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我的毛塔全境游----一年只为论坛贡献一篇贴,慢慢来,2012-12-25完毕

查看:20996 | 回复:48

我又回来了,上次写了利比亚,有心的驴友不妨自己找找哪一篇来看看,后来看到战乱后的利比亚,心中颇为伤痛,这次的毛塔全境记就用一篇悼念老卡的文章开始吧

梦中的利比亚(纪念最后一个偶像领导人的倒下)

09年到10年,在哪里生活了一年,雄伟的古城,美丽的地中海,扑面而来的沙哈拉总是在脑海中萦绕久久不能忘怀,今早看凤凰的报道老卡终于离开了,崛起于政变,离开于政变,对于他的一生来说,算是交了一份完整的考卷。慢慢的翻阅着电脑里的照片,所有的景象都要在名字前加上曾经的。利比亚的人民终于民主了,虽然他们不知道民主的代价可能是过的更差。看着欧美多国政府恭喜利比亚的民主,看着无数不要脸的领导人挨个去访问,在我看来他们不过是想从那场战争中,那个所谓的民主行为中分到更多的石油而已。
国际社会对利比亚的报道没错,独裁军政府、没有像样的法庭遍地是穆斯林的教堂,但是他们不愿意报道的是靠信仰和军队维持的社会本来就比他们的所谓民主到政党间狗咬狗的局面不知道强了多少。他们或许更加不愿意报道的是这个国家的油价一升干净的像纯净水一样的97号汽油只要人民币九毛五就能买到;整个国家没有本国人成为乞丐,我生活的361天里只见过不到十个乞丐而且当我怀着好奇询问他们的时候,本地员工会告诉你:他们是周边国家过来的,不是我们当地人;人民币一块五就能买到五根长30公分,宽5公分,厚3公分的面包。而且在09年底已经开始准备实施石油国民化政策就是每年石油出售所得全部按照人头均分;医疗和教学全免费,水电等同于免费使用等等。不想更多的谈论所谓的惠民政策,因为这些都是过去式了,我能确认的是哪里的民众在庆祝民主的同时,一样也失去了这些政策。会突然想起曾经自己很极端的说过一句话:要是被独裁成这样子生活,那我认了,我觉得挺好。
这倒让我想起了伊拉克,那时候还小,看到报道以后觉得伊拉克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直到长大后某天无意间看到战前伊拉克民众大学普及率90%,战后文盲率60%,然后再看了一些资料后发现欧美的战争史不过是对资源和利益的追逐,仅此而已。战后的所谓重建,无非是对资源出售国的利益重新分配而已,还是仅此而已。
利比亚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受伤的国家,可怜的国民们,或许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面对他们的会是什么。无数第三世界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用惨痛的代价证明了他们不适合明主。而利比亚的群众们还沉浸在所谓胜利的喜悦中。他们很快就会知道:只有那些政客,那些投机者才会在人民的尸骨上和血泪里得到利益。谁会是下一个资源或者战略目标的牺牲者,我不知道,但是我只能祝福他--------一个伟大的领袖:
       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   走好,阿拉在天堂等你。
                                                                                          我是你的支持者,我不是一个人在支持你。

下图为曾经的利比亚国家银行,就在曾经的国家自由广场的旁边。

言归正传吧,毛塔开始了,呵呵

途中的7个点,
1、努瓦迪布-----商业最发达的城市,海钓最爽的城市(3/4/5/6/7/8楼)
2、阿尔金湾国家海礁公园----前几天看一个兄弟的帖子说一天全世界只有20个人允许进入的地方,这地方没限制,不过一天进去的人估计不到10或者更少(11-17楼)
3、kiffa----一个所谓的省会城市(19/20/21楼)
4、阿涌-----伫立在沙哈拉石林中的一座小镇
5、阿塔尔----沙哈拉之眼、沙漠中的峡谷绿洲、无数的平顶山南非只有一座,这里多得数不清)27-31楼
6、卡耶地------站在塞内加尔河旁的日子,看着对面的塞内加尔,其实我很想走过去
7、努瓦克肖特------首都(41楼至47楼)
全文完

