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秦岭, 适合隐居、徒步、骑行、腐败、自虐的中央国家公园

掂花一笑 发表于 2012-10-23 23:06 顶贴 终南修行者很多 但近年打扰清净人也不少

没错。不过也有些“修行者”,六根未必清静啊。
西安山水行 发表于 2012-10-24 12:10 没错。不过也有些“修行者”,六根未必清静啊。

哈哈哈哈 大千世界嘛 你拍的照片聊咋咧
掂花一笑 发表于 2012-10-24 17:16 哈哈哈哈 大千世界嘛 你拍的照片聊咋咧

看来是乡党

继续作业。
  下面该说哪座山呢?冰晶顶/静峪脑(海拔3015米)也是离西安一个多小时车程的主要山峰,是太白山梁以东的秦岭最高峰,走西汉高速朱雀出口下即可。

冰晶顶南北两侧分别是太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太平峪内,停车场海拔1100米)、朱雀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涝峪,停车场海拔1800米),显然,从朱雀森林公园上山,要拔高小一些,景区内有2条道路,可以形成穿越。或者可以从朱雀森林公园穿越到太平森林公园。

但是驴友们都是喜欢走逃票线路的,朱雀森林公园附近的营盘沟就是这样的线路,不过路难走点,而且要多拔高几百米。

道路诚可贵,体力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哈哈。

再套用名人的话:
   世上本来没有门票的,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人收了。

此话运用在秦岭中的诸多景点,绝对合适。这么多年来,目睹一个又一个驴友们去的地方,变成了收费点,至于服务什么的,根本没人考虑。今年国庆的华山拥堵,就是证明。
   有些收费相当不合理,比如翠华山滑雪,除了交滑雪的费用,还要再买门票。
   现在国内的景区,巧立名目收费,比如有意把大门建的远一些,然后让游客座里面的车,收费。

好在秦岭足够大,有足够的野山。
   有次爬山,做出租车前往太平峪里面的三桥峪 ,司机搭讪: "师傅,爬哪座山?" 很难给他解释,便说:“野山”。“哦,额知道华山,太白山, 木有听说过野山。” 感情是把野山当山名字了。

冰晶顶北侧的太平峪则以瀑布著称。尽管秦岭中的瀑布非常多,但太平峪里的密度是最大的,各种不同的风格,这里也被开发为景区。

秦岭中最高的瀑布应该是天华山的三级瀑布,达300多米,最高一级为190米。

秦岭, 适合隐居、徒步、骑行、腐败、自虐的中央国家公园

太平峪里的彩虹瀑布,当阳光照射时,有彩虹呈现,故得名。

冰晶顶南侧(朱雀森林公园)

冰晶顶北侧(太平森林公园)

再来几张太平峪里的其他瀑布

秦岭, 适合隐居、徒步、骑行、腐败、自虐的中央国家公园

太平峪上冰晶顶,要拔高2000米,比朱雀上要辛苦得多。所以,一般是朱雀上,太平峪下较划算,可以一天轻装穿越。走这条线路,山顶附近要穿越没有路的原始杜鹃林。

如果走错了路,下错了沟,除非山林经验丰富、装备充足,否则风险很大!
    简单的方法是从有“冰晶顶”红字的石头出发,直接朝正北方向下,钻过杜鹃林(2个多小时),就有小道了。

再发2张天华山的水和瀑布,对比一下。
    光看照片,无法判断孰高孰低。
    毕竟处于秦岭南坡,似乎更婉约一些,碧绿的水潭一个套一个。也许不是雨季,水量显得有些温柔。
    这里交通不太方便,来得人少,自然也不收门票。
    如果要穿越天华山瀑布,就比较自虐了,需要带绳子进行绳降。
    建设中的西安--成都高铁从这里附近穿洞而过,不知道以后会有什么影响?

