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影像记 (更新完毕)

达兰萨拉

从GAYA坐了一天的火车深夜12点多到达新德里,在火车站附近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又坐了近12个小时的BUS抵达这个印度北部喜马偕尔邦的小镇。与想象中的不一样,这里整洁宁静,并没有多少政治的火药味,反而像个悠闲的度假胜地。达兰萨拉分上达兰萨拉和下达兰萨拉,藏民一般住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上达兰萨拉,印度当地人住在海拔约1200米的下达兰萨拉。来时恰逢DALA在这里举行的法会,所以游客也比较多。

达兰萨拉小镇一角,据我们饭店的老板讲在整个上达兰萨拉区目前聚居了约30万藏民,很多都是偷渡过来的。有些在这里已经居住了十几年。我吃饭坐车时曾问几个偷渡过来的藏民是否想回去看看,但他们都因不愿在一份悔过书上签名。有些人说很久没说过汉语都快忘了,说的时候要想很久,反而英语说得很流利。

达兰萨拉小镇房子都依山而建,有点像樟木口岸,但是比樟木口岸整洁漂亮。

达兰萨拉街道一角,这里外国游客很多,我在达兰萨拉住的两天遇到的全是外国游客。

这里跟印度一样,都是全民免费义务教育和免费医疗。小孩都穿得很整齐,连皮鞋都是配发的。相比寒酸的政府办公室他们的学校算是很气派的了。学校里都是藏语,英语双语教学,所以学生英文都很好。据说老师从小就灌输他们要努力学习,争取读美国名校,因此考上哈佛耶鲁等名校的比比皆是。

达兰萨拉的街道

达兰萨拉书店门口。在达兰萨拉晚上看电视,我惊讶的发现有线居然转播青海卫视和西藏卫视。。。电视和网络在这里都是自由的。

去的时候恰逢印度迪夫电影节也在达兰萨拉举行,很多演员和导演都在那里忙着布置会场。很想在这个安静漂亮的小镇免费看几场电影,可惜签证不给力,一个月的签证伤不起。

虽然印度平原地区还比较炎热,但是海拔近2000米的达兰萨拉清晨还是些许有些寒冷。远处就是DALA驻锡地,规模并不大,从外面几乎都看不出来里面是座寺庙。
恰逢DALA在此举办法会,法会期间进去的时候除了证件和现金,其它物品均需在门口寄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