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

[复制链接] 查看:196059 | 回复:776
                               甘肃和青海界,建国后变过几次。5年前接触过权威部门,了解到,——从前,九寨沟是甘肃的,南坪县的。苏里乡,天峻县是甘肃的。现在近几年,苏干湖也是甘肃的。这无所谓,反正都是中国的。但如果九寨沟属于甘肃,那旅游收入不可小觑啊!

上面两张图看出区别。

图纸还要感谢嘉峪关摩旅前辈南千先生的介绍,10年前到酒泉地质队退休专家家里借出来,彩色复印的,如获至宝。当时我可是什么都不珍惜的人。就爱个地图。这些年,不爱看书,不学无术,只看地图,看地图花的时间是最多的。所以朋友圈里,人称:“活地图”。
       迄今,无人区探险,最可靠的还是等高线小比例地图。
       09年第二次摩托车到达苏里曼滩,打印的谷歌地球地图,放到车里,因阳光直射打火机,爆炸,把图纸炸碎了,也许决定那次不成功。

摩托车4次探险哈拉湖(2009年两次)2004年7月10日,11日两天,50个小时。
老吕和我两人,到达直线距离哈拉湖20公里的山谷里。年轻,想在周末就完成计划,回去上班。油料不够。

总行程800公里,760公里山路,土路最快100。

翻越二只哈拉山口4200米,五个山垭口4300米,两次过北大河(水深2尺,流速慢,河宽100米)。

老吕骑车技术了得。但跑得太快,冲得太猛。在大石头上蹦了半小时,再加上寻找瓦呼斯山口失败,终于,劲飚200摩托车后避震(中央避震断了,用草原上的钢丝绑了10余次,轮胎被划了3毫米深的沟)。返回的路上,我的kle400摩托车链条松了,每10公里掉一次。

可无人区总是那么美。

原创 走遍祁连山

这次属于初生牛犊,勇者无畏,赶上好天气,至少哈拉湖地区能有5天没下雨。
         若是不走苏里漫塘向西进山谷,从哪个角度进,都能成功。但就是这先入为主,从此以为祁连山腹地的天气很好,降雨很少,造成以后多次误判天气,原来祁连山腹地的天气多数是雨雪交加的。一见钟情,埋下纠缠和碰撞和伤害。。。。。。

第一次,像初恋,是那么新鲜,那么温暖,闻得到鼻息的香甜。疏勒南山,路上没有人,连车都没有影子。初恋也是那么纯粹,没有杂念,也想不出什么其他的东西来,草原像毯,河流像帆,天然的沟坎都像婴儿的脸,即使有皱纹,都是瞬间舒展,因为那些细胞都是饱含水分的,是圆的,弹性100%。没有一丝人类活动的痕迹。没有牧民,没有夏季牧场,路边没有铁丝网。遍地是中华对角羚,青羊,野驴成群,连跑都不跑,它们对我俩这不速之客一点儿反应都没有。“安逸”,安逸地逐水草。
      第一次,像七十年代的初恋。那种初恋是没有性的。连想法都没有。有的只是我要对你好。。。。。。但不知道如何表达。想起半路把女同学们拦住,其中一个是她,手里一张电影票放在红酥手心里,转身就消失在市场的人群后了。当然那位女生,并没有来。至今都不知道名字。其实那时祁连山腹地离我只是隔着一道院墙,就像她是二班的,我是一班的,教室仅一墙之隔。。。。。。
       即使是一年前曾摩托车唐蕃古道去过拉萨,但这祁连山腹地,竟宛如少女。后来感叹过,冬天去祁连山是为了相见,夏天去祁连山是为了相恋。冬季不下雪,路反而好走;夏季去,寸步难行,至今苏里曼滩到哈拉湖的40公里永久冻土带仍未走通。因为高原湿地,它的概念是一米以下是冰冻的,不透水的,一滴都不透的,上面融化的泥土水分是饱和的,像 刚搅匀的混凝土,任什么车辆,只能托底。所以才有柴达木人他们30多个小时走了一公里的记录。
      也像恋爱。有时你爱的人对你越不好,越折磨,越伤害,你越割舍不下。所谓小子不坏,丫头不爱。那时就是这个感觉。
     第一次的苏里曼滩之恋,造就了像电影《海市蜃楼》的情节。祁连山,哈拉湖,像梦中的美女一样,出现在美丽的山谷,就在山谷那面,就在垭口那边,就在分水岭过去。还要闯,这一闯,就是数次。从征服,到证明自己强大,到千方百计施展,到最后的依恋,到亲情,到亲近,到爱惜,到,顺从。。。。。。
2008年7月29日,第二次5人摩托车闯哈拉湖。
     过第五条河时,洪水河水深(1米),流急,人车被洪水冲走20余米,髌骨粉碎性骨折(碎了8瓣儿),连续下雨7~8天。

原创 走遍祁连山
西部独行侠 发表于 2012-10-17 23:24 5.  纠缠苏里曼滩            苏里曼滩,一个太纠结,太沉重的名字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