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语言不通走暹逻 泰国南北独自行(曼谷、北碧、大城、清迈、素可泰、苏梅、涛岛)

当你刚开始看到大金塔时,你会被它美丽的造型,宏大的气势和金碧辉煌的外观所震撼,可当你来到塔基上,仔细看这大金塔的表面,发现它竟是由一片片一厘米见方的小金砖一块接一块粘贴而成,除了感到加倍的震撼之外,更会为之肃然起敬。

不仅仅是大金塔,仔细看看庙宇里的其他庞大的建筑的装饰,一个比一个更复杂,一个比一个更精细。

所有的墙面、梁柱、基座、阶梯、门、窗包括门楣、窗楣,竟然都是由一块块指甲盖大小的彩色玻璃、瓷片、珠母等细心拼接镶嵌而成,看到如此高大的建筑表面如此精细的结构,你会体会到那是一个多么浩瀚繁复的工程,然而却被虔诚的人们做得那样仔细,那样认真,那样一丝不苟。

于是我想到了拉卜楞寺里做坛城的和尚的那份精心。这其中表现出来的那种虔诚,那种细致、那种在巨大工作量面前一丝不苟的认真,只有具有坚定信仰的人才能做到吧。

在淅淅沥沥的雨中看完了大王宫和玉佛寺,的确一切都很美,美的令人震撼,美的无可挑剔,美的无法言喻。

玉佛寺中有许多雕塑小品,其中人物大都是汉人打扮,表明泰国文化传承和中华民族深刻的渊源。

泰国的国宝--翡翠玉佛并不是尊很大的佛,在玉佛寺的大殿里,神坛上一尊高仅66厘米的小巧的碧绿色佛像高高架在高达11米的供奉神坛上,根本看不清楚,我拿望远镜看也没看出个所以然。

我觉得它或许对香客们有宗教意义,对游客们却没有观赏意义。大厅里又不让拍照,让拍也拍不出什么。

放一张在清迈寺庙里拍到的玉佛,这里供奉的玉佛也大抵是这个样子。

资料介绍:玉佛在1464年最先在清莱的一座佛塔中被发现,当时佛身涂有一层石灰,被认为是泥塑佛像,直到佛像鼻尖的灰泥脱落才被发现。当时清迈王立刻下令请玉佛到清迈供奉,但运送玉佛的大象在清迈和南邦的岔路口突然不听指挥向南邦行进,导致玉佛在南邦供奉了30余年,而后成为印度、斯里兰卡、寮国、缅甸及泰国之间的争夺对象,玉佛便在南邦、清迈、寮国、琅勃拉邦等地辗转,一直到1584年,郑王才把玉佛带回曼谷对面的吞武里。在1782年拉玛一世定都曼谷后,历尽沧桑,饱受灾难的玉佛像才真正得以安定下来。 后来玉佛寺建好后,这尊佛像就被供奉在其大雄宝殿内。玉佛的宝座下面有十个佛像,一个十多公尺高的镀金祭坛,四面墙壁精美的壁画,以及无数华丽的装饰和璀璨的雕刻。

大厅里的壁画应当有些意思。据说整幅壁画讲述的正是《罗摩衍那》里讲述的神猴哈奴曼协助罗摩王夺回王妃的故事。

可惜光线不好,又没人讲解,我也就一带而过。

走出玉佛大殿,继续游览。大王宫和玉佛寺被称为艺术宝库,确实,几乎每一座建筑,每一个雕塑都美不胜收。

几个女孩儿摆出托塔神猴的Pose ,我的同事看后评价说:很泰国。

也许泰国人对当年入侵柬埔寨后将百万人口的繁荣都市吴哥王城洗劫一空,造成美丽的吴哥窟衰落成残垣断壁感到忏悔,如今在玉佛寺的大平台上,一个吴哥窟的微缩景观被完美复制出来,让我们这些暂无机会去目睹真迹的人能够一睹为快。

这个吴哥窟真是漂亮,虽然没有任何颜色的铺陈装饰,但那种建筑风格所展现的恢宏艺术却让人叹为观止,感觉美不胜收,无可言喻。

再看建筑细节

看过玉佛寺 ,从一个大门进入大王宫。这里倒是很简单,有几个兵器展览,没看出什么名堂。

地上的大蜈蚣倒是很有东南亚特色。

园林中树木的造型老让我联想起被修剪整容后的贵妇犬。

转了一圈儿,走出大王宫,雨已经不下了。

再次留影,还是一副狼狈相。

相比而言,黑妞比我从容多了。

王宫的围墙

逛完大王宫和玉佛寺,本来计划中还有卧佛寺和黎明寺等要去观赏。但也许是连绵细雨破坏了心情,也许玉佛寺里太多的美丽建筑使我产生了审美疲劳,我突然没有兴趣再继续看下去了。于是离开河边,继续我的城市漫步。

皇家田广场一角的白象雕塑,白象是泰国宗教中崇尚的吉祥之物

国防部大楼,黄白色外墙,一尊尊大炮整齐地排列在绿茵草地上,这样一个军机要地竟然看不到荷枪实弹的士兵,也看不到高不可攀的围墙,只有修剪后的园林树形成的矮墙,谈不上任何威严,倒多了几分亲民的形象。

沿着查隆恭路(Charoen Krung RD.),我准备去唐人街。

路过一个纪念碑,英文不好,不知道是纪念什么?

纪念碑旁,鲜花繁茂,美丽的鸡蛋花,清纯俊秀,香气袭人。

小鸟在草地上玩耍

还没到唐人街,中文牌匾已经到处都是。

武器也可以随便买卖?

大街上的涂鸦,风格独特

就在这天下午的曼谷街头,我遇到了一位奇人,然而,后面发生的事情却让我始料不及。

那是曼谷时间下午1点半以后,在唐人街华文报社《星暹日报》的门口,我看到了这样一辆三轮车,当时大感奇怪,是谁把中国的三轮车骑到了泰国?

走过去,就遇到了这位董宝玉先生。当时,他正和报社的工作人员在一起。

简单交谈后得知,他是江苏徐州人,前几年退休后,定制了这辆三轮车,从上海出发,开始了他的全国环保之旅,已经走过了包括香港在内的国内十几个省市自治区。

去年年底,他由广西出国,经过越南、老挝、柬埔寨,目前终于到达了泰国,下一步他打算去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他向我介绍了他的三轮车。这台车有两层,下面一层用来睡觉,上面一层堆着锅碗和零碎物品。平时,他省吃俭用,晚上就住在“车房”里,自己动手做饭,他说他一个月退休工资一千多元,基本够用。他告诉我,他要用15年时间走遍世界。

作为一名骑车旅游爱好者,骑一辆能遮风避雨的车辆周游四方,这也是我的一个梦想。

我钦佩他居然骑着这样一辆简陋的车来到了国外。

因为时间关系,没有来得及细谈。合影留念后,我就和他告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