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恋恋杜鹃花-记鞍山蚂蚁六人螯太穿越(原创)

今天,偶然看到辽版宽甸刚子的鳌山帖子,一下子勾起了自己难以忘怀的记忆,把自己去年走的这条线路帖子发出来,跟大家分享。
  话说螯太,乃是鳌山和太白山的简称,位于秦岭中部山脉的西东两侧两个制高点,广义的秦岭是横亘于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的巨大山脉,西起甘肃,向东进入陕西。在陕西与河南交界处分为三支,秦岭山脉全长1600公里,

狭义的秦岭是秦岭山脉中段,位于陕西省中部的一部分。西侧最高峰为鳌山,海拔3475米,是青藏高原向东的第二高峰,第一高峰就是太白山,海拔3767米。

本次穿越即完成从鳌山到太白山的穿越,行程6天,本着科学的态度,也明确了到底距离多远,海拔多高的问题。经过实测,从塘口村到汤峪下板寺全程实际行程65公里,累计海拔上升4814米,下降3790米,该数据是GPS实测,之前网上所说的140或者150公里均不属实,只能说是当时发帖者感觉异常艰辛而想当然的数据。

螯太穿越也是鞍山蚂蚁户外成立以来强度,难度都是最高的一次穿越活动,本着严谨的态度,提前半年就开始队员召集,队员报名的原则是必须和我本人出长线队伍两次以上,必须接受拉练,然后接受挑选。这次活动没有接受陌生队员,可能有的人体力很强,但是彼此之间没有默契,6天的艰苦长线可能会出现多种意外,现在网上很多随意召集的队伍,队员之间到了山里才认识,也必然埋下大量隐患,这一点在后来我们穿越中遇到的其他多支拼凑队伍中一一得以印证,那些队伍变得零零落落,行程居然差了一天还多,也就是生死个顾个,全然没有了集体的概念了。这样的队伍中的队员必然危机重重,我们去探险,并不是冒险,严谨的科学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也就是对自己,对社会的责任。

首先是人员的挑选,然后两次拉练,一次赤山-步云山重装拉练,目的是考察队员的体力,和户外行走的速度,赤步行走也就是缩小低海拔版的山脊纵走,对调节呼吸频率,掌握重装背负下行走技巧很有好处,当时仅用9小时就完成了重装穿越,穿越结束后,苹果女同学自行退出队伍,她轻装走时体力,呼吸都没问题,速度也相当快,但是由于身材过于单薄,重负之后就步履艰难,这也是很多女童鞋无法完成多日连穿的原因之一。

第二次拉练选择花脖子山的石海,这里的冰川石和鳌山的石头非常像,而且这里的石头上有苔藓,也可模拟湿滑的状态,重点掌握石海上重装攀爬的平衡掌握,提高攀爬速度。

两次拉练灰常有效果,每个人包括我自己都掌握了不少后期穿越中相当有效的技巧。

体能训练也是重点,我提前半年在健身房请了一个私人教练,着重训练腿部肌肉,尽量爬楼梯上班,我当然不是在2楼上班,而是18楼,后来基本可以在3分钟之内拎着电脑跑上18楼。弹簧也坚持健身房跑步,其他人或者坚持每天游泳,或者长跑,皆在积极备战。总之,战前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装备准备也可提高胜算,有的大哥会轻蔑的说,人家红军老前辈穿草鞋一样过雪山,草地,整那么多乱七八糟的装备没用,但是我会反问:“老前辈红军因为装备简陋当年死了多少人?我们现在追求的当然是零伤亡”。倡导用简陋装备去这种环境穿越的就是教唆人自杀,本人相当鄙视。当然如果是本省两日线路的穿越,就随便了,毕竟危险系数不同,够用就行。

我特意更换了背包,本次使用的是始祖鸟的altra 65,背负,重量,容积,都相当舒服,结束后肩头毫无红肿。防潮垫更换了Therm-rest的z-lite,这款垫子很轻,只有不到一斤的分量,隔热系数却很高,长距离穿越是不能用充气垫子的,高海拔吹气费劲不说,玩意途中漏气了就准备傻小子住凉炕了。不过,泡沫垫的体积大也是缺点。克服吧,不能两全。

帐篷,炉头和KIKI合用,套锅使用雪峰的钛锅,这个套锅除了轻,没啥优点,做饭爱糊,把手烫手,但是长线中,这一点优点足够了。自己有三个羽绒睡袋,温标从2度到-15度,到底是带两个小的,还是带一个大的纠结了很久,最终带了一个Marmot的-15睡袋,事实证明了自己的错误,套上睡袋太热了,敞开睡袋还冷,不如带两个睡袋好调节。

帽子的选择相当明智,狐狸的鬼子帽,带个屁帘子可以把脖子,脸都捂上,形象很差,但是保护的很好,6天的高强度紫外线照射下老脸依旧刷白。当然也没少了碧欧泉50倍防晒霜的功劳。冲锋衣是鸟的Theta AR,裤子是鸟的SL,抓绒也是鸟,排汗内衣是MHW的,这几件衣服在恶劣天气下表现还都不错,光膀子抓绒配冲锋衣,下身普通秋裤配冲锋裤,基本上不冷也不热,速干衣裤仅仅上山穿了一天,不如冲锋衣实用。羽绒服带的天石超轻,体积小,保暖性好。

