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风雪路----二十天冬季孤身搭车滇川藏,风雪天路走高原,风云独闯214和318国道

佩服楼主,下次要是再驴行能叫上小弟吗?
回复 蓝~卡其布 的帖子

没问题。。。。。。。。。。。。。。

2012年2月12日星期天   农历正月二十一  丽江束河---大研古城     雨加雪

早餐;未吃
午餐;朋友请客
晚餐;朋友请客
其他消费;香烟两盒45元,青稞酒两瓶12元。上网10元。
宵夜;面条一碗6元
车费;大概20元左右
住宿;朋友客栈
总计;120元左右

《又见柔软,消磨时光----丽江不老的传说
                                               (这是本老掉牙的书,那个酒壶是我哥哥送我的,陪我走了很多地方,这一次伴我一直到拉萨

丽江昨天开始降温,夜里好像下雨了,早晨起来外面的石板有雨水来访的痕迹,昨夜喝多了点,赖床不想起。九点过点接到朋友刘旭的电话问我是否还睡着呢,快点过来帮忙。
    刘旭是四川人,很多年的哥们,早年在丽江工作时候,认识一当地的白族导游姑娘就赖上了,不走了,结婚了,入赘了,当爹了,定居了,小日子那叫一个美。如今在大研忠义市场附近和一上海老板合作搞客栈,旺季生意红火。现在淡季了,老两口遣散小工,兼职起厨师,杂工,服务员,洗碗,买菜,收台,扫地等等超人一般的工作,人少没什么,今天碰巧还是有淡季来的团队,忙得老刘不可开交,这不我来了嘛。
    一早上帮刘旭切菜,扫地,倒垃圾可叫一个忙,好不容易忙过了,一看表,已经快一点,我连饭也顾不上吃,得赶紧到束河退房去,背包相机什么的还在那边。
    都说下雨留客,可是今天这雨还夹着雪,冷得够呛。又搭车回到束河,束河的热情依然没有被寒冷影响,游客还很多。酒吧的歌手亢奋的唱着歌。匆匆赶回客栈,收拾背包,客栈老板看见我这架势没有在他家常住的意思,转弯抹角提醒我要给点昨晚酒吧的酒钱,行---给吧。咱也不算在今天的开销里面了,临走不忘和他拥抱一下,表示告别。其实就昨天那破火塘,歌唱成那样,也真难为他们了,生意难做。不是每个人在束河都可以赚钱的,对了昨天好像那支教的湖南女孩也在旁边那座,还喝大了,挺能喝,烟也没少抽,看那样说不定,晚上准备和谁走婚去吧。
    雨雪越来越大,束河的店铺里面好像都在放着同一首歌,一个女孩弹着吉它唱的,嗓音清脆,曲风悠扬太适合束河这地方了,很应景,很清澈。听起来很舒服。我后来还专门下了一首在手机上,后来费着牛劲冲到然乌的时候,爬上一青稞架,晒着太阳,看着雪山,喝着拉萨啤酒在听这歌的时候,味道就完全变了,这歌好像是专为丽江或者是束河那种地方写的。尽管然乌湖也是个很浪漫的地方。
    刘旭的客栈环境很好花草飘香,出太阳的时候光照充足,有书看等等。怀着这样或者那样目的,来丽江的人都明白,如果不是以睡觉休息为第一目的的话,就要懂得要浪漫先浪费这个道理。
    到了客栈后胡乱吃了点东西,刘旭这里事多,又跟着忙了一会儿。中午陪他去菜场买菜,回来后去街对面的网吧上了会网,下午接近六点时,刘旭打电话来,说是晚饭备好了。他是川人,水煮鱼烧得地道,就是这段时间感冒了,酒不能多喝。入夜后,我喝青稞他喝茶,就着花生米,聊天到夜里三点。那些年少时候的往事,又从心里翻出来晒了一遍,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那些激情澎湃的岁月,我倒是真没觉得自己老了,但是那些旧时的故事,在这个夜晚谈吐起来,总有种莫名的沧桑。
    他一边咳嗽,一边喝水,但是兴致勃勃。冷不丁儿问我一句;你怎么会这个时候来丽江、
    我想去拉萨。-----
    去个铲铲,这个季节怕是班车都不通哦。
    去了才认得-----嘴里很硬,但是心里有在打鼓,这话一点底气也没有。
   夜深人静了,刘旭明天还要准备团队的早餐要早起,不忍打搅他。借故出去买烟,吃了碗面条。吃了碗面条,回来却怎么也睡不着,可能是酒的作用,老想着这西藏我到底是去还是不去。熄灯后,想起五年前在丽江的很多往事。
    时光回放,才想起快乐的东西怎么都是如此的短暂。
    丽江是个没有脾气的地方,丽江是个适合喝一杯的地方。

