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一个人的狼塔C,一个人的骑行------2011,9,10月新疆之旅。(完)

[复制链接] 查看:152005 | 回复:931

原计划8月20号走狼塔C,之后的9月骑新藏线。无奈计划赶不上变化,等确定下来成行已是9月下旬了。之前上论坛找狼塔,新藏线的游记功略,找出各个游记功略的重点,以及帖子里容易走错的地方加以整理学习。前人的成功和失误也是能顺利完成此次穿越的保障,在此感谢前人们的辛苦付出。自助对于每个户外人来说是基本的要求,不管是跟团走还是个人走,功略的制订和学习是必须的。能遇见同行的人就一起走,那也是缘份,遇不见就一个人走。对照功略和目的地对自己做个全面客观的评估,能不能去自己心里要有底儿。对于或许出现的困难怎么去解决,要做到心中有数。此次出行不会赋予自己挑战自然,挑战自我的想法,对于自然我始终心存敬畏,自然不是人能挑战的,在自然面前你始终是那么的渺小。挑战自我,不如背上一袋大米找个楼梯上上下下,起码省钱省事了,于我来说出行就是一次让自己心情放松愉悦的过程。近来户外屡屡出事,不管是团队还是个人出行,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生命只有一次,为了家人为了自己,祝愿所有行走在路上的朋友们,行再远,安到家

顶一下

对有朋友关心的几个问题,简单回复如下:

导航:无GPS,无等高线地图。有的话我会带的,毕竟GPS能增加行程的安全和心理上的塌实感。

马道:狼塔马道基本上清晰,遇有多条马道时,只要认准了大方向就没问题,在确定不准的情况下,找找细节,驴友们走过的马道多少都会有烟头,糖纸之类的痕迹,再就是登山仗扎在地上的小孔,这个是最准确的。

冰河:冰河没有夏季水大,但温度应该冷了不少。个人觉得不算太凉,或许跟自己坚持冬天冷水洗澡有关。过冰河,我的体会是步伐不能大,抬起的脚要贴着河底前滑踩稳后,另外一只脚再依此而行,登山仗不能在水里往前挪动,要提离水面后再插下去。水流湍急处一根登山仗也或许能把你的身体给带倒在冰河里

难点:整个行程下来个人感觉没有难点。翻越达坂时体力不太好的朋友或许会觉得有些恼火。客观的说有两处地方通过要注意,一处是沿台普希克马河逆流而上过老虎口后那段半山腰的羊肠小道,落脚点小,路面倾斜。此段路有处塌方的地方不好走,感觉通过困难的朋友,最好提前在塌方处的右手往上有道绕过去为好,这一点前人的功略里都有提到过。另外一处是快到库勒阿特腾阿苏达坂顶部有段路岩石风化严重,坡度很陡,加之脚下都是细小的碎石容易打滑,如团队攀爬时一定要照顾下体力相对弱些的队友。

动物:大家最关心的是狼,没有看到狼,途中扎营两晚上有动物在帐篷外活动,风吹帐篷的动静和动物摩擦帐篷的动静我还是能分辨的。拿头灯照射没有看到动物,此地除了狼还有比狼多的旱獭。

装备:派格80升背包,K2三人玻璃钢杆帐篷,沉重。四孔棉睡袋,保暖效果不好,最好带羽绒睡袋,保暖重量又轻。以上三件物品都已经使用了十多年该换了。绳子30米,个人出行必带的。包里常备矿泉水两瓶,压缩饼干一包,这两样穿越时基本上不动用,都是以防无水无粮时救急用的,所以都算在装备里,个人认为这是个好习惯。方便固体燃料一包,每块可做250克米饭,没有气罐时做饭或阴雨潮湿时助燃篝火都成。在呼图壁大自在店里买蓝气罐2个,走狼塔用了1个。