现在努瓦克肖特到去努瓦迪布的主干道,在出城的地方有两个加油站,加油站之间有可以租车的地方,带司机,四驱的皮卡,一般跑了约3W公里左右的为当地货币16000一天,当地货币为乌吉亚,对人民币汇率现在为1:43左右。油价大约为290乌吉亚一升(柴油,哈哈)

论坛现在一贴三图的限制,没法杀猫了,看看沙丘吧,看了沙拉哈这么久,很少停下来让自己出现在里面

楼主继续更新
1、努瓦迪布

如上图所示,鲜黄色的直线是国境线,土黄色的曲线是主干道。发现了吧,这个半岛一般属于摩洛哥属西沙哈拉,一半属于毛里塔尼亚。西沙哈拉和毛塔两个在联合国贫困国家排行榜上鼎鼎有名的难兄难兄平分了这个半岛,而且毛塔这个难兄很明显不厚道,分走了海湾,这里有很大的天然海港,整个大海湾内部的海水比外部暖和很多。而西沙哈拉只是单纯的多了点领土和海岸线而已,这条谷歌地图上的国境线从地图上的“N2”开始实际上是一条铁轨,铁轨的这边是毛塔,那边是西沙哈拉。虽然这条铁轨只有600公里长,但是上面运行的火车很可能是全世界最长的,据说超过15公里。主要运送毛塔唯一的铁矿石出口。看看这列火车的车头,火车另外一边就是西沙哈的领土了。差点忘记了说,照片里的这条公路为毛塔全境最好的公路了,呵呵。

我是晚上11点左右进城的,实际上这里的商业是整个毛塔最发达的,这会了还有很多的商贩在营业,他们中很多人会说一点中文,知道第二天早上我才发现这座城市里到处都是中国人,无处不在。或许是阿拉眷顾我,第一个到达的地方居然是个全城最高建筑物,我有点兴奋,上去之后第一张,城市远处的黄沙就是西沙哈拉了,整个西沙哈拉都没有人口住在这个半岛上,因为外边的海湾气候恶劣,不适宜居住,好惨。

那一半是恶劣的沙哈拉,而另外一半是温暖的海水

这个半岛的内部还有很大的一片海洋沼泽,当地人会在这里捕捉蓝梭蟹,方法很有意思,可惜没有照片,就是拿着一把30公分长的尖刀在水里走着,看到蓝梭蟹就飞起一刀插下去,然后把螃蟹丢到口袋里,蓝梭蟹的肉质较粗,个人感觉不好吃,不过海沼泽确实是比较少见的风景,细心的你能否发现远处的平民窟,里面我没有去走动,安全成问题啊。

当地岩石的风化情况也是比较特殊的,我很喜欢这种岩壁,不过可以很松脆,玩不起攀岩,哈哈

接下来开始说说海钓台,在城市周边寻摸了快两小时才找到,第二贴中的标示的那个海钓台,刚到的时候怀疑自己是不是眼花,因为以自己对这个国家的认知,他们是不会建造这种东西的,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殖民者留下的,后来被政府保留并维修成为一个周末度假的地方。

海边度假村的照片,房间从200到500不等,但是条件还是比较差的

来看看鱼吧,都是自己钓的,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海鲈鱼,红鱼,海鲶鱼等等

然后来猜猜这是什么,下一贴上正面图

答案揭晓,一条河豚,哈哈,小家伙压根就没有咬到鱼钩,是咬着鱼饵被带上来的,

后面的这条是铅坠还没有沉到底,突然就被咬住了一阵挣扎,有人告诉我说是石斑,我平时海鲜吃的少,不知道是不是
但是这条鱼肉味鲜美是真的没话说

最后提一下,由于海钓台是免费使用的,度假村其实一直都是在亏损的,为了支持一下这个政府项目,我在这里吃了一顿高价饭

上图的几盘东西外加下图的三盘沙拉

一共------------------一共----------------------一共折合人民币500啊,500块啊,我同事说我就是个双料250,不过我还是希望这么做,或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会回到这里,仍然在这里悠闲的钓鱼。
最后上一张海边岩石上的植物,肉质感强烈,跟这片不毛之地成鲜明对比

