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07年4月10日 第八天 怎么又雨了

下到江边 越过一个坎儿

还没完全清醒的时候,听到雨滴打在帐篷上的声音,起床的力气都没了。大家决定等一会儿,期望雨能停下来或者小一点,可惜快到中午的时候还是只有冒雨出发。阿旺说今天走不了多远,大概半天,主要任务是下到江边,然后沿江走一段。

从白马狗熊遗址走到江边比想象的稍微远些。其实如果在白马狗熊江对面来看这个拐弯应该非常好看,急并且小,几乎是一个180度的转弯。终于可以面对面的观察昨天提到的那个突出来被雅鲁藏布江半环绕的山峰。不像其他大部分拐弯那样,突出部分是山脊从更高的地方的延伸,这个突出是一个单独完整的小山,形状漂亮有个性。

雨中过江边石滩相当困难,万幸的是这片石滩石头的平均size比三天前江边石洞附近那些大石头小得多。今天一共要过4次山涧,不能小看这些山涧,它们就是大峡谷雨季不好走的主要原因之一。06年6月进入峡谷的6人队伍,就是在第3个山涧那里打道回府,98年中科院那次也有一人在2天以后的一个山涧里差点被冲走。第三个山涧那里的水流已经有相当规模,估计如果晚几天来,就不能用小树干搭桥过,需要另外找地方砍大树搭桥。这项工程费时费力,西饶估算要多用一天时间,就是再用小树搭一次桥也要多花3个钟头以上。就在过山涧的当时,心里就明白,越往前面走就越需要决心勇往直前,因为等退回这里的时候说不定退路已断。很明白的想到这点,却没有说出来,说不定花雕也是同样的心理,我俩决心都很大。

第三个山涧和第四个之间有一大段路是巨大的石头,相当不好爬,也是这天难度最高的一段,这段基本正好在拐弯的顶端。鞋子在石头上打滑,有时候手里也没有东西抓,需要依靠手臂和小腿紧贴在石头上提供摩擦力慢慢上移。江边的风吹着雨水打在身上脸上,手脚必须想办法抓牢冰冷光滑湿漉漉的石头表面,还要避开长青苔的地方。在想办法跃上一块石头并不要滑下来的时候,皮带扣罢工了。当时穿的帆布裤子,为了活动方便,必须依靠皮带扣把裤裆提高。没办法,只好停下来想办法修理。十来分钟以后可以继续行军的时候,大部队已经影儿都没了,只有花雕还在前方不远处等我。

终于到达第4个山涧的位置,西饶在等我们,因为过这个山涧路线比较复杂。先过一小半,有一些突出的岩石,顺着岩石往上方走,到一个比较浅的地方再过一小半,然后又顺着突出的岩石往下游走一截过最后一小半。在下雨的冷天里不用泅渡真是幸运。

过了第4个山涧之后,到营地前的最后一段路,是江边一块狭长的台地,离江面不过十多米高。这段台地植被茂盛,而且终于看到了大量生长的火麻。峡谷穿越到这里,带刺的植物出现越来越频繁,高的矮的都有,防水外套好几次被挂上,那件hardshell已经算是有防刮涂层的了。没有多久就和火麻来了次亲密接触,只是碰了一下,手上麻麻的感觉过了两天才消除。通常是上次麻痹还没有消除,新的受灾区域又增加了。

7号营地是在江边的乱石堆里。扎营之后,花雕和阿旺几个人跑去附近的一个所谓“温泉”洗脚,却中了一只草虱子加一只蚂蟥。雨中的营地毫无舒服感可言,虽然营火燃得高高的,但外面没有任何遮风挡雨的东西,只好早早就进了帐篷。

雅鲁藏布江白马狗熊大拐弯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

过了最难的一个山涧,次仁和桑金都在笑,06年6月他们从这里打道回府

刚才为了爬上这块巨石,皮带扣都罢工了

终于踏上坚实的土地,准备掏超广角了

回望大拐弯

胶片版大拐弯(RVP100反转)

[ 本帖最后由 hichoslew 于 2008-5-10 21:45 编辑 ]
  • likely
原帖由 supershape 于 2008-4-23 21:59 发表 很好的记录。色影上的我也拜读了。不过有个小要求:我知道你持的是中国护照,既然是在中国论坛讲述,就避免用“中国AB”,中国CD的,感觉别扭。 ...

