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一个人的旅行———西藏318重庆三峡湖北(全文)

图美,支持下,

景区停车场有很多牵马的藏胞等在那里,他们看到有旅游车到来立刻围聚上来软磨硬泡要游客骑马,而且价格很高,不骑马很难突围,考虑到当日游客较少,为了避免麻烦,我们和导游商量后决定把车直接开到湖边,远远甩开那些“骑兵”。然而湖边仍然有很多藏族妇女小孩等着讨钱,尤其是一看到你在拍照时,她们很快就会钻到镜头里,然后跟你要钱,一般她们乞讨时给一毛钱就可以了,但是拍照后就会伸出一巴掌,要五块。有个小插曲,一个小姑娘向我讨钱后还不走,瞅着我的相机想找机会被拍照,我就问她叫什么名字,多大了,她没有回答却似笑非笑地反问我“你们洗澡么?”,我立刻明白了,笑着回答说“当然洗了,你们肯定不洗吧”,她哈哈大笑点着头。

这个地方值得盘桓几日,在夏天时一定要住几天的。这次比较遗憾没有看到传说中太美的湖景,还要来的。

感到欣慰的是纳木错虽然平均海拔4700米,但是老爸老妈居然也很平静地挺过来了,尤其是进入景区后翻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时他们也很稳健,这下我放心了,后面几天日喀则和林芝的行程他们肯定没问题了。山口的风非常大,走路很困难。

西藏 162.jpg

支持一下
继续期待

第五篇        反走318国道川藏段记

前几年在网上经常看到大量的有关318国道拉萨至成都段的风景逸事,尤其是当年十八军进藏时边修路边进军的光辉历史感人至深。实际上川藏线有南北两条国道,南线G318北线G317,十八军的进藏之路综合了现在G318成都到新都桥段、邦达到拉萨段和G317的炉霍至昌都段,两条国道之间有新都桥至炉霍、昌都至邦达的道路连接,尤其是G318有国家地质公园的美称。神往已久,这次有心反走一趟G318,实地感受其境其景。

四号到拉萨后就到平措找拼车信息,看到一个条子上写着五号至十五号拼车反走318国道到成都,很高兴地打电话过去,对方告诉我等一会儿就到,十几分钟后来了一个很精神帅气的小伙子,自我介绍大名陈飞,满口川味儿,刚聊几句就很职业地拿出一个本子,并递给我一个彩印宣传册,是成都318越野俱乐部,告诉我他们主要带从成都过来的团队,车辆都是丰田45003400,成都过来的费用约3500--4000/人,每车乘客四人,行程大概10天左右。返程价格较便宜,1200/人含保险,这个季节行程总计六天、夏秋季八天(含稻城亚丁)到成都,,驾驶员的食宿由我们拼车伙伴分担,即使车里拼不满也铁定发车,简单商量后我敲定了11号出发16号到成都并交了300元定金,陈飞给了我一份行程合同,合同中非常详细地约定了途中的景点等有关内容,可以看出是长期经营而形成的。

G318全程5700多公里,东起上海人民广场,西至西藏与尼泊尔交界的樟木口岸。拉萨至成都段全程2400多公里,途中要横跨雅鲁藏布江、尼洋河、、东久河、怒江、澜沧江、金沙江、雅砻江、大渡河等十多条江河,须翻越海拔五千米以上的米拉山和东达山两座、海拔4000以上的色季拉山等九座、海拔3800多米的觉巴山,从世界高城理塘到雅江段更是绝大部分道路都是建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山岭上。已建成道路仅为双车道,全程鲜有隧道,大部分路程必须走盘山公路到山顶再顺盘山公路到山下,据驾驶员讲,这条国道地质情况很恶劣,常有地段发生滑坡塌方泥石流而冲毁公路,道路常年有武警工程兵部队维护。大部分路段是柏油路面,还有大概六百公里的砂石路面,很多地方都在修路,路况很差,轿车难以通行。其中波密到八宿中间须经过“通麦天险”段五十公里左右的砂石路面,这段路最窄的地方只能单向通过一辆车,会车很困难,一侧是山岩另一侧是悬崖绝壁,绝壁下是滔滔的江水;芒康县的澜沧江以东至芒康大概六十公里也在修路,白天不放行,只有晚上八点后才放行;巴塘至新都桥一线大部分路段约四百公里都在修路,在改扩四车道。隧道只有在进入四川境内才有,总共仅经过四五个隧道,还有几座山也在修隧道,相信过不了几年,再走G318就不用翻这么多大山了,也看不到很多壮美的山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