(丽江古城南门忠义市场)

(客栈里的红灯笼)

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农历正月二十二     丽江古城南门     晴
早餐;麻抄手6元
午餐;客栈员工餐
晚餐;客栈员工餐
消费;香烟10元,青稞酒12元,矿泉水4元,电话费50元,水果15元
总计;100元左右

《 读书,写日记,放松心情------大战前的宁静

一觉醒来后,发现阳光已经透过木板的缝隙照射进来,今天是个好天气。
   洗漱完毕,连忙去忠义市场附近的小货场去寻找中甸牌照的车,打探前方的消息。一点有用的价值都没有。唯一值得欣慰的就是发现这里有很多要开往中甸方向的车,不少还是藏族驾驶员,这些车多数是拉蔬菜水果一类的东西到中甸,这个现象表明,起码到中甸的路是没问题的。
   吃完早餐刘旭的媳妇给我电话,说家里表弟今天要去相亲,按照乡下的规矩,他了两口必需要去,让我今天帮忙照看一下店里,小事一桩呀。赶回店里,刘旭简单交待了一下,比如要记着换蜂窝煤,记得烧开水,做两顿员工餐,有客人来招呼一下。没事就在店里看书,喝茶,明天情人节,得帮他忙等等。老两口换上衣服,带着孩子就走了。据说丽江白族相亲,那叫一个热闹,两边的亲戚朋友有时候是上百人聚集在一起,我07年在丽江的九河见过这场面,大家喝酒,打麻将,炭火上烧烤着新鲜的五花肉或是里脊,蘸上盐和辣椒面就往嘴里送,那叫一个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客栈没什么客人,事也不多,中午帮做完饭,洗完碗烧完开水,换了煤球。就一老外点了一盘炒蘑菇,一汽锅鸡独自享用,我昨天见过这老外,还带着一漂亮的中国太太,他太太怀里还有一个襁褓中婴儿,老外中国话说得非常地道。而且绝对不浪费粮食,鸡汤都剩下三分之一了,还拜托我留着它晚上享用。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后来在滇藏线上,我更加体会到,我们其实应该尊重食物,想起自己以前吃东西,真是浪费。
   午后的阳光很不错,独自在院子里,写写日记,看看书,和远方的朋友通通电话,在客栈找了份地图,草率的研究了一下214和318国道。昨天在网上也查了一下别人的游记和攻略,至于天气情况一无所知,后来我亲身闯了进去,才明白依靠网上的东西是多么的不靠谱,甚至完全是两码子事,至于天气更不好说了,高原上的天气变化多端,现在是艳阳高照,转眼就是鹅毛大雪,你说这天气预报能准吗。路况信息就就更难了,这个季节多数是跑短途的司机,在丽江想找一个跑到德钦的车都不容易,只是听说白马雪山大雪,具体情况要到中甸才知道,比较靠谱的说法是有司机在路上,见过德钦到大理下关的车,就这几天。可是到底是那天呢,天气变化那么大,一天一个样,让我心里面很纠结。
   整个下午貌似很休闲,其实内心不平静。但是这样的旅行本身就是冒险,置之死地而后生这句话在这个时候还只是句口号而已,但是此刻已经有了西进的决心。这些天,内心一直在左右徘徊,唯独今天下午,西进的决心多过退回昆明的念头。又一次联系家里,让把东西稍过来,不管事快递还是请夜班车带,我一再表明这些东西对我很重要----保暖内衣,抗高反的药物,毛衣,羽绒服,墨镜,猎刀,电筒等等,家里也换了方式,一句话东西不好带。我其实在大理就联系过家里让稍东西。就这样拖,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后来在芒康遭遇大雪的时候,想带来,也晚了,要不就只能依靠直升飞机空投了,别说还没那本事使唤直升飞机去,就算有飞机,那么大的雪它也没折,这是后话。