努瓦迪布差不多说到这里吧,除掉首都生活最好的城市,接下来的都是苦日子了,呵呵

等楼主继续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沿大西洋岸往北200公里就是著名的阿尔金湾国家公园。
阿尔金一词源自阿拉伯语,意为沉没的沙丘。阿尔金海湾内低潮时有连片的大小沙洲岛屿,其中一个最大的岛(Tidra),也被称为鸟岛,方圆数平方公里,与大陆相隔数百米距离,形状似长弯月,两头尖中间宽,就如古代柏柏尔人的坟墓,故当地人称其为坟岛。因为现在这些小岛沙洲是大西洋上鸟类最大的栖息地之一,成了世界瞩目的旅游、环保、海鸟、海洋生物和海洋生态研究重要基地。
阿尔金海湾海岸线长180公里,面积12000平方公里,包括水陆两部分各种地形:海岸沙滩、沼泽滩涂、水草湿地、浅水海藻、沙洲嶕屿,陆地水域相接。苍茫的大漠边缘,峗岩高耸,在常年的海风和海水的鬼斧神工雕塑下,千姿百态,玲珑剔透;零星的小木板房和帐篷组成的小渔村散落在海边。金色柔软的沙滩,稀疏嫩绿的草树,湛蓝洁净的海水,海陆相依,水天一色,各种海洋生物和海鸟在这里自由自在地生活,海天大漠,自然和谐;风景原始。
  目前,鸟岛是世界最大的海岸海洋自然生态公园,也是世界上少有的鸟类公园。依赖于阿尔金海湾兼有淡水和咸淡水混合水域以及海洋生物食物环境,吸引了各种水禽,使这里成了地球上最大的鸟类栖息地之一。在不同季节,可观测到各种不同鸟群在此栖息繁衍。秋冬季节,约有300万只候鸟从北方和欧洲各地飞来筑巢产卵孵化,有红脚鹬、勺鹬、滨鹬等鹬类,各种鹭、鹳、鹤等涉禽类,天鹅、野鸭、鹈鹕、鸬鹚、火烈鸟等蹼足类,各种鸥鸟、海燕类,还有鹰、雕、鹫等,有时鸟群密度达到惊人的程度。尤其是有许多世界上很珍奇的鸟种,如琵鹭,荷兰国鸟,可以说是人见人爱的大型长腿涉禽,长得像鹭也似鹳,漂亮的嘴巴状如琵琶,当它在水中左右扫动觅食时,很像弹琵琶来回拨弄琴弦,优雅别致。背和胸部披着长而疏松的雪白蓑羽丝,粉红色的翅膀,微风吹来,羽丝飘拂如同长发摇曳。它的体形苗条纤瘦,头颈、双腿细长,飞翔时颈、腿伸成一条直线,双翅缓慢扇动两次就能在空中翱翔,静止不动,随风飘逸,悠然潇洒,人称"美人飞鸟"。   琵鹭最早原是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大型飞禽,因美国移民任意捕杀,致使琵鹭几近灭绝。为了生存,才远离开故乡,来到遥远的国度。在大西洋非洲西海岸阿尔金湾等地发现了它们的优美的身影,给鸟类专家学者带来了不少欣喜。他们正在努力创造条件研究保护它们生存的家园。
由于阿尔金海湾背靠撒哈拉大沙漠,气候恶劣,常年干旱燥热的哈马丹信风,从东北部撒哈拉大沙漠刮来,有时卷起的高密度黄色沙尘,遮天蔽日,天昏地暗,流沙使这里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
已经被以上网上文字吸引的朋友们要小心了,这段文字中我删除了很多不实和没必要的内容,因为我真正到达过这里,而且跑完了约100公里的海岸线,看到了琵鹭,鲸鱼骨等等,可惜的是个人原因(实在是不习惯背着炮筒到处跑),相机能呈现的东西不到实景的10%,下面来给大家还原一个真实的毛塔阿尔金湾国家海礁公园。
毛塔首都向北200公里直线距离为此国家公园的第一个办事处,由于属于沙漠地带,基本没有人去到那里,这就是为啥保护的这么好的原因,当地只有很少的手工作业渔民还在附近海岸线的游荡,如果你想直接沿着海岸线开车过去,那么恭喜你,你有一半以上的机会死在沙哈拉和大西洋之间,这个听起来相当罗曼蒂克啊。因为整个公园都没有一条公路,有的只是上一辆车的路痕,我拿着GPS在50公里内标记了超过20个路点都走错过路。
进入此区域的正确路径是首都向努瓦迪布方向行进,距离努瓦迪布250公里处有个加油站,就在那个加油站附近有个公园入口,驱车(记住请用四驱)进入再GPS的导航下可以直达海岸线,到达整个公园的中心地带Iwik。
多数中文网站资料显示这个海湾除掉最大的坟岛(鸟岛)之外是没有名字的,其实真的很扯淡,不知道就说不知道嘛,干嘛说人家没名字,所有的海岛无论大小都是有命名的:

