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归来——历时22天,腐败走过丽江大理瑞丽缅甸和腾冲(第6页添加总结)

我的这次出行只是自助而非户外,其实对自助这种方式的尝试也是第一次,身边的圈子也没有人尝试过这种方式,所以从我云南归来以后已经有很多朋友对此表现出了非常的惊奇和不可置信,但是我在云南清楚地感受到了这种方式给自己带来的非凡的乐趣,当然在进入8246以后,发现许许多多驴子的存在,看到那么多让人心驰神往的户外体验,我知道我被完完全全的吸引了。这是一种更为贴近自然和更有深度更为挑战性的旅行方式,当然何种方式不是最重要的,我需要的是最大程度的感受到自由和无拘无束,天宽地阔任我遨游。

虽然我走的完全是很腐败的方式,但是在这22天里,我第一次感受了挣脱所有束缚只为了路上走走的舒适惬意。就像享受丽江慵懒的阳光。

最重要的,是我通过这种方式,结识了很多陌生的朋友,正是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带给了完全不同的感受,让我感受到了缘分的奇妙,以及通过这种方式结识朋友的快乐和感动。
我们同行最多的时候有12人,但是走到最后只有4人,现在我们所有的人还是保持的非常紧密地联系。

先介绍一下我的朋友们吧:
蓝裳——我自己,上海人,辞职以后一个人从上海出发的,用后来姐姐的话说,就一个还没有长大的小丫头,虽然本人已经结婚其实也算是老大不小的了,哎,真是没有面子呀。
大懒猫——北京人,非常非常好的人,是我在去云南之前网上认识的,约好了在丽江见,也是整个云南之旅中认识的第一个人,非常的照顾我,被我认作了姐姐,我们一起走到了最后,她送我上的飞机。
老大——北京人,也是辞职后出游的,我和他是在丽江结识,这个时候他们的团队已经是从梅里雨崩下来了,我们搭伴走到了腾冲,也是好人一个。
二哥——北京人,和老大是同事,两人辞职后结伴出游,一路上捡了很多同行的人,后来大家在丽江认识以后成了很好的朋友,也搭伴走到了腾冲,好人呀,我一路尽遇上好人了,也是我们后来的财务总监,非常细心体贴的人。
李哥和大嫂——夫妻,青岛人,李哥当过兵,哈哈,其实只有在泸沽湖是同行的,所以当时的了解不多,但是回来以后,李哥就成了我炒股的军师,指路明灯呀,还准备着今年到青岛去吃大嫂包的饺子。
小邹夫妻——现在我们一直叫他阿福,其实我们并没有同游的机会,他俩属于老大他们梅里雨崩的同伴,没有同我们去泸沽湖,所以了解最少,不过在回来以后,成了我炒股的同伴,哈哈,经常分享经验。
敏敏——团队中的另一个上海MM,真是为美女呀,当时我看到她亲切的来,我们回上海以后有时还会见面。有别于一般的上海小姑娘,连老大都说敏敏这丫头好,大气。
小袁——云南当地人,我到现在还没有搞清楚他到底是云南哪里的,不过凭借着这个优势,还是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帮助,忘了说,小伙子还是非常的帅的,和敏敏站在一起,就是一金童玉女。
小叶姐——应该是湖北武汉人吧,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嘻嘻,其实了解不多,只知道她祖上是书香门第。
小月——沈阳人,和大嫂一样,说着非常标准的东北话,我听着觉得非常好听,嘻嘻,很活泼开朗漂亮的女孩子,不过最后不是由于我的关系,估计不会那么早离开云南的,忏悔一下。
在泸沽湖之行当中,还有两位同伴泰迪和暖暖,因为在游玩过程中好像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所以后来就再也没有联系了,有点小遗憾。
赫赫,啰里啰唆的一大堆,现在正是拉开我的云南之旅的序幕。

