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终于走上了平缓一些的路,路边开满雪一样的小白花,散发着浓郁的香气。

前边就是垭口了,我们加快速度向垭口赶去,回头望,群山环抱的羊道村就在不远的脚下。看着是那么近,仿佛伸手可得,可这一段爬升我们用了一个小时时间。

行进在开满白花的山路上:

前边就是垭口了:

回望正在行进的队友,羊道村就在不远的山脚下: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终于翻过垭口了,山的阴坡树木茂密起来,我们赶紧的休息一会,一会,只是一小会,然后一路下山向二王庄赶去。

沟底,沿大路略作上行,绿树掩映下的村庄就是二王庄。二王庄真正的出山路口在大河,但走大河虽不用翻山却要远不少路,更重要的是大路没有探路的必要,所以我们走的是从羊道翻山的路,这一上一下,我们用了整好1小时40分钟。

大家的树荫下休息: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踏着小路一路下山:
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绿树掩映的二王庄: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这次出行运气不错,我们热盼着能在二王庄遇上老乡,这样我们可以不费力气的找到村里的水源,可以再仔细的问一问去北驼的路,甚至还可以请老乡为我们带路。结果还没进庄我们就看见了正在山坡上干活的老乡,我们都非常高兴:“二王庄有老乡”。见我们进村,老乡也迎向我们,他告诉我们,要是早一天他老俩口也不会在,他们昨天下午才出门刚回来的,真是巧啊。

在老乡的带领下,我们在村后的泉边补足了水,马上就要上梁了,以后一路上一直到北陀都没有水,我们必须补足水才行。

老乡的院子里我们简单的吃了午饭,尽管刚11点,按理说还不到吃饭时间,但趁着有水我们必须提前吃午饭。老乡为我们拿来板凳与开水,听我们要上北陀时老乡说:“今天别说北陀,你们怕是连大梁也上不去”。老乡说的与我预先估计的差不多,我也估计今天能上到与山西交界的大梁上就不错了。

我们趁机请老乡为我们带路,老乡尽管面带难色,但犹豫了一会还是答应了,但说只能带我们一截路,到山上给我们指明道路就要返回,因为他还有好多事,而且毕竟是60多的年纪了。带一截我们已非常满足了。原本我们已做好了自己走的准备,有老乡带一截就能省我们好大的事。

老乡家的后门:

老乡院里的石磨:

补水点不远处的大树约两搂粗:
顾不上吃饭,老乡带着我们上路了。俗话说:出水才看两腿泥,一上路我们才发现请老乡为我们带路真的请对了,因为那条多少年没人走的路早已长满了半人深的草,与旁边的山坡毫无区别,若不是有老乡走在前面的话即便是经验丰富的老驴也根本看不出脚下是一条路。

草坡还好说,虽说不好找路但毕竟有老乡领着呢,我们只管跟着走就是。真正困难的是钻灌木林,路径模糊、非仔细分辩很难看出哪儿是路不说,即便是明显的路走着也非常费劲,因为路已被灌木和小树糊死了,每前进一步都要使劲的钻、使劲的挤才行。幸而老乡带着镰刀,他不时的把拦路的枝条砍一下,后来我也把刀抽了出来,不时的再补上一刀,这样后边的人才好走一点了。

休息时老乡对我们说,过去他经常上山采药,并随手拔下两株“草”说:这是黄芩、那是连翘……,说着他指着前面那座陡峭的山不无自豪的说:“就是那个山我年青时采药也上去过,还背回百十斤草药”。

一个小时后老乡要返回了,临走前他指着前边的山反复对我说:“从这儿上去连过三个垭口,再向西走就是你以前走过的北沟上来的那道梁子。记住是第三个垭口向西,千万别往别的方向走,向南走就下了北沟,向北走是一条死路”。

为我们带路的老乡:

丁拿着老乡拔下的草药在辩别气味:

老乡说这座陡峰他年青时曾上去过:
谢别了老乡,我们按老乡指的方向走去,谁知刚上第一个垭口我们就把路走丢了,于是不锈钢和我到垭口另一侧去找路,大飞与阿香则沿山脊向上去找路。十几分钟后上边传来喊声:“路在上边,让大家过来吧”。大家又继续前进了。

路更荒了,小树的枝条已把路彻底的封死,走在前边的我不得以拔出刀来,恋恋不舍的把拦路的枝条砍掉。大队前进的很慢,不光是因为枝条拦路,还因为不少路段的路面已垮塌,通过时要抓着小树小心的侧身过去才行。

我开路开累了,布拉陀接过砍刀替换了我的位置,第二个垭口很顺利的过去了,前边就是第三个垭口,只要翻过这个垭口向西走不远就是我曾走过的路,到那时可以说我们的穿越就算成功了,因为以后的路虽说不近却是走过一次的熟路。然而正当我们为即将取得的成功而高兴时,路在第三个垭口下又断了。

我和布拉陀分别在山坡上来回的切着,希望能找回失去的路,然而路却消失的无影无踪,大飞从后面赶过来帮着找路,也找不到,路真的消失了。难道我们在前边走错了路?难道我们刚才走的是一条死路,真正的路早已从别处拐了?大家扩大范围再一次的找路,还是没有结果。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转眼就是半个多小时,路一直找不到。而此时的天也突然的变了,阴云翻滚,不时的有水点透过林了落在脸上,大雨好象就要到来。“住回退,退回一截重新找路”。

队伍向回退去, 一边退一边仔细的搜索着两侧,一直退回到不远的一个小山脊上,也没有见有岔路。会不会这个小山脊就是老乡说的第三个垭口,路从这儿翻上了梁子?山脊上恰好树木稀少,可以看到四周的地形,我掏出地图仔细的分析后认为这个小山脊绝对不是老乡说的第三个垭口,我们刚才走的路也绝对没有错,我和布拉陀刚才找路的地方就是第三个垭口下边,只要能翻到垭口上就一定能找到路。“那就硬翻”,大飞和布拉陀同声说道。

我们向第一垭口前进:

一路开路的布拉陀休息中:

谁在为布拉陀擦去脸上的汗水与草屑?
大家重新向刚才走过的路走去。头上的垭口有两个,相距大约百米,我分析右边那个才真正是我们要走的垭口,如果没有猜错的话垭口上应该有路。“大飞,你体力好走快一点,先上梁子看看上边有没有路”。大飞人送外号坦克,体力超好,他打头的话会把别人拉下老远老远的,所以今天我一直把他压在后边做收队,这会儿该是坦克发挥威力的时侯了。大飞向上窜去,很快就上到了上边。“有路,上边有路”。大家忽啦啦的向上冲去。

垭口处,我摘下蒙了一层汗水的眼镜探干再戴上,掏出地图再一次的分析路线,确认方向,然后按老乡说的向西边更高的梁子穿过去。

梁越升越高,布拉陀还是走在最前边一路的开路。走不多远一座高高的“山尖”档在了我们面前,路在“山脚”下又一次的失踪了。布拉陀和我再次一左一右的向两边探路,我在右侧寻找着路,依稀记的我们上一次好象走过这儿,路就在右侧向上去了,可我之字形的来回切了三遍也没找到路。“记错了?不是这个坡”?我向左边靠过去,左边阿香和布拉陀已从无路的山腰向前切过去了。“前边有路吗布拉陀”?“没有,阿香上到上边去了”,布拉陀回答。正焦急中,阿香在上边喊开了:“上来吧,路在上边”。“后边的过来吧,顺着坡向上插,路在上边”。

我们向上冲去,汗如雨下,蛰的眼生痛。我抻手去擦汗时才发现眼镜不了,这是不到一年内钻林子丢的第三付眼镜了,555。

云雾笼罩的山峦,那个突起的石峰成了我们定位的标志物:
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休息时的晚风静正在擦汗,由于林中光线极暗,拍糊了: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上到顶了,原来这不是一座山头,而是山脊上的一段陡坡,小路在脊顶上从我们来的方向延伸过来,看来我刚才找路的地方确实是我们上次走过的那个坡,可我刚才怎么楞是找不到路呢?

