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语言不通走暹逻 泰国南北独自行(曼谷、北碧、大城、清迈、素可泰、苏梅、涛岛)

碑下的介绍

来泰国之前,我曾经认真拜读了邓贤先生《大国之魂》和《流浪金三角》等纪实文学作品,对中国远征军和国民党残军的经历有了更深的了解。如今,看到这方华军碑,想到远征军和国民党残军的悲惨经历,不由得一腔悲愤涌上心头。

如果不是后来意识形态的纷争,同是华夏子孙的同胞兄弟,何必相煎相逼至此!

如今国共两党倒是“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可这里的十几万华夏冤魂和他们的后代所经历的悲惨命运和惨痛代价又有谁能给予补偿?

战争真是一个怪物,真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当我看完华军碑时,天上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仿佛为十万屈死的将士垂泪。

中国远征军,做为南亚战场上的抗日的主力军,曾经在抗战史上写下过最艰苦、最悲壮一笔,当时的国民政府应盟国要求,同时也是为了大后方的安全,派出三十万精锐将士,远征缅泰。经过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在解救了数以万计的盟军之后,因为情报不准,加之后方补给不济,被大批日军精锐部队所包围,为了保家卫国,他们经过多次血战,胜利突围。在战斗中和后来回国的艰难旅程中,先后有约十余万将士将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留在了异国的土地上,

桂河大桥,是重要的二战纪念地,战后各参战国纷纷在此建立了自己的纪念建筑。如盟军墓,盟军陵园,英军纪念碑,二战博物馆、澳大利亚死亡铁路纪念馆等。就连战败国日本也为其战死将士建有“日军阵亡将士纪念碑”。而唯有对东南亚抗战作出最大贡献和最大牺牲的中国远征军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墓碑和纪念场所,致使他们像孤魂野鬼一样游荡在异国他乡。仅有的一个小小的的纪念碑也建得如此落魄。

而这,还是远征军的后人凭一己之力筹款建成的。面对这样落魄的纪念碑,我们的政府和十几亿中国人应当感到羞愧。少搞一个败家子工程,少修一座豪华办公楼,都会给我们的抗战烈士建立一座像样的丰碑。当然,我知道,纪念碑没建起来,其实不是钱的问题,而主要是大陆不想建,台湾无心建。意识形态的分歧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让我们无暇顾及死去的烈士和他们后人的内心感受。但今天,当国共两党重新握手言和的时候,当淞沪抗战、台儿庄血战等正面战场的抗战历史已经被刻入丰碑、写进教科书的时候,我们没有理由忽略海外这批英灵。

其实我也知道,无论多么高大的丰碑,都不能充分彰显先烈们悲壮的牺牲和丰硕的功绩,无论多么隆重的纪念,都无法弥补战争的伤痕和失去亲人的烈士家属的悲痛。

但我们确实应当树立起这样一座丰碑,让历史铭记下他们的功绩和牺牲,让后代感受先辈们的精神与光荣。

纪念,与其说是为了死人,不如说是为了活人。像一本书所说的那样,如果这样任凭这些抗战的先烈成为“一批被遗忘的人们--他们战死与草木同朽”,将来国家一旦有难,还有何人肯去为国捐躯?!
好帖子
顶了

桥下有一头大象,看我下了桥,就走过来伸出长鼻子向我要香蕉吃。

桥西面还有一些卖纪念品的小摊子,不过游客太少,没有生意

回到大桥东岸,一列游览车刚刚开过来。

泰国之所以被成为旅游大国,受到各国旅游者喜爱,就是因为他们时时处处为旅游者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让你感到特别方便。

在这里不仅各种青年旅馆举目可见,旅游代理比比皆是,更可以在车站、旅游局甚至公共场所拿到各种导游地图,获得各种相关信息,至于各种导游标识也是一应俱全,保证旅游者即使获得有效的提示和帮助。