秦岭, 适合隐居、徒步、骑行、腐败、自虐的中央国家公园

秦岭中的大部分瀑布是这个样子的。

不是那种水势滔天,震耳欲聋的,而是清澈、幽静、偏远,似乎与尘世无关,不知这是不是隐士们喜欢的原因?

秦岭, 适合隐居、徒步、骑行、腐败、自虐的中央国家公园

冰晶顶以东的最高峰,是麦秸垒/光头山(2886米),与其东南方向的朝天躺(2660米)遥相望,西南方向,则是鹿角梁。
      麦秸磊往东看,较高的山峰就是牛背梁了,向西南方向看,则是冰晶顶,它们之间,有山梁相连,北面是黄河流域,南面是长江流域。
       210国道穿过两山之间,最高点的垭口,本地人也直接简称为分水岭。
       在这里撒泡尿,稍微抖动一下,最终的结局可是大不一样啊。
        从北坡沿公路上山,分水岭附近, 左侧有东坪沟、东佛沟、分水岭等的穿越;南侧则有蛤蟆沟、娃娃沟、分水岭等的穿越。
      麦秸垒背后海拔1600米处,则是被称为西安香格里拉的大寺。

秦岭, 适合隐居、徒步、骑行、腐败、自虐的中央国家公园

朝天躺远眺麦秸磊,那弯曲的30公里山路,一直通向大寺,让人产生遐想,右侧低一点的山峰,则是鹰嘴峰。徒步到大寺,走之字形公路中间的小路,要近许多,3~4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除了这里,还有多条路线可以到大寺,但都更辛苦,比如蒿沟、高冠峪、太平峪、娃娃沟等。

从麦秸垒远眺大寺,那块山间的台地。
     对面山梁从左(南)到右(北),是秦岭的一道支梁,太平峪与高冠峪的分水岭。梁上主要山峰从左到右,分别是王屋嘴、朝阳洞、紫阁峰,看起来高度差不多,实际上有400米的高差。
     要想沿着山梁穿越,可不容易,比鳌太要难走,走过鳌太多次的小喜子走过部分。主梁是东西走向,比较平缓;而支梁是南北走向,起伏较大,断壁颇多。
秦岭, 适合隐居、徒步、骑行、腐败、自虐的中央国家公园

王屋嘴顶峰,向北眺望朝阳洞、紫阁峰。

反过来,从朝阳洞远眺大寺村和背后的麦秸磊,微波站依稀可见。

从朝阳洞下到大寺,也不太容易!09年走过一次,没有清晰的路,不熟悉的,很容易走错,甚至发生险情。近年来,三桥峪--朝阳洞--大寺--高冠1日徒步穿越被强驴们推崇。

山顶,则建有微波站,可以远眺西安。
    因为交通方便,拔高不大,收费少且易逃票,这里是西安驴友来的最多的深山线路之一。附近的鹿角梁,更是最近的一个热点。
    以前是不收费的,后来附近山民拦了个木杆,开始收费,有人就走小路绕过去。当地山民很恼火,曾在小路上立一块牌子:此处放生了150条毒蛇!

呵呵,毒的到底是蛇,还是人心呢?

[attach]39266987[/attach]

蛤蟆沟瀑布在210国道鸡窝子附近,开车拐弯时,不小心抬个头,就可以看到。

当然,不建议专门这么做,特别是新手。因为坡陡弯急,看沟里去,可就不好玩了。

秦岭, 适合隐居、徒步、骑行、腐败、自虐的中央国家公园

秋天的蛤蟆沟瀑布。
      从沟左侧的坡上山到微波站,路较陡,因此要手脚并用,像个蛤蟆,据说就是该名称的来历。

冬天的蛤蟆沟瀑布,成了冰瀑。

冬天赏冰瀑的地方很多,比如抱龙峪、黑山岔等。至于彩虹瀑布嘛,彩虹也被冻成一大坨冰了。
[attach]39497090[/attach]

秦岭, 适合隐居、徒步、骑行、腐败、自虐的中央国家公园

五月,蛤蟆沟上面的山峰仍然可能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