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东北

冻并快乐着——千山青蛇岭至天上天雪后穿越

由于担心跌倒,我只顾低头行进。行至尽头,猛地抬头,只见一处高耸的山峰挡在面前,峰头敖石突起,相叠相依,它的东、西、南面均为绝壁。鞍山驴友告诉我已经到了“天上天”景点。“天上天” 也叫莲花峰,是天上天景区的主峰,因其位于“一步登天”景点之上,故名天上天。我沿着陡峭的石阶爬上峰顶,放眼望,九重天、七重天、天外天群峰争奇、千姿百态;低头看,无量观、祖越寺、龙泉寺等庙字气势不凡、古色古香。

从莲花峰下来,我们继续前行。在经过九重天和七重天的路上,我看到了有很多惟妙惟肖的象形石,如“金鸡卧巢”、“苍龙首”、“握拳石”、“金蝉石”等。

冻并快乐着——千山青蛇岭至天上天雪后穿越

队伍到了“合心石”处,“枫”召集大家合影留念。

接下来我们到了“一字天”景点,它是岩石陡壁因地壳运动所造成的一断裂罅缝,长30余米,最宽处0.7米,最窄处0.4米。罅缝中凿了63级条形石阶直达峰顶。在罅缝中向上仰望,蓝天呈“一”字形,故名“一字天”。在裂罅峰头上面赤裸的岩石上,生长十几株古老而又矮小的苍松,名为“石顶插翠”。

我们很快来到“一步登天”景点,这是一个圆形的巨石,石壁上置有铁环,游人握环可一步登上。民国初期,它被称作上天台石。前人有诗形容:“一步登天芳草凄,危石高耸与云齐”。

“一步登天”景点之下,便是著名的“夹扁石”景点。有四句民谣是这样说的:“八步山峰险,落脚要检点,为登天上天,不怕身夹扁!”意思是说,“夹扁石”很难过,如果想要登“天上天”饱览人间的美景,只能冒着被夹扁身子的危险。“夹扁石”是一座长4米,高3米的扁山洞子,它的狭窄处只有23厘米,最宽处也只有45厘米,为天然形成的石缝。而且这个扁山洞子还有30多度的倾斜,倾斜面是平平的石板,人们只能趴在石板上,侧着身子走过去。200斤以上的胖子肯定是过不去的,就是正常体重的人也得把背包卸下来拎在手里,小心谨慎地通过。

我进入“夹扁石”窄窄的缝隙里,看不到天空,看不到阳光,看不到尽头,看不清脚下的路,只能跟着人群摸索着前进,坡底非常陡,每走一步都非常艰难。这种状况大约持续了约5分钟后,眼前豁然一亮,有一种重见天日的奇妙感觉,正可谓“人生何时无窄处?心境豁然天外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