多谢驴友关注!:)
不见怪不见怪,这是个老问题了,因为大约从小学期间就慢慢开始用“这种口气”说话
你掌握的情报也是在变化啦,毕竟每个人想法不同经历不同
不管怎么说,谢谢善意的提醒
先感谢一下,再坐下细品慢用:)
2007年4月11日 第九天 没漏了 阴天

攀岩 最窄的江面 西饶讲故事

太阳虽然没看到,至少身上不用一直湿着,be positive。

我的胃还在努力蠕动着消化早茶的糌粑时,桑金简单明确来了句“走,那边”,绝对不比大话西游里面的唐僧逊色。抬头一看,除了脖子还能支撑住角度以外,身体其他部位一下就没力气了。前面一个两三百米高的岩壁,从我们所在的角度看,几乎垂直!

别无选择,爬上一个缓坡到岩壁脚下,稍作休息就开始攀登。可以利用的包括树根,草根,岩缝,冰镐,当然还偶尔有队友兄弟的手。人毕竟是聪明的,可以找到迂回的路线慢慢上升,即便这样,最陡的地方还是超过圆周角80度,我就不信山羊能上得来!前一天的雨露还没有干,石头和草丛都很湿滑,一不小心完全可能摔到峭壁最底部直接小命翘掉。大约一个小时,我们终于沿着Z形路线攀爬到一个向相对平缓的小平台,从这里开始需要在峭壁上横切,因为下面的江边又是悬崖,无路可走。

走在横切的那一部分岩壁上,基本可以感觉江水就在正下方两三百米奔腾,掉下去说不定死不了,免签证去印度。Just kidding。。。横切到一半居然有一小块地方可以容下我们8个人歇歇脚,歇脚是次要,重要工作是找蚂蟥,顺便使用相机。横切完之后,又向上爬了一小段才踏上回到江边的下山路。跟入峡谷以来前面的行程相比,后面的植物生长越来越茂盛,用刀开路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大部队只能一起缓缓前进。中间我还踩空了一个地方,身体落到下面一层山坡上,也幸好树枝繁多,随便抓住几根才不至于继续往下滑。这肯定不是第一次了,不过有时记得有时不记得。

在我已经几次体验火麻的滋味以后,花雕也终于中弹,并且火麻还是隔着他的排汗内衣刺进去的,进一步增加我们对这种植物威力的认识。

大约下午两点,终于回到江边,有可靠的水源,可以烧茶开饭了。我左右脚上一共发现13条蚂蟥,弄下来以后西饶让我们不要去弄死那些可怜的生命,他们在光秃秃的大石头上稍微晒一下太阳就会死去。整天下来太阳也的确就在这一会儿露了一下脸,那几条蚂蝗上辈子可能一不小心做了什么错事儿。

我和花雕午饭没有吃糌粑,而是牛奶冲的麦片。阿旺抢着要吃,没想到只喝了一口就全部倒掉,完全来不及阻止,心疼死我了。他说吃了那东西要拉肚子,,,无语,我们每天喝那么多辣椒和花椒泡的生水都不会拉肚子。

喝茶后的行程是在江边跳大石头和在树林中钻树枝交替进行。有些大石头比之前碰到的都大,常常跳到一块石头上才发现前面高度有3-4米,不敢下,只有回头找另一块石头。因为弹跳力还不错,我比较喜欢这种地形,不过其实时间长了对膝盖的损伤比较大。其中有一段是在离江边很近的树丛里,透过树之间的空隙,突然发现江对岸的岩石和我们相隔竟然如此之近。我和花雕想办法尽量从树枝中挤到江边上,发现这里江面最窄的地方只有十多米宽度。拉萨附近的雅鲁藏布江是何等宽阔,流到这里竟然只有十多米宽,可以想象江水流速之迅猛,河床深度之深。我们还爬到一块岩石上,希望能找个视野稍微开阔点的角度拍照,却始终不能避开繁多的枝叶,只能将就捏几张。

过了那块最窄的江面后有一小段极其舒服的路程,是在一片针叶林里行走,平地,相对较开阔,干燥没有蚂蟥。我们在一棵三位一体的松树下休息了好久,很久没有碰到这么舒服的地方了,这里的地面铺满厚厚的松针,我用手杖往下面插,有的地方竟然差不多有半米厚度!Jesus,要是能在这软软的地上睡一晚,那不太享受。

