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东北

冻并快乐着——千山青蛇岭至天上天雪后穿越

“夹扁石”下面就是“八步紧”, 它是在峭壁上凿刻出来的八步踪印,非常险要,一步紧似一步的。1926年,东北宪兵司令陈兴亚来此地游玩时,有感而发,题写了“化险为夷”四个大字。

在经过“化险为夷”大岩石的时候,有一个胖胖的大花猫,迎着我们的队伍上来。它在岩石上跳跃,围着我们打转,并不断发出“喵喵”的叫声。刚开始大家没明白它的意思,直到我们下到“玉皇阁”处,看到大门紧锁,上面贴有一张字条:“有进香的游客,请拨打******”,才明白怎么回事。原来大雪封山六七天了,景区没有游客,附近的寺庙都关门了,冷冷清清的,僧人好像也都放假回家了,猫咪好几天没吃到东西了,饥肠辘辘的它看到我们过来,想跟我们讨点吃的!辽阳队友的包里正好有火腿肠,便给了它一根。

冻并快乐着——千山青蛇岭至天上天雪后穿越
       玉皇阁是无量观最高的建筑,千山的道士称之为“观顶”,内供有玉皇大帝神像。玉皇阁的下端是依山势所建的33级石阶,这就是著名的三十三层天。石阶非常宽敞,足有五米宽,由下至上,一步一层天,每升一级,极目晴空,浩浩无际,气势磅薄,景象万千。
      从三十三层天下来,我们便进入无量观。它是千山最早、最大的一座道观,始建于清康熙六年(1667)年,又名无梁观或无粮观。相传,全真教龙门派第九代弟子刘太琳奉师命来千山扩大道教势力,最初寄居在佛教寺院里。开始僧人对他十分尊敬,后来发现他有传道入山的迹象,于是把他软禁在后山罗汉洞内。刘太琳的心情十分苦闷,40多天不进饮食。后来,同门俗家师弟洪将军前来看望他,鉴于他境遇窘迫,帮助他修建起道教庙宇。在给庙宇起名时,因刘太琳40多天处于无粮状态,而且罗汉洞是无梁洞府,便称之为无粮观或无梁观,后来取道教功德无量的含义为“无量观”。刘太琳也成了千山道教的“开山祖师”。至此,千山也成为我国仅有的几个佛教和道家互相融合的著名大山.

无量观共分为东阁、西阁、三官殿、老君殿、玉皇阁、伴云庵等六个建筑群。周围群山林立,这些建筑有的耸立于山巅、有的相倚于崖下、有的镶嵌于峭壁中。

冻并快乐着——千山青蛇岭至天上天雪后穿越
在三宫殿正上方有一个山峰,上面题写“振衣岗”三个大字。相传唐王李世民在此休息过,风吹动他的战袍,让李世民顿觉心旷神怡。曾有诗人赞美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振衣千里岗,濯足万里行”,后来浙江向程取诗里的“振衣岗”三个字题写在岩壁上。我在“振衣岗”山峰上面还看到了千年以前高句丽人修建的古城墙。

下午2点30分,我们穿过无量观走到了通往景区正门宽阔道路上。“枫”把大家召集一起,首先问:“大家今天玩得开不开心?”队友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开心!”“枫”接着说:“很高兴大家都能安全下山,谢谢你们的配合,今天的日程就到此结束了,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和你们一起出队!”我们向领队“枫”、“天涯”等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和其他队友一一握手告别。

鉴于时间尚早,我和龙腾大侠并没有急于出景区。大侠举着相机想把更多的美景记录下来。有一位好心的男士告诉我们,道路南侧树丛里的雪景更加漂亮,但是要越过一条小河。我们迅速奔向那个地方。到了之后,我一下子呆在那里,甚至忘了惊呼。世间竟然有如此圣洁的地方!这不是传说中童话世界吗?大侠则一声不吭,忙着四处对焦,不停地按动快门。

我在这洁白的童话世界里徜徉,久久不愿离去。但是,却有另外的一个声音提醒我:你应该轻轻的来,悄悄的走,不该打扰这片圣洁的宁静,哪怕仅仅是一声叹息。

晚上5点15分,我和龙腾大侠还有“营口兄弟营”的一位驴友坐上了返程的火车。虽然今天天寒地冻,但是我们玩的很开心。是啊!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美景悦眼目?

千山青蛇岭至天上天雪后穿越之旅,冻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