气罐:朋友问早晚都吃热饭情况下如何做到只用了一罐气?全程直接饮用河水,不烧水用气就相对少些。早晚都是热粥,方法是水和大米一起放锅里,打开火等开锅了就关气闷着,这时候该忙什么就忙什么。稍后加一把麦片再打开火,再次开锅后稍等片刻就关气,再闷一会就可以吃到熟透的热饭了。在没有确定安全出山前,尽量节约物资的消耗。

衣服:带抓绒的冲锋衣,迷彩作训服一套,保暖内衣是为了骑行准备的,在狼塔因睡袋不给力提前用了。还有厚的手套等等,也是为骑行准备。袜子两双。军胶过河用。

食物:大米二,三斤左右,免煮麦片一包。普通火腿肠8根。牛肉两包每包200克,狼塔只吃了一包。老干妈辣酱一瓶,第一天拔营遗忘在营地了。咸菜7包,葡萄糖粉一包,大个的厚馕一个,够我每天中午的午餐了。

药品:维C银翘片,速效伤风胶囊配着阿莫西林预防医治感冒便宜实惠有疗效。黄连素医治拉肚子效果不错。善存维生素每天一粒可总是忘吃。其他是创可贴若干。

杂务:电池3板。电动剃须刀,牙刷牙膏,香烟一条。做好防晒措施,防晒霜就别带了,丛林帽可以有效预防日晒,护肤品在山里就放弃吧,最好的护肤就是清水洗脸,面部的油脂就是最好的防护品。

题外话:有感于一路上遇见N个善良好心的人们,想对朋友们说:出行在外,想得到真诚善意,得到尊重,那就先回馈给对方以真诚的善意和尊重吧,你能去尊重对方,对方才会有可能的来尊重你,帮助你。尊重大多时候都是相互的,哪怕是你的尊重和礼貌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应,一直下去总会能遇见尊重你的好人毕竟这个社会上还是好人多
路过帮顶了
注意安全,一路顺风。
9月19号
    昨晚上发现10多年的登山鞋底子开胶,上午去郑州探索者户外买了双鞋子,又拿了件凯乐石的冲锋衣。晚上8:45的火车竟然晚点到0:00才到,坐这班列车的大多都是去新疆采棉花的,提前四天买票只有K175这趟车还有唯一的一张座票。火车上拥挤程度丝毫不亚于春运,车出郑州站不到20分钟又临时停车,一停就是1个多小时,后来得知是三门峡附近山体塌方,双线变单线,受其影响经过那段线路的列车都晚点。

拥挤的车厢不亚于春运。

• Arca_Y 好强悍 来自iPhone客户端 2014-8-7 01:41
  • 对月听风 哈,在这里发现了。我们11年应该是跟你一天出发的,只是我们的火车到兰州,一样因为三门峡塌方晚点三四个小时进站,然后就是晚点13个小时到了兰州。老虎给了别的地址看了你的游记,今天再看,还是佩服你的勇气! 2013-3-31 18:24
插入~
勇士,赞一个
前排吗?嘿嘿 坐等大片`
:victory:

9月22号

乌鲁木齐----白杨沟煤矿扎营

本该昨天中午1:30到乌鲁木齐的列车,今早5点才到了乌鲁木齐,晚点了近15个小时。打车10元到红山百盛找青年人旅舍,遇见两驴友告之无床位,旁边的麦田也无床位。他们刚从狼塔出来,简单的问了一下狼塔的情况后,又一起打车回火车站存包。9点去看望了二姨,走时拿的一个加厚的馕解决了我后来几天狼塔的午餐问题。中午1:30坐上了去呼图壁的班车,车费17元。3点多到达呼图壁,打车来回10元到了狼塔户外大自在的店里买了两个兰气罐40元。

4:40分坐上了到白杨沟煤矿的班车,票价15元。7:30左右到了白杨沟煤矿,人多的话包车可以一直往里走,能节省不少时间和体力。下车上包经过煤矿往里走,上一小坡经过几户人家后开始下起雨来,新疆的秋季天黑的要比夏季早,加之天阴下雨到8点多天已经黑了起来,在道路边找个宽敞点的地方就地扎营。山里的夜晚还是冷,但相比之后的狼塔路上,这一晚是最暖和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