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又是一个山梁,山梁之下有一块很大的花生地,和山民说的相投,也就继续行进了。回头一看,胖乎乎跟在我后面,累得够呛,初次驴行遇住个大热天,也够难为他了。掏出相机,拍下几张照片,就又匆匆前行了。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走下山梁,就顺利的进入了另一条大峡谷,绿波荡漾,风光旖旎,不过,有点累,也就没有心思去欣赏了。
      顺着峡谷不停的行进,因为路道平坦,也不是很疲惫,都有点飘飘然了,唧唧喳喳,驴情骚动起来。
      不远,就到了另一个叫瓦房沟的村子,时间已经是中午11:30,驴儿们也都累了,没经领队弥勒佛同意,我和几个前行的驴儿就此安营扎寨,午营就在这里了。

天气异常怄热,热的人身上在流油!
       在一个山民的家里,走疲了的驴儿开始驻足休整,水龙头里有山民引下的泉水,喝上几口,甜丝丝的,好美!
      因为这家院里没有树,火烧火燎的,有点难受,我继续下走,穿进了另一个农家,正屋上锁,屋檐宽宽,核桃树下树荫凉爽,桃树叶间青果诱人。
      找一根木棍捣碎蒜泥,下一锅挂面配上青菜,一大碗蒜面条下肚,哈!哈!饱了!从体内到心情,一股温馨的暖流在不断的升腾!
屋檐下,几个驴儿又耍起了地摊,锅碗瓢勺,林林总总,煎煎炒炒,乒乒乓乓,埋火造起饭来。
      来时带了三个甜瓜,好沉!餐后再啃点水果,好甜!
      掏出相机,留下这美妙的瞬间;晃悠浏览,环顾这秀丽的山乡;一不小心,鸡儿叨走了番茄;隔墙有耳,村妇听走了我们的俚语!

又要启程了,弥勒佛找来了准备上山采药的山民作向导。当然,此时已经知道了两个县有两个鳔池村,我们犯了一个方向性错误。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上街的猎户已经走劈了,到瓦房沟村时已经一瘸一拐走不动了。前面的路有多远谁也说不清楚,于是,他选择了退出,沿瓦房沟村继续前行不远就可以见到公路,打电话叫老美来接住,驴途就算结束了。
      为了照顾猎户,上街的山人也放弃了随队前行,陪着一起离队。为了减负,巩义的适宜也叫山人和猎户把帐篷带走,大喊大叫着偃师的驴不够意思,没有人主动让她混帐。
      事后看来,猎户的选择是明智的。户外活动,必须学会放弃,放弃,也需要勇气,不会放弃,很容易走进可怕的深渊!
      如果猎户碍于面子,继续随队前进,我真的不知道,在今后的一天半时间,他将怎样度过,后果将会是什么!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勿庸置疑,由于误入歧途,接下来的行程将充满艰辛和变数,莫测的风险随时都会发生。这一点,我当时就隐隐约约的能够感觉到,因为状态良好,挑战一下也无妨。而随后的际遇,也恰恰证明了我的这个心灵独白。
     上山采药的山民是一个40岁上下的中年男子和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他说,可以把我们带进天池山景区,穿过景区,涉过一条漫长的峡谷,就可以跨进洛宁县境内,先到胡地村,再到鳔池村就只有十多里地了。
     嗨!嗨!你说复杂不复杂!既来之,则安之,哪怕前面是刀山火海,酷刑油锅,咱也得去闯闯呀!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V型反转,继续上山。
       毕竟有向导带路,尽管天气更加闷热,尽管一路不断拔高,尽管小道模糊不清,尽管树丛纷纷扰扰,大家似乎吃了定心丸,驴起来还是蛮精神的,速度也在不断的加快。
       登上一个山梁,向导指着远山之颠的高耸的发射塔说,我把你们带到塔下,塔下有个垭口,翻过垭口,顺路下行5、6里地,就下到天池山景区的公路了,沿公路前进可以到达景区服务站,到那里再问路吧!
      哎呀,够劲!且不说发射塔所在的那个山恁高(后来听弥勒佛说,此山海拔1400多米呀),从我们站的位置到那个山,还有两个一高一矮的两个山头,隔山指山,大家都有点怵咧!
     “这塔似曾相识,好像我去过!”胡导说。
     “我也觉得!”我说。
     “想起来了,像是木札岭的发射塔。你忘了,从老幔场看木札岭上的塔,就是这个感觉呀!”胡导说。
     “不错呀,那次我们走劈的一塌糊涂,看来,这次也好不到哪里去!”我说。
      向导走的真快,不,几乎是一路小跑。我们鱼贯跟随,下山,上山,穿沟,越岭,路道模糊的几乎看不清,树枝扑甩的脸生疼,就这样走走歇歇,歇歇走走,在那个一丝风儿也不遇的闷热环境下,我们来到了发射塔所在的山下。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向导曾经说过,这里上山的路很陡,也很难走,现在我们大家才领教了啥叫牛瞪眼坡。
      本来已经是累得七零八落的驴儿,再遇到这大约65度的山坡,唉,你说受罪不受罪?没法呀,唯一的选择就是打起精神——上!
      速度是彻底降下来,三步一歇,五步一停;汗水是彻底出足出够了,毛巾湿透拧拧,再湿透再拧;说话的明显减少了,得省的力气,不能作无为损耗;上太白时没有吃完的巧克力、糖果之类,我也一起报销了。
      垭口到了,很宽很阔的U型垭口。向导要与我们分手了,上山采药去了,我们一行也该大歇一会儿了。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哈!哈!再看看我们这群驴儿的尊容,要多狼狈有多狼狈,男士都是赤脊巴梁,女士我就不敢形容了,再看看大家的脸,用胡导的话说,都跟用破鞋底子抽过的差不多!
     吃点东西,歇歇脚,气儿顺多了。赶紧打开相机,每人来张特写,谁说他不狼狈,我可有照片为证哩!丑就丑点吧,咱丑的气派呀!

驴途还在延伸,片刻的惬意很快就过去了。背起行囊下山,感觉好多了。毕竟一路下坡,很快就走上了天池山景区的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