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记北疆行(后续)

https://bbs.8264.com/thread-1439079-1-1.html前4天 后续。。。。。。。。

从酒店出发约莫3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到达喀纳斯景区门口。带上两天的干粮和今晚的洗漱用品,把其余的东西扔在车里,跟任师傅暂时说再见。(白哈巴除了特定的区间车外,禁止其他车辆入内)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记北疆行(后续)

告别了“小白”,我们在景区换乘点坐上第一段区间车,驶入号称“人类净土”的喀纳斯。第一个跳入眼帘的是盖满左右山坡的南西伯利亚区系植物,那黄绿相间的树木铺天盖地的向你压过来,激烈地拥抱着你,你几乎能感觉到那金灿灿的叶子里阳光的温度,那么舒适,那么祥和。我的心一阵颤动,意识到自己开始走进一个童话王国。

坐等!!!!!!!

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导游依次介绍了沿途经过的著名三道弯:“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虽然在车内无法细细观赏,但惊鸿一瞥已惊为天人。

注意到桥两边湖面的不同了吗?一边静如处子,一边却动如脱兔。这是因为喀纳斯湖在这里的湖道突然变窄而形成的奇景。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记北疆行(后续)

导游说:湖水会随着地段不同而呈现各种深浅不一的颜色。很可惜,我对色彩不敏感,没能辨别出来。

这是鸭泽湖。临河的草原高地上那一处石堆就是“敖包“,图瓦人每年定期在此开展祭祀活动、过“敖包节”。

距鸭泽湖约一公里处,坐落着图瓦族村落。这里生活着以游牧、狩猎为生的图瓦人。有些学者认为,这里的居民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的部分老弱病残士兵的后代。

这里的植被非常茂盛,开得烂漫异常的野草野花像极了一幅幅色彩浓烈的油画。导游还教我们如何辨认这里的主要植物:树枝朝上的为”云杉“,朝下的为”冷杉“,树枝杂乱无序的是”西伯利亚落叶松“。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记北疆行(后续)

走过一段梦幻般的景观,我们再次换车,登上前往”观鱼台“的区间车。
观鱼亭建于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蒙古语意为骆驼峰)山顶上,因处于观察“湖怪”的最佳位置,故得名观鱼亭。观鱼亭是喀纳斯景点中惟一一个能饱览喀纳斯美景的平台。

区间车盘旋上到”观鱼台“脚下,我们并不急着拾级而上。一来先吃点干粮减轻负担,二来我需要时间来沉淀一下心里的激荡,拼凑一下那些美丽得有些不真实的影像。

登上“观鱼台”需爬1068个台阶。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记北疆行(后续)

从穿着冲锋衣到脱剩一件T恤,背着两天的干粮登上观鱼台,我已是香汗淋漓。

站在“观鱼台”,俯瞰喀纳斯全景。想起张爱玲有句话: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她写的是胡兰成。而从见到喀纳斯的第一眼开始,我脑海里一直回响的是庄子的那句话: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是的,真的有一种美,遇见她,你就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