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徒步三峡,那山那水那似火的红叶,还有那忘不了的三峡情(徒步三峡第二季\第三季)

今年十一月初我再次来到了三峡,这是继去年十一月之后第二次徒步三峡。我兑现了承诺也圆了自已的梦想,全程徒步三峡。

PS:徒步旅游是一种时尚的旅游方式,也是一种充满了挑战的旅游方式。双脚就是交通工具,丈量着你所喜欢的旅程。大自然中的各种外部条件可能随时都会给徒步旅行带来困难,天气的变化、自然环境的不同等等。除此之外,徒步者还会遇到体力、毅力和智慧的挑战。不过正是这些挑战,才不断的激励着徒步者向着自己心中的理想出发。

·第十名:徒步漓江——领略"甲天下"的风光
  ·第九名:徒步虎跳峡——可以成为时尚的穿越
  ·第八名:徒步哈纳斯——穿越秋日的北疆
  ·第七名:长城徒步——一次意义重大的"旅行"
  ·第六名:徒步四姑娘山毕棚沟——翻越中国的阿尔卑斯山
  ·第五名:徒步稻城亚丁--最后的香格里拉
  ·第四名:徒步岗仁波齐——走在朝圣的路上
  ·第三名:徒步长江三峡——源远流长。
  ·第二名:徒步珠峰——感受世界之颠
  ·第一名:徒步墨脱——走进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城

三峡徒步曾经是我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随着三峡大坝的建成,175米的水位淹没了徒步的道路,就连瞿塘峡著名的古栈道也沉入水中。三峡徒步也鲜有人问津了。究其原因不外乎是:道路没了不知怎么走;水位上升三峡的风景不再。

我也是带着这样的疑问,于去年十一月全程徒步三峡,八天时间里,从西陵峡的石牌村到南沱村,巫峡的肖家坪村到碚石村、登上神女峰、进入神女溪、青石村到巫山,瞿塘峡的大溪乡到奉节县。回来后写了一篇《三峡-你的风采是否依然》的游记,发表在天涯、驴友论坛上(三峡——你的风采是否依然(记三峡全程徒步穿越)
,详细描述了我一路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时至今日每每翻看这篇游记,我的眼眶经不住湿润了。三峡还是那么秀美、还是那么气势磅礴、还是那么迷人和神秘。“想起在三峡的日日夜夜,都是那么的快乐、自由自在,那些美景还历历在目。有人总结旅行是,不去要后悔,去了更后悔,而我这趟旅行,没有后悔,只有惊喜和收获,我感受到了三峡人民的纯朴善良,收获了友谊和“艳遇”,我用坚实的脚步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身心融入了大自然,心灵得到了净化,忘却了烦恼,用心感受三峡的变迁和美丽,了却心中的疑惑,三峡!你的风采浪漫依然!三峡!你的美丽依然!”(《三峡-你的风采是否依然》的结束语)。但是这趟旅行也给我留下了遗憾,因为雨中行走让我与巫峡的鹰嘴岩失之交臂,因为大雨让我不得不放弃瞿塘峡的徒步穿越,改为坐船穿行在瞿塘峡中。

2011年徒步三峡的情形

PS:三峡是万里长江一段山水壮丽的大峡谷,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它西起重庆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市的南津关,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组成,全长191公里。西陵峡,在湖北宜昌市-秭归县境内,东起南津关,西至香溪口,约长66公里,是长江三峡中最长、以滩多水急闻名的山峡。 由于两坝的建成,主要风景点东起南津关,西至三斗坪。徒步一般从宜昌石牌开始至南沱。巫峡,在重庆巫山和湖北巴东两县境内,西起巫山县城东面的大宁河口,东至巴东县官渡口,绵延四十五公里。主要风景在巫山大宁河至青石。徒步旅行主要是这段,有神女峰、神女溪、三峡巫山画廊。瞿塘峡,长8公里,是三峡中最短的一个峡。东起大溪乡,西至白帝城。人民币10元上就是瞿塘峡。以前的栈道完全淹没了,只有从山顶走。大溪过江到军营村,翻山到平槽村,翻越桃子山到石庙村,再到白帝城过河到奉节。徒步三峡,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线路可以参考,一般都因人而异。尽管三峡不在高海拔地区,但是徒步三峡依然是件极具艰难的事情,所以需要精心的准备和详细的策划。

我曾发誓我一定还会再来的,真正完成全程徒步穿越。一年来,我去过太行山,登顶了江西的武功山、秦岭的太白山,并且走进了西藏,走近了布达拉宫。但止步于瞿塘峡一直让我耿耿于怀,重走三峡一直让我梦回萦绕,那山那水那似火的红叶在眼前挥之不去。三峡徒步不同于其他地方,她山水纵横交错,很难将山道连接延伸,只能水陆交替作业,而水面船只不像陆地的汽车方便自由,这样就加大了出行的难度。时间一点点流逝,转眼到了2012年的深秋,只好把圆梦三峡的愿望深埋心中,等待来年实现。

江西武功山

机缘巧合,造化弄人,武汉飓风野游俱乐部的领队老牧向我询问徒步三峡的路线,得知他想徒步三峡后,我提出结伴而行,他欣然应允。秋雨霏霏绵绵不绝,我不想因为雨水再次铩羽而归,重蹈覆辙,认真查阅了天气预报,发现11月3日至6日三峡地区无雨。这样11月2日晚我俩匆匆乘车前往巴东。(原定的起点是宜昌西陵峡,因为西陵峡那段我俩太熟悉了,为了节约时间所以跳过,直接从巴东开始)

11月3日早上6点到达巴东县城,迎接我们的是我们最不愿意见到的小雨,滴答、滴答小雨拍打着水花,烟雨朦胧,雾锁巴东。9点登上开往碚石的小船,船儿在雨中缓缓前行,整个峡江隐藏在雨雾中,我的心悬在了空中。10点雨停了,我长嘘了一口气,当船行至小溪河时,望着河两岸熟悉的弯曲的山路,想起去年曾在此路上跋涉,在此摆渡过河,征服鄂渝分界山马鬃山的情景:“山下的小河在两山之间婉延着,清澈碧绿的河水倒影着群山的轮廓,打鱼的小船悠闲的在水面划动,马鬃山展现在眼前,路旁的橘树挂满了橙色的果实,伸手摘一个,尝一口,酸酸的甜甜的,农民在山坡上劳作,刚挖出的红薯散放在路上,一只小狗不知从何处跑出来,围着我不停的撒娇,似乎要我停下脚步陪它玩耍。告别了依依不舍的小狗来到渡口,招唤船家摆渡过河,踏上了征服马鬃山的路,征服马鬃山要翻过乌龟包、马鬃山两座山,连续不断的“之”字型的路,竟然不知何处是尽头,回望走过的路,惊叹这路就这么走过了?有时自己跟自己打气,绕过了这道山梁就到了下坡,可绕过后还是向上,不停的自我安慰不停的前行…”。仿佛就在昨天,又似很遥远很遥远的过去。不同的是这次我放弃了这段的徒步,坐船经过。

小溪河渡口

2011年曾走过的路
2011年在小溪河渡口

11点到达渝东第一镇碚石乡的碚石村,这个位于长江边的小村只有十来户人家,还是那样宁静安祥,男人们在地里耕作,女人在家刺绣,真正的男耕女织,没有喧嚣,没有纷扰。(碚石只是我们的一个中转点,我们的目的地是青石村,因巴东没有直接往青石的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