装备的轻量化也是成功的因素之一,每一个没用的东西都要背6天,每少一样有用东西也可能是致命的。

山里天气变幻无常,可能遇到雷,暴雨,狂风,大雾,大雪,冰雹,温度可能是零下5-10度,也可能是零上20度,这些都有可能在这几天遇到。

仔细考虑后,我的装备在未加入食品,水时基本在22斤以内,装入所有东西后大概是35斤以内。小 dao选择最小款的没有小手指长的瑞士军dao,睡袋装入防水带就抛弃了睡袋原装袋,主食仅计算早晚即可,中午基本用牛肉干代替,重体力高海拔食欲很差。勺子不带,用筷子代替,在最细小的装备上克克计较,才能控制分量。食品在陆续减少,背包也越来越轻,水尽量在营地喝够,每天仅带1.5升水。

科学的搭配装备,仔细计算背负的重量也节省了大量的体 力,这一点被很多户外经验不够的人被忽略了,导致陷入困境。很多人背着50多斤,甚至60多斤的背包,再强的体力也不会比我轻松。轻量化自己的背包也是走的长,走得远的经验之谈。

药品类准备了几十种,消炎的,拉肚子的,感冒的,安眠的,跌打损伤的,止血的,抗过敏的,抗高反的,片的,胶囊的,注射的,林林总总,小药店一样。

为了保障安全,要求每人一个手台,手台的电池表现不错,6天下来,电池还有电。
附物品清单供参考

个人装备
帐篷,睡袋,防潮垫,头灯,手杖,冲锋衣裤,速干衣裤,防水袋,塑料袋,羽绒服,登山鞋,袜子若干双,轻便营地鞋,排汗衣裤,救生毯,手台,手机,手表,帽子,头巾,防晒霜,毛巾,矿泉水瓶,手套,小 dao,护膝,抓绒衣裤,墨镜,牙粉,两个打火机,火柴,创可贴,卫生巾,铅笔,小本,糖块,大杏仁,水袋,饼,红牛,榨菜,鸡腿,牛肉干

公用装备:
炉头4个,气罐14个罐,茶壶,天幕(地布),小风扇,公用药品,GPS(两台),脱水蔬菜10盒,维生素,vc泡腾片,西洋参片,葡萄糖粉,针线,胶布,电池20,队旗,注射器,指甲刀,细绳子三根,

药品:
公用药品:

奇正消肿贴  5贴   棉签 1包  泰诺 10片阿莫西林  12片    投腾片10片  芬必得 20胶囊  白药气雾剂   红白各一    绷带 3个    脱脂棉  一包   诺氟沙星  一盒   碘酊 一瓶   颠茄  10片   蛇药  2包  地塞米松针剂  5支  注射器 5支  硝酸甘油  一瓶   安眠药  一瓶  藿香正气胶囊 两合

总计种类近百种

说了这么多,都是前期的准备,从人员,体力,装备,方方面面精心准备,无论最后成败,如果自己能做到的却不去做,进了山,后悔就来不及了。运气不好的,也就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最终出行人员7人(星星是宝鸡才掉队转太白南北穿的,最后螯太实际6人)

大侠,      人如其名,武功,体力均上乘,为人低调,但总擅长默默奉献,途中两次往返背包。
Kiki,      年轻(跟我们比),体力充沛,心细,性格好,逻辑性强,善于总结
弹簧,     擅长沟通,团队意识强,有感染力,有毅力,体力稍弱,但自雇一背夫作为自己和全队的多一层保障
繁星,     擅长GPS定位,学者型科技人才,做事严谨,此次穿越的倡议者,前期线路的研究,制定花费大量精力,后为集体,毅然退出,也 是一种勇气。
月圆月明,体力好,团队意识强,无需领队安排,即可顶在队伍需要的地方
杭白兰,   队伍中唯一女性,但体力很好,对装备相当熟悉,备很多有用的小装备, 户外徒步经验丰富。
本人三文鱼,活都让大家干了,就剩下一个职位,领队,这个队伍中最容易干的,因为队员都是人才。

最终的日期定在2011年6月2日出发,出发时,蚂蚁的传统,送行队伍浩浩荡荡的的瑟瑟的在火车站送行,留影,送西瓜,黄瓜,樱桃,给我们路上吃,不过人员太多,最后两只得到一直好评的烧鸡竟然不知道谁送的。

车上的空调极度锻炼乘客的恒温能力,有时觉得10几度,有时觉得30几度,27小时的反复冲击下,繁星的大脑温度控制体系开始紊乱,有了发烧的症状,让他吃药,方知青霉素过敏,只能报着看看再说的想法走一步算一步了。一路上,打扑克,贴了无数的纸条,由于害怕感冒,捂着大被,丝毫没有任何欲上螯太穿越的半点英雄形象。路上倒不寂寞,但是没睡好,到了宝鸡已经是半夜了,宝鸡户外素未谋面的驴友-老云已经等了我们一个小时了,老云是KIKI在网上前几天才认识的,他帮助我们订好了打折的酒店,见了面帮着背个包转身就走,安顿好我们后和老云惜别,有时候一个人就可能代表一个城市,我们对宝鸡的印象就是老云,低调,热情,质朴。就是好。基于这种好印象,第二天早起,吃了陕西特产-肉夹馍,一致评价为优等,后来在西安都没吃到那么好吃的肉夹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