一起了,无奈。
       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到路桩2112附近。两辆面包车陆续主动停下来让我搭车。司机大姐劝我,这段路很危险,你上来吧,我带你到小中甸,不要钱。一刹那,眼睛模糊了。看着眼前的好心人,忍痛挥挥手,道声谢。看着车子渐渐驶离我的视线,心里说不出的难过。
       本以为到了山顶后,按前面大哥说的就是平走。当真正到了的时候,看到那段多雾路段,心都凉了。
       路依旧在跌宕起伏,大雾非常浓,能见度不到二十米。而且路很窄,仅容两车错过。往下看,除了能看到稍微近点的树顶,什么都看不到。更不用提什么哈巴雪山什么了。前面更是白茫茫的一片。怕被车蹭到,更怕山上的落石,一路小心翼翼心惊胆战地靠山崖一边走。不敢到处看,怕身体的劳累和精神的紧张会产生幻觉,更不敢休息,已经四五个小时没有休息了。其中辛酸自不言表。
       战战兢兢地走完那几公里多雾路段,路开始慢慢向下延伸。一路除了偶尔有个小小的加水站,什么都没有。当真又累又饿又冷。咬着牙一瘸一拐地走,鞋子里的石子已经懒的也没有力气去倒了,就这样让它在那里磨着。爱疼疼去吧!
       路过一个加水站时,不知从哪里窜出两条藏狗来。把我围了起来,起初以为这东西跟内地的狗一样,大多是虚张声势,当一条咬到我的裤子时,我才真的怕了。精疲力尽,还偏偏遇到两条这东西,当时,真想给它们咬死算了。一边拿着登山杖驱赶,一边慢慢的往后退。貌似上辈子惹了它们,足足追了我将近一公里才走开。真的欲哭无泪。
        路上依旧没有什么人。每到一个弯就骗自己:转过去这个弯就是小中甸了。有舒服的床和热腾腾的饭。转过去后前面依然还是路。就这样继续骗自己,以保留点希望,支撑着自己继续往前走。每每如此。奇迹却从未发生。
        走到下午八点多的时候,天色渐暗,雨依旧下个不停。两旁依旧是危险路段。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体能已经超负荷很长时间,到这个时候,真的再也走不动了。无助的站在路边,说不出的凄凉。
         后面驶来了一辆面包车,犹豫了一下,下意识的招了招手,车驶出十几米后挺了下来。看来,可以搭车了。我的一世英明。唉!
         上了车,也由此认识了敬爱的格桑大哥。格桑大哥是香格里拉的导游,机缘巧合从丽江晚回来,刚好路上拣了我。知道了我的行程,一路上格桑大哥都在骂我是笨蛋。我问他:你是喜欢和我这样的笨蛋交往还是喜欢和聪明人交往?格桑大哥笑着说:还是笨蛋吧!
           在车上看到离小中甸尚有十公里许。一路没有人烟。到小中甸,我要下车,格桑大哥不让,说没有地方住。看了看确实如此,只好跟格桑大哥到了香格里拉。
          格桑大哥把我带到他家里,刚好嫂子也在。看我来了,又是做饭又是给我找衣服又是给我提水洗脚,当真如亲哥一般。心里说不出的感动。吃完饭,格桑大哥出去给我找了间旅馆。没有急着去住,坐在家里跟格桑大哥他们喝酒聊天。得知今天因为一点小事就那么耽误了时间,刚好路上就拣了我。我也是第一个被他拣回来带到家里的人。就像嫂子说的:也许是冥冥中的注定吧!
          过一会,他妹夫达旺也回来了。大家一起围在火炉旁喝酒聊天。谈及藏区的现状,不仅各自唏嘘。
         十一点,从格桑大哥家出来,躺在旅馆的床上,久久不能入睡。脚上到处是伤,疼的厉害,心中却想:知足吧!若不是格桑大哥拣了你,大雨的荒山野岭中你不知会怎样呢!
           行程:约50公里                      花费:早餐6元+午餐7元+住宿10元

附注:
       这是我唯一的一次搭车。节约了大约40多公里。也是我这次行程一直的痛。心中一直不能原谅自己,后来我想到了很多度过那晚的办法,可是,已经晚了。
       我最后一天马不停蹄的暴走75公里,有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弥补这次搭车的痛。这是后话了。
       但是,如果你问我后悔吗?我会告诉你:我不后悔。因为,我认识了我的格桑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