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东北

队伍很庞大。

有一种灌木的枝条上缀满了直径约0.5公分的红色果实,据说有剧毒,老百姓俗称“死孩子果”,连小鸟都不敢吃,所以得以完整地保存至今。红色小果实在白雪的映衬下,星星点点,非常艳丽,可以与斗霜傲雪的腊梅相媲美,真可谓“众芳摇落独喧妍,占尽风情耀雪原”。

冻并快乐着——千山青蛇岭至天上天雪后穿越

我们趟着近1尺厚的积雪,猫腰弓背穿行在雪网中。个子高的人不小心碰到了上面的枝条,或者有人怕滑倒用力抓一下小树干,就会摇落很多雪在我们的帽子和身上。

半个小时后前面出现一个三叉路口,向左可以切进景区,向右可以通往青蛇岭。领队带大家向右拐去。山路变得陡峭起来,而且布满了大小不等的石块。两周前的雪在陡峭山石上结了一层冰,上周的雪又厚厚地覆盖在结冰的石头上,这使我们前进的难度陡然加大,尽管我们的鞋都套上了冰爪,还是感觉特别滑,时不时有人滑倒,由于队员跟的很紧密,前面倒下的人会把后面的人一并带倒,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造成连锁反应。队员们横七竖八滑倒的瞬间也将一片欢声笑语洒落在山林里。

领队鉴于行军的速度过慢,便在山顶的树上拴了绳子甩下来,我们拽着绳子一步步向上攀登,感觉容易了很多,速度也上来了。

冻并快乐着——千山青蛇岭至天上天雪后穿越

山上不只我们一个队伍,还有另外的一支40多人的队伍和我们并肩前行。沉寂的山岭由于众多驴友的出现,一下子喧闹起来。漫山遍野的洁白和五颜六色人群交融在一起,形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这让我有点意乱神迷。忘形间,我斗胆串改了毛泽东他老人家的诗词《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天地之间,惟余莽莽;视野之内,白浪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今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千山如此多娇,引无数驴友竞折腰。看铁面男儿,阳光帅气;红颜女子,百媚千娇。岭上岭下,欢声笑语,攀岩越壁逞英豪。感叹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不觉间海拔已超过了200多米,我们来到了户外驴友竞相造访的地方——“青蛇岭”大岩壁下方。早听说“青蛇岭”有块大岩壁特别适合攀岩、速降、玩绳。果真,一个呈80度坡角,近30米宽,50米长的宽阔的大岩面呈现在我的眼前。只见岩壁左上方有一条青石大蛇,横空出世,匍匐在陡峭的岩壁上。蛇身很粗砺,并有几道明显的突起,好像它正在努力地向上攀爬,故此处被户外人形象地称为“青蛇岭”。巧的是,蛇头前面还有一块圆石头,极其自然地构成了一幅“青蛇戏珠”的生动画面。

冻并快乐着——千山青蛇岭至天上天雪后穿越

先前到达的一群驴友正拽着绳子向上攀登。我们队的几个强驴先从侧面岩石的缝隙爬上去,再为我们放下绳索。我们的攀岩和速降极其原始,没有什么速降器和安全带,甚至连最基本的八字环都省略掉了,就是一根14个粗的尼龙绳,双手带上防滑手套,抓紧绳子后就开始飞檐走壁了。对于新手来说,肯定是要费一番力气的,除了有足够的勇气和胆量,还要掌握攀岩和速降的技巧,双手和臂膀都要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