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喀喇昆仑之夏——巴基斯坦奇幻旅行/ K2大本营徒步/ snowlake徒步

阿里叔叔还不顾水温刺骨,跳到小河里去钓鱼,什么也没吊着。

• 亚洲机械 貌似你们这对儿向导很出名啊,很多走K2的人发的帖子里头都有他们,哈哈哈,记住了。 2012-10-8 14:23

回到营地,厨师正在做面饼。

小旅馆里来了几个当地的牧民,坐在小屋子里喝点热水。
黄昏时分,气温更低,我很不幸着了凉。

7月14日,天气晴朗。阿里叔叔带我们爬到边上的小山顶,去眺望南加帕尔巴特。可怜我昨天着了凉,早上起床就拉肚子了,浑身乏力,爬坡远远落在了后面。

天气真是不错,阳光普照deosai高原。从这里往南走,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分界线。deosai高原因地势高,军事意义非常重要。
好不容易来到小山顶,往西眺望,天边满是云彩,根本看不到南加帕尔巴特的影子。我们头顶上倒是一片晴空,真是气人。

我们不甘心,在山顶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天边云彩一点也没有散开的意思,只好悻悻下撤。
阿里叔叔指给我们看,小山顶边有架飞机的残骸,是几年前巴基斯坦军队的一架飞机,因天气不好在这里撞到了山顶上。

回到营地,我们收拾东西下撤,这两天的行程真是不划算,想看的南加帕尔巴特没有看到,我还着凉生病了。

回到skardu,sharif来看我们,说徒步许可证到明天,也就是15号就能办好了,还有两个德国人和我们共用一个许可证文件,计划16号出发。现在看我病怏怏的样子,sharif和海洋都很替我担心。
我赶紧安慰他们说没事,这种事情以前也发生过,我2010年走安娜普尔娜大环线之前,也是在博卡拉生病拉肚子,拉得死去活来,可是吃了药,好好睡一觉,徒步上路之后,第一天就好了。所以我有经验处理这种情况的,不用担心。

这么一番说辞,看上去他俩好像放心一点了。当然,我没有告诉他们,其实我在博卡拉是拉了三天肚子。没必要让他们替我担心嘛。

晚上我吃了药,洗个热水澡,早早躺在床上捂个严严实实,一阵一阵直出汗。

7月15日,我们睡了个小懒觉,起床之后,老板告诉我们,sharif早上已经来过了,给我们送来了一盘杏子。
队友海洋很有风度,让我这个病人先挑。我迫不及待挑了个最大的放进嘴里,那甘甜的滋味啊,让我一下子就忘记了病痛,犹如身在天堂。
还没等我吃第二个呢,旅馆老板就很严肃地告诉我:你不能吃,你现在拉肚子,吃杏子对你的肠胃很不好。
我顿时感觉犹如从天堂掉到地狱,眼泪都快要下来了。海洋同学在旁边,很同情地把杏子吃了个一干二净,还安慰我说,等我病好了,杏子多得是~~

吃完早餐后,旅馆的伙计告诉我们,附近的gamba村今天有阿舒拉节游行活动,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去看。我们都没听说过这个节日,赶紧上网查询,网上是这么介绍的:

阿舒拉节”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穆斯林为哀悼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的重要纪念日。公元680年,侯赛因对当时的继任哈里发不服,与家属一行离开麦加,在行抵伊拉克境内的卡尔巴拉时,遭倭马亚王朝骑兵的追击,侯赛因一行全部战死。此日正是伊斯兰教历1月10日(阿舒拉日),什叶派认为侯赛因是殉教圣徒,这一日遂被定为该派的蒙难日和哀悼日~~并发展成为什叶派穆斯林最重要的纪念日~~

~~支持阿里及其后代的什叶派穆斯林认为自己并未全力保护侯赛因,因而在这一天实行对侯赛因的哀悼和对自己的惩罚。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都会纪念阿舒拉节,但以什叶派穆斯林的做法最为激烈。
他们在这一天为了惩罚自己和哀悼,会穿上深色的衣服,上街游行、捶胸顿足。用名为zanjeer zani的刀片或铁链劈砍自己的背部,用刀片切割额头直至流血。他们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忏悔。不仅成年人,儿童也要做出这样的举动以让安拉带给自己好运~~

由于阿舒拉节是什叶派穆斯林和逊尼派穆斯林分裂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有些逊尼派领导人禁止人们纪念阿舒拉节,而一些激进的逊尼派也会趁此机会向什叶派发动暴力袭击乃至自杀性爆炸袭击~~

看了上述的介绍,我和海洋都很激动,没想到居然有机会参观这样一个宗教节日游行,而且是有些极端行为的宗教游行。伙计告诉我们,今天是在gamba村游行,过两天会转移到skardu来,但是你们过两天已经进山,就看不到了。

吃完午餐,旅馆的两个伙计开着吉普车,带我们去机场附近的gamba村。

还没进村,道路就已经封闭了,警察设了几道岗哨,对我们进行搜身检查。
再往村里走,就看到了游行的队伍。附近的十几个村子都参加了,每个村子一个方阵,前面举着旗帜开道。

每个村子方阵前面,都是几个少年开道,果然如网上介绍的那样,他们身上带有血迹。

(下面的内容,部分照片比较血腥,请注意。另外,关于自残这种行为,只能说,和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有关,很多宗教都有比较极端的表达信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