最后一程又是江边大石,视野开阔以后,可以清晰看到前面几座陡峭山峰拦住去路,几百米上方是明显的雪线。更早的时候,我还曾经以为这是西兴拉,西饶却说这不过是西兴拉之前的小山,我们一天就翻过去。托西饶的福,看来对自己的能力也需要重新估计。

营地就在雪山脚下,所在处是一个90度左右的拐弯的江边,雅鲁藏布江再一次向北而去,只留下湍急的水流冲击在前面绝壁上的阵阵轰隆。2005年老砖发生事故以后,就在这个营地躺了7天才慢慢被移回白马狗熊。在过去几天里,西饶已经无数次的提起那段往事,每次说完一定是垂头丧气地感叹已经重复了好多次的 “64天没工作啊”,也许那次教训留下的记忆实在太深刻。

晚上又一次改善伙食,是不是太频繁了点?前面还有一大半呢,不得不怀疑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减轻负担。还不错,至少没下雨,be positive。

爬上200米高台,开始横切之前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

横切中间找到一个歇脚处,雅鲁藏布江就在脚下

我们又下到江边,上上下下,没完没了。。。喝茶

目测到的雅鲁藏布江最窄处,不要以为这里很容易下去,下面还高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

山的脑袋在云里(RVP100F反转)

我们算是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核心了

[ 本帖最后由 hichoslew 于 2008-5-10 22:02 编辑 ]
2007年4月12日 第十天 难得大晴天

吃青稞 事故发生地 爬石坡

每当早上把头探出帐篷,看到阳光洒在山头上的时候,脸上一定会不由自主露出微笑,不过今天气氛似乎有些不一样。喝过茶,就有三个人不约而同掏出晒干的青稞给我吃,比较严肃的气氛深深感染每个人。这些青稞是出发前,他们从派乡转运站后面那座山上的喇嘛庙里祈福讨来的,可以保佑我们一路平安。西饶每个礼拜有4天要去那座寺庙里做part time义工,现在和我们走峡谷当然只能请假了。

这果然是进入峡谷以来难度最高的一天,上下午加起来有超过半天的时间一直在峭壁上横切。

出发没多久,首先路过了05年老砖出事的那块石壁,瞻仰了一会儿。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小山沟里还有没完全融化的积雪。西饶坐在小山沟的对岸,介绍说,当时老砖刚刚摔下来以后,他就坐在那个地方,没当回事,后来才知道情况严重。事故发生的前因后果可以参考网上老砖写的游记,虽然他企图通过的地形难度相当大,如果体力充沛并且没有太多负重的情况下可以尝试,但是我非常理解为什么老砖决定一意孤行,而不愿返回走岔开的地方,重新选择西饶走过的通道。我认为根源就在人数过少,只有他们两个负重,每个人体力都容易透支了。在体力不足的情况下,走错了路对心理的打击甚于对实际体力的消耗,这点在后来的穿越过程中深有体会。

过了那个小山沟,有一段下行是在一片漂亮白桦林里面,色彩艳丽,满足视觉享受。过这片白桦林,几乎脚不沾土,总有一块接一块的石头让我们在上面跳过去。

接下来的横切一直在离江面几十米到两三百米高的山壁上,附近山壁的倾斜度大多在圆周角60-80度左右。和前面几次横切相比,这次的山壁并不更陡峭,有植被的地方,几乎全靠手抓灌木丛维持身体平衡。高难度在于好些地方岩壁光溜溜的,除了明显不能承重的小草,根本没东西抓,岩壁上可以下脚的突出,虽然没怎么长草,却可能有青苔,此外还有好几个垂直上下的地方。往上爬还好,小心不要打滑就行了;下降的时候,目光却会越过落脚之处直挺挺的看到下方的江面上,极其容易让人产生眩晕感,真不知道有恐高的怎么办。

