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支持下  多传点照片吧
谢谢大家的支持!拜谢楼上各位 : )
西藏路上的未解之谜——闲话青藏线上的那些事儿 ( 全文完 ! ) 西藏路上的未解之谜——闲话青藏线上的那些事儿 ( 全文完 ! )
美丽的日月山风光
—— 初识青海湖

这夜凌晨三点多和四点多各渴醒一次,第一次还爬起来摸黑满屋找水,一无所获,第二次索性直接硬挺挺躺在床上不动,静候浓浓困意把口渴的感觉驱赶走。
早上六点半醒来,窗外天光大亮。同屋的骑友已经收拾妥当,与睡眼惺忪的我打个招呼就下楼了。
我慢悠悠的爬起来、慢悠悠的把一件件衣服套在身上。这时再次发现住宿环境差的好处——因为没有水,所以直接省略了洗洗刷刷的琐碎,而且据说这旅馆还没厕所,所以连早上的新陈代谢都要省了,起床后直接推车走人,干脆利落的很。
下楼后,看到小镇中央的文成公主雕像下聚了几拨驴友在合影,于是我推车过去凑热闹,于是大伙一阵闹哄哄,胡乱合影数张。
这时麻烦事来了,因为起床后没上厕所,小腹之下开始憋得慌,于是问车友,哪里有厕所,他们说也没看到过,都是自行找个地儿为环保事业做贡献了。问他们洗脸了么,大部分都没洗,只有两个说一大早去倒淌河边洗了脸,水冰得不行。
于是,我骑车绕了几道巷子,发现有一处几株小草正在茂盛成长,就给了它们一汪生命之源。回来后,发现其他几拨人都已经散了,只有一拨车友还有与我同屋的那个兄弟在雕塑下面,于是我们就合计着找个地方吃点早饭再出发。
发现街对面有家牛肉面馆刚开门,于是六个人一拥而入,每人点份大碗牛肉面,不过说实话,如果可以,我更希望能点份大大大碗牛肉面,或者大大碗的也行。
进屋以后,我拿过桌上的水壶,水是冷的,狠狠灌下肚一大杯,那感觉写实地说,久旱逢甘雨。
大伙闲聊,知道其中三位是从河南骑行过来的,一个从兰州骑行过来的,与我同屋住的那位骑友从西安骑行过来的,他们分别是几天后我才正式熟识的段老师、闫老师、社会闲散人员的申,上大二的小谢和研究生在读的铲子,当然这是后话,毕竟车友见面,一般看做萍水相逢,不问姓名,不留电话,只吹牛扯淡。
吃完大碗牛肉面,他们几个整理行装,我就先行赶路了。

8点35分,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这时我看到了青海湖的第一眼,仅仅是远远看到天际线下一道湖水,接下来为了靠近这片青蓝色,我花了至少两个小时骑行三十多公里才抵达湖边。
青海湖的美,我不会形容,一如我的相机不能用胶片表达出来一样,我只能说:
青海湖,大美无言!
大海是蓝色,而青海湖应该是青色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相对于大海大洋,青海湖应该算是一个漂浮在3100米的空中海洋。
湖边有许多藏人,牵着马、摇着旗招揽游客拍照、骑马。由于我在塔尔寺所获的那点心理阴影的影响,我一直没有停下车,尽管我也想,骑马在美丽的湖边溜达溜达那是何其惬意的事情。
其间终于发现有一条直通湖边的路比较平整,于是就骑到湖边,周围有几个藏人在闲坐。
湖边有两块写着青海湖的石碑,于是我就停下来,左拍拍右照照,这时跑过来个藏族小女孩,七八岁的样子,对我说:“叔叔,叔叔,帮我拍照,帮我拍照。”
我感觉很高兴,我说:“好。”于是就啪啪给按下两张。
没想到啊没想到,小孩见我拍完了,就把手掌向前一摊,说:“叔叔给钱,叔叔给钱,两块钱。”
呃,我顿时想起范伟在被忽悠后的那个“防不胜防啊”的表情,我说:“毛兹敏度,毛兹敏度。”(藏语,没有零钱的意思)。
小孩貌似也见多识广,死活拽着我不放。
唉,我深深地,吸口气,自诩为素质比较高、不随便骂人的社会主义良民,我只好在心里说:
去你他爷爷爸爸叔叔大爷的外公!!
这时,周围那几个藏人围了过来,其中一个指着那块水泥湖碑说:“拍这个碑要给钱的,五元。”
我诧异,问:“哪个说拍照要给钱的?”
那人指着那块水泥碑外大概有十米远的地上乱草中一个小小的木牌子说:“你看,我们都写那儿了。”
我定睛仔细一看,真是服了U们,那块小木牌上歪歪斜斜用汉字写着“对碑拍照五元”。
我只好再次地,深深地,吸口气,去你他爷爷爸爸叔叔外公的七舅老爷!!
我这时反应过来:碰到敲诈了,暂时还不是打劫,心里反倒不慌。
我提高嗓门,我说:“你们这是敲诈,犯法,知道吗?”
其中一个藏人竟然做出很无辜的样子,说:“怎么是敲诈,我们明明写着牌子在那,是你自己去拍照的。”
我实在无语,我知道这不是大专辩论会的赛场,自己在这讲太阳东边升西边落都不会有评委来判我讲得对,我说:“你们要多少钱?”
原先那个藏人汉子伸出手指,一板一眼算给我听:“对碑拍照五元,对小孩拍照两元,总共七元。”
我说:“钱没有,你们要是真想要,我报警,当着警察面把钱给你们。”说完,我推着自行车就要走。
原先那个讲话的藏人一把抓住我的车后座,恶狠狠的瞪着我,说:“110你打啊,不给钱你不能走。”
我知道继续纠缠下去情况只会更糟,人在江湖漂,总要被宰一刀。我伸手掏了掏上衣最外面的口袋,发现里面刚好四块钱零钱,我就掏出来,对他们讲:“就四块钱,你们要就拿去,想多要我也没有。”
那个藏人生气,说:“不行,七元不能少!”
旁边的另一位看起来最年长的藏人看我态度也很坚决,就伸手把我四元钱接过去,说:“好吧好吧,就这么多吧,不过我们不是敲诈,这块石碑我们花钱做的,怎么能不收费让你们拍照呢。”一脸无辜的样子。
他们让开道,我上车向前骑,身后那位还是一连串的唠叨“我们花钱做的怎么能不收钱呢怎么能不收钱呢”
我满腔气愤,只好一边骑车,一边又次深深地、吸口气。。。
唉!
被称为”青藏高原第一镇“的倒淌河镇,镇中心广场就是巨型文成公主的雕像
青海湖,大美无言!
  • qzgy2010 青海湖,大美无言!说的好,但是湖边宰客,乱收钱的事也很多,青海当地人去游玩也未能幸免。 2012-7-26 10:31
相对于滇藏、川藏、新藏和青藏四条进藏路线,我之所以选择青藏,就是因为有两个地方让我难以割舍,一是青海湖,二是可可西里。

说明下,今天的文字内容已经提交了,网站提示说是需要审核后才能发表,不知道今晚能不能审核过,不好意思让大伙久等了
  • liuise 你感觉青海湖如何?我刚回来,可能骑得太狠了,对沿途风景完全不感冒。 印象最深的是离西海25公里处的上坡和下坡,太过瘾了! 2012-8-24 07:43
路过,欣赏~
继续跟进,楼主加油写啊
所谓牟牟 发表于 2012-7-25 00:56 ——跨越日月山7月21日,青藏线骑行的第一天。

写的很详细,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