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西北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4月的喀拉峻草原其实已经开始春暖花开,白色那些小花已经遍地都是,只不过部分草原没有完全变绿,草绿中带黄,还有点秋天季节的感觉..

给我一片绿草绵延向远方

给我一片白云一朵洁白的想象
给我一阵清风吹开百花香
给我一次邂逅在青青的牧场
给我一个眼神热辣滚烫.....

琼库什台峡谷/喀拉峻大峡谷:震撼人心的峡谷
对岸是翠绿茂密的原始森林以及连绵不断的天山...

这,就是喀拉峻草原,令我神往已久的地方

一处美丽神奇的高山草原,还有震撼人心的大峡谷,与天山山脉紧紧相接..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接近傍晚了,带着依依不舍地心情离开喀拉峻大峡谷与草原

黄昏下的喀拉峻草原依然美丽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黄昏下的喀拉峻草原依然美丽...一切进入了静寂...

六、昭苏:止步夏特古道
第二天,经过询问去昭苏的班车在县内另外一个客运站,叫特克斯东客运站,打的4元就到了。特克斯到昭苏大概需要1个小时,中巴15元一人,在东客运站外面就有车了,沿途风景不错。一路上到昭苏留意到一片片油菜花田园才开始种植,看油菜花有点早了。于是到了昭苏打算去夏特古道,它位于夏塔乡是古代伊犁至阿克苏的交通驿站,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

在昭苏客运站只能坐小轿车到夏塔乡,201人而且需等坐满4人后才能出发。不过沿途风景不错,能够欣赏平坦的草原、连绵起伏的雪山、零零星星的牛羊、一片片准备种植的田园大概1个小时到了夏塔乡。这里离木扎尔特口岸只有30公里,那就意味这里已是边陲地区。

昭苏-夏特乡 路上的风景(荒凉辽阔的田地让人感到更孤独)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这里离木扎尔特口岸只有30公里,那就意味这里已是边陲地区。

夏特乡(又叫"夏塔乡") 全名称:夏特柯尔克孜族乡,

在这里,能够感受当地浓郁的乡土气息...

还有平静的生活...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夏特乡曾经是乌孙国之地,这里濒临高峰林立的天山主脉,在村口能够看到远处的峡谷、雪山、冰川等。由于当天风沙特别大,走路很吃力而且沙尘太大,所以在夏塔乡呆时间不长,沿着村子步行了个大圈后就走了。所以没有前往夏特古道的腹地,只能在村口远远地欣赏一下雪山及冰川就遗憾离开了。同样坐那种小轿车回到昭苏县,到了昭苏就直接坐车回伊宁了。因为这里日光强烈、风沙较大,气候干燥,自己的皮肤已经伤得很严重了,想早点回家治疗。

远远地望见去往夏特古道的雪山及冰川,可惜因为猛烈的大风沙天气以及自己嘴唇及面部皮肤干裂,放弃去夏特古道景区.而且这里是淡季根本没人又没车去那里.当是来夏特乡见识下当地柯尔克孜族的风貌罢了.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远方雪山及冰川的地方就是通往夏特古道...

可惜有心无力,梦断夏特乡...

驴啊驴,你知不知道我是同类啊-“驴友”啊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回到伊宁后,由于面部皮肤、嘴唇都不时忍忍作痛实在受不了,坐了4天火车、2天汽车,才游览3天时间就回程有点叹息。因此取消去喀什、帕米尔高原的念头。而且伊犁到喀什太遥远了,有1200多公里。带着遗憾的心情以及忍着疼痛回到伊宁,第二天中午从伊宁坐了10个小时的大巴回到乌鲁木齐。晚上11点到了碾子沟客运站,想不到事隔不到一年,乌鲁木齐已经建好了BRT了。由于自己心里有对新疆地区的夜晚有点恐惧感,所以晚上不敢走远,直接在客运站附近住宿算了。在回程过程中顺便提前预订了回内地的火车票,打算先在乌鲁木齐到西安,然后再在西安中转回广州,因为乌鲁木齐到广州要50多个小时,所以打算在西安休息一晚。

在乌鲁木齐买了些新疆特产后,第二天下午坐了25个小时到了西安已经是晚上,在火车站附近找了旅馆住下来,印象深刻的是住了家价钱不到100元的旅馆,只有我一个人住的房间里面有3张床,2部电视,免费宽带,10多平方米宽的浴室空间很大,这样其实比酒店更有意思。还好这家用的是数码电视可以收到体育台,熬夜看了场欧冠杯半决赛:皇家马德里VS拜仁慕尼黑。天亮了又要坐火车回广州了。

北疆去了两次,以上的是2012年4月今次的伊犁整个过程。

而下面的是2011年7月新疆北疆另一次的行程(过程略去)

广州宅男新疆寻梦记(下半部分)

七、乌鲁木齐一日游

乌鲁木齐是新疆的自治区省会城市,也是新疆的政治、交通、经济中心,是新疆的地处亚洲大陆地理中心,是欧亚大陆中部重要的都市。

乌鲁木齐也是新疆的一个窗口,是通往新疆各地的重要交通枢纽

乌鲁木齐红塔山公园,(门票是免费的,公园入口对面就是新疆篮球队的主场球馆.).站在红塔山坡上能够俯视到乌鲁木齐的市容市貌.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市内的五一夜市是一个热闹饮食聚集地,人来人往,路对面的国际大巴扎,碰巧遇上高中走钢丝表演…)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八、初到西域:“葡萄之乡”吐鲁番

吐鲁番—-揭开我行走疆地的序幕

吐鲁番位于天山东部山间盆地,又称火洲,是著名的葡萄之乡。

这是20117月首次到达新疆的第一站。葡萄乡是一条乡村的名字,村里到处是葡萄园,位于市区近郊有公车到达。注意:它与著名的景点“葡萄沟”是不同的地方啊

村里还有著名的额敏塔,又叫苏公塔,它是新疆唯一的伊斯兰教的古塔。

很高兴能够进去探访村里一家维吾尔族的民房。她们见我一个人,很热情地招待了我,这实在让我感动。见到异族人的民房,充满了好奇及新鲜感。

吐鲁番 葡萄乡(注意:不是"葡萄沟")

由于天气炎热,居民一般将床摆家门外或楼顶,晚上睡觉比较凉快些...

而楼阁则是烘葡萄干的地方...这里的地域以及异族风俗让我充满了好奇,到处是新鲜感..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村里到处是葡萄园、葡萄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