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风雪路----二十天冬季孤身搭车滇川藏,风雪天路走高原,风云独闯214和318国道

回复 youzoudesongshu 的帖子

只要想到了,就去做
精彩~~
还有故事
回复 风云2012 的帖子

踏出第一步是最困难的,所以我很羡慕你的勇气,我也很希望自己能成为你这样的人,也一定要拥有和你一样的勇气
回复 千里一碧2004 的帖子

故事还很多,最精彩的还在后面

2012年2月10日 星期 五     农历正月十九   大理   晴
早餐;喜州粑粑3元  矿泉水2元
香烟一盒10元  雕梅酒5元  公交车2元
午餐朋友请客;生皮,炒腊肉,炒豌豆,小炒肉,炒野菜,米饭,啤酒等
晚餐方便面,火腿肠5.5元
住宿;才村红蜻蜓客栈50元
车费;大约60元左右
总计;175元左右
                     《洱海夜,渔歌晚唱

清晨七点半左右,任哥来叫我,他去大理招业务员,我顺路搭他的车到古城瞎溜达,阳光很好,刚过完年,游客稀少,这正是我喜欢的,和那种旅游高峰区比较,古城更显得安静,居民或是在街边晒太阳,或者是三五成群扎堆闲聊,这其实才是他们的真实生活状态,过多商业化的现代文明,大举入侵某一个地区,不知道对他们来说,是灾难还是幸运,无度的开发,大量的涌入。白族人除了服装,语言,民族血统外还剩下多少,属于他们的文明呢。曾经壁垒森严的南诏古城,早失去了他当年的尊严和霸气。
  大理总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爱情故事,如果说丽江只有不负责任的艳遇,那么大理还多少保留着点爱情的故事,金花和剑川木匠的故事,虽然有革命的潮流气息在里面,但是也不缺乏浪漫的元素。蝴蝶泉的故事凄美动人,宛如白族版本的梁山泊与祝英台。风流倜傥的段誉,本身是个情种。有人说谈恋爱不是以结婚为目的的话就是耍流氓,这句话如果成立的话,那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是有罪的。我一直认为和摩梭人的走婚比起来,白族人更懂一些情调,能用音乐或者舞蹈,来向心仪的人传达一些信息。相比走婚,显得太直接了,太粗鲁了。难怪现在只要在丽江住宾馆,总会接到些邀约你走婚的神秘电话,走婚文字,已经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之徒,用来当做卖淫嫖娼的暗号了。
   上午一直在古城内行走,昨夜的啤酒还没消化完,一阵阵的胃酸涌上心头,一个喜州粑粑,不管什么鸟用,我不买纪念品,也没奢望着去艳遇谁,加上大理以前来过。转了两圈就没什么意思了。在一个公交车站的座位下面休息的时候,抬头一看,2路车到才村码头,就决定去那里逛逛,花了两个大子,来到了洱海岸边。
   09年和三哥,仙哥,鼻哥结伴自驾远征320国道的时候,在这里住过一晚,那时候的才村正在大兴土木,一片混乱,今天一看当年那块施工地,现在变成了一个小公园,还不错。以前照过相的那个水泵房,如今改成了一个酒吧,显得地势险要,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各种个性突出的豪宅,依水修建。主题明朗,或是酒吧或是艺术工作室,面对洱海的万顷波涛,房子的主人也成了风景。现在正是封湖区,可惜了,不见渔人出海捕捞的点点白帆。山地民族的祖先没有见过真正的海,所以云南高原上有很多用海来命名的湖泊,拉市海,程海,洱海等等,有些夜郎自大了。
   我在洱海边找了块石头坐下,沐浴阳光,享受海风。不少的新人在海边拍婚纱,碧海蓝天见证他们的爱情。风很大,我当时还有个很矫情的想法,会不会晒黑了。后来一路西进上了青藏高原,才领悟了暴晒是什么感觉。临近午饭时分,和朋友通电话说我要去拉萨,遭到一阵善意打击,内心又在打鼓,我到底可以走多远,我真的可以搭车到拉萨吗、我真的不怕冬季的风雪吗、一丝寒意撞击了我心灵一下,只有考虑不去想它。