[ 本帖最后由 蓝裳 于 2008-2-7 23:07 编辑 ]
  2007年的11月4日,我从上海出发,乘坐火车K79,开始了我目的地为云南的自助行。
  11月6日早上9点左右火车到达了昆明火车站,随后我马不停蹄的买了去丽江的汽车票,是卧铺的,可是我跟司机坚持要坐着,因为从来没有座过卧铺车,呵呵,估计司机把我当成了非正常人类,从昆明到丽江要8小时左右的车程,坐着会很难受。从昆明到大理段还好,一路都是高速,但是从大理到丽江段就都是盘山公路了。一路上的气温也越向西越冷,无奈只得半路上把羽绒服套上了,只有这个时候才在心里小小的羡慕了一下睡在床上的人。经过大约8个半小时的一路颠簸,总算到达了丽江,说实话第一眼的感觉很一般,就像内地很普通的一座城市。在网上约的朋友因为误机比我晚到,这样,我就得一个人在这个初来乍到非常陌生又非常遥远的城市度过三个多小时。
    首先第一条就是要找住的地方,还是猫告诉我丽江的行情是50-300元不等,呵呵,大城市呆惯了,根本不知道还有便宜到只要50元的房间。我改变策略,这时居然让我撞倒了丽江古城的南大门,我看到的第一家客栈,就定下来了,小小的还了一下价钱,从60元还到50元,其实我估计他们本来就是准备要被还到50的,所以答应得特别爽快,一下子让我有种上当的感觉。 刚安顿好没多久,我就接到猫的短信,说她们快到了,共三个人。
    就这样,我,猫,泰迪和暖暖,我们四个人在丽江认识了。

[ 本帖最后由 蓝裳 于 2008-2-5 19:55 编辑 ]
    和猫她们碰头以后,我们稍事安顿就出去找食去了,说实在的,真是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彼时已经是将近晚上十点左右了。我们找了家叫纳西人家的,点了几样据说是丽江独特美食的,比如鸡豆凉粉阿,粑粑,还要烤鱼,说实话除了那个烤鱼还凑合之外,没啥感觉,特别是那个鸡豆凉粉,啥味道也没有,淡得来,还是喜欢西安凉皮。
   我出发之前什么都没有准备,功略也没有看过,只带了钱、信用卡和dv就出发了,完全的不计任何后果。嘻嘻,所以说傻人还是有傻福的。通过猫姐姐我们认识了老大,很多天以后我才认识到,正是这个人给我的云南之旅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
   对于老大的第一感觉,人很高,壮壮的,头发有点稀少,晒得很黑,说话有点大舌头,但是非常的大方风趣幽默,就像是我印象中的标准北京人,哈哈。我估计说老大大舌头,以后我到北京去老大就得打得我满地找牙了,其实老大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非常的好。上海的男孩子很少看起来这么结实的,嘻嘻。可能是夜晚的关系,我对老大的观察还是差了点,我以为老大最多不超过30岁,感觉那么年轻有活力,呵呵,不过后来在和猫的聊天当中我才发现我犯了一个大错误,老大实际上已经都有一个上初中的儿子了,啧啧,真是看不出来。我们四个女孩子在和老大聊完之后当即决定跟随老大的团队,第二天去泸沽湖玩。
   现在想来,缘分的事情真的是非常的奇妙,玩伴也同样是这样。
   泸沽湖之行拉开了我整个云南之旅的序幕。。。。。。

[ 本帖最后由 蓝裳 于 2008-2-20 11:05 编辑 ]
    从这里开始我会发一点照片,但是我因为只带了DV,所以照片的像素不高,关键是本人的摄影技术非常的有限,所以看官们不要扔砖头呀
    回来以后光盘不太好,以至于我在丽江束河大理瑞丽和缅甸的照片都丢失了,损失非常的惨重,现在一想起来,我还后悔的直捶胸顿足。
    并且,由于个人原因,不太方便将有同伴的照片与大家共享,所以还是以自己和风景照为主,我自己也觉得很遗憾,但是为了尊重同伴的意见,只能这样了。

[ 本帖最后由 蓝裳 于 2008-2-5 13:19 编辑 ]

2007年11月7日,一早,我们和老大的团队约在丽江的客运站。和老大的团队的成员相互作了介绍,我在这群人里面居然发现了一个和我同样来自上海的小姑娘敏敏,高高瘦瘦,非常漂亮,有双大眼睛,一问之下居然发现我们还是同一个区的,家离得很近,都在虹桥机场旁边。不过我们倒是没有上演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苦情场面,都是嘻嘻哈哈爱笑爱闹的女孩子。

