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

原创 走遍祁连山

[复制链接] 查看:196090 | 回复:776

折戟哈拉湖——2008年7月29日的事情!

准备的不是很充分。每次出行都差不多,不太讲究装备,计划,和安全周到。常常挂在嘴边的是:“抬屁股就走”。

但这次的感觉与六年前去西藏有所不同。挚友的相送有种《送战友》的沉颠颠的感觉。已经有了牵挂的人,重伤未愈强出头,现在想来是应该“堪忧”。都嘱咐同行者,一定要照顾好我……

行车速度比上次慢,上一次我和老吕都是壮汉,那时130公里的路又好。骑兵走在最后,我还表扬他,稳当对。

出一矿向南,骑兵过了一小段垮塌路面后折回来,告诉我:左面绕不好走,水深,你还是直走上桥。

河西走廊是谈不上下雨的,但只要阴天,山里肯定是大雨甚至连阴雨。期待了一个多星期,终于蓝天白云,道路小湿大干,会不会顺利探险哈拉湖成功呢?要是那样,多有面子……

上次回来走二只哈拉山口,恰赶上雨后,土路变成新浇筑的混凝土。我们在泥里,水里折了3个小时的跟头,只有10几公里。这次,路面特别好,轿车都能走。摩托车最爱这路况了,弯道,上坡,都是享受。可下了山,要过两条大沟,水不是很深,半尺左右,但不知道河床底下是圆的还是方的还是平板的石头。

都顺利过来了。老吕捂着肚子吐酸水,他说是胃病。也没在意,距离托勒牧场就20公里,一会儿就到了。

原本是托勒牧场住下,但加油站听小伙说:每年都有摩托车、汽车、自行车甚至徒步的去哈拉湖。没听说成功的。歪头一看,还新修了北大河的桥,也没商议,大家就到了河边。桥,只修了三分之一。

上次来时,河面宽4、5十米,水深1尺以上,老吕先骑“劲飙200”踉跄过了去。回头扶着我的车,我俩推过去的。那次我骑的是KLE400,这次是宝马650。但这次水太大了。河面不宽,30米左右,但水深2尺以上,虽然水流不急,但最深的地方,过了大腿根儿。

老吕还是勇敢,第一个过,还在后排气筒接出个塑料管,以便排气水堵。但这次骑的是125,动力不够,到三分之一处就倒到水里了。阿成和同行者好像记不清了,第一道河多人推过去的。骑兵的小羚羊200侥幸骑过去。我把两条腿都用大塑料包到大腿根儿,在距离岸边2米的地方,水深有1米,车陷住,腿支在高一点的地方,老李他们赶过来,才把我救出去。宝马要是倒到河里,修不了,电喷的车,太复杂。

第二道河,宽20多米,水至少1尺以上,同行者到2/3处,倒了。阿成也倒了,骑兵小羚羊骑过去了。我和老吕都是几个人扶着推过去。
只能在草原上扎帐篷了。虽然山谷的景色美轮美奂,他处无法媲美,但睡前,大家都不是完全兴高采烈,第二天要修三辆车,阿成就忙了。结果第二天,修车花了5个多小时。其实很简单,就是进水了,排气,进气,发动机,空滤,但旁边仅有的小矿点,不可能有吹风机,烘烤的东西。最后,我拉着同行者的车5公里多,硬是拉着的。

这群人都不是白给的,向着西南,雨中,泥泞路上,我们要过五个山垭口,但到了垭口下的一条“小河”,我出事了。

两条大河,三条小河,别人都有骑过去的业绩。就我,虽然右脚骨折,伤口不愈合,根本没好。但一瘸一拐,尤其骑车,技术影响不大。

来到河边,多想表现一把。

河水迅猛,虽然不宽,也就是10米以内,但水深有2尺多。我扔了几块石头,看不出有多深。犹豫了几秒,骑兵也在旁边未置可否。后面同行者的呼喊我没听见,轰油就冲过去了,冲过去就倒到水里了。自己听得清清楚楚,“啪”的一声,清脆也巨大。连人带车被冲走20几米后,骑兵也是在被冲拖几米后才把我人拉住,摩托车又冲走了几米。空车192公斤的摩托车,有被冲远的可能。阿成,同行者过来后,我让他们赶紧拉车,浅点的地方,他们把车栏住了。

我站起来,怎么可能。哔唧!摔倒在河滩上。完了,腿断了。再试着站时,已明显感到,左腿像钟摆一样,已经吊儿郎当了。髌骨骨折,3个月前的右脚骨折经历还没结束,一下子,情绪跌落到无底深渊。不是想到腿,也不是想到骨折能不能好。这辈子可能走不了路了,右脚是工伤,如果这左腿受伤让单位知道,工作可能也没了。我不知如何形容当时的感觉,末日?

