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素杆的横向受力到底是弱

[复制链接] 查看:19291 | 回复:55
我喜欢这种帖..作为一头驴..而不是倒爷..学习了..
嘿嘿!!你们都在考论什么啊!!!
原帖由 飞鹰 于 2008-9-15 13:48 发表 这个贴子可以肯定是软文广告了,不过对大家探讨碳素杖还是有好处的。三年前我也买过10根碳素杆做过测试,测试结果非常糟糕。希望楼主不是这个登山杖厂家的,呵呵。   对 ...

我是碳纤维行业内的,关于碳纤维材料,我也说几句:

飞鹰自己买杖做试验值得学习,我建议飞鹰在2009年再买10根试一试,你可能会有不同的认识。以你目前的声望,如果直接向三夫提出为他们的产品做测试,估计他们会免费提供给你。碳纤维材料的工艺提高日新月异,碳纤维杖使用的碳纤维材料已经从单一方向分布进化到多向分布,你有必要对碳纤维作进一步的研究。

碳纤维根据不同的碳纤维含量会表现出不同的刚性,韧性。特定比例的碳纤维管,制作成登山杖,强度,韧性都优于铝合金登山杖。

看来,大家对碳纤维的认识还是不多,即使是学材料专业的,对现代碳纤维的了解还是有些落伍了。一种新材料的面市,普及知识也是很关键的一环。而对于大家不了解的材料,在没有充分认知之前,以谨慎的态度购买.

[ 本帖最后由 天泾甾绒 于 2009-1-3 23:28 编辑 ]
路过了
“如果,在同等强度的外力作用下,碳纤维,铝合金登山杖都是失效了,那么失效的方式才有决定优劣的意义。而实验室数据和实际测试都显示,同等强度下,铝合金登山杖会失效,但是碳纤维能够承受。那么,在这个前提下,失效方式不是决定材料优劣的决定因素。”

从户外的角度上说,这个弯曲的效果当然有意义。 铝杆的弯曲相当于预警作用,告诉使用者,这根仗快不行了。 但是碳纤维杆却没有这个功能,使用者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断。而这才是最要命的。 试想如果你个人出现险情,他现在仅靠一根手杖在维持,铝杆的弯曲告诉他这根杆快撑不住了,所以他自己或其他人会想法设法找其他东西去代替这个手杖的支撑。而如果用碳纤维杆,使用者和周围的人根本不清楚这根杆到底能撑到什么时候。

在碳纤维杆技术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大量普及是不理智的。

btw,欢迎“天泾甾绒”到穷游上继续对您的广告贴进行辩解~~~~~~~
原帖由 johnlubao 于 2009-1-4 00:09 发表 “如果,在同等强度的外力作用下,碳纤维,铝合金登山杖都是失效了,那么失效的方式才有决定优劣的意义。而实验室数据和实际测试都显示,同等强度下,铝合金登山杖会 ...

关于碳纤维材料不成熟的说法是武断的,建议你作为一个版主,另开一贴,直接以正反方的形式讨论:“碳纤维登山杖 铝合金登山杖性能对决”我对纯粹的讨论很感兴趣,而且这样的贴也有利于8264.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题目。
广告 :Q
对于很多没有使用过碳纤维登山杖,只是对碳纤维性能道听途说,一知半解的固执的朋友,要解释是需要超人耐心的,转个贴给你们看一下吧: https://www.8264.cn/19122.html

“KOMPERDELL经过多年与顶尖滑雪运动员的实验,在使用碳纤维手仗上,透过特殊的环状多层排列,称为「碳纤维F200+技术」,在不增加手仗的重量下,始手仗的抗断强度由50KG提升到200KG。”

KOMPERDELL于1922年由ROISER家族成立于奥地利,初期以制造木器登山杖为起家;在1928年随着登山与滑雪的活动在欧洲兴起,成为奥地利最重要的滑雪和可伸缩仗竿制造商,1958年ToniSailer(意大利滑雪选手)成为第一名由KOMPERDELL独家赞助的冬季奥运会三项冠军,1972年成为奥地利国家滑雪队手仗独家赞助商,至今已经成为瑞典、加拿大、瑞士、斯洛文尼亚、德国等国的滑雪运动的主要赞助商,超过350名冬季奥运会奖牌得主始用KOMPERDELL手仗。

除了手仗之外,KOMPERDELL公司还有两个品牌,1986年,KOMPERDELL凭借着多年制作手仗的经验成立KOMPERDELL-GOLF部门,并得到多项高尔夫运动员的喜爱;CAMARO连续6年(1999-2004年)获得德国潜水杂志评选为最佳潜水装备制造商,除了生产潜水服之外,还生产各种冲浪、雪地运动保护服装。

KOMPERDELL 手仗使用材质

CARBON F200+ 碳纤维

CARBON(碳纤维)由于具备重量轻,抗腐蚀、对温度变化物理反应不明显(热胀冷缩特性不明显)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航天及飞机工业上,但是由于抗断裂强度不高,一直成为是否始用碳纤维的最大争议。KOMPERDELL经过多年与顶尖滑雪运动员的实验,在使用碳纤维手仗上,透过特殊的环状多层排列,称为「碳纤维F200+技术」,在不增加手仗的重量下,始手仗的抗断强度由50KG提升到200KG。

多层100%碳纤维:透过特殊多层次排列的碳纤维,增加了手仗的坚硬度,但是却不会增加手仗的重量。

TITANAL 高密度铝合金

TITANAL 也是广泛使用在航天及飞机工业中,由其是需要与极限调下长期接触的部位。同时也是运动器材中重要的材料。具有高密度及重量轻的特性。强度能与钢一至但是重量只有钢的三分之一。

在一般的 TITANAL 的基础上,再经过二次精炼下及热处理后,产生的 7075-T6 材质,是大部份 KOMPERDELL 手仗的材质。

[ 本帖最后由 天泾甾绒 于 2009-1-4 14:50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