   晚上刘旭回来了,看见我把厨房收拾的干净,挺高兴,笑着问我要不要在辛苦点,来呗,谁怕谁呀,我们两又开始拖地,倒垃圾干起了小工的活,虽然有点累,但是身体累了,心情却放松。
    晚饭后一起去逛古城,聊起酒吧街的托,专门宰那些怀着淫邪之心来艳遇的傻逼,一顿酒下来,毛都没碰到一根,四五千不在了。我其实早些年就知道酒吧街的猫腻。还亲耳听过一个开酒吧哥们的描述,用酱油勾兑假洋酒的故事,讲得那叫一个绘声绘色,我那会儿问他这样也行、他说怎么不行,我可比那些用工业酒精来勾兑的善良多了。酒一喝大了,光顾着看美女,你给他上马尿,他也喝不出来。风云我先声明呀,这只是个例,我坚信酒吧街大部分商户都是有正义感,不会干这丧天良的事情,至于酒水的价格嘛,这个--这个就------就那样吧。丽江的夜晚充满无法预知的邂逅,爱情像等公交车,也许你在下一条街的转角遇见的一个人,就是你的那辆法拉利。听说过很多这样的故事,古人说妻子(丈夫)如衣服,兄弟如手足。没有衣服穿也是很可怜的事情,所以很多在感情路上赤身裸体的朋友,都在这里找到了他们遮风避雨的衣服,而且都是适合他们的牌子。至于酒吧里面打扮的花枝招展,对你抛着媚眼邀你喝酒的,不管是男托还是女托,都是道德沦丧的骗子。不管他们打扮成藏族,摩梭人,都市白领,风尘女子,流浪歌手或者是行走天下的驴友,或者是诗人,画家还是各种类型的艺术家,我相信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的假的,一眼就能洞穿她光鲜外衣下面,邪恶的本质。要是真有那哥们或者姐们,被酒托坑过,我相信你也偶尔看走眼了,或者是你早就看出来了,你不忍心揭穿她。可千万别给我上板砖。
    我和刘旭到了四方街,刘旭买了几瓶啤酒,我两坐在街的一角,听一来自安徽的小伙子边弹边唱,这哥们唱许巍的歌特别棒。冰凉的啤酒下肚,丽江的夜色特别美丽,久违了这样月光和飘逸的晚风。我俩都走到大水车,刘旭说坏了,忘了给人琴盒扔钱了。我也一愣,半响才说,人家玩艺术的都不计较这个,人家在那唱歌,就图一个自在,说不准你扔了那俩臭钱,人家还不乐意呢。这是对他的侮辱,说不定拿琴抡你呢。老实刘旭被唬了一下,随后笑开了。后来我在拉萨的时候,和小胖,老郑在大昭寺艳遇墙,闻着脚气,回味别人在艳遇的故事的时候,想起今天这一幕,心里微笑了一下。
   转了半天,决定回去睡了,刘旭买了烧烤,我酒不太够又买了瓶青稞,喝着聊着,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明天情人节,帮刘旭忙完了,我也得出发了。

(丽江的阳光很温暖)

(清澈的水,自由的鱼)

(这个可不是酒托,帅气的纳西小伙)

2012年2月19日邦达-------八宿--------然乌湖

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农历正月二十三    丽江古城南门     晴转多云
早餐;稀饭,包子,鸡蛋
午餐;客栈员工餐
晚餐;客栈员工餐
宵夜;烧烤48元。
其他消费;香烟一盒15元,上网8元,打车(市内)25元左右

