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原创游记)64岁老头独闯贡嘎、亚丁、梅里和墨脱徒步穿越

今年5月-7月,历时三个月,从大连出发独自一人自驾,途经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四川云南西藏(川藏、滇藏、青藏、拉萨尼泊尔)、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北京,又返回辽宁。里程表显示15340公里。这期间徒步穿越贡嘎雪山八天、穿越稻城亚丁3天、云南梅里雪山内转4天、墨脱6天、尼泊尔骑行9天。

5月6日早晨从大连出发。一路逛景一路行,途经河南焦作登云台山、参观洛阳牡丹园,陕西登华山,参观世博园。掠去2000字不表。
(原创游记)64岁老头独闯贡嘎、亚丁、梅里和墨脱徒步穿越

5月12日下午离开西安开始上路,到达秦岭山下用餐,因为白天的太阳太毒,有点受不了。上半夜也不困就赶点路吧。晚8点起步就开始上山,路很窄,全部是曲曲弯弯上上下下的,有点类似大连的滨海路。夜里看不清两边的景色,只是感觉黑漆漆的山谷和深渊。从来没驾驶过这么长的没完没了的盘山路。精神自然不敢掉以轻心,全神贯注的盯着前方的路面。不时的有山上滚落下来的碎石挺恐怖,遇见一块大面积的坍塌,小心绕过。想照相可心里又害怕随时掉落石块不敢久留,放弃想法快速通过,路上车很少,大概驾驶员一般都不夜行此路吧。我也就是无知者无畏。我想我的车在山谷里也就像个萤火虫一样的在秦岭大川里游荡。无休无止的踩刹加油,方向盘左扭右拧,就这样由起初的兴奋到后来的麻木不仁。其中路过一个路边指示牌惹得我生气了,真的很生气。上面写的是:“小心驾驶,不许超过60公里”。可我的速度一直都是20-30公里啊,即使这样在急转弯时还是觉得快呢。就这样一路单调的行驶着,不知不觉困意袭上心头。原以为路上会遇到村落住下,可是到此才明白秦岭上这百八十公里的G108国道根本没有人居住。一路不断地上坡,不停地变换档位,最陡的要减到1档。大约10点半的时候,正前方出现一个隧洞,写着“秦岭隧道”,隧道入口前有一片平地。我主意已定就在这扎寨。

5月13日:一夜香甜不表,实在是得益于我的充气床垫和电动充气泵。夜里秦岭的山上还是很冷的。各种动物的啼鸣不绝于耳,看是很静的夜晚,当你静下来时其实并不平静。或许身体劳累也就很快进入梦乡。清晨被汽车的轰鸣声吵醒,看一下时间已经八点四十了。起床收拾好行囊出发。这时才看清自己所处的环境,赶紧拍照记录。

途中翻越秦岭时在秦岭隧道口露营
(原创游记)64岁老头独闯贡嘎、亚丁、梅里和墨脱徒步穿越

下秦岭后经过汉中。四川广元游玩剑门关,一路顺利抵达成都。

对车进行保养

5月16日离开成都梦之旅,正式走川藏线318国道。此前去成都雪佛兰4s店给汽车做保养检查,花了860元。中午上路,过雅安、天全县,最后住宿在新沟。还遇见大连女骑友蝴蝶,她是乘飞机到成都骑行川藏线的。

途中

17日住宿在康定背包客栈

强人来的。直播哦
18日在康定休整一天,泡温泉,游览康定情歌风景区。
(原创游记)64岁老头独闯贡嘎、亚丁、梅里和墨脱徒步穿越

5月19日: 离开康定背包客栈,独自一人去老榆林贡嘎穿越的起点。在那里拜访了著名的当地向导多吉大叔(比我小两岁),在多吉大叔家里聆听了很多过于贡嘎山穿越的事情,受益匪浅。他看我带自行车来了,就建议我抗自行车上山,理由是穿越盘盘山垭口和4650米的一个雪山垭口(不知道叫啥名,听不懂)后就是一段几十公里的缓下坡,徒步很痛苦,骑行却很爽。关于高反,多吉说他会看面相,并说我不会有高反,以后证明我确实没有高反。我来到多吉家本意是找同行人一起穿越。经与多吉几个小时的交谈我觉得贡嘎穿越不象想象的那么难,于是决定独自一人穿越。下午四点钟,我独自一人推着自行车,背着行李出发了。

