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语言不通走暹逻 泰国南北独自行(曼谷、北碧、大城、清迈、素可泰、苏梅、涛岛)

上路,总是能看到泰国警察在认真执勤。我想,泰国很少发生车祸,大家都认真遵守交通规则,与这些警察尽职尽责有很大关系。

和我们国内到处看到派出所的指示牌一样,在泰国,警察局都有明显标志。

没有广告,却画满动画的豪华大巴

一个多小时后,大巴来到大城府,没等进城,一个个遗址开始陆续出现。

网上这样介绍大城:

大城原名为梵文阿耸陀,或译作“阿育塔雅”,意为金汤城池或不可破灭之城,华人称之为大城。它位于曼谷以北72公里,从1350年至1767年是暹罗国(泰国的古名)的首都。泰国的历史上经历了四大王朝:素可泰王朝、阿育塔雅王朝、郑王朝以及现今的曼谷王朝,其中大城王朝可谓泰国历史上的全盛时代,统治范围包括今天的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它历经417年,33个国王,是存在时间最长的一个王朝,但却在它最鼎盛的时期,因为缅甸人的入侵而灭亡了。一场大火,把所有的宫殿寺庙都烧成了废墟,而今我们还能依稀辨认出400年前那繁华的都市轮廓。

1350年,泰皇羽通首先在阿育塔雅建都。其后国势兴隆,诗人、学者、雕刻家以至各地商旅,纷纷云集在此,使阿育塔雅成为当时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中心。到17世纪初期,阿育塔雅已是亚洲最富庶的城市之一。人口将近100万,比同时代的伦敦城还大。当时欧洲、中国和日本的许多商人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经商,所有到过此地的人都为它的繁华所折服。欧洲人在他们的早期文献中曾提到阿育塔雅,敬畏地说这里存有大量有价值的庭院和2000座镀金尖塔式的庙宇。后来的几个世纪中,缅甸军队不断地攻打阿育塔雅城门,在经受了无数次冲击之后,1767年,阿育塔雅终被攻陷。缅甸人烧杀抢掠,驱逐人口,仅仅一年,就将这座百万人口的繁荣都市变成仅有几千人的悲情城市。

虽然这座和平之城最终被入侵的缅甸军队烧毁并劫掠一空,但今天的人们从数量众多的宫殿庙宇遗迹中仍可以依稀看到大城王朝当年曾有过的辉煌。

大城城内有很多王宫寺院等古迹,光著名佛寺就有7座,其中以帕席桑碧佛寺最为著名,相当于曼谷的玉佛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誉为“吴哥窟第二”;著名的挽巴因夏宫,坐落在四周为湄南河环绕的小岛上;东墙附近的帕空母大佛,是泰国最大的佛像之一;建于1342年的三宝公佛寺,又名巴南清庙,位于大城东南端,濒河而立,寺前有白色圆尖佛塔,高约15米,佛殿里有一座坐禅佛像,正面宽14米,高19 米,外镀金色,泰人称为“銮抱多”(意思是非常大的佛像),每年10月中旬在此举行礼佛盛会。市郊有蒙坤巫碧大佛塔,建于1357年,塔身嵌有释迦牟尼涅槃像,塔内有一巨大的青铜佛像;有乐雅苏塔寺,因有28米长佛身的卧佛而出名;有露天大佛、三峰塔以及诗素里育他纪念塔,纪念塔内藏有大城王朝十六世王后诗素里育他的骨灰;还有又名朝桑扶拉雅博物院的大城博物院,该院1962年对外开放,内珍藏有500~1000年间的各种铜佛像和各种祭坛。

在城里下了车,来到火车站,站前有许多出租自行车的,不过租金已经由网上介绍的过去的20铢、30铢,上涨到了40铢。不过相比于国内,40铢也不贵。

租了一辆自行车,先后选了几台,第一个座太矮,第二个脚蹬拐有些偏,第三个有点什么问题,第四个才满意。

车老板给了我一张复印的旅游地图,倒是标志得都很清楚。不过我在网上看到过更漂亮的彩色地图,她那里没有,车站也没看到,我就准备去旅游局要一张。

在大城租自行车很有意思,就是在一个本上坐一个简单登记,姓名,来自哪里,交上租金就可以骑走,既不用交押金,也不用抵押证件。车主给你以充分的信任。这真是令人感动。其实如果有人把车骑跑,或者因为损坏了等其他原因扔到一边不送回来,车主也一点办法没有,可这里的车主似乎根本不想去防范这种负面的事情发生,这是一个只有在相互信任的和谐社会才能产生的现象。这个细节让我深深地感动。