《寒冷的情人节》

一早起来起来就帮着刘旭忙晚上的情人套餐,我猜想今晚没什么人会来光顾的,这里的位置离四方街太远,很多好这口的人,都应该跑那里去。套餐的品种有罗宋汤,水果沙拉,面包,鸡尾酒,牛排等等。中午到晚上基本没什么事情,就是两顿员工餐,晚上米饭没有备够,我俩省嘴待客,自己跑出去吃馄饨。所有的工作基本中午就做完了,下午抽空去了网吧,一是在查查资料,二是消磨一下时间。刘旭这小子中午就找茬瞒过老婆,跑去打麻将了。丽江人都爱打麻将,据说是当年地震的时候留下的传统,都住在震灾帐篷那会儿,熬夜无聊,大家就这样消遣,后来这个传统一直延续下来,成了当地土著的一大传统。
   在网吧上网的时候,一个重要的人物出现了,在8264里面一直关注的一位资深的老驴,我是昨天加他的QQ今天算是联系上了,一边向这位老哥了解滇藏线的情况,一边谈自己的想法,非常感谢这位兄长,一路上为我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包括路况,信息,住宿等等,在此我真诚的感谢他,现在暂且叫他大宇哥吧。
    中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 ,赶紧回店里。吃过馄饨后,就没什么事了,客栈里面负责其他工作的员工开始下班了,(前台呀,导游呀什么的,没几人),天色暗了下来,我和刘旭只好在店里装客人,两人找个桌子,边喝啤酒边聊天,聊起一些朋友圈里面的事情,我在酒精的刺激下,开始有点愤慨,言词很激烈,我可劲的说,刘旭不时补充一下。喝的差不多得时候,丽江另外的朋友,打电话来说古城大水车附近见面,可是我已经开始有点多了,想叫上刘旭一路,这小子推脱老婆在,怎么也不去。后来得知他是惦记着晚上的麻将呢。
   中午本来要去在丽江开饭店的猫哥那里去的,可是晚上我怎么也没找着路,猫哥见谅了。
   走街串巷,从南门经木王府一直穿过酒吧街,天气有点寒冷,游人好像也没我想象中的多,难道天气转凉,连爱情也霜冻了吗。酒吧街也不是我想的那样热闹,买花的,拉客的。各种音乐充实着夜景,这个节日如同一种鸦片,麻醉着心无归宿的人群。心灵无助,那就如同泡在水里的木板,被一种有毒的东西慢慢侵蚀,渐渐腐朽。一时间想起电视看到的很多藏人,叩着长头万里朝佛的画面,偶尔也在电视里面看到过一些,也道听途说过一点,但是弄不明白,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动力在坚持着他们的行为,除了对宗教的虔诚,还有其他的吗、我边走边想。
   到了大水车附近,和刚从昆明来的杨挺汇合了,他曾是,我在某公司工作时候的副总,他亲弟弟是我的发小,关系不一般。和他同行的除了老婆,还有老婆的侄女和女婿,这女婿是算起来是我的师弟,也是老相识,同样在丽江安家了,客气一番后,才发现人家成双成对,共度佳节,我不便凑热闹。敷衍几句后作罢告别,劝告我的还是那句话,滇藏线太危险,意思意思就行啦------对于我突然出现在丽江,大家都有点奇怪。随后在酒吧街晃荡了一圈,决定回客栈。
   买了一堆烧烤,什么韭菜,牛羊肉之类的回到客栈那温馨餐厅里面,刘旭在那里如坐针毡,想着麻将呢。可是老婆还在,不敢贸然行动。看我回来,借口喝酒,老婆便去小妹的房间带孩子去了,和刘旭喝酒调侃。这时昨天那个吃汽锅鸡的老外又来喝他今天的汽锅鸡汤了,餐厅里就我们三个人,开始聊开了。他太太早早和孩子睡了,他说可能是海拔的关系,孩子这就几天不舒服,我开始约他喝酒,他完颜谢绝,理由是孩子晚上闻到酒味会不舒服。聊天中得知他的中文名字------寇白龙。他还强调寇是寇准的寇,多厉害的老外呀。长得很帅气,又会关心太太和孩子的美国人。问从那里来;他说福州
    是浙江湖州还是福建那个----
    福建的福州-------普通话地道极了。
    当我们要散去的时候,老寇从房间里面拿出瓶红酒,给我和刘旭一人到了一杯,说是这酒明天带不上飞机,今晚得喝了,我们碰了一杯,他把剩下的酒带回房,可能是和他美丽的太太,一起庆祝一下节日吧。老寇明天飞成都,过段还回丽江来。挺可爱的一美国佬。
   夜深,半醉,今晚就到这吧。
   夜里被十五的短信骚扰,说她在重庆喝高了。
   我说我也喝高了
美女,据说是摩梭人,但是真假难辨

