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衣裤

也说冲锋衣

现在“冲锋衣”几乎成了一个烂大街的词汇了,各种各样的价格低廉的冲锋衣充斥商场。但是对于一个真正进行户外运动的人而言,一件优秀的冲锋衣仍然是价格不菲的,尤其是在通货膨胀、万物涨价的今天。由于我没有太多的户外经历,仅仅对于自己采购和使用冲锋衣的一点历史和大家分享。       我第一次参与户外活动是五台山的徒步。当时根本不知道任何有关冲锋衣的知事,包括这种东西的存在。当时上身穿着的是一件我用99元从地下商场买来的夹克,当然那是七八年以前的事情,现在这种夹克可能需要200多了。其实这件夹克在一整天的行走中我基本都是系在腰间的,当天走了东中北西四个台,这时候没有冲锋衣我根本没有感到什么不适。不过故事没结束,问题出在傍晚。当时对于山上面的气候一无所知。不过算是我走运。我朋友执意要继续走,否则第二天无法到南台。而我由于感到过于疲劳留在了西台。小和尚跟我说,你这一身绝对熬不过夜晚。说实话,这和尚人真的很好,要不是因为我对于老佛爷不太感冒恐怕当天晚上就被这小和尚感动的剃了头发。和尚给我拿出了一件棉袄,穿上之后顿时感觉不但暖喝了不少,而且魁梧了许多。对镜子一照,感觉像狗熊似的。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发现外面房檐上竟然有拇指粗细的冰挂,我真暗自庆幸我自己没有和朋友去南台,否则南台到不了,西天非到了不可。其实这个时候绝不仅仅是冲锋衣本身的问题,而是整个户外知识的缺乏。
    第二次户外徒步是横穿太白山,也就是非常经典的鳌太线。这次我提前去商场找了登山鞋和冲锋衣。这也是我的第一件冲锋衣,国家名牌——骆驼。两件套丫要了我六百多大洋。这种衣服淘宝上三四百就能拿下,现在想来那多出的两三百元其实没白花,算是户外运动的学费了。那双鞋子就不说了,也是一双关键时候掉链子的货色。且说这件冲锋衣。第一天基本没用上,因为第一天从上山到大爷海,一路在山沟沟里面爬升,汗流浃背,谁顾得上穿那东西。到第二天走跑马梁的时候冲锋衣一直套在身上。这绝对不是一种舒服的感觉。因为骆驼冲锋衣不透气,每次脱下来都能从里面甩出汗水来。有读者说了,出这么多汗那就别穿了。可是跑马梁上风太大,大家可以自行想象那种一边出汗一边迎面吹冷风的感觉,记得有一种病叫卸甲风,常遇春就是这么死的。冲锋衣里面出汗之后只能找个背阴的地方坐下来,然后把冲锋衣挂在迎风的位置等它被吹干了再走,这绝对不是什么让人喜闻乐见的事情。自从跑马梁回来之后我一直坚持的一个概念是:冲锋衣必须有,但是不能是骆驼。
    第三次户外的经历是小五台,这也是令我感觉最惊心动魄的一次。说实话这次经历教给我的知识颇多,不仅仅是关于冲锋衣的。其中一个就是绝不要相信炉头的自动打火装置,那东西在低温状态下根本就是废柴,搞得我整个过程中在冰天雪地里连口热水都没喝着。当时正值十一,举国同庆之时。我上山的时候大约在下午四点左右山上开始下雨。当时带的是一件icepeak的冲锋衣。下午六点多才到了2200营地。犹如丢盔卸甲的残兵败将一般,一个人在狂风暴雨中支好帐篷,连手杖都没顾得上插在地上就钻了进去。当天晚上最悲催的事情是淋了一身雨的我发现炉头点不着火,吃了点冷饭立刻钻进睡袋里睡觉。第二天起床最悲剧的是两件事,一件是发现外面白茫茫一片,二件是炉头仍然罢工。早上喝了一袋牛奶就匆匆往东台走去。在上了山脊的时候我才真正的感受到了冲锋衣的重要性。整个山脊上什么都看不到,四下完全是雪白一片,你只能瞧见自己面前十几米的碎石。我当时冲锋衣套着抓绒,风大到如同有人在用肩膀不断的推我的后背一样。好在冲锋衣给力,整个过程中我没有冻伤,也没有感到有风钻进衣服里面。不过显然icepeak的冲锋衣的防水性没有其防风性那么优秀。山上下雪,半山腰下冰雹,山脚下雨。当天下山的时候在雨里面走了三四个小时,最后脱下冲锋衣之后发现抓绒上面竟然有一层水珠(当然不排除是自己出汗)。不过淋了两天雨,灌了一肚子风,并且两天没有吃上热饭回到北京竟然没感冒,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
    现在想起来我其实是蛮幸运的,很多时候如果稍微走错一步就可能有去无回。可能有人想不明白一件既不能保暖、动辄上千、并且防雨性还不如雨衣的衣服有什么用。但是我认为拿一件一千元的衣服塞在背包里面以防万一是完全值得的。可能有人会说,下雨了为什么还继续走,为什么还不找地方躲雨。但是对于一个在华北山区里面的人来说,雨水从来都是一种爽约的东西。你绝不会从天气预报里面知道什么时候会下雨。当然,任何一个有经验的领队都会努力安排行程避免遇上暴雨,但是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领队能避免和这种怪物遭遇。在山上遇到雨水的时候往往无处可去,这个时候恐怕不会有人嫌弃一千元的冲锋衣太过昂贵。可能有人会说,棉袄也可以防风。但是对于一个走上山脊的人来说,棉袄这种东西绝对可以让人穿上之后立刻变身狗熊,并且其舒适程度绝对没有冲锋衣更好。雨衣同样可以挡雨,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一件衣服,一件可以随时随地穿在身上并且不妨碍运动的衣服,而不是一件雨衣,恐怕每个人都体会过穿雨衣之后的那种阴冷的感觉。
     玩了这几年户外,对于装备最大的感受是:按需分配。有时候别人告诉你万般话语,也不如你自己出去走一次体会的深切。可能会有人鄙视使用手杖的人,但是如果一个人在跑马梁上走一路下来,恐怕都是骂着街的嘟囔着回去要弄一副手杖。冲锋衣也是一样,大部分北方山区走过的朋友都会感觉这东西在很多时候都会用上:上了山脊的时候、下雨的时候、走灌木丛的时候、攀冰的时候、滑雪的时候... ...。或许有人说当年红军没有任何装备也能爬雪山过草地。但是且不说红军在长征中死走逃亡不计其数,按照这种逻辑,当初猴子还不需要穿衣服呢,那为什么今天的人非得套一件外套呢?我见过穿着解放鞋走小五台的小姑娘(当然不是她想自虐,而是她上山的时候鞋坏了),也见过背着布包当挑夫的老大爷,没人说没有装备就玩不了户外,但是更好的装备能给我们参加各种户外运动的时候提供更良好的感受。我们可以说雨衣也能挡雨、棉袄和皮夹克也能防风,但是我们不是一个温度计,而是一个正在运动的人,一个希望参加完运动就可以毫发无损的回到自己生活和工作的人。这个时候我想一件冲锋衣对于一个户外运动的爱好者而言还是需要的。
     不过还是那句话,按需分配。如果我感觉我走的路线根本就不会下雨或者根本就不会刮风的话我出去的时候也根本不会带上冲锋衣,譬如去泰山或者去香山。但是这种时候实在太少,没有人敢拿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开玩笑。
     看到有些朋友说冲锋衣穿上之后热,我有个办法——脱了。
不错的文,沙发
说的在理,特别是川西高原,雨水大风无常,经常在高原行走的人都知道冲锋衣未必绝对必须,但是有一件就多了一分保险
真实感受的好文~