所有的岛屿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不许登陆,在这个落后的国家居然还有专门的海警在做巡逻(那个船相当有特色,跟国内的娱乐海船比估计还慢了一半,哈哈),确保没有渔船上岸,实在是无语,只能远远的看着那漫天飞舞的鸟群---------鸟地方啊。之所以叫鸟地方是两种含义的,第一个不多说了,那就是鸟多,每年300W啊,跟这个国家人口一样了,有空的兄弟可以把昆明市每年过冬的海鸥数数,看是昆明市人多还是鸟多,呵呵。
第二个含义说的很是凄惨,虽然89年就成为了世界著名风景点,但是这个军政府的国家几乎没有好好发展过当地的旅游事业,没法子,人家搞军政出身的对与搞经济确实是不感冒,只要政权还在,那就没啥大不了(这段时间随着利比亚、摩洛哥等穆斯林国家的动荡,毛塔大街上的实弹警察也多了起来,全是AK,还不错,但是我胆子小不敢拍照)。
这个世界级的公园我第一次进入是找不到路的,实际上我前后进去了三次,没有一次使用相同路线的,直接在主干道边上看到一块牌子(上面写的法语,其他的字母我一概不认识,就认识名字),就直接让司机干进去了,进去的时候我准备了300公里的油和高明的GPS,找不到公园不要紧,出不来那就亏大发了,往里开了约一个多小时,很紧张,为啥呢,没有看到一只鸟,也没有看到海岸线,也没有看到人,提心吊胆的终于在海岸线边上遇到了两对法国夫妇,其中的一对很友好的下车跟我打招呼,男的那位第一句话就是:你是日本人吧,这个地方中国人是不来的。直接无语,马上告诉他:不好意思,我是中国人,这个地方,中国人来的比日本人多。接着他告诉我这里很危险,虽然说是国家公园,其实几乎没有服务点和其他的东西,然后给了我一份地图,说白了就是这个国家公园的所有的资料全在地图里了,包括所有路点坐标和风景点,可惜——法语的。我拿着地图东张西望了一把,然后很茫然的问:在公园里了吗,如果在的话,为啥什么都没看到?他当场笑了:太大了,你还不适应,下次来做好计划和路线,能多看到点东西的,鸟虽然多,但是总是不会跟着你的车飞的,是吗?接着我点头,然后我拿着他给我的资料开始返程了,真的离家太远了,而且整个所谓公园里都是没有信号的,先找到资料就等于在黑夜中看到了航标灯。第一轮考察结束。先看看成果:
海天一色,没有人烟的湿地

在进入沙漠地区前的国家主干道(其实也是连接着努瓦迪布的主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