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一砾一极乐、一方一净土 --- 三地驴友穿越长滩河之行

每一天,上来看一看,顶一顶。

长得型似吊兰,但并非兰,也不叫兰草 、、若爱溯溪的朋友,或家居在山水旁的能也常见到它  ,猜猜这是什么植物?
          瀑布旁边的它能长得特别大特别好,特别吸引我

一砾一极乐、一方一净土    ---  三地驴友穿越长滩河之行

[attach]21711220[/attach]

瀑布周围的景色特别地“秀”,难怪一个瀑布就可以成为一个景点、、

在这次旅程到达金秀的当天晚上,在黄老师家我们就分享过它的味道  -  “秀味”   O(∩_∩)O~呵、、一个鸡汤料底就是可以很简单又好吃;我记得去年听说它叫  “金松”,但后来回城怎么也找不着、、这次这个没杂料的汤底让我迅速反应过来了:原来是“甘松”  、、

于十年前就进入我的户外生活的芳草,真欢喜!它一直悄悄地在我的照片中担任角色,我总是特别青睐相中它的生长环境、、

它先百草于寒冬刚尽时觉醒, 因而得名“神草”。 能适应各种温度变化,对肥力也不讲究

在水一方非伊人      在水一方是芳草

• aking1 海岚就爱沾花惹草, 这神草在黄老师那可是香飘四溢,大放异彩了一回,不知到荔浦邱队那边,功效如何? 2012-12-31 00:53

它散发出的清香总让人觉得心旷神怡,疲劳顿减,总让我为之停留,它居在清幽的溪潭、瀑布,自由地盛开着自己,任水流冲击,依然顽强地将香气流淌进生命之源、、有它在的地方,我都要洗脸、喝水、装水,十年来原来它一直出现在我的生命中!

它生于山沟、溪涧、潮湿流水的岩石间,或泉水附近、密林下、、当你回归山野时,你的足迹很易会和它相会

当时也是桂平驴友统称“石头草”回答了我的提问,由于它太香了,在产区又有做肉类的配角历史,我带着迷惑回来了,再带着不死的解惑之心去,终于在石屎森林里解开了,它竟是传说了很久的我却不相识的传统香草。
    在很久远的年代,中国人就开始利用它们了,很多不识字的农村人知道它的功效。

建设山村的公路大都沿溪河建设的,不知是它随着公路的频繁兴建改造程度而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还是我们已经离开山野太久或远居石林,很多在城市中村人都不认识它了;

它就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可防疫驱邪的灵草, 与兰花、水仙、菊花并称为花草四雅”,它的芳名:石菖蒲。

年华一年年轮回,却久久不识 相中君子,我花了十年?! 所以,要好好地再认识、爱你  -   这幽谷芳草

石菖蒲原产我国及日本,前苏联至北美也有分布。分布与我国南北各地。广布世界温带、亚热带。生于池塘、湖泊岸边浅水区,沼泽地、山沟、溪涧流水的岩石间、泉水附近。适宜生长的温度2025℃,10℃以下停止生长。

石菖蒲为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温,味辛、苦,功效化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用途:能为辟秽开窍,宣气逐痰,解毒,杀虫改善记忆能力、扩张血管、降压等作用。常用于治疗老年痴呆病,对痰浊阻闭脑络症尤其适宜。

不资寸土的芳踪,看到它这淡泊的一面 ,我不免对社会中那些能不在拥挤的热土空间中挣扎求存的人们生出敬意!
   我想,菖蒲的生长环境早就給人类就业存身的问题赐予了启示、、

“兰荪,香草也。兰荪,荪即今菖蒲;也比喻佳弟子。
   菖蒲花花语:深信者的幸福;我信任你。
   日本的国君就有赠与菖蒲花表示对臣子的信任的故事。很早日本人民喜爱并歌咏它、、!

先民还崇拜菖蒲当作神草。《本草·菖蒲》载日:“方士隐为水剑,因叶形也”赋予菖蒲以人格化,把农历414日定为菖蒲的生日,

我们看看菖蒲的小名:昌本(《周礼》),菖蒲、昌阳(《本经》),昌羊(《淮南子》),尧时薤、坑韭、尧韭(《吴普本草》),木蜡、阳春雪、望见消(《仙传外科集验方》),九节菖蒲(《滇南本草》),水剑草(《纲目》),苦菖蒲(《生药性备要》),粉菖(《中药材手册》),剑草(《贵州民间方药集》),剑叶菖蒲(《四川中药志》),山菖蒲、溪菖(《药材学》),石蜈蚣(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野韭菜、水蜈蚣、香草(《广西中草药》)

剑草,外柔内韧!我喜欢它的剑气,我的思想气质里断断不能缺乏了剑气!

看帖回帖都可以学到好多东西,支持
不错的活动 支持
上来顶起来那分。
海蓝继续加油!
海岚快点快点,放放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