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东北

冻并快乐着——千山青蛇岭至天上天雪后穿越

领队们鉴于七八十人都等着攀岩,时间会很长,为了缩短时间,两个队共放下4条大绳,10多人一起拽着绳子攀岩的情景那真叫一个壮观。特别是当狭窄的山顶已经站不下人的时候,一部分人开始速降,那场面可谓上下翻飞,很多强驴还把岩壁当成他们表演的舞台,单手拽绳,轻松地摆出各种POSE。

我不是强驴,虽然以前攀过岩,但是距离都很短,加上昨晚没有休息好,上去的时候还比较轻松,下来的时候就相当吃力了。特别是后10米距离,我感觉双臂酸软无力,双手快要握不住绳子了,这在有着一层薄雪很滑的岩壁上是很危险的。好在队友大侠对我的能力早有预见,怕我出危险,速降的时候他在我的前面下,在我身后不停的鼓励我:“坚持一下,马上到了,有我保护你,你不会有危险的!”平稳着陆的时候,我感觉我的双臂都有点颤抖了.

冻并快乐着——千山青蛇岭至天上天雪后穿越

从青蛇岭下来,我们踏着厚厚的积雪朝着天外天景区方向艰难跋涉,这期间我们又翻越了3个山头。

临近12点钟,“枫”让“天涯”在“天上天”附近找个避风处让大家补充给养。今天实在是太冷了,在翻山越岭的过程中,人始终处于运动状态,还没感到有多么的冷,但是停下来不到2分钟,手脚就立刻被冻得麻木起来。吃饭的时候,我只能带着手套拿着面包,热水倒出来不到5秒钟就变成了温水。有几位带了炉具想吃点热乎饭,硬是没点燃炉子。很多人的手机都冻得不好用了。最最可笑的是,领队“天涯”的手台被冻得只能发出1个单音“二”,这可给大家提供了打趣的机会:“天涯,你都二了一路了,你还想二到啥时候啊?”、“天涯,你总这么不停地说自己二,也太高调了吧?”。“天涯”也觉得好笑,自我解嘲说:“我儿子数数都能数到5了,它只能数到2,真够要命的!”

我们迅速用完餐,之后开始游览“天上天”景区。天上天景区是千山四大景区之一,位于千山风景区的北部,东起千山正门,西至五佛顶,面积约5平方公里,海拔450—-550米,为千山第二高岭,以自然景观为主。因山峰奇峭、怪石嶙峋、悬崖绝壁、苍松翠柏错落其中,又被誉为“小黄山”。千山著名道观无量观和五大禅林中的祖越寺、龙泉寺位于此景区。著名景点有天上天、七重天、九重天、一线天、一字天、夹扁石、鹦鹉石、可怜松、探海松、望天蛙等100余处。唐太宗,清康熙、乾隆等帝王都曾游览过此景区.

冻并快乐着——千山青蛇岭至天上天雪后穿越

我们首先闯过“玉霞关”,进入“仙境”,体验了“绝路逢生”的感觉,然后来到“青蛇岭”景点。

此“青蛇岭”非彼“青蛇岭”。我们之前进行攀岩的“青蛇岭”是户外人起的名字。这个“青蛇岭”是收费景区的一个景点,位于那个“青蛇岭”的南面。1991年,千山风景区开发建设了小黄山景区,在龙泉寺峪泉峰以西有一段山梁(蓬莱仙岛至玉霞关一段)的山路曲折狭长,近一百多米长的石阶路只有一米宽,路两边都是陡峭的深谷,石阶路像一条青蛇蜿蜒行进在瘦瘦的山脊上,故名“青蛇岭”。

“青蛇岭”陡峭的石台阶上布满了厚厚的冰,踩上去一步一哧溜,令人胆战心惊的,好在我们的登山鞋都套上了冰爪,增加了下滑的阻力,否则相当危险。我双手扶着栏杆,一步一挪,倍加小心翼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