泰国各府的路灯各有特色,都是宗教中的吉祥物。大城府的动物选择的是大鹏金翅鸟。

大城府不大,中心区域估计也就1.5×2平方公里左右,沿着河上的高架桥一直往前走,堵头就是旅游局,在那里,热情的工作人员给我找了一张印制精美的地图。

在旅游局的旁边,有一个漂亮的建筑。

路边的大象雕塑

这个警亭很有创意,上面的遮阳棚是嵌有警徽的警帽

这是我出旅游局以后遇到的第一个遗址,没记住名字,风格很独特

在大城可以骑大象游览,但我觉得在这里看他们骑大象更有趣。古老的大象和古老的寺庙遗址相映成趣,如果没有电线和灯柱,这应当是一幅很美丽的画面。

换个角度观看

再来一张

这个漂亮的高棉风格的遗址是帕兰寺(WAT PHRA RAM)一开始就让我入迷。拍了一张照片,安详,宁静,的确有遗址的风韵。不过背景里少了生命的活动,有点死气沉沉。

大城府多数遗址不收费,但也有几个遗址现在开始收费了,不过费用不高,一般每个遗址30铢(合人民币6.5元左右)。

帕兰寺我买了票进去,转一圈后发现里面没什么好看,在外面看更有味道。

在大城的众多遗址中,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是最著名的一个。这里是当时古都最大也是最为重要的皇家寺庙,其地位就像如今曼谷的玉佛寺一样崇高,是大城里最宏大的寺庙。据说,当时寺庙里有座表面覆盖有150公斤黄金的16米高立佛,缅甸军队入侵后,敲碎了佛像,剥走了黄金。

帕席桑碧寺遗址目前的仅存的三个大尖塔,是大城的标志。塔内分别存放着当时三位国王的骨灰。据说这三座佛塔的雕刻、线条和建筑技巧等都体现古都大城雕刻、建筑艺术的最高成就,是古都大城最具艺术性的代表作。因此,这个佛寺的遗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吴哥窟第二”。

在遗址的售票处,我看到一个外国女人像我们背背包一样背着一个婴儿架,她的女儿稳稳地坐在上面。这个设计真是科学。

在帕席桑碧寺门前右侧有一个大广场,据说原本来是木造的王宫建筑,后因大城王朝灭亡而坍塌。

按照地图,我到处找不到大城的另一个重要寺庙帕蒙空博碧寺(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后来才知道,广场南侧这个簇新的寺庙就是,在这座建筑里供奉着一座巨大的坐佛像。

本来这个坐佛是立于户外的青铜大佛。目前已经修葺一新,大佛也已经重塑金身。不知道是这样更好,还是保持原貌为好。

据说此佛像在经过数次的修复后,竟然发现在巨佛身体内,有好几百尊的小佛,受到前往拜访大城的佛教徒们的尊崇与景仰,现在这里香火很盛。

外面是一个大停车场,对面有成排的纪念品摊位,还有出售土产品,明信片和古董的贩卖区。

这是一个不收票的遗址,在一个角落里。

规模也很宏大

被破坏的雕塑

在废墟旁边,菩提树下有一个佛像和一些灵塔

这个是现代建筑,有驴友给它命名:佛从莲花生

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是大城的另一个著名寺庙。也是阿育塔雅现存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始建于14世纪,玛哈泰寺遗址的地标是一个雄伟的高46M的高棉风格佛塔,基本保存完好。

而它最为出名的则是这个被重重树根缠绕的佛头。它因为被印上了明信片而名声大噪。很多人来这里就是为了一睹其庐山真面目。

几乎每个人都要在这里留影。好在参观的人不多。当我照相的时候,工作人员示意我蹲下去,后来我才知道,崇佛的泰国人认为人不应当高过佛头,那是对佛的不敬。

玛哈泰寺规模很大,应该细细品味,但我却没有那么多时间,只好拍了很多照片

看过了城内的主要遗址,我骑车去城外,看外围的几个遗址。

中午,看到卖烤鸡大腿的,想买一只就啤酒喝。可兜里只有1000铢的大票了,想去7-11买一瓶啤酒顺便破一下零钱,可售货员小姐不卖,她拿出一张表,告诉我,只有在午饭前和晚饭前特定的时间才允许卖啤酒,其它时间不可以,这真是有意思的规定。没办法,只好买了一桶冰镇巧克力奶。

然后,我沿着大城西南的护城河绕了大半圈,过桥,去看西面的恰瓦他那兰寺(Wat Chaiwat thanaram)

这是中间路过的一个遗址,这个小塔造型相当漂亮,像亭亭玉立的少女,让我想起了杭州的保俶塔。

恰瓦他那兰寺规模很大,也很漂亮,我从外面拍了一张全景图,可以想象它当年曾经的辉煌和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