有一个地方山壁山的突出,和下一个可以落脚之处,相隔一米多。区区一米多的距离,换了在平地上那还不轻松搞定,随便跨一大步或者跳一下就过去了。可这是在什么地方,左边是几十米高的悬崖,雅鲁藏布江水就在下面哗啦哗啦滚滚而去,右面仍然是70度左右的坚实岩壁,只长了几根明显一扯就断的小草,脚下踩住的突出还没有身体宽,甚至有那么一点往外倾斜,关键是背上的几十斤东西还要严重影响身体平衡。按照正常程序,过这种地方一定是要打保护的,可惜我们没有条件。这个目前为止最challenging的任务首先由次仁完成,他把背包交给后面的人,扶着山壁跳了过去,成功站稳。对面有人接应以后,剩下的事情就好办多了,特别是次仁站的地方可以牢牢抓住一截树根,让人心里有底,即使跳过去的人不小心踩上青苔要滑下悬崖,在完全失去平衡之前都能被次仁拉回来。我和花雕只背二十来斤,在次仁的接应下直接跳过去,我还撞在次仁身上,背得重的还是先把背篼传递过去人再跳。

横切过程中看到江对岸有只黑熊,懒洋洋躺在一片又平整又嫩绿的草甸上晒太阳,享受之极,羡慕死我。发现黑熊的时候我正处于脚踩斜壁,手抓灌木的面壁姿势中,只能别扭的把头转过去看,真惨。等我切到可以拿200mm的镜头出来的地方,黑熊都快进树林了,只看到个屁股。

中午下到江边喝茶的时候,身上又找到10来条蚂蟥。我和花雕乘着机会洗了件衣服,柏玛,次仁和桑金还擦了个澡,本来我也想,不过尝试了雅鲁藏布江水的温度之后决定放弃,都是雪水融下来的。这段江面有很多裸露的大石头,江水冲击在石头上发出震天的咆哮声。

接下来在阳光明媚的江边跳一段巨石,简直是享受,还在江对岸的一个瀑布旁看到一只黄色的山羊。在这一段江边可以很好的欣赏峡谷风光,对岸的悬崖高达几百米到两千米不等。之后又需要横切一段山崖,这一段离江面比较近,不过还是不简单。

有一个大约两层楼高的石坡,倾斜度只有60度,但是上面光溜溜的全是青苔。我走在后面,没注意第一个人具体怎么上的,只知道也是取了背篼才爬上去。轮到我的时候,不管用身体什么部位,也不能提供足够的摩擦力让我向上爬。不停的往下滑,滑稽的姿势把所有人都搞笑了。这时候看到西饶蹲住的地方伸出一根树干,我以为像之前好几个地方一样,是西饶专门砍断了树干靠近底部的一部分,让树干倒下来,以便攀爬的人可以抓住。因为以前练习过依靠绳子爬上垂直的山壁,见到那根树干,立刻就想把它当绳子用,于是就用脚垂直踏在石坡上,依靠上肢力量把自己往上拉。没想到西饶竟然发出一声惊呼,桑金和乔列都立刻赶过来把西饶扶住。用了我习惯的方式,几步就把自己拉上石坡顶端,才弄明白那根树干原来完全是靠西饶手拿住的,差点把他也扯下去。西饶做出虚脱的样子躺在那里大口喘气,所有人再一次笑翻。

快到营地之前,开始有一点飘雨。再一次回到江边,我和花雕相隔几十米同时迷路,所幸都硬闯成功,最后采用不同的路线到达扎营地。

9号营地非常宽阔,但是不平,到处堆满了从上游冲下来的木材。前方没有明显可行的方向,我知道又要翻山了。雅鲁藏布江再次往北而去,留下隆隆浪涛声。

太阳出来真爽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

专心工作中(RVP100F反转)

这一带的山壁很高

对岸的小山泉(RVP100F反转)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

快到营地之前江对岸的峭壁(RVP100F反转)

峡谷春天

下面一截峭壁,上面其实还有一截(RVP100F反转)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

营地到了,大江舍我们而去

[ 本帖最后由 hichoslew 于 2008-5-10 22:08 编辑 ]
太刺激了,看了又看,顶!!!
“。。。石洞的外面,有风吹的声音,有雨滴打在打石头上的声音,还有雅鲁藏布江的咆哮声。突然之间,其他人打牌的喧哗似乎发生在离我很遥远的的另外一个世界里面。在我自己的世界里,只有天地,雨水,雅鲁藏布江,还有我和西饶。整个世界似乎突然变得很细腻,我也似乎一下就达到“入微”的境界,可以分辨天上落下来的每一滴雨水,也能清晰看到雨水打在石头上溅出水花的整个过程,甚至于感觉眼睛所看到的东西都突然变得前所未有的色彩分明。精神一旦进入这种状态,就不愿意离开,这其实是我向往已久的,甚至迷恋上瘾的,这其实才是是藏语里的beyul的本意。。。”

