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新疆--广州宅男孤独一人寻梦记

(北疆:最纯粹的自由行)

目录

前言

一、重走“河西走廊”

二、赛里木湖徒步

三、擦肩而过的果子沟

四、“八卦城”特克斯:哈萨克族小女孩

五、喀拉峻草原: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六、昭苏:止步夏特古道

七、乌鲁木齐一日游

八、初到西域:“葡萄之乡”吐鲁番

九、迷上天山天池

十、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

十一、北疆的日出

十二、醉美在喀纳斯湖

十三、探访图瓦人村

十四、哈萨克斯坦边界: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十五、初遇瑞士风光

十六、边城与魔鬼城

十七、克拉玛依油田下的磕头机

十八、迷恋在向日葵田园

十九、回程掠影篇

二十、结语

前言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这是每一个到过新疆的人,无不发自肺腑的感慨。

“宅男”顾名思义就是少出门、少活动、少见阳光...却是因为新疆这处地方而心血来潮。孤独一个人上路,用最纯粹的个人自由行方式去旅行

我不会像别人攀山越岭那么壮观、也不去追求激烈的探险活动、更不需要惊人的行程,只求用最寻常的方法去欣赏不寻常的风景。一路平安对于每一个旅行者来说才是最重要。要我会尽可能选择火车、客车、公交车等方式,除非没办法时才选择徒步、租车之类的方式。提倡公交出行,这是我们广州人城市推行的一个理念。

新疆,它的魅力在我心目中在于它囊括了:西藏高原般的壮观、内蒙古草原般的辽阔、宁夏沙漠般的荒凉、香格里拉湖泊般的美丽、川西雪山般的震撼、九寨沟森林般的优美…

伊犁州地处西北边陲、新疆西部,西面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边境线长2000多公里。有美丽的天山风光,浓郁的民俗风情,独特的草原文化,悠久的历史古迹,被誉为“塞外江南”、“薰衣草之乡”,这是寻梦的其中的一处地方,一年内,我五次行走藏地,二次行走蒙地,一次行走西夏,但我却独爱新疆这个地方。。。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一、重走“河西走廊”

甘肃是离新疆最近的省,坐火车去新疆就必须经过甘肃。

甘肃省夹在祁连山与巴丹吉林沙漠之间,地图上形成一条狭窄的“走廊”,因此古时称为“河西走廊”,是内地通往西域的必经之地。

为什么叫重走呢?因为我在2011年7月已经有过次北疆行,2012年4月这是第二次(第一次北疆的内容在下半部分)。

兰州中转点

兰州,甘肃省省会,它在古代“河西走廊”东端,是通往丝绸之路重要驿站。位于中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兰州是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市区依山傍水,山静水动,形成了独特而美丽的城市景观。南北群山对峙,东西黄河穿城而过,蜿蜒百余里。城市依山傍水,层峦叠嶂,体现到西北边关的浑壮雄阔。

第一天晚上20:45在广州坐了34个小时火车,第三天早上八点到了兰州,因为直接到乌鲁木齐的票买不到,我的最佳方案只能在兰州中转。到了兰州站后,先去换取在网上预订好的傍晚6点开往新疆的火车票。上午主要到市内黄河两岸观光,坐公车到中山桥站步行到黄河边。中山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与对面岸的白塔山公园成为兰州市的标志。白塔山公园免费而且花朵盛开,给干燥的兰州带了春天的气息。爬到山顶能俯视兰州市区风光。若胆大的游客只需花10元可尝试高空滑行呆索绳。

第二次新疆行程简图(第一次新疆行的内容在下半部分,我调转了顺序)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傍晚回到兰州火车站,见时间还早,于是就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乌鲁木齐到博乐的火车站,因为博乐离赛里木湖较近,而且往伊犁方向经过赛里木湖的班车较多。晚上在兰州坐了25小时到了乌鲁木齐。到了乌鲁木齐站后排队打印了网上预订去博乐的火车票,然后去找一下新疆手抓饭的店铺,因为我好想吃抓饭,休息了几个小时后晚上又坐一晚火车到博乐,还好这次买的是软卧票168元,各方面的服务都是优先的,晚上睡觉也舒服多了。

二、赛里木湖徒步记

乌鲁木齐坐火车到博乐需1晚时间,博乐火车站靠近艾比湖及阿拉山口岸,出了火车站有好多车回市区,但争客好严重,最好见哪辆车多人就上那辆,等坐满人需时间。

在博乐农五师客运站只要买票到伊犁(伊宁)、霍城方向的,半路都能经过赛里木湖岸边。

大概到了中午经过赛里木湖,自己心急在东北岸就下车了,其实要沿着湖边走好远才到南岸最漂亮的观景台。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湖滨水草丰富,为优良牧场。每年入冬,这里雪涌水凝,略呈椭圆形的湖面镶在冰山雪原之中,宛若洁白松软的丝绵上搁置着一块碧绿的翡翠。到了夏季,湖畔林茂涧清,草茂花繁,辽阔的草原上,幕帐点点,炊烟袅袅,牛羊成群,牧马奔驰,构成了一幅动人的牧场风景画。

这天太阳特别猛,但赛里木湖的湖面大部分处于冰封状态,岸边少部分溶了看到清澈碧蓝的湖水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清澈的湖水,雪白的山脉,碧蓝的天空,冰封的水面…一幅壮观而优美的画面

平时我是不怕角短的牛,但这只牛角很长,见到我在拍照打扰了它吃草,来势汹汹的样子想冲过来,我也有点怕了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在这里能够感受到高原的气息...壮丽....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沿着湖边走了好几公里,到了湖的另一边有草地的岸边,景色更美丽,但太阳很猛,皮肤有点灼伤感。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湖的马路另一端风景太美丽了,不过有铁网围拦,我是趁没人管强行过去.. 雪山巍峨,森林苍翠,草原连绵..

