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蜀山探险三人转---尼泊尔喜马拉雅6100山峰自主攀登(Island Peak+Lobuche East Peak)

为了不形成流水账,还是在这里先发布点总结的信息,哈哈:

1. 三个垭口,Renjo、Chola、Komala,最有意思的是Komala,这个可能也是走得人最少的垭口。而且,它们一定要从西向东穿越,不是为了符合藏族同胞转山的习惯,而是因为风景感受!大为不同!

2. Island Peak,岛峰,攀登难度非常小。最后那100米高的所谓大墙,绳距2个半,约150米吧,海拔提升93米,就是不到45度的坡。这个不是某些意义上的坡度的数值,是纯粹的几何三角形中的45度。当你从科学上了解这个是45度,而不是那种站在下面仰望的所谓80度的感觉的时候,一切,就都变得简单了!
最后的山脊也比较宽,没有任何危险,或者说,如果不是刮大风,不可能滑坠。————这些都是对有过训练的登山者来说,不适合于对照那些根本没有攀冰、攀岩、结组行进的刚入门的朋友。
没有任何暴露感很强的地方。最后的山脊部分,两边下侧也是雪坡,目测感觉是安全的(实际上,滑坠还是很危险,隐藏的冰裂缝、硬雪包等)。
岛峰,大墙部分,我们用了行进间保护。因为只带上4根雪锥,所以,做了两次上方保护。实际上,耽误了1个小时。
Solo上下,没有任何难度。但是在中午,雪会慢慢融化,Solo下大墙,会连续地被迫坐地。

岛峰在雪线下,天亮前,走错路,直接爬了很多石头,时间不富余,拍照很少。

3. Lobuche East Peak,雪线以上,全部是岛峰那最后的大墙的路线,45度坡,直上,海拔提升300米。意思是,攀登强度是岛峰的3倍。第一个100米有个休息平台,再100米后只能在一个30度的位置上凑合休息了。最后是境况不同的一小段山脊,本次攀登当天,该20多米长度的山脊两边角度近60度,尖部仅仅有一双鞋宽。经验、信心、对安全的考虑,导致我判断不能、不宜强行通过,于是攀登结束。
80%的地方有暴露感,60%的地方的滑坠仅仅有60米一个绳距不到的安全距离,再下面就是岩石、悬崖。最后山脊暴露感尤其,20米外就是悬崖,直接下去就是Lubuche的西北壁,800米以外见了!
有了岛峰的经验,Lobuche全部是结组直接上,没有用行进间保护。
Solo上下,没有难度。就是考验心理。如果体力不够,腿一打软,滑1米木事,停不住,就Lobuche的Guest House见了。

Lobuche在雪线下,天亮前,卡在一个地方找不到路,差点爬5.8的石头,有了岛峰经验,决定原地休息等天亮,但最后时间还可以,比岛峰强不少。

郭燕在Lobuche East雪线上第2个能休息的位置。。。
有关饮水,是在尼泊尔徒步的另外一个大问题:

1. 徒步路线上,买瓶装水很贵;找Guest House打开水,很贵。在EBC,一升可能高达300卢比。因此,我们带的MSR的Reactor(反应堆)炉头,优点是一个气罐最多可以烧22升水!我们三个人拼命用,23天用了8个半气罐。反正如果只能在Namche买气罐,那么也仅仅是650卢比的开价,总比路上买开水要便宜多了,而且饮水更安全。

2. 高海拔徒步,绝不能缺水!一个是身体代谢需要,另外是个人原因,2010年爬Mera Peak后,忽略了这个问题,结果,火气瞬间上升,直接变爆米花香肠嘴,足足养了我3个星期才好,喝点热水都疼!