——记忆中隐约浮现,神往不已!
2007年4月13日 第十一天 晴 热

盐巴忘了 眼睛肿了 休息

这是我最郁闷的一天。

昨天晚上,西饶发现盐巴和一部分茶叶找不到,估计放在了昨天吃午饭的地方。没有这两样东西,特别是盐巴,肯定撑不过西兴拉。于是由阿旺起头,提出回去拿东西后就在这个营地休息一天,另一个理由是06年的水利局国家队就在这里休息了一天。。。R U SERIOUS?我们的经费能跟国家队比?

本来想说服他们,等盐巴拿回来以后少走一点,走多远算多远,但是天还没亮我就发现眼睛严重发炎了,休息整顿变成顺理成章的事。眼睛肿的相当厉害,基本上完全睁不开,稍微扳开一点就不停的流泪。这次出来戴的Pure Vision这个牌子的接触眼镜,晚上睡觉不用取下,所以除了润眼液以外什么都没带,而一旦取出就不能再戴。本来很舍不得取出,但是感觉眼镜在眼睛里面有刺激作用,完全没有好转的趋势。终于强行扳开眼睛取出接触眼镜后,刺激的感觉减弱了。急忙吃下几颗抗生素强行消炎,也不管能传播到眼睛部位的效果有多可怜一点,至少感到有恢复视力的倾向。

眼睛一旦不能用,就真的成了黑瞎子,什么都不能干,就这样在帐篷里躺了大半天睡大觉。太阳升高以后照在黑色的内帐上,帐内温度升高很快,却也懒得动。中午之前就听到阿旺,次仁和桑金三人取盐巴返回的声音,从昨天中午烧茶到晚上营地这段距离,对于轻身不用负重的他们来说要轻松不少。不过他们三人这趟回去,为了安全还是用了绳子,把50米的绳子割成两根25米的,昨天那个60度光秃秃的斜坡就不用怕得那么辛苦。顺便提一下,我们的队伍里按照年龄大小排下来依次是:花雕,西饶,乔列,柏玛,阿旺,我,次仁,桑金。

中午没有喝茶,不感觉饿也没心情。午后我继续躺着,花雕则在营地附近活动去了,拍了些不错的照片。到吃晚饭时间,终于能基本挣开眼睛出来正常活动,只是不得不换成框架眼镜,不幸中的万幸是整个框架眼镜是超轻的。虽然在后面的穿越过程中,框架眼镜还是带来好多不方便,但没有发生更多的意外已经让我感到庆幸。

希望明天眼睛能完全恢复,并且继续有这样的好天气。
2007年4月14日 第十二天 晴空万里

心情大好 看见西兴拉 helicopter 巨型草虱子

早上拉开帐篷,第一眼就看到灿烂的阳光斜斜的照射在对岸的山崖上,预示今天是一个好日子,也表示我的眼睛完全恢复,能看比较刺眼的东西了。从这天开始到横切西兴拉之前,心情一直都非常好。即使从这天开始频繁受小伤,也没有影响到逐渐放松的心情。逐渐放松的心情怎么来的?我认为是因为穿越的进度。到这个地方,已经算完全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核心区域,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往前往后走都需要那么长时间。现在可不是2004年之前,那时候不但八玉和阿斯登一带还有人住,甚至从西兴拉脚下翻山到达另一边的鲁古村只要2天时间。现在,这些地方都荒无人烟了。

从地图上看,今天我们要脱离雅鲁藏布江边,从一个山口穿过,再下降到另一边的雅鲁藏布江,就和过卡拉门巴那次差不多。神奇的雅鲁藏布江在白马狗熊那个开口向北的180度马蹄形回旋以后,立刻作了一个毫不逊色开口向南的回旋。这两个大回旋,或者叫大拐弯,相同并且特别的地方是,江水所环绕的那个突出部分都是独立的山头,而不是山脊的一部分。

喝过茶收拾好东西,前进100米就要开始翻山。对于翻山和横切,到这里我和花雕已经基本麻木,并且习以为常。这次爬升难度不算大,轻轻松松就上升到高于江面大约200米的一个山口。