必须顶~~
这哥们说的实在!
楼主说得好
没有无用的装备,说它无用只是用的不是地方。
不是极限条件下,行路的时候是不用穿冲锋衣的
  • bugatti 什么是极限条件?这个概念每个人都可能理解不同,所以这种名词最好少用,容易出问题。 2012-7-28 13:09
zhb001 发表于 2012-7-28 09:19 不是极限条件下,行路的时候是不用穿冲锋衣的

我记得我第一件买的是滑雪服,当然为也是带狗的,Seasons品牌的小众,当初会买这个,是因为一个老鸟说,如果你想玩第一件一定要买一件1000左右的冲锋衣不会错的,最好是类似款的带G的滑雪服,千把级的的这两样东西,本质上差不多,表现上滑雪服口代更多,配备更多,然后我就稀里糊涂的买了这件,后来有一段时期说这人忽悠我,现在我又认为这个人不错实诚,然后我介绍下我的心理变化,看看新人们会否有用。

刚开始什么不懂,听老鸟的话,这个是没办法,因为就算看论坛也无从下手,因为理论知道和经验相差非常的大。然后随着运动发现冲锋衣用处不大,这时心理很是鄙视这个老鸟,因为价格不便宜,但是会这样想主要是发生在一二年内,而这段时间一般不是疯子通常不会走高级的路线,通常走的都是入门级的,什么是入门级说穿了,就是历史长,时间短,安全性高,气候稳定,可想而知,这样的路线只是比城市漫步难些,自然的对冲锋衣什么的要求很低了,这时自然的就认为冲锋衣用处不大,1000多白花了。然后随着时间变长,心野了就开始走比较高难的地方,这时发现天气预报不准了,气候多变,路不再大了,别说小许多地方有看出是条路就不错了,这时发现没冲锋衣是相当的悲惨,突然就开始感觉老鸟的推荐没错,同时因为经历的多了,对衣服的选用也自有心得,不用到处去问了,这时发现如果是穷驴没能力为各种条年的活动安排专用的衣服,哪一件千把元的冲锋衣能通用7成的户外条件,这时发现买的第一件冲锋衣完全没大错,至于为什么没大错而不是没错,是因为有次不小心落水 因为喜欢滑雪服,能装所以全身有不少东东装着,但是因为落水,这些东东成了累赘,很影响行动,更多的消耗了体力,但现在想想当初老鸟会推荐滑雪服,更多的原因是万一你没走几次就不玩了,将来这件衣服天气不好时还能用用,因为比一般冲锋衣长,能当大衣,而且本身是滑雪服,相对多一种功能的选择,相对的多一倍的再启用的几率,万一哪天你要滑雪拿来就能用,本意上其实帮我多考虑了很多东西,如果你穷,一件多用,如果你富,买错一件衣服问题也不大,反正你有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