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语言不通走暹逻 泰国南北独自行(曼谷、北碧、大城、清迈、素可泰、苏梅、涛岛)

薄养厚葬是中国人的传统。是否薄养不得而知,人死厚葬在这里看见一斑。

墓地里一大半墓碑都冲着东北方向,冲着祖国大陆。这些离国百年,离家万里的人们,至死不忘自己的华夏之根。

这里还有一个万人墓的墓碑,因为没有说明,我不知道这墓碑下埋葬的是不是为修建死亡铁路而屈死的那十几万劳工中的一部分,但这样没留下名字的集中的死亡和集中的埋葬肯定是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异族统治的那个悲惨时刻。这个碑立在华人墓地,祭奠的肯定是我的华人同胞。

泰国总共有6500万人口,其中华裔人口就占1000多万,几乎占了总人口的六分之一。按比例计算,当年被日本人残害致死的十多万劳工中,有2万左右是我们的华夏子孙。

想到这么多同胞死于非命,如今只留下这一方小小的墓碑,我不仅悲上心头。

我面向墓碑深深地鞠躬,悼念我屈死他乡的同胞们。

墓地后面是一个很大的庙宇,因为急于去看桂河大桥,我没有进去拜访。

在华人墓地的旁边。是一大片盟军士兵墓地,网上资料介绍,这里安葬着6982名来自英国、荷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新西兰、加拿大和缅甸等盟军殉难战士的遗骸,他们大多是兴建“死亡铁路”的艰辛工程而死的。公墓内绿草萋萋,鲜花盛开,几千个小小的大理石墓碑整齐排列。

盟军墓地简洁肃穆,一树火红的英雄花(木棉花)正在昂首怒放,仿佛战士们燃烧的生命之火。

白色的墓园大门,

矗立的十字架

一排排的黑色大理石墓碑掩映在鲜花绿草之间。

每个墓碑上只有死者的名字、死亡日期和年龄等简单信息和祝福语,没有尘世间的等级信息

看着墓碑上标志的年龄,那墓碑下躺着的曾经都是一个个年轻而鲜活的生命。

看盟军墓园你有一个发现,这里埋葬的军人无论军衔高低,大家的墓地都是一样大小,一样风格,这很符合西方的宗教观念,无论你生前多么官位显赫,当你死后,回到上帝的面前,大家都成为平等的上帝之子。

相比之下,我们中国的墓园则与此根本不同,即使在天国,也是等级森严。

无论是政府兴建的烈士墓还是商人开发的商业墓园,几乎都是在按照官衔和财富分出不同的等级。人人生而平等的观念无论生前还是死后在中国都没有立足之地。

所以中国的民主和人权建设真正是任重而道远。

在墓园里,有几位不知道来自何方的漂亮姑娘,她们明快靓丽的装束和蓬勃的青春朝气给这气氛沉闷的墓园带来了某种新生命的气息。或许这正是栖息在这里的烈士们所希望看到的。

拜谒过烈士们的墓地,继续前行。

死亡铁路的起点--北碧府火车站。

火车头

轨道车

不知道是那位国王的塑像,也许是当今的拉玛九世吧。

游览火车

花团锦簇

[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01 于 2008-11-3 21:21 编辑 ]

这种树很有趣,花朵一茬茬开放,先是绿色,后变成粉色,最后再变成红色,所以一棵树上会同时有多种颜色的花朵。

现代泰国人的墓塔,形式和颜色多样,风格独特。

不仅有形式的差别,而且有等级的差别。泰民族文化更多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所以等级和差别的观念也是一样深远。

北碧府对鱼情有独钟,路灯是鱼,指路牌也是鱼。

路过一个警察局,警官先生热情地接待我,从饮水机里打出冷水给我喝,还对着墙上的地图为我做介绍,遗憾的是我听不懂。

我觉得泰国的公务人员都特别的尽职尽责,主动热情,对待工作非常负责任。不像国内的许多公务人员,事不关己,不搭不理,或者高高在上,官腔官调。

这个国家值得我们学习的太多了。

在警察局休息一会儿以后,我告别了热情的警官,继续上路,警官把我送出来,给我指点路径。

坐在三轮车上的小女孩儿

一个JERTH战争博物馆的指路牌。

从地图上看,这个博物馆(JEATH War Museum)离长途汽车站不远,就在汽车站西南大约200米处,紧临北碧府的另一条主要河流麦公河。网上资料介绍:博物馆建在一座寺庙旁,整个建筑仿造当年盟军战俘居住的竹屋顶的长条窝棚。馆内展示的照片显示,战俘们瘦骨嶙峋,浑身上下只有胯间一块粗布遮体。馆内还陈设有二战期间的地图、武器、和其他战争纪念品,并收集了大量有关桂河桥和死亡铁路的新闻报道。 这座博物馆的名字JEAATH是用当年与桂河大桥有关联的六个国家英文名字的缩写组成的。这六个国家是:Japan(日本)、England(英国),America(美国)、Australia(澳大利亚)、Thailand(泰国)& Holland(荷兰)

遗憾的是,由于语言障碍,看到这个指路牌,我以为是哪场战争的博物馆,没加以注意。

参观完桂河大桥后,我被引导参观了河岸上的一个私人开发的博物馆,看完后,已经没有兴致再看其他,所以没能去看这所有名的博物馆。

死亡铁路

电线杆上的引导牌。注意上面的小人儿。我总觉得信佛的泰民族根本上是一个充满赤子之心的民族,他们天性中充斥着儿童的天真、单纯与顽皮。即使是死亡铁路这样沉重的话题也不能阻止他们用活泼的方式引导。

这是前面华人墓园里停放的大客车车门上的装饰,可以与之对应。

这些随处可见的陶偶更深刻地反映了这一点

我真是太喜欢这些陶偶了。我相信没人会不喜欢它们。

著名的桂河大桥到了

桥头上,一个正在卖皮刻画的小贩

现场制作

和尚也来参观

走过桂河大桥,仿佛走过历史

桥对岸的水上人家,传统建筑风格,很漂亮

这个是现代风格

死亡铁路曾经通往死亡之途,而今却引导人们进入历史深处

桂河的水清澈碧绿,波澜不兴,静静地流淌着。一艘小船在河面上轻轻掠过。

岸边,丛林如碧,繁花似锦,万绿丛中一片红,仿佛是劳工们的鲜血。

想起了了那句诗:血沃中原肥劲土,寒凝大地发春华。

对岸右侧是一个小小的度假村

左侧,密林深处,有一个白色小碑,周围是一片简陋的茅棚,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忽视不见,仔细看,那方小碑原来是中国远征军的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