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我与哈巴雪山的第二次亲密接触......进山、登山、下撤、村游、晚归

期待更多精彩
又见哈巴大本营,变样啦!你们的天气很好啊!

还没完嘛,继续~
记录详尽,大侠 有心人啊

说明下,我也去了:)
加点片片欣赏下

享受快乐!

第二篇、登山

由于我们碰上了好天气,大本营的风也不是很大,不过气温还是很低,耐不住冷的早已裹了个严严实实,我依旧T恤加一身快干衣裤还是可以接受大本营的严寒。晚饭后稍作活动,象上次一样我早早就上床,尽管是一路都走了上来,应当是很累的,可这时候我依然无法很快就睡着。按照攀登哈巴雪山的惯例一般都是早睡早起早出发,昨天下午我们到达大本营时就发现从雪山上下来两个登山者,他们是碰上好天气结果起得太晚8点才出发导致无法登顶,不过听外挂说也有下午两点登顶的幸运儿,总之来说4点出发是比较常规的时间段。如果睡前出现高山反应的应当提前作好准备或吃药、或找同行领队、客栈相关负责人做适当的预防措施,若实在不行就只能呆大本营不能上山、心脏不好的则更要注意身体。夜晚的大本营还是灰常冷,呼呼的风声使劲吹打着屋顶与墙壁,我还是象上次一样睡下不久后头痛的难受,吃下两片阿斯匹林过了两三个小时才算象征性的睡着一会。从来都是鼾声如雷的我这一晚好象没有人听到来自我这外角落的鼾声,这是第二天一早同伴说的。遵照头晚商量好的凌晨3点起,3点半吃早点,4点出发,正在好睡的我被闹钟吵醒,同的丈友们也起床在收拾东西,七磨八磨才吃完早点就快4点了,说的早点其实也就是头晚上吃剩的剩菜剩饭,由于胃口不太好吃的也少,导致后来在雪线就感觉饥肠辘辘。

凌晨4点我们准时出了,今天还是好天气,满天繁星没有任何乌云或是坏天气的征兆。三个向导兼高山协作加我们七个登山者正悄悄向哈巴雪山突进,今天我们是唯一支攀登哈巴雪山的队伍。大本营穿过一段地势稍微平缓的灌木丛后就开始没完没了的爬坡,这路还算不错就是感觉有些喘,这可能与速度有关,记住这一小段路一定要慢行适应高海拔运动。

心细如发的好领队丈量山河一再询问大家的身体状况或行走注意安全,这时候同行的龚姐身体出现了微妙的不适,山河随时都是紧跟在她的身边给予适当的关照,尽管如此龚姐还是很顺利的来到了石板坡的起点,大家在些小歇。这次的哈巴之行我们的目标也是非登顶不可,能登顶则是最好,若登不了也没什么大悲大泣的,总之“安全第一”是任何一次户外活中任何理念都不可取代的首要任务。

在石板坡上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关照一路向合巴顶峰迈近,石板坡路段差不多走了一半多天色就逐渐明朗起来,当快进入碎石坡路段的时候我们的队伍由于身体状况等因素而出现了一定的差距。按照飞团长登前训示的要求是凡是同行中有一个身体不适者不能再向上攀登则全体队员下撤。不得单独行动,更不能出现严重的个人主义行为。体力尚还可行的外挂、细雨霏霏、老牛及我与龚姐和飞花、山河他们拉开了一定的距离,乘着这样的好天气一直有心登顶的外挂与飞团长的初衷出现了冲突,在这样的情况下好心的飞团长很理解外挂的心情,于是提出了分为两队的建议,让小舅子及另外一向导带我们四人朝明先走,并一再嘱咐若客观条件不允许冲顶则全部下撤,不得强行上冲、一定要听从向导的安排与吩咐。另外一队则由一个向导与领队山河带领飞花及龚姐慢行向上或提早下撤。
     今天上雪山的路上风也不大,就是气温太低,如果不戴手套或是脱了手套拍一会照片,手指头都会感到麻木没有知觉,能碰上这样的大好晴天就算不能登顶我也心甘情愿了,所以我一直走在前面拍下了很多照片,每隔一段路总要停下来等后面的同伴。身后就是哈巴雪山著名的石板破路,这上面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线路,上山到还没事,下山时如果对线路不是很熟或是有人或是向导相陪的话很容易迷路,所以下山是如果前面没人还是请不要一个人独自往前走。
抬头远眺近在咫尺的哈巴主峰,其实这时候要想登顶还得花近四个多小时的时间。顶峰的上空出现了一些流动很快的浮云,在这样高海拔的地方天气及云层是瞬息万变的,它可以对你笑脸相迎也可以马上给你坏嘴脸,所以说在这样高的地方最好不要高声喧哗。由于这久天气晴朗冰雪消融较快,洁白无瑕的薄雪已经很难遮掩湛蓝色的冰川了,很多地方已经呈现湛蓝色的亮冰。有亮冰的地方是攀登雪山中最危险的地段,也是咸故频好的地点。
石板坡的尽头海拔是4615米,这时候太阳已升起很高,在它的照射下我们仿佛置身于另个一外世界,世间的万物又迎来了它们新的一天,登山的人儿在这一段时光里心情是最好最起劲的时刻,这时候也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刻。身后的丈友们正在碎石坡那碎石夹杂着残雪的小路向上艰难穿行。
随着太阳的升高上雪山小路右侧的山顶已摔先感受到了阳光的温暖,洁白的积雪与黝黑的山峦形成了一道道一块块棱角分明的线条。

这时候7:53哈巴主峰又是另外一种迷人的景象,蔚蓝的天空中飘着很多条状白云与黑白分明的山峦相互映衬。

与此同时身后远处的景致也是令人倍感震撼,在蓝天下伴着淡淡的浮云可看到近处清晰的天保雪山和远处依稀可见的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和好多不知名的雪山,此时还没登上顶峰就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另外还可看到哈巴雪山黑海的大致模样和地理位置(图中红圈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