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徙步了12天,两次穿越西天山

~~乌孙~~~夏塔连穿记

2011年9月9日至15日和9月19日至23日,我们分别来自湖北广西、新疆的6位驴友,成功的穿越了乌孙古道,返穿越了夏特古道乌孙,远古时代,是我国一个以游牧为主的古老的部族。公元前2至1世纪崛起于我国西北地区,后在伊犁河流域建立了一个举足轻重的政权——乌孙国。乌孙古道和夏特古道都是东汉时期西部天山山脉两条穿越天山南北的主要兵道,两条古道的相距大约200多公里,夏特古道穿越的人多而出名,而乌孙古道,这是一条没有几个人走过的路;这是一条我向往的路!特别是那个魂牵梦绕的天堂湖!2010年10月,我曾经成功的穿越了夏特古道。今年乌孙古道和夏特古道连穿已经成为我目标;我终于实现了从北至南,又从南至北,两次穿越西开山,在天山走出一条环线的目标。

这次活动是自发组织的、无向导、全自助负重穿越活动。

一、走向那——魂牵梦绕的天堂湖!

——乌孙古道穿越的点点滴滴

线路介绍】内容转自新疆的西盟户外发起乌孙古道的帖子:

包扎墩乌孙古道是连接伊犁谷地和南疆阿克苏的一条翻越天山的古道,古道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的穹库什台村,翻越天山,南至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的黑英山村,它沟通天山南北,全长130公里,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径。此古道较著名的“夏特古道”更艰险、风景更美丽、更具挑战性。

【线路背景

乌孙古道经考证有几条,包括夏特古道也称作乌孙古道.为了有所区别,故此线路叫做"包扎墩乌孙古道".包扎墩是蒙古语,汉语的意思是"冬窝子".因此次穿越的线路要翻越3660米的包扎墩达坂,还要经过包扎墩乌孙古城,故这条古道称作"包扎墩乌孙古道".

这条古道的徒步起点是伊犁特克斯县的穹库什台牧业村,简易的乡间土路,从特克斯县蜿蜒曲折96公里到达穹库什台村."穹库什台"的意思是大平台子,实属山前台地,100多米深的沟壑象大海里的波谷,向远方层叠延伸而去,实在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平台子.但一路上的景色是典型的伊犁草原风光,山前大台地绿草如茵,平空中在台地上纵切出无数的沟壑,将平静的草原弄的象大海里掀起的波浪,有一种动感的美.羊群和马群洒落其间,加上零星点缀的木房子,构成了一幅完美的高山草原图画,更有那远处的雪山映衬,真的是美仑美幻,让人生出留下来的想法.

从穹库什台牧业村出发沿穹库什台河逆流而上,方向是南偏东,上行直线距离20公里,翻越3660米的包扎墩达坂.沿库诺萨依而下,到达直线距离10公里以外的科克苏河边.过河后顺流而下4公里,拐进左手的科克阿拉皮也萨依.剧烈的上行5公里,海拔上升1400米,翻过3400米的科克阿拉皮也达坂,下行3公里进入河谷,再上行8公里来到了阿克库勒湖边.阿克库勒湖是一个近4平方公里的小湖,湖面呈靴子状,湖面海拔3100米.我们称她为“天堂湖”。

从阿克库勒湖东面,翻越一个近300米高的山坡,才能饶过湖面。

因湖边是陡峭的山体,阿克库勒湖西面有人工开凿的牧道,饶过湖面,到达湖的南岸。再急剧上行4公里,翻越海拔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下达坂进入博孜克尔格峡谷,此峡谷蜿蜒50多公里,难行异常,过六次桥,涉水过河二、三十几次,出峡谷到达阿克苏拜城县黑英山牧业村的博孜克尔格沟口。这里是龟兹左将军刘平国驻守的地方,有刘平国治关亭石刻为证。石刻8行105字,是东汉永寿四年八月刻,隶书摩崖,是为当时龟兹左将军的刘平国带领6名秦人(汉人)和羌人筑关修路后,在旁边的石壁上刻下一段文字,记录在此凿岩筑亭,修建关隘的事迹。这里也就是徒步的终点,有车可以到达此处。

好大的沙发。。。。。。。
舒服。。。。。。。顶。。。。。。。

魂牵梦绕的天堂湖!

2011年9月7日下午14.30,我离开了家,搭乘专程送我的汽车,奔向广州,奔向我日益思念的新疆!容县至广州全程高速,车子于18.40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是我国一座大型民用机场,是国内三大航空枢纽机场之一,现代化的建筑、辉煌明亮的大厅,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流,好一派热闹景象!这几年,我每次远行,都是在此登机。急忙下车赶往第三层出发及候机大厅,提前办理行李托运,后被告知不能提前办理明天登机行李的托运手续。

晚上入住新华宾馆,20.30同两位司机吃晚饭,并送他们回容县。回房间休息看电视,24时睡觉。这一夜睡的非常好(可能是前段时间工作压力大、过渡疲劳,现在什么不想了),很久没有这样的享受过了。

2011年9月8日早上5.30时,被宾馆服务叫醒,6点钟宾馆的车子送我去机场,20分钟到达,出发及候机大厅已经人云亦云,20分钟办完了行李托运手续,看手机还有时间,便到一咖啡馆用早餐。7.36分钟过安检,7.50分钟登机,8.20分钟飞机起飞。

飞机很大,起飞很平稳,坐上非常舒服。空姐介绍是波音777, 可乘坐350多人,我也是第一次坐这么大的飞机。我是8月25日在南行网上预订的机票和座位,机票是4.7折1300元,还是比较实惠的。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于13.10分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等了30分钟才提取行李并乘坐机场大把到市区——麦田国际青年旅舍,在麦田二楼吃了一碗丸子汤,边吃边打电话,先打给阿乐,问他到了那里了,阿乐说火车误点了,才到哈蜜。估计下午四点到乌市,让我先玩着,晚上8.50到火车站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