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有大叔在此撒网捕鱼。这里有很多这样的小溪沟,不光有鱼,还有蛙。

按路书的计划,第一天是住在双底村,不过我们到达的时候时间较晚,而且对大家的进度也没有把握,因此我们需要尽可能向前走一些路,来减轻往后几天的压力。
按驴头小方的计划,今天到达秦家磨,若进度够快,便直取马武寨。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路边的一个很小的养鱼场。其实这里应该已是秦家磨地界,不过我当时没仔细看路书,一直以为我们连双底村都还没到。

逐渐进入峡谷深处,随处可见这样的岩壁,上面的裂纹让人感觉随时可能滑坡。
前方溪流挡住了路,只好手脚并用地爬上旁边的土坡绕过去。路书建议这段路带溯溪鞋,果然这水位要过去有难度。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这条土路一直沿着峡谷中间的溪流,逐渐深入以后这路也越来越不像是常有人走的了。
溪流曲折,道路更曲折,连续几个交错,我们的前进路线不得不横跨溪流好几次。
身后的几个游客似乎是本地人,跟着我们走到这里以后,没有继续走下去,而是原路返回了。
这个地方相当难过,踩水的石头空隙很大,我胆大上前尝试,一口气冲了过去,虽然十分顺利,但也自觉相当危险。其他人觉得风险太大,于是只好脱了鞋袜涉水过河。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我终于还是栽了,自以为身手了得,结果冲得太快刹不住,等重心过去了才发现前面的石头都没有露出水面,而且自己心里也不想后退,索性一口气冲了过去,结果就是双脚湿透。
就是这地方栽的跟头,看上去不怎么深,其实一脚早就没过了鞋顶。
其他人吸取了我的教训,另觅他路成功过河。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此地地势险要,若在两侧山顶设下伏兵,擂木滚石,万箭齐发,我军定然大乱。

雨逍遥在这里因为重心太靠后,一个小跳没跳上对面,结果整个栽进了水里,小亮为了扶她,左脚也都踏进了水里。大家都被吓了一跳。

背包抢救及时,还好没有湿透。但是这里山风刮起不停,落水以后很容易着凉,我们赶紧帮雨逍遥把包里的东西拿出来晒,她也换上了包里一套干净的衣服。
这才开始几个小时,一个溪口就栽了3位壮士了,事后小狼跟我说,当时看到她掉水里,很紧张,还以为后面的路走不成了。
所幸这些都还不算严重,大家都非常努力地克服了困难。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不知道前面还要再踩几次这样的石头。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走着看到前方停着一辆摩托车,骑车的当地人迎面走回来,我们跟他打了声招呼。
他问了我们准备去哪里以后,告诉我们前面已经没有能休息的地方了,走到马武寨起码要3小时,晚上太危险。
但是我们此时已经过了秦家磨很远,也不想再走回头路了,毕竟跨了这么多次溪,再走一次也有风险。
于是决定就在这路边安营扎寨。回头走了一点路,前后放眼望去,也就这个地方开阔一点,但是地上全是碎石,而且很不平整。
后来我们索性都把帐篷扎到了路上,反正走到这里,已经不可能再有人沿路进山了,不会妨碍到别人。
此时已是1810,天色瞬间暗下来,等我们扎完帐篷,天已经完全黑了。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安营扎寨之后便是埋锅造饭。在专业的驴头小方的带领下,围石做灶,打着电筒捡树枝,转眼就升起了篝火。

虽然峡谷里吹的风几乎不带停的,但围在篝火边,穿一件也一点都不觉得冷。我们几位落水的壮士也正好烘下鞋子和衣服。
第一天福利好,有玉米和紫薯吃,专门用来烧烤,自己烤出来的玉米果然很香。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还带了可煮水的小锅,现舀溪水煮开水喝。山里饮用水资源宝贵,能喝上热水对御寒解渴都很有帮助。

大家围着篝火聊天,互相认识,唱歌,吃东西,第一天行程轻松,没什么压力,大家都很开心。
睡觉之前,照例掏出手机看会小说、漫画。平时睡前也是这样看一会才会睡着,现在这么做,也正好借着眼前的文明产物,忘记自己身处何方。
2215入睡。

DAY-3 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抱犊沟(七星潭)——抱犊村
我是最晚起来的,其他人此时都已经在洗漱收拾,捡柴火了。
山里昼夜温差大,早上特别冷,事实上晚上被冻醒过一次,穿上了保暖内衣裤接着睡,但天还没亮的时候还是被冻得睡不着了,冷风直往脖子底下钻,结果睡得不太好。
这套保暖内衣裤是我出行前特地买的,这次也算是带对了。
还有临行前把犹豫了半天是否要带的一包4双袜子也带上,没想到成了这次最明智的举动。
大清早的还是生篝火煮热水,我的早餐是面包、黄油、火腿肠。
2012国庆南太行六日行

0800左右,启程。
直到我们把帐篷都收完上路时,也没有再看到半个活人,往后的路就更偏僻了。

因为怕冷,这时候我穿了3件衣服2条裤子,不过一上路就后悔了,没爬多久就热得只剩一件了。 我们接着沿溪流走,还剩最后一截便是进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