[ 本帖最后由 蓝裳 于 2008-2-5 20:00 编辑 ]
    去泸沽湖大约要7个小时左右,基本上一整天的时间就花在了路上,因为所有的路都是盘山路,所以一路走的还是比较辛苦的。去泸沽湖要有随时被堵车的心里准备,特别是在下雨的时候,因为除了从丽江到宁蒗的一段路还是水泥公路外,后面的路实在是坑坑洼洼,坐在车里面像是荡秋千似的。越接近泸沽湖,路就越难走。我们比较倒霉,去和回都遇到了堵车。
   我们住在洛水的戈瓦新屋,还算舒适,有热水,卫生间清爽,呵呵。我是个睡觉不挑地方不认床的人,想睡都能睡着,倒是猫姐姐,睡眠真是很浅,大多数的时候都是比我晚睡比我早起,搞得我就整一猪的生活习惯似的。
   到了客栈,吃晚饭当然是第一大要事,我们选择了客栈边上的一家小饭馆,没什么吃的,就干脆点了火锅,结果把店家所有的鱼都吃光了,还吃了好几盘豆腐,弄得都像一群饿狼似的,除了猫姐姐,她被晕车折腾得不轻,到晚上都还没有缓过来,再加上不吃鱼(真有点搞不懂,怎么会有不吃鱼的猫呢?)。一大群人围着不大的桌子,有点拥挤,不过伸的筷子可是谁都没有落后。吃完回去,大家还精力旺盛,要玩杀人游戏,小叶姐是法官,我是第一次玩被拖进去凑人数的,暖暖是玩的最精的人,听她分析的每次都头头是道的,不过每次被画最惨都是小袁,脸上那叫一个精彩阿,反正在我们的建议下怎么奇怪怎么来,到最后反正黑色红色小胡子的,一脸。我发现杀人游戏是会玩上瘾的,我第二天玩的时候就已经能够很熟练的扮猪吃老虎,冤死一个又一个,哈哈,老有成就感的。在我旁边的二哥那天也没被少画。

[ 本帖最后由 蓝裳 于 2008-2-5 20:03 编辑 ]

第二天也就是11月8日我们开始了真正的泸沽湖之旅。因为人多,包车最核算,两辆昌河7人小面包,共300元,一整天,玩完回客栈结束,如果是单程也是要这个价钱。
   出发的第一站当然是里格岛,感觉一般,没有啥特别,逛完里格岛我们就马上飞车至下一站神女洞,不过要先坐缆车上山。我是从来没有座过的,也说不出喜欢还是害怕,不过猫姐姐稍稍有点恐高,基本上 就没有敢往下看。嘻嘻,其实猫姐姐的小恐高碰到老大的恐高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到达山顶,偶然看到老大的双腿,还有点微微的颤抖,哈哈,哈哈,看起来人高马大的老大原来也有怕的。不过我也是五十步笑百步,虽然坐缆车没什么是,但是从缆车平台到神女洞的一段阶梯,我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外加猫姐姐和二哥的死拖活拖才爬上去的,猫说其实我那个时候脸色很吓人苍白苍白的,嘴唇还发紫。看看,我这时候表现出了一个习惯呆在大城市平时缺乏起码的锻炼的典型的80年代后娇生惯养的独身子女的形象。神女洞,就那么回事,只是一个景点,看了可惜不看又后悔的那种。
      摩梭族人最为人所热道的当然是他们的母系社会关系,最出名的人物么非杨二莫属,只是我们这群人里面,对走婚的好奇比对杨二更大,所以匆匆路过了 杨二的博物馆,奔向下一站的草海,到这里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站在了四川的境内,泸沽湖是横跨云南和四川两个省。四川部分的最大优点就是道路平坦,这对我们一路都是从小石子路飞驰而来的人来说无疑是最大的享受了。走婚桥就架在草海上,就一十分普通的木板桥,只是在不同的人心中不同的想法而已,特别是那些还没有尝过走婚滋味的男人们。直到非常后来的腾冲,老大还经常把北海湿地叫成草海,可见他当时想走婚的念头是多么的强烈而执著,可惜上天没有给他一个机会。因为我们一群人谁都不知道啥叫走婚怎么才能走婚,哈哈。可怜的老大还有小袁。
      从草海回来,我们坐了摩梭族很独特的猪槽船,每个人20元,出发前去湖中小岛息娥娃岛,严重超载呀,还没有救生衣穿。这一带的湖面上,飞着成群的海鸥,在觅食,有时候会成群的飞起。到小岛上要1小时左右的时间,12个人乘一条小木船,没有任何的机械化,只靠一个划船一个掌舵的小伙子,累得脸都是通红的。岛上最让我感到有意思的就是那条大黑狗,听话温顺的很,给它吃老婆饼,津津有味的。回去时候的太阳已经钻到山的后面了,没有去的时候直射的阳光照的人晃眼,但也是很可惜的没有拍到夕阳洒在湖面上银光闪闪的美景。 晚上,我们在白天的那个司机的带领下,去吃了烤乳猪,挺贵的,要400元一个,不大,小小的,而且后来老大怀疑,我们真正吃到的跟我们看到的那个不是同一个,味道也只是一般,腥味很重,而且好肥阿。