3. 即便是高海拔的雪山融水,也需要过滤!我在海拔4700的Dragnag的溪水旁打水,发现当地人在水管子头上包了块哈达,开始觉得布不干净,直接用水管,竟然发现水中有8mm左右长的活蹦乱跳的虫子!!!于是后来用一块纯步的面膜过滤,每次,只要打一升水,面膜的2cm见方的过滤面积上都立刻变成棕色地板的颜色!!!!!
羡慕中 你们是我的目标
加油
第二天是到Namche。海拔提升略多。

我们的行程是在Thame(Namche的下一站)原地休整一天。穿过三个垭口后,也对海拔全部适应了,在Dingbuche休息一天。而且,本来就为登山的天气变化留出了足够的机动时间——我最反对定死日子的登山,如果非要爬,我宁可在山下住上一个星期,也绝不选择差天气登山。

之所以不在Namche休整,一个是因为海拔太低,对我们是没有效果的。我们三个的经验值是1天从0海拔到3500,第2天负重到4200,肯定不会高反的。另外一个原因是Namche太“繁华”了,虽然有很多店铺可以花钱,但是没意思,休整吗,就要找个清静的地方,晒太阳,发呆啥的。Namche,除了自己跑到一个小山头上坐着,是真心没晒太阳的地方。

路上的第2座雪山Thamserku,6618米

双叠瀑布,冬天也冻不上,无法攀冰。。。。。
看这时候的肚子!!!!!!

这些,将是未来20天最最缺乏的东西!!!!!

Mojo的检查站,有拿枪的家伙维持秩序。有了登山许可,就不用买20美刀的徒步许可。
半途吃饭,休息的时候,来杯手冲咖啡!!!!!1周前刚刚烘焙好的新鲜咖啡豆,北京磨粉,然后买了便携的滤纸,搞起来异常方便!
说到这儿,Chris真是我们最佳的旅行+登山伙伴!喜欢喝咖啡!可以只吃西餐!用于享受的小钱愿意花!极度吃苦的环境也能忍受!英语还特别棒!MD,完美啊!

没走10分钟,又一个检查站。。。。

在Namche住Kumbu Lodge,这是位于Namche中心,历史超级悠久的一家客栈,也是几乎所有EBC徒步高端团队都会选择的客栈。餐厅服务好,饭菜味道好,还比外面独立的餐厅要便宜一点点。他家的Salami Pizza很不错,MOMO也好吃!

我们住的是20美金的房间,安静,随时热水,随时充电,:)

徒步最主要的是节奏,而不是速度。符合自己的节奏,那么就很舒服,如果乱了,那么就各种难受。

今天郭燕发威,一路上坡,杀在最前面,追都追不上。。。。。背夫都不见了。。。。。

后来,Chris说,他竟然追得两个大腿都抽筋了!!!!!估计是这个原因,导致他一直对冲顶那天的体力有犹豫,哈哈啊!

下午2点到了Namche,热水澡,然后就出来觅食啦!

这两年尼泊尔大兴土木,Namche到处都在施工,终于找到个清静没土的面包店!这两个乐开花了!

Namche有很多“户外店”,哈哈,还有很多超市,可以补充几乎所有需要的物资。

除了原来的Mountain Hardware和Sherpa两个品牌专卖店外,新近在东侧还开了另外一家超级牛叉的户外店,专营BD和OR,所有BD的手套,大中小号,现货!!!!!而且竟然还有LS的潮流跑鞋!最奇妙的是,有10多包Mountain House的食品!!!!

我们没啥要买的,享受一天,走人!
离开EBC徒步路线的门户Namche,向西北方向,一切有回归到最纯净的徒步之中。

4小时之外的Thame,3800米,再向北则是传统的通往西藏的边境的路线,海拔逐渐提升,景色也愈加荒凉。人少了,路上的土也少了。中国移动的漫游信号也在Namche旁边消失,尽管当地的手机还能有信号。。。

Thame也是最后一个可以自由地大吃蔬菜的地方。部分徒步者,会从Namche走到Thame,住下,再返回Namche附近,比如Kumjung,再继续向北,以便作为海拔适应的一天。

在Namche西边的山坡上俯瞰这个“繁华”的小镇。左上角的白尖,是Ama Dab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