厉害!看着你的帖子,我仿佛又看到了西藏的雪山,草原,河流,顶~~
回复 段王爷的静静 的帖子

谢谢来访

、、、、、、、、、、、、、、、

imgid=0]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正月农历二十四    丽江  晴
丽江-----中甸
午餐;朋友请客
晚餐;米饭,大葱炒肉30元
住宿;香格里拉县拥忠旅社30元
其他消费;方便面4元,香烟两盒20元,压缩干粮两块10元,牛板筋一包2元,火腿肠5元,矿泉水4元,青稞酒6元。
总计;120元左右

《香巴拉并不遥远-----中甸》

今天是告别的时候了,凌晨五点,刘旭的电话把我惊醒,这小子打了一夜麻将,让我帮他开门。回来后喜笑颜开,赢钱了。还特地嘱咐我别让他老婆知道,我说那你得贿赂一下我---那还用说吗。奉上玉溪烟一盒。我说我今天得走了----走个球呀,在玩几天。
    早早的刘旭起来忙着做早餐了,我睡到十点左右,起床收拾背包,洗漱完毕。本想悄悄的离开,转念一想不打个招呼说不过去,下楼和刘旭及嫂子告别。
    走个铲铲,去那里嘛------
    德钦。-----
    吃了饭在走,我感冒好了,中午喝几杯
    不了嘛,我赶路。
    赶个鸡棕,把包放下来
    三下五除二,包被下了,嫂子也生气了----饭都不吃,你要做那样嘛。
    分别都有点伤感,刘旭一个埋头炒菜,我帮他打下手。
    酸菜鱼,牛排,蚕豆米,口水鸡,花生米。白酒是自烤的土酒,一桌的除了刘旭,上海姚总,还有个从老君山那边来的猎人----老王。刘嫂忙前忙后,误了饭点。
    阳光在午后时分飘洒进来,温暖而且惬意,小酒喝着。老王在那边逮来鸡只野鸡,关在院子里,很多住宿的人,在那和野鸡合影留念。和老王聊起打猎的事情,说好下次跟他进山去混一个星期,老王讲起打猎开始手舞足蹈,如何下套,挖坑,撵猎物,有效射程,用弩还是用小口径步枪头头是道。我问那打猎没人管吗、老王喝了口小酒,管个鸡巴。我弟弟就是那边的护林员。
    从老王的嘴里,知道了,弩的箭头要上一种毒药,打到猎物后,把那块肉挖了。猎狗得饿上两天,只给水喝,这样它才勇猛等等,老君山附近偶尔有狼,老熊出没,冬季到来之前,有人看见过豹子。老王还教我怎么烹饪岩羊肉,千万不能洗。那个中午很愉快。
   其实我在中甸的时候曾和一个藏人一起,有过打猎的故事。那藏人姓什么,我忘了。是朋友介绍跟他一起去的,他不会讲汉语。带着两条猎狗和我,武器是一把藏刀和一把弩,弩上的弦,是地道的牦牛筋。那是秋天的时候,我和他在山里转了半天,选好的埋伏的地点是在山沟的小溪边,前方是差不多两百米左右的开阔地,他把猎狗放出去,用手势告诉我,不能抽烟,不能喝酒,不能吃东西,不能讲话。然后我俩埋伏在一颗大树后面。事后我想这猎人完全具备狙击手的素质,他腰间挎着一个不知用什么材料做成的小瓶子,他不停的取出来涂抹箭头,他不搭理我,那两个小时,我除了喝水,什么也没干。森林中的光线很黯淡,空气很寂静,远处传来猎狗得狂吠的声音的时候,猎人开始兴奋,他拉上弦,再次提醒我安静,我人是安静下来了,但是心跳应该到了,每分钟一百次上下,还有些喘着粗气,尽管我知道不会是什么有攻击性的动物,事先,他在村子里和我表达过。