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一个人的旅行———西藏318重庆三峡湖北(全文)

[复制链接] 查看:61969 | 回复:369

新驴报到,初次发帖,网友轻砸。若需转载必须征得作者本人同意,否则必究。     一个人的旅行———西藏318重庆三峡湖北(全文)

一个人的旅行——西藏318重庆三峡湖北

写在前面
    蓄谋已久的旅行终于在2012年春天成行了,这是近六年来唯一的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据统计,在一个单位一个岗位工作三到五年是比较能坚持并延续兴趣的,超过这个时间段就是在“熬”了,我深有感触,有一天和老婆说起这个有趣的现象,她突然问我,你在我这个单位这么多年是不是也烦了?顿时语塞不知如何回答,不过,总的说来出发的时候确实有一种飞出笼子似的轻松与畅快。
    据说西藏是个讲缘分的地方,去到那离天最近的地方需得机缘恰当。去年七月开始就筹划九月游西藏,不成想9月初秋寒乍起时一场意外的肺炎竟让我耽搁了半年多,也许真是机缘未到。到了西藏才知道,健康在这里是多么重要,体质差的一定要将自己的身体状况调理好才能上来,否则高原缺氧是会要命的,走快一点都喘不过气来,真该感谢去年九月包头那阵秋寒,否则即使上来也玩不好玩不转,想来这就是缘了。
    本想约个伴儿从成都搭车走318去拉萨,但未能如愿,独自出行也好,自由自在随心所欲,FB一点舒服一些乘火车走青藏线进藏吧。到了拉萨才知道,像我这样一个人来的太多了,不论想去哪里只要到平措康桑青旅、东措青旅贴个条留个言,专门有人帮你拼车约伴儿,方便得很。也有人专门做代人拼车旅行的生意,比如平措专门有人代拼珠峰线、纳木错线、林芝线,还有个成都318俱乐部经营318国道成都至拉萨段的吉普旅行,有好多小旅行社也在青旅留拼车信息揽生意。还有些人长期住在青旅,盘桓在拉萨,享受着慵懒发呆和游手好闲,不过还是有些人做起了生意开起了酒吧餐馆旅社。
    四月二日从包头出发,二十四号到家,走之前从网上买好了包头到兰州、兰州到拉萨(k917)的火车票,现在实行网上实名购票后,买票实在方便了太多,开通网银支付、12306网上注册后足不出户二十分钟全搞定,回家的车票也是让老婆提前几天就网购好的。走之前并没有对这次行程做太多的规划,没有路书,只是粗略地谋划了一下,要到拉萨、珠峰、纳木错、反走318去成都、重庆、三峡、然后到武昌乘1482(南昌到包头)回家,画一个不大不小的圈儿,估计用时三周多,行程一万三千多公里。唯一重视一些的是天气预报,走之前持续几天关注了拉萨、日喀则、定日、当雄(纳木错)、重庆、武汉的天气,带了足够的衣服,西藏这个季节需要带春秋冬服,重庆武汉就得带夏衣了,这下好,春夏秋冬都齐了。一大包,好沉,背着户外包,像个背包客,实际比较腐败。好多人说需要吃高原安红景天,我通通没理会,根据比较成熟的经验,带了葡萄糖粉、维生素、阿司匹林、西洋参含片、藿香正气胶囊,行程中除了没用阿司匹林,其它都用到了。心慌气喘时兑水吃一口葡萄糖粉很管用,坐车脑子迷糊犯困时含一片西洋参含片也很有效。
    第一篇  青藏线风光记
    青藏线风景总得来说亮点不多,总的印象是宏伟、粗犷、宽广、雪山、荒原、还有一些河流湖泊,经过可可西里的时候能看到一些灰黄色的藏羚羊在铁路两边觅食,这个季节青海湖仍然冰封酣睡,一片白茫茫的冰雪。火车过了格尔木后车厢里开始加氧,全车禁烟,每人发一个吸氧管,如果有不舒服的可以从车厢的供氧口额外吸氧。到拉萨前,一路停靠站很少,而且中间有几站停车不开门,据说仅供当地护路执勤的单位部队人员上下交通,兰州出发后可以下车活动的站点仅西宁、格尔木、安多、那曲,之后就到拉萨了,青藏列车等级很高,封闭性很好。由于拉萨的特殊性质,相比内地城市进出都管理的比较严,兰州站专门有拉萨方向进站口,查身份证车票后在车票上需要加盖安检章(一个小圆圈中有个三角形)。上车后每人须填写个人出行详情单,车到拉萨前,在羊八井有特警上车挨个核查身份证,遇到可疑人员还要重新登记,盘问去拉萨的目的住址联系电话。在火车上隔着玻璃拍了一些沿途的风景,还是别有一番情调的。

青藏线风景1

西藏 018.jpg

西藏 019.jpg

西藏 010.jpg

西藏 014.jpg

西藏 015.jpg

青藏线风光2
山野风光和青海湖一角。

西藏 026.jpg

西藏 027.jpg

西藏 029.jpg

青藏线风光3

西藏 054.jpg

西藏 055.jpg

车过唐古拉山后风景渐佳,雪山雪地蓝天白云连绵呈现,那曲地区确实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经常六月飞雪,4月3号火车经过时正下着大雪。在安多那曲仅停车几分钟,下车抢了几个车站的镜头。沿路让我感动非常的是护路养路的战士警察工人,无论是驾车巡查的、沿路休整的、临时经过的,只要见到列车经过马上立正敬礼,直到列车驶过,在这样艰苦的自然环境中有着这样一群坚定敬业忠诚执着的可爱的人,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为我们的国家骄傲,正是成千上万这样优秀的中华儿女托起了共和国的脊梁。由于没有准备,只拍到这个战士在敬礼的镜头。

西藏 119.jpg

• zj522522
过唐古拉的风景
过唐古拉山时正是清晨。

西藏 082.jpg

西藏 111.jpg

西藏 121.jpg

西藏 122.jpg

这是过唐古拉山后那曲地区的车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