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北疆情话(琼库什台)

新疆的诱惑,一直让我有按耐不住的感觉。楼主继续放图。
沉底鱼 发表于 2012-6-26 18:47 新疆的诱惑,一直让我有按耐不住的感觉。楼主继续放图。

等等两天哈,我很懒滴。预报一下,下期写琼库什台。

嗨。

想起你的时候,我正在琼库什台的山坡,黄昏已经落下薄暮,大地在最美的霞光中渐渐沉没,风儿低吟着苍凉的歌,我心里全是满满的惆怅忧伤。

在没有信号的琼库什台,与现实唯一联系着的手机可以休息了,褪去城市斑斓的外衣,生活还剩下些什么?

除了独自行走,除了风里的冥想,除了无尽的思念。

告别了迪玛,我们即将赶往琼库什台。工哥说,花已经谢了,计划要改改,我们去看雪山。

在特克斯等中巴车的间隙里,园园永远都是一脸好奇,兴高采烈的拉着沈去逛农贸市场。我和工哥在旅店庭院就着一杯“娜佳卡瓦斯”聊天等车,从摄影聊到旅行。先前的几天,工哥一直很沉默,我和园园私下里猜度了蛮久。这一天,打开话匣子的工哥渐渐让我觉得亲切起来,听着他说起与夫人长途自驾的跋涉历险,说起儿子出国旅游的趣闻奇遇,工哥沉默冷峻的轮廓柔和起来,脸上多了一个父亲的慈祥。多奇妙的变化啊,原来多一点时间去了解,每个人都是一个精彩的世界,对吗?

终于等来了去琼库什台的中巴车,挤得跟沙丁鱼罐头似的!我和园园挤在最后排一个位置上,工哥腿脚不便有个位置,可怜沈因为让位给老人孩子,大半天的车程都一直站着。这只过道上都挤满人的巨型沙丁鱼罐头穿行在山崖边的砂石路上,每一阵颠簸都让我毛骨悚然,觉得车子随时会翻掉,别提有多刺激了!就在这恐怖的超载行驶中,我和园园还一起谈起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关于责任。这是因为我计划离开琼库什台后就离队独自去看沙漠胡杨林。园园激烈的反对着,她说,你这么不在乎自己的安全,你对家人太不负责。我一头雾水,不知怎么能把对家人负责和去看沙漠联系起来。于是园园继续“教育”我:如果你有了孩子你就会把自己的安全放在首位,你会在做任何决定之前都想到有没有危险,你会过一条马路都小心翼翼……哦,可爱的园园,因为担心我的安全苦口婆心。可是园园不了解,我对责任的理解与她不同。责任是常陪父母,做他们的后盾和支柱,责任是工作里为每一个签字承担其中的风险和利害,责任是现实中的千丝万缕牵连。哪怕此时,从这千丝万缕牵连里跳出来,我依然会安排好自己的衣食住行,谨记出行的注意事项,联系和预定旅馆车程,为了在短暂的喘息后再回去面对现实。虽然还不能体会园园为人母的爱与牺牲,但我并不是个喜欢冒险的女子,我只是独立。

似乎说了一个太严肃的话题,小小的沉默后,我在手脚不能动弹的车厢里沉沉睡去、醒来,再睡去,多么漫长的路程啊……

下午六点,车子停在了琼库什台小村里 ,我又回到这个美丽淳朴的小村了,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欢这个雪山下宁静的村落。这里是路的尽头,小小村子2-30户人家的小木屋错落分布,他们都是放牧为生的牧民。每年四月冰雪融化的时候,他们和牛羊一起回到小村,生火暖炕,晾晒冻了一个冬天的毯子,用新鲜的牧草养肥雪白的羊群;当十一月大雪开始落下时,这里迎来冰雪封山的冬季,牧民们将屋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关上房门离去。年复一年的游牧生活,使这里没有工业化的痕迹,远离市场经济的纷扰,甚至连手机信号都一直没有抵达!山中岁月短,年深不知时,外面世界一日千里,这里的男耕女织却长长久久,像不像个现实之外的桃源?