犬吠应该是一千五百米以外,我们却足足等了大概半个小时,猎人册身靠着树干,我的姿势完全是匍匐,这时一只貌似梅花鹿的动物,用奥运短跑冠军的速度冲出树林,忠诚而勇猛的猎狗紧紧的咬在后面。猎人的弩箭射出去了,嘣的一声闷响,那动物还在狂奔,接着就想人喝醉酒一样,踉跄起来,猎狗扑上去,死死咬住他咽喉。猎人转过头对我会心的一笑,竖了一下大拇指,我知道那是在夸奖他自己,然后用咆哮着一种声音,像他的猎物冲过去。整个过程,干净,利索,漂亮,美丽。没有半点拖泥带水,当然也很残忍,那动物我怕们跑过去的时候,还没死呢,还在喘粗气,猎人大哥顺便就把它给捅了,忙着把内脏挖出来喂狗,还冒着热气呢,那叫一个新鲜。
    酒过三巡,起身作别。好消息来了,刘嫂过来说,她家有个远房表弟,刚好要去中甸,问我要不要跟他去,那还用说,走呗。刘嫂马上打电话说在什么什么地方等的意思,她用白族话还是纳西话,我听不大懂。
     背上包,出发。刘旭用电单车搭我去,一路喋喋不休的数落我注意安全呀,那边冷得很,到德钦就回家吧,要不在呆几天。我也趁机数落这小子,少打麻将,都鸡巴那么大人了,要顾家养孩子等等、、、心里莫名的有点悲凉。托他把我可怜的相机寄回昆明,不是因为相机报废,是因为不知何时才能再见。
   下午大概两点左右,黑色的桑塔纳,帅气的纳西族小伙,和刘旭作别后,开始征途。小和年轻,在中甸县城开一家手机销售和维修的门市,一路相谈甚欢。可我又犯下一个低级的错误,忘记请教他怎么用手机拍照效果更好。其实这一路最大的遗憾就是相机惹的祸。
    昨天晚上有个小插曲,照相机报废了。后文来交待。我为我的漫不经心,付出了代价。
    车出丽江,一路天晴,想起中午只顾喝酒了,没怎么吃饭菜,在虎跳峡加油站买了火腿肠和水,逼着自己吃下去。我胃口不是太好,但是我知道自己现在需要体能。想起前面的高原反应等等,在心理暗示下,呼吸都有点紧张,都忘了自己在中甸工作生活过,怕个鸟,自己和自己打气。但是明显的底气不足。怕高反,怕猝死,怕危险,怕翻车,害怕的理由很多,前进的理由只有一个。这句话是抄袭大宇哥的,稍作改动。
    往前的路段我熟悉不过了,十三年前就来过,后面又来了许多次。爬山的途中没有惊险,到是想起在中甸谈过的恋爱,当年的女友早就是别人的媳妇了,但是保持联系,取出手机发了几条段信---
   你疯了,你去拉萨干嘛,有病呀---
   人要有点追求,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你还有追求、
    我他妈的怎么就不能有,像你一天只会洗尿布---

等我儿子在大点,我也带他去----
   要是当年咋俩不那么年轻无知,现在就是咱们一家三口去了--
   滚----
   接下来手机没信号了。
   车在小中甸附近堵了大概半个钟头左右,一路基本还算顺利,由于今天是熟人介绍的搭车,有点牵强,但是没有作弊,我就不过多表述路上的情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