山口不高,却很长,我们在里面花了一个上午。汗,这还叫山口么?说它不是山口也行,是一块夹在两座山中间的高地,里面还有很多高低不平的小地形。第二次休息的地方,往南面是一个山谷,能一直望到南迦巴瓦的一个卫峰。如果直白村那边算起点,到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这个方向,已经超过南迦巴瓦主峰相当远,并且越来越远。但南迦巴瓦除了主峰以外,往东方向是一系列按从高到低顺序排列的卫峰,西饶和桑金他们把这个叫做“南迦巴瓦的尾巴”。从那个山谷看到的就是一系列“尾巴”的最后一个。

从这里往北,有一条岔路可以一直走上把我们和雅鲁藏布江隔开的那个山头,据阿旺说那里有个神洞。大部队决定要去拜访一下,因为等一会儿要原路返回,背包等物品放在原地就行了。天气晴朗,有充足的心情拍照,这也是导致我和花雕经常走在后面的原因之一。花雕算是快枪手,相同时间内拍摄的照片数量大约是我的5倍以上,只要少拍几张就能节约很多时间。我不行,只要不是特殊情况下都要瞄啊瞄,确认相机处于水平位置,把光圈快门镜头长度白平衡都大概想清楚了才能按下快门。等我用两台单反机轮番拍完南迦巴瓦的尾巴,回头一看,人呢?喊了一通,回音都没有一个。

本来企图跟着他们留下的痕迹,追上大部队。往前面只追了几十米,越过一个比人还高的大石头以后,再也分辨不出痕迹来,再没看到被折断或者压弯的树枝。这时候想起GPS接收器还留在岔路口的那个背包里,要是继续往前面走迷路的话,搞不好原路返回都难了。权衡之下,决定回岔路口等他们,反正刚才阿旺还提到一个神水潭,可以先去看看。就从这里回到岔路口,也迷糊了两次才找着正道。

回到岔路口不久就在不远处发现了一个池塘,能靠近的方向都被倒下的大树和有刺的荆棘围着。终于找到一个方向可以从倒下的大树上面走进包围圈,却失望发现这里不过是一个盐池,野生动物最喜欢喝水的地方。难道这就是那个神水?最初觉得不大可能,往周围继续探索了一圈却没有新的发现。等大部队回来再问吧。

在岔路口那里找到一块比较舒服的石头,躺上去,让接下来的一个钟头成了整个穿越中最享受的一段时光。大石头不算凉,隔着衣服正舒服,背包当枕头把头抬起来,既能看到蓝蓝的天也能看到下面的山谷。大峡谷里面有自己的小气候,季节的更替通常比外面推迟一个多月,4月中的太阳直射在眼睛里一点也不刺眼,头顶的大树又高又直,枝叶外面的天空是由浅到深蓝的标准渐变。枝叶不算茂密,能看清楚风吹过枝头带来的晃动。南迦巴瓦的尾巴在阳光下白皙耀眼,和更近一些的青山形成对比。身边也有许多半人高的草类,灌木和小花,被微风带动不停的摇晃。看过迪士尼动画“Pocahontas”的,一定听过里面那几首好听的主题歌以及配乐,那些都是我最喜欢的词。正是歌里面所描述的那种世界观,才最终带动我来到雅鲁藏布大峡谷,那几乎就是我性格里某个方面的座右铭。主题歌Colours of the Wind被我低声唱了好几遍,就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中一块不起眼的石头上,就在难逢难遇的心灵和身体统一的时刻,listen with your heart,you will understand。

You think you own whatever land you land on
The earth is just a dead thing you can claim
But I know every rock and tree and creature
Has a life, has a spirit, has a name

You think the only people who are people
Are the people who look and think like you
But if you walk the footsteps of a stranger
You'll learn things you never knew you never knew

Have you ever heard the wolf cry to the blue corn moon
Or asked the grinning bobcat why he grinned?
Can you sing with all the voices of the mountains?
Can you paint with all the colours of the wind?