看到桂河大桥旁边有一个规模挺大的博物馆,因为我没找到地图上的战争纪念馆,以为它搬到了这里,所以就买了一张票,进去看看。

战争狂人

死难者遗骨

地形沙盘

为吸引参观者,博物馆在外墙上张贴了许多当年战俘修建死亡铁路时留下的珍贵照片。

在大桥上看到的一个小女孩儿,又出现在这里。她的脸上充满着幸福和快乐。再也没有任何战争带来的阴影和哀伤。

我希望孩子们的脸上阳光永驻。再也不要被战争和灾难的阴霾覆盖。

这个博物馆分两部分,除了二战史还有一部分是泰国历史的展览,看不懂文字,也就没有太多兴趣,匆匆走过,照片也没照几张。

这是史前生物的遗骸

博物馆外是一个小广场,可以从这里欣赏桂河桥和远处的群山风光。

本来桂河两岸的风光极其旖旎壮丽,如果不是战争的血雨腥风,这里本来应当充满了诗情画意。现在,战争的阴云散去,这里又是一片平和美丽的景象。

虽然天气隐晦不明,但站在这里远远望去,仍然可以看到美丽的丛林和群山,幽静的大地绿树成荫,清澈的河面波浪不惊,远处的山脉如莲花朵朵,宛若仙境,在经历了血腥的历史之后,再看到这画一样的山水风光真的让人留下无限的遐想。

在博物馆后面的空地上,有一个日本人在昭和十九年(1944年)建立的慰灵碑,上面的文字表示他们对当年在这里犯下的罪行的道歉和忏悔。

日本民族真是一个软的欺,硬的怕的民族,因为这里死了几万盟军,他们就在这里忏悔慰灵。可他们在中华大地给数亿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夺去了几千万中国人的生命,他们却从来不肯忏悔。所以,这又一次告诫我们,对这个民族决不能心太软。当你不够强大的时候,你去和它友善,它在心底里看不起你。当你真正强大起来,它会像狗一样在你的后面卑躬屈膝,这就是日本。

博物馆里有个大钟型的建筑,是个小庙,这是里面供奉的观音。

这里看过之后,已经没有兴致再看其他。天又下起了小雨,也影响心情,回车站。

后来知道,大桥旁边的博物馆是私人开的,真正的战争博物馆其实在车站那里。

路上小品

信佛的泰国到处是祭拜的场所,路边的一个小佛像

小学校和孩子们

看不够的陶偶

在泰国,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些陶偶,这些动物,人像等等,无不透出一种童稚般的纯真和欢乐。我觉得这正是反映了泰国人民的心理状态。泰民族,这样一个微笑的民族,所以让来到这里的人感到那么温暖,那么亲近,那么安全,关键是他们有一种童稚般的真纯和热情。

泰国人有一颗赤子之心。

这些陶偶正是这方面的写照。这或许就是人们喜欢泰国的原因,有谁会不喜欢孩子的真纯和热情呢?

甚至连吃人的鳄鱼的眼睛都是如此友善真纯。

其实,我们中国人曾经也是这样纯真,这样热情,这样友善,这样相互信任,这样乐于助人。那是在刚解放以后的五六年间。

后来,有了反右,有了大跃进,有了反右倾,有了四清,特别是有了文化大革命,一场接一场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运动把中国人的人性一点点蚕食掉,把一个人帮人、人信任人的和谐社会变成了人吃人、人整人、人怀疑人的相互倾轧的绞肉机和相互吞噬的虎狼窝。

现在我们正在自食其果。

在泰国的大小城市,到处有自行车和摩托车出租

小酒吧里的战争遗物

正是学生们放学时间(没明白他们为什么下午1:30就放学了),很多学生从学校走出。白衣黑裙,白袜黑鞋,统一的校服和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的中学生似乎毫无区别。

女孩子放学的第一件事就是买冷饮

看到我在拍照,胖丫头把脸捂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