我们停车的地方,是村长家的小木屋,我们即将在这里住上2-3天。安顿好住宿后,我开始撒开蹄子乱跑了,小溪边未曾消融的大块冰雪、环腰抱不住的古树、风一般驰过的大马都如此奇妙,等我追逐一只发情的火鸡拍照得不亦乐乎后,另外三个人已不见踪影,我四下看看,选了一个适合看日落的山岗奔去。

爬啊爬啊,终于爬上山岗,越过栅栏,坐到了山崖边上俯瞰。太阳的光芒收转柔和,温暖的色泽一层一层镀在雪山、峰峦、松林和溪流上,洒在这一大片高山牧场上。我坐在这里,等待着眼前美景在光线里一点点变化。云影缓慢的流动,风儿掀起发梢,阳光正悄悄的剥落了暖意。无人的寂静里,忧伤与惆怅如烟云般浮上来……

风儿越来越冷了,最后,天空的暮色一点点暗下去,绚丽的晚霞收尽华彩,我开始想,是不是所有的美好都有失去的一刻?其实我错了,当夜色降临,月亮和星星渐渐明亮起来,在整个村庄两三盏昏暗的电灯下,夜空格外清澈。我的眼睛经过最初的黑暗之后,慢慢的能分辨出美丽的星河。午夜,工哥架起三脚架拍星轨,我和园园在反复试验手持拍照之后终于放弃了,这样的美丽星空却不能记录,凝固时光其实是个幻想。但是没关系的,所有美好的过往都已是印记,即使不能复制,他们真实如同今夜璀璨的星空。

(下一篇预告,骑马去雪山)

特克斯到琼库什台只有每天中午一趟车,为了赶上这趟中巴,伊宁到昭苏我们再租一轮车,穿行在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和芦苇草地间,把我和园园美得一惊一乍。舍弃了路上看花的机会紧赶慢赶终于到昭苏了,我们却来得太早了,还要在路边等蛮久的车呢。真冤!

杏子单衫初脱暖,梨花深院自多风。在特克斯等车的空隙里,我们发现一个开满杏花和苹果花的小院子,并且成功冲进去东拍拍西拍拍。

一个德高望重的哈萨长者和一杯娜佳卡瓦斯

行近琼库什台时,车子停下了,一车厢的人呼啦的都涌了出去。原来,我们赶上了一个当地人的葬礼,大半车厢里的人都是赶来参加葬礼的。车子停着等哀悼的人回来,我们几个远远的围观了一会。

高大的雪山巍然耸立,象镇守村口的勇士迎接客人到来。这是琼库什台最美的名片。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人在天涯(这里是村长家门口)。

童话里的森林、古树、小木屋。

[size=+0]

冰雪未消融的小溪边坐着女巫一枚。

暖房里睡着美丽的小公主。

山中岁月,最无忧的是这些不用写很多作业的孩子。

一只发情的火鸡面对的四角关系。

[size=+0]

从这里爬上去,辽阔的高山牧场和整个村庄尽收眼底。

在夕阳的余晖里

在掠过的疾风里

在我的思念里

这是一个无人的小木屋,主人还没有回来,我坐在门口,眺望远山和夕阳,暗自揣测着这里主人如何坐看日升月落云生云灭,生出许多羡慕来。

晚安,琼库什台。

TIP.

线路:伊宁——特克斯——途径大、小库什台——琼库什台

从伊宁在车站租车到特克斯200元,坐大巴大约每人30元,租车是统一价格,收费员和司机独立,避免了宰客的情况。

从特克斯到琼库什台每天只有中午一趟车,大概20-30元左右票价(不记得了),琼库什台比大、小库什台远,不要错上了大小库什台的车。

琼库什台山脉柔美,雪山环绕,有夏特和喀拉峻两条穿越线路,是徒步的绝佳去处。但是高山牧场6月才开始有牧民进山,为了安全,行走穿越线路最好在6-7月,这也是特克斯草原(包括喀拉峻、琼库什台、昭苏的高山草场)最美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