Come run the hidden pine trails of the forest
Come taste the sun sweet berries of the Earth
Come roll in all the riches all around you
And for once, never wonder what they're worth

The rainstorm and the rivers are my brothers
The heron and the otter are my friends
And we are all connected to each other
In a circle, in a hoop that never ends

How high does the sycamore grow?
If you cut it down, then you'll never know

And you'll never hear the wolf cry to the blue corn moon
Or whether we are white or copper-skinned
We need to sing with all the voices of the mountains
Need to paint with all the colours of the wind
You can own the earth and still all you'll own is earth
Until you can paint with all the colours of the wind

用D70乱按了几张,就随便放在胸口上,我慢慢入眠了。

当时不知道过了多久,人声嘈杂把我弄醒,大部队返回。花雕告诉我,终于看到西兴拉全貌了。阿旺果然朝那个池塘走去,我跟去看,难道他真要喝那里面的水?果然没有,这种盐坑里面的水因为流不出去,有一些盐分在里面,有些野生动物喜欢摄取,但人就算了吧。即使常年生活在野外,有活水的地方也不会去用死水,人的抵抗力可没有动物那么好。据花雕说,那上面的石洞附近有经幡,那么那个山头就是大峡谷,从白马狗熊之后到横切完西兴拉,这一段唯一有经幡的地方。

稍作休息以后又开始翻山。我踩在一块有青苔的石头上,滑下去擦伤了手臂。似乎是第一次受皮肉伤,不过从这天开始到出峡谷,就小伤不断。

出了山口需要过一个山涧,对面就是烧茶的地方。98年的中科院国家队,有一个队员在这里几乎被水流冲走,不过我们来这个时候水量还不算大。没想到桑金过的时候,用来搭桥的其中一根树干断了,幸好桑金反应迅速,死死地抱住另外一根。这个山涧最深不超过腰高,但是在那样湍急的水流下即使水深只高过膝盖,也几乎不可能依靠人的自身力量站住。如果桑金被冲走真是凶多吉少,水流会把人一直冲进雅鲁藏布江,这中间只要有一个小瀑布就完了。这跟在平缓的地方泅渡完全不一样,理想情况下比胸口高的水位都能托着背包慢慢过,就算被冲走一段,也能游到岸边从下游上岸,至少生命安全问题不大。西饶和乔列手脚并用把桑金拉起来,尽管下身和背包的一部分都湿透了,万幸是没有受伤,只能乘喝茶的时候晒衣服和背包里的东西。

下午过了一片林子,是峡谷里让我发现的最色彩斑斓的地方,拍了好多张。有一次休息的时候,西饶跟我说了一个词,重复好几遍才搞明白,原来西饶竟然说的英文helicopter。天知道他怎么想起冒英文词汇出来。

又过了一小段横切和几次直上直下以后, 10号营地终于到了。这个营地很小,最多放3个双人帐,地面有一些松针,算是比较柔软,但是长了很多蕨类植物,不得不先用刀除去。最后一段路跟前面很多地方相比算是相当轻松,不知道花雕为什么反而落在很后面,估计是拍片拍的太高兴了?

幸福了没多久,就乐极生悲。突然觉得肚脐附近有点痛,捞开衣服一看,一只比我肚脐眼还大的巨型草虱子牢牢地叮在肚子上,那根有倒刺的吸管穿过内衣直接扎到肉里面,我连大呼倒霉的力气都没了。什么办法都没用,倒刺的物理形状就那样子,连草虱子自己也没办法拔出来,它为什么要那么舍身取义呀。。。倒刺从草虱子的身上断开以后,最初还能看到末端,在不到一分钟时间内,我亲眼观察了末端慢慢的完全消失在自己身体里面的整个过程。其间还试图用多功能刀上面的镊子,把倒刺拔出来,但是完全没有作用,往肉里面陷的力量太大,夹不住。雅鲁藏布大峡谷留在我身体里的纪念,就当是自己的指甲吧,反正主要成分都差不多。

背光的树叶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

透过峡谷,遥看南迦巴瓦的尾巴

快到中午喝茶的山沟了

绿树青山

阿旺下坡

98年中科院国家队队员出事,雅漂队队员援救,就是在这个山沟,镜头后面

花雕一个人在下坡

色彩斑斓的树林

色彩斑斓的树林超广角版(RVP100F反转)

同一片树林(RVP100F反转)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

你们爬树好快,helicopter!?

我站的地方是至少40度的坡,不是平的。。。

[ 本帖最后由 hichoslew 于 2008-5-10 22:18 编辑 ]
  • nvnlin
原帖由 不觉 于 2008-4-26 20:30 发表 ——记忆中隐约浮现,神往不已!

原帖由 阿蠓 于 2008-4-25 05:36 发表 太刺激了,看了又看,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