阿香说前边不远有一片草坡可以扎营,说着领头插了过去。

山脊,只有两三米宽的山脊上有一小片林木稍稀的地方,稍加修整的话勉强能支开5顶帐蓬,我们决定就在这儿扎营,按我原先的计划是要上到主梁垭口扎营的,可现在的时间已是6点40,而云雾遮挡下我们不知道预计的主梁营地还有多远,只记的前边的路好象很难走,还记的上主梁前好象没有能扎营的地方,要是走不到主梁天就黑了或下起雨来会很危险,为安全起见我们只能在这儿扎营。

平整场地。大约一个小时后四顶帐蓬稀稀拉拉的支在了林木的空隙中(为了腾出空地吃饭,我的帐蓬饭后才支)。刚把营地建好,我们发现原本很厚的云层渐渐的散去了,不远处的露出了巍峨的峰峦,那就是主梁,要不是天气的原因我们今天本应该能上到那道大梁上去的,现在我们只能望梁兴叹了。

扎在林木空隙中的营地:
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云雾散去时看到的主梁垭口: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今天一天走了将近12个小时,大家普遍都感到了疲劳,因此饭后大家很快都钻进了帐蓬了无声息了。 我和不锈钢把帐蓬支好,我正在打地钉,突然听见哗啦一响,不锈钢喊了起来:“睡袋、我睡袋滚下去了”,喊声未断,他已经急急的向下冲去。原来他正从包内往外掏东西,刚把睡袋放地上那睡袋竟象保龄球一样顺着草坡滚了下去。幸运的是那睡袋在40多度的草坡上竟没有滚到沟底,而是被山坡上的小树给档住,所以没费太大的劲我们竟将它寻了回来,于是给大家平添了一段笑话。

钻进帐蓬正要睡觉,发现帐蓬内多了一只大蜘蛛,原来刚才急着下去找睡袋,帐门没有拉上,结果遭到了生物入侵,妈呀,幸好只是一只蜘蛛,要是一条蛇还真麻烦了。两人一顿忙乱,终于将侵略者赶了出去。

睡觉前清理个人卫生: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呵呵,有美女服务,心那个里美呀: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钻进我们帐内的侵略者: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东方欲晓时我起来了“床”,这一晚上又没睡多一会儿觉,昨晚扎营在溪边,水声大,吵的一夜没睡好,今天扎在梁子上,除了偶尔的鸟啼静的很,但不知为何又很久很久睡不着,烦燥的难受,好不容易才睡了,刚四点多又睡不着了。

穿好衣服,钻出帐蓬去等日出,良久,太阳终于露头了,只是由于云雾的遮挡效果并不太好。只好草草的拍了几张完事。

水不多了,大家或是干脆没吃早饭,或是只简单的垫了一点东西。6点整,心急的人趁着天早凉快已出发了,拖在最后的我和大飞、丁丁出发时也不过刚6点一刻。

等待日出时拍的小花: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东方欲晓:
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日出东方: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走到前边的路上我不禁暗暗的庆幸,幸好我们昨晚没走这段路,这路比我记忆的还要难走,窄窄的路不是从石缝中钻过就是在崖边侧切,尤其崖边侧切的路不少地方或是宽仅容一只脚,或是要从缺口上迈过去,有的草棵子就长在窄窄的路中间,但用脚上踩上去却直忽悠,原来下边是空的,走在这样的路上稍不小心就可能成千古之恨。大家相互提醒着、抓着崖边的枝条小心翼翼的向前走,为了安全我也没顾上再拍照。好在此路不长,前后不过半个来小时的时间、钻过一棵倒木我们已上到了垭口上。

快上垭口时拍的照片: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队员们用各种方式钻过倒木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 羊道崎岖双驼路,青山连绵任我行-南北驼羊道线穿越探路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