老榆林村是穿越贡嘎雪山的起点,村口小卖部一位藏族小姑娘告诉我村里的专业向导
(原创游记)64岁老头独闯贡嘎、亚丁、梅里和墨脱徒步穿越

按照藏族小姑娘的说法,我找到了村里的多吉大叔家

多吉大叔的老婆给我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4点钟我做出疯狂的决定,独自一人带着自行车穿越贡嘎雪山。这是出发时情形。

6点钟找到第一块草坪露营地,这里水溪很多,一切如常开火做饭,然后就钻进帐篷睡觉。夜里听见帐篷外的套锅咣当一声响,打开帐篷门一看,是一只大马在吃我摆在外面的食品,我一声大喊,马吓跑了。接着又睡。第二天一早起床一看,带的20块豆腐干被马吃了17块。

扎帐篷

扎完了

开始做饭,气压低,密封的食品袋鼓起来了
  • chen201111

川藏线上第一次穿越的野炊就这样开始了

5月20日:
      今天起床后接着开始攀爬盘盘山垭口,高度约4200米,路相当的难走。不是河里穿就是石头堆里行,随着路程不断地延伸,路也变得更加陡峭,我后来干脆先把行李抗上去,再下来取自行车。就这样来回倒,累的我是精疲力尽。但是在无助的逼迫下都挺过来了,还有不远的路程马上就要登顶成功,几十公分宽的小路被一只牦牛犊和牛爸爸挡住去路。我放下自行车背着行李想硬闯过去,结果公牛在我接近时,突然向我发起攻击,用牛角插进我的肋下,将我挑起来又重重的摔到地上。背包也掉落下来。我起身后牛没有接着攻击,我后退10米与牛相向而视,背包在我与牛的中间,我没法取。决定退远一点等待牛的离去。等了一个多小时,天色已全黑,这两头牛仍然没有走的意思。近在咫尺的垭口露营地却无法到达,万分焦急。后来我爬上山坡到达背包的垂直位置慢慢下山,牛没有啥反应,我就冲下去抓起包就跑。一切都没发生,包被我拿到了。可是却发现外挂的帐篷没了,这下我可慌了,没帐篷咋过夜啊?在牛攻击我的地方周围找了个遍,坡上坡下那么大的东西怎么会没了?莫不是途中就掉了?在没有任何办法的情况下决定下山再找。当时的心理状态我就是一只无头的苍蝇。将背包和自行车藏好以后一路急行军下山,走到山底下也没碰到,毫无办法又走投无路的回到山顶上再仔细找,还是无果。这时夜空又下起了雨。时间已经是夜里11点,我不能束手就擒坐以待毙。当机立断下山找挖虫草的藏族同胞的帐篷求宿。主意已定,立即将自行车抬到山坡上的一块巨石后面藏起来,将背包放到山下一片矮棵植物丛中,用雨衣和树枝盖起来。用头灯再仔细检查照一照,确定物品确实藏匿好了以后,就快速下山,估计最近的藏族帐篷有五公里远,预计需时2个小时。一路蹦跳加小跑。已经到了山底下很远了,这时奇迹就发生了。在头灯灯光的照射下,前方一个蓝色的帐篷包横在路的中间,咦!那不就是我丢的包吗!高兴地拾起来就往回走。......。走了好一会,感觉周围的环境有些陌生,可怕的迷路发生了。因为是夜间行走,视线不清岔路又多造成的吧。人急了有时智商就下降。恐惧了好一阵子,突然想起我不是带着GPS了吗!赶紧拿出GPS查看,与正确的轨迹向东偏移100多米。不想原道退回重走,就直接向西取最短的路线靠拢轨迹。当然切过去的不是路的路,是以荆棘丛生换来的。可能在白天这也不算难事。夜里做同样的事难度可就大不相同。最后来到山顶与牛冲突的地方,那只牛还没走,看来今夜就别打算过去了。有了帐篷就不怕了,后退几十米走到一块稍微平整的路面支起帐篷来。帐篷一侧顶在山壁上,另一侧悬在空中,这山坡的坡度不会低于60度。好在我躯体躺的位置是人畜行走的凹坑里,不会滚下去。就这样将就吧。

5月21日,天一亮大雾中起床收拾帐篷,我看牛还没走。决定绕行,将背包和自行车抬到山坡上绕过去。总算过了这一关。

路上遇到一伙采冬虫夏草的藏族人
(原创游记)64岁老头独闯贡嘎、亚丁、梅里和墨脱徒步穿越

经过惊险刺激的人牛大战和小心翼翼的一夜,第二天来到了盘盘山垭口

上到垭口一看,大片的草坪真是露营的好地方,只是可惜没用上。

一路又开始奔向身后的4650米雪山垭口

经过5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到了雪山垭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