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随州

梦回元朝-湖北随州穿越田王寨桐柏

这里山势雄浑,山顶北侧有战国时的楚长城,春秋战国时,这里属楚。史载公元前506年冬,吴国伐楚,楚求救于秦,次年夏,秦师500乘会楚于稷。东、南、西三侧有历代依托楚长城修建的城墙,寨城北高南低,状若簸箕,周长30余公里,为中原之最,被誉为华中第一寨。城垣以块石砌成,高5-7米,宽1米,西南部分条石覆顶上有射击孔、了望孔。城墙每隔一定距离有垛台,可掩护守城人监视和反击城下之敌,显示了占城堡严谨的防御体系。城墙沿险峻山势蜿蜒曲折地有隐有现,气势磅礴。内围九座山头,主峰金銮殿,为寨内最高军事指挥地,山头之间要冲均有驻军营地遗址,彼此呼应,其中西门东侧军营遗址仍清晰可辨,有房舍数百间。元惠宗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红巾军起义,江淮百姓纷纷响应。据传河南桐柏一个叫田如伯的农民,依墙圈寨,揭竿而起,占此为王。故后人称此为“田王寨”。 他率领“田家兵”一次又一次地击败上山围剿的元军,气势大振,声誉日盛,山寨周围的百姓争相投进山寨。寨内设烽火台,擂鼓台,放马场,七门一卡,五营四哨,置田耕耘,养兵千余,元军来时为兵,退时为民,耕战一体,兴旺多年,最后终被强大的元军夷平山寨。田王抗元,其业绩光耀山河,当时有一首民谣:田王田王,反元大王,为民筑寨,妇孺颂扬。
  • 三# 顶了,支持下。 2013-5-22 13:44
  • zh454 回复 三# 楼主您好! 我以前也经常来田王寨玩,但是现在有两年没有进寨子了,十分想念啊, 田王寨周围的路线我都很熟悉的,我们也经常从许畈上、刘湾下,在南门附近有个水源点,以前土匪的厨房遗址,水草丰美避风避寒可 ... 2013-10-30 11:10
插队站位看贴!

活动时间2012年2月25日-2月26日(周六-周日)
活动地点】湖北随州万和-
河南桐柏-湖北随州新城

集合时间2012年2月25日上午7点  杜绝迟到现象
集合地点】随州市烈山大道实验小学门口

【活动强度★★★☆☆     拉练负重级

活动费用60元左右/人 多退少补,AA制

活动联系人大肚楠

D1:上午7点出发自驾至湖北随州万和镇许畈村,9点进山。
梦回元朝-湖北随州穿越田王寨桐柏
进山只前有段水泥路我门对这个路没兴趣,碰巧一个路过的小货车愿意带我门到山脚下,可把我门喜坏了
就是做在后面冻的不行啊
这个时候山里面一片还很冷,也没有一点春的味道,到处都是光秃秃的枯支
梦回元朝-湖北随州穿越田王寨桐柏
一个长的奇怪的树,让我不由的想起了西游记里面的妖怪

一只在上山,翻到一个小山头有些累了,这时候发现景色还真不错
一个人来一张臭美一下,哈哈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到了田王寨大门

几百年风雨洗刷还在的古城们
梦回元朝-湖北随州穿越田王寨桐柏

长长的城墙在这山顶上就一条土龙盘踞,而我仿佛也瞬间有了神功,看我降龙十八掌呀~~看到树弯了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