[ 本帖最后由 蓝裳 于 2008-2-5 20:08 编辑 ]

插队支持下,请继续
泸沽湖的照片

其实据我后面去的朋友说,泸沽湖让她很是失望。我觉得可能是跟旅行团的关系,泸沽湖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太好玩的,我觉得好玩是因为有那么多一起玩的开心的朋友,冷冷清清一个人和一大群陌生人的团队怎么能够好玩的起来呢?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如果你想寻找寂寞寻找艳遇寻找安宁,丽江或者束河就可以了,大可不必迢迢的寻到泸沽湖来。商业化的氛围已经比较浓厚,而且团队是不到四川那边的,人少包车包船就特别贵。
    还有不得不说的是泸沽湖的天气,简直可以用小孩的脸来形容。第一天出发去泸沽湖,下雨,一直到很晚了都不肯停。第二天起来,看到的是阴沉沉的天气,我拍出来的几张简直让我抓狂,不过这样的天气在我们上了里格岛后渐渐放晴了,到草海的时候那叫一个晒阿,晒得我像是铁板上的牛蛙,反正快晕了。本来还想第三天早上放晴好好补补前面一天在客栈门前没有拍到的照片,没想到起来居然发现又下雨了,还越下越大,把我一早上出门采风的好心情破坏了个一干二净的。这就算了,就在我们出发丽江的路上,发现天又放晴了,这个时候买块豆腐的心都有了。
      离开泸沽湖一路上没有碰到什么厕所,所以有一次居然是在野地里解决的,哈哈,男人可能还好点,从大城市跑出来的小姐们居然也都受了,包括我,那叫一个警觉和迅速阿,可能从来没有这么快的解决问题。小插曲:)回来的旅程很无聊,一望无际的山,除了山还是山,夜幕悄悄的降临,有种好象永远都不能走出这些山的感觉,有点恐惧有点烦躁。好不容易踏上丽江的土地,那叫一个兴奋。
      到了这里,我们这个小团队也有了一些小小的不和谐,我一开始就说,人和人之间需要缘分,玩伴也一样,没有缘分的怎么的都不会玩到一起的。泰迪和暖暖离开了我们的团队。据后来小袁说,他在丽江又再遇到泰迪,还故意档在她面前,她都能视而不见走人,真是佩服佩服。我不知道其中出了什么问题,我能所知道的原因应该不会让她不快到如此行为,可能我的脑袋太为大条了。
      当然这样小小的不和谐不会影响到大家的心情,晚上我们去了丽江大水车旁的龙抄手,吃我们的分手饭,第一次看到了小邹夫妇,因为第二天小叶姐就要踏上回家的返途,李哥夫妇也要分开去漓江了,没有和老大他们一起去泸沽湖选择在束河等他们的小邹夫妇也要在两天后返家了。

[ 本帖最后由 蓝裳 于 2008-2-5 20:11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