三、擦肩而过的果子沟

在赛里木湖公路边上截路过的大巴去伊犁州的伊宁市

前方不远过了隧道后就见到了著名的“果子沟”及壮观的大桥。果子沟素有伊犁第一景之称,远处的雪山、森林,山坡上的草原、桥梁形成了一幅壮丽的峡谷奇景,比较遗憾的是汽车匆匆而过,不能停下来慢慢欣赏这令我神往已久的风光。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经过几个小时车程,晚上八点到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伊宁市。由于2小时时差,所以天还很亮。在客运站附近有好多餐厅及滩档可以吃到新疆手抓饭,没办法只有手抓饭较合我胃口,其他的要么辣要么烤的,我是受不了的。附近有很多条件各异的住宿。晚上风特别大,而且较冷,经过短短的半天行程,晚上我才发现面部皮肤已经被晒伤了,又黑又红并且不时赤痛。这种昼夜温差较大、日光时间较长而且又干燥的气候把我折腾死了。这次来北疆太大意了,事先没做好预防工作。住宿的地方有免费的宽带,晚上不停地在网上查资料,想出明天行程选择。放弃了去那拉提草原,原因是觉得它商业宣传较多而且很早已开发。所以最后我选择去神往已久而且还没有被完全开发的喀拉峻草原。

四、“八卦城”特克斯:哈萨克族的小女孩

第二天中午在伊犁州客运站坐了2个多小时车去特克斯县,半途经过巩留县,最后下午到了著名的“八卦城”-特克斯县。如果你有机会乘飞机在县城上空经过,那么八卦城的全貌就会尽展在你的眼前。由于去喀拉峻草原是没有班车去的而且现在修路,普通汽车也去不了,只能租越野车去。一时想不到在哪里包越野车好,我干脆就在客运站找个售票员帮忙联系个越野车师傅,谈好了细节后,最便宜也要8百元来回程,如果到了6月草原最漂亮的时候更贵要1千以上。既然来了又是自己神往已久的地方,谈好价后就包车前往。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在客运站旁边的哈萨克奶茶馆吃早餐,这个哈萨克族小女孩很可爱,我一边吃东西,她一个跟我嘻嘻哈哈地聊天,还让我教她折纸飞机纸船,最后临走时候我送了张自己制作的一张明信片给她,她带着笑容依依不舍地送走了我...

五、喀拉峻草原: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喀拉峻草原位于特克斯县南喀拉峻山,距县城直线距离约30公里,有简易公路相通,喀拉峻海拔1600~2800米,主要指阔克苏河以东,喀甫萨郎河以南,以喀拉峻山为主体,南接琼库什台峡谷。

喀拉峻草原初初是一处鲜为人知的高山草原,还有震撼人心的大峡谷,与天山山脉紧紧相接..美丽而神奇,..比著名的那拉提草原漂亮得多。

山路多斜坡大而且路很烂,路上不时见到挖路的钩机和铲车,汽车十分难行。这次修路预示着神奇美丽的喀拉峻即将要被旅游开发了,这对于追寻原始而又神秘的大自然风光的驴友来讲却是坏消息。 越野车由于散水系统有点问题,不过我与司机也很融洽,所以每走完一段较难走的路程后,遇上风景漂亮的地方就停下来,一来汽车散水系统过热需休息,二来有足够时间让我欣赏美丽的风景。

沿途经过的村庄。。。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这,开始进入了喀拉峻草原了,首先,一幅塞外草原风光就呈现在眼前了...

包了这辆越野车散热系统出现点问题,不过,还好车子半路休息一下,问题就不大,不耽误行程.而且这个司机是新疆汉人,人很挺好的,而且他是特克斯客运站售票员帮我介绍的,人身安全方面我自己还是觉得比较放心的.
去喀拉峻的简易路破烂得很,某些路段与传说中驴友包车去"牛背山"的山路一样烂.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美景往往总在偏僻的烂路之后..其实去到这里的路已经算很好了的...起码没有下雨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一路遇见美丽的雪山及连绵起伏的牧场。。。

神奇的雪白,的草原,山峦连绵起伏,牧包散落其间,牛羊安然地吃草,北疆风光如此美丽地绽放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疆与疆寻--广州宅男的寻梦记

喀拉峻草原是典型的山地草甸类型草原,每年春夏季节,上百种天然牧草花朵在不同的时间依次绽放。这里苍翠挻拔的原始云杉森林穿梭交织在百花草原之间,在远处雪山衬托下,构成了一幅幅美丽动人的风景。还有那震撼人心的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