出事的同时,老吕已择路向上游寻找多条支流的相对好过的河滩去了。但也倒在河里,且1.8米个头,一个人拉不动125天剑摩托车,人,也有被冲走的危险。还向我们招手,过去帮忙。他看不清我是受了重伤了。几番焦急,几番愤怒。

终于,老吕也过来。阿成因为用绳子从河中拉我的摩托车,以前骨折的手臂,骨头动了,更帮不了大忙了。老吕,同行者,骑兵,三个人,咬着牙,把我抬到高处草地上。一百米,歇了4次,雨,越下越大,没有掉到河里的阿成、老同周身完全湿透。这时是2008年7月29日,下午3点。

河水太急,车都是漂着冲走的。膝盖肯定是撞到河底的圆石头上,冲力太大,即使英国的摩托车服,有内藏塑料护膝碗儿,也不堪一击。记得前轮如水就没了。如果晚一个小时,老吕的车就没了。雨大了后,水就成倍地涨。但上一次,我和老吕来的时候,水深一寸,河宽三米。

雨,把帐篷浸湿,水,顺帐篷流到我躺着的坑里,泡在水里,睡了一夜,第二天,雨小了些。

阿成他们,在牧人土房子里坐着,基本没睡。全靠百米外藏族妇女给我们做的风干羊肉面片支撑我们熬过来。那面片我吃了一缸子,相当于平时食量的三倍,平时一小碗米饭。

难以描述,雨不停,河水就不会减,向前的可能就没有。
原来议过:部分人继续走。老吕和阿成继续。我们三人下撤。
第二天,中午,等到一台切诺基,从苏里来,是个20多岁的藏族小伙,水浅点后,仗着丰富经验,闯过河来。好说歹说答应拉我回到托勒牧场。回程第一道河就陷到泥沙里。挖,不行,三人抬,不行;老北京2020吉普,拉不出来;等来老乡普通卡车,才拉出来。
到了托勒牧场(就是央隆乡)河对岸,我还是躺在同行者安置的帐篷里,时雨时晴。

刚躺了一会儿,重型卡车停下来。救援人员——峡谷、鳄鱼、刘文、老赵、总理他们赶到了。

他们是接到电话后连夜找到四驱皮卡,边走边修路,在4000米的吊大坂车里住了一晚,冒险穿越两条红水河。找到一台修三峡大坝用的巨型卡车,才过来。

巨型卡车,拉着装三台摩托车的普通卡车过河。水深1米多且有一定的流速。大卡车拉着的普通卡车,必须熄火,即使如此,河水也淹到了窗玻璃。

对面载人的四轮铲车(人坐在斗里),两驱走到河中央,走不动了,挂上四驱才拧出来,要知道,那铲车的轮胎有2米直径。
总理他们说:在央隆的小旅店睡得特别舒服。我说:这是想办法让你们也来看看托勒牧场的美丽。

看到从巨型卡车上下来的峡谷和刘文,我确实哽咽了。……….

峡谷,老赵他们向东走野牛沟,翻4300米的大坂山到肃南县,安全把我和摩托车拉回的同时,欣赏了绝美的风景:仲夏大雪,泥路,狐狸,草原鼠,翠绿的河谷。

老吕和阿成等待了2天,水小后,用马拉着摩托车过河。到苏里乡。
老吕遇到老朋友,吃羊肉,又喝酒,造成急性肠穿孔,差点儿没交代了。
嘉峪关找的皮卡,又3天后才回到医院手术。

每人花费2~3千元是小事,相机,摄像机全坏也是小事。

较劲,是造成这一切的元凶..........................

一路雨水冲开多处大大小小的河沟,骑士们一一越过。他们的车有国产125,有进口250.   而我的车6万买的德国宝马达喀尔版,虽然脚伤未愈,但咱是老大,咱比别人牛,无所不至,无所不能。人有时会达到狂妄的状态。

事后明白:强大,我们能有多强大,我们能像江青那样“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 吗,我们是毛泽东吗,不是。毛泽东是文曲星下凡,有谁能跟他比。尤其在自然面前,最好是顺从,说好听的是顺应。我们离征服自然可能还差十万八千年。
       那以后,两年,见小水沟都心有余悸。。。。。。
摩托出行的艰难啊,敬佩楼主的精神,难怪能拥有这么详实的资料
2009年端午节,3人摩托车历险哈拉湖东北35公里: 其中一人失踪48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