   这时又是任哥打来电话,真是个心细的人,我昨晚在席间说我喜欢吃生皮,随便那么一说,任哥记住了。他电话说他在下关,事办完了,要我在才村等他,一起吃午饭。其实任哥也不是经常在大理,王洁董事长也是常驻凤仪的四川人,来了一年多不到,平常忙着做生意,对于玩的地方,真还没游客知道得多,在加上下关过这地方还有一段,所以等了一个小时,难为任哥了,找地方就找了半天。萍水相逢不到一天,我和他宛如一对老朋友了,这样的故事在滇藏线上,在我身上发生了很多次,下文慢慢交待。这就是搭车旅行收获,用省钱的心态,来面对帮助你的司机大哥们,多少有点小人之心。我和他们一起携手杀出重围以后都宛如兄弟一般,那是真的有共生死的感觉,我和他们当中的大部分特别是在滇藏线上的现在还通过手机,短信或者电脑联系,从波密搭我到八一的陈哥不识字,但是只要我一上线,他就发视频,咱们家长里短的唠嗑,这是后话以后在提。这些收获非一般的旅行可以得到的,我感谢神山没有吞噬我,我也感谢他们把我当兄弟。
   任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我,他们同行的还有王洁董事长的男朋友,他俩故乡一处,共同来自天府之国,又是大学同学。说是郎才女貌一点不夸张,小伙子叫肖银,80后,很老实,有钱人,但是没有纨绔之气,比起我后来在暮野见到的跟着周哥混那几个,不知可爱多少倍。待人接物,礼貌不张扬,不自夸,拥有这样品质的人,可能他没读过名牌大学,不懂什么小资,在人群中显得平凡。但是他往往会以平凡为力量获得成功。因为这个世界其实很多人都是平凡的。
  午餐很丰富,随行的还有他们公司两个业务员,我特爱生皮,但是白族的规矩生皮是过午不侯的,我们去的较晚,生皮已经卖完了,肖银就叫老板老娘去别家借,愣是给借来了。何谓生皮,就是一半生猪肉丝,一半半生不熟的五花肉皮,是白族著名的佳肴,加上用酸醋,酱油,辣椒合成的蘸水,吃起来颇为生猛。本身今天肠胃很难受,但是人家专门请我来吃生皮,在难受也不能扫别人的盛情,顾不得什么酸冷,就着啤酒一阵狂食,晚上就为此付出代价。饭后我说我这餐我请,任哥说;你给,我们是东道主,你说合适吗。老板娘也笑咪咪的说,你是客人,他们来吧。
   饭后王洁他们回公司,任哥没什么事,提议让我陪他环湖路上玩玩。一下角色转变了,现在成我陪他了,本来胃里难受,还是舍命陪君子吧。我倆一路开着车转悠,环湖路上的民居没什么商业气息,任哥的微型车机动灵和,在那些村庄小道里面游刃有余,村庄的田野里面或是油菜花,或是一些绿色的庄稼,把四周点缀的像一幅油画,村庄很干净,不像丽江郊外的农村有些地方简直踏着粪便走路,微风徐徐,我们走走停停,一晃是下午四点了,我的胃里越来越难受,刚好路过才村,我道出实情,说是胃里难受,我就在这附近找个地方先住下,晚上我们酒吧街见面。刚好路过一家叫红蜻蜓的客栈,也顾不上看了,谈好价钱,五十元,背包一丢,吃药睡觉。八点左右,任哥热情的电话又来了,找了一辆村里的摩托车,送到古城东门口,步行进去,找到他们说的酒吧,喝了两杯苏打水,和任哥他们就此别过,狼狈逃回才村,酒吧街今夜没故事。
    一分钱,一分货。这50元一晚的客栈,真的脏的可以,吃了药,夜里病情好转。胃怎么不痛了,也睡不着了,想想前路还有那么多险恶的地方,我的身体能吃的消吗、不如明天回昆明算了,反正也没准备好,反正也没谁会指责我,我也没和多少人说我要去拉萨。和哥哥发了个短信,说我身体不适,言外之意就是你劝劝我回来吧、哥哥总是关心兄弟的,回复说;那就回昆明吧,以后有得是的机会。当时暗下决心,明天天一亮,我就做班车回去。不然这一路,能走到德钦不死,就不错了。
   洱海的风,真叫一个大,把我从梦中直接惊醒,敲打着门,叩击着窗,感觉这破旧的木房子在移动,有时又感觉屋顶要被掀起。精明的老板,能让这旺季一百以上的房价让我占便宜吗、原来这间房紧紧挨着一个养鸡的小房子,他们隔成三间除了鸡还有鹅和呀,狂风吹来,我无法用文字来准确的描述那种味道,不知不觉,模糊的睡着了。

(才村码头红蜻蜓客栈)

就是喜欢你的帖子 没办法
回复 狂野的河 的帖子

谢谢,常来光顾
回复 youzoudesongshu 的帖子

在路上我也曾胆怯过
王哥,小胖我来了,快点,我要看直播
回复 烙火熊 的帖子

写东西好累的,你先消停会儿,差不多到八一,就有你的故事,一直直播到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