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2

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2013元旦三奥雪山卫峰巴谷多徒步

川内名山去过不少,但仍有很多低调却美丽的山峰在我视线之外,听来让我陌生。三奥雪山就是如此。
         三奥雪山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黑水县境内,距成都310公里,坐车需六七小时。百度介绍为:三奥雪山在当地被称为神山,由三座独立的雪山组成,它们皆为金字塔型山峰,成“品”字形并列相连。主峰奥太基(藏语意为群山之父)海拔5,286米,奥太美(群山之母)海拔5,257米,奥太娜(群山之子)海拔5,200米。“三奥”之名由此而来,也称奥太雪山。
         三座山峰海拔虽然只有5000米出头,但难度却互有提升,首登也只是近十几年的事。难度最小的奥太娜据说适合初级登山者,即徒步就可登顶,而奥太基和奥太美由于岩壁破碎、陡峭,需要借助保护装备和技术攀登才能挑战。这么密集的攀登资源就像四姑娘山一样,可惜四姑娘山名声在外,而三奥雪山却寂寂无闻。
         本次活动历时三天(2013.1.1-1.3),人均花费420元(不算自带食物、装备),共14人参与。

活动成员一览。领队在拍照,一排左二为向导。
游记将按时间顺序展开:
D1:2013.1.1:

包的一辆16座车,其中两个座位和车走廊放行李。2013.1.1日早七点省体育馆门前集合,五六个小时后到达黑水县城。在县城解决了午饭。在黑水县城接到向导后又开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山路到德石窝村-八家寨向导的姐姐家。

向导住在县城,她姐姐住在山里。村边有一小条小溪,河流上游正在修水电站,工棚就搭在了向导姐姐的家对面。我们下午两点多钟到后,领队和向导商议考虑如果继续徒步到大本营时间可能太晚,便决定当晚住在此。众人四下散去出去走了一段路后回来烤火,而向导和姐姐正在给众人准备晚餐。

向导在县城买了猪肉和一只鸡,让这顿饭稍显腐败。土豆是自己种的,都说高原的土豆好吃,所以土豆被吃的特别干净,而猪肉和鸡肉却剩下很多。灶上挂着两窜火红的干辣椒,做菜用时只需轻轻一掰即可,我好奇是怎么把这些小辣椒绑在一块的,仔细一看惊讶的发现竟然没有用绳子!全凭辣椒尾端的根蒂缠结而成,这还真是件技术活儿。

14个人太多,分成两桌,两边的菜都是一样。以前只知道藏族爱喝酥油茶和甜茶,却不知道他们也爱喝砖茶。而砖茶想来就是那茶马古道所贩之茶。坐车从成都经都江堰、汶川、茂县再到黑水,经岷江见到岸边山坡有隐隐约约的人迹小路,似乎有些古意。定睛在看,发现还有些人和马的雕塑,便惊觉莫非这就是货真价实的茶马古道!而之前我一直以为茶马古道是从雅安翻二郎山进藏的那条路,也就是如今的318国道,想不到原来这里的古道保存的更完好!后来远远看到的石碑便证实了这确实是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遗迹。在向导姐姐这里我也喝道了纯正的砖茶,味道有种咖啡般的厚重感。只是有一个问题还不太清楚,为何少数民族对茶是如此青睐,以致用马匹来交换?在如今的我们看来,茶好像是可有可无,渴了烧点水喝就行了。
         吃完饭天冷又百无聊赖,众人便围在火炉边玩“杀人游戏”。边玩边往火炉里添柴。晚上八点多在一个房间里铺好地席、睡袋后就入睡了。

D2:2013.1.2

早上七点就起了,收拾好装备后吃早饭,早饭是稀饭和饼子。然后就等着向导联系的车来带我们去徒步的起点。

车九点多终于到了,众人把背包放在皮卡后面,人坐在前面和另一辆车里。人多坐不下,剩下我和向导在后面拉风的照看行李。坐车半个小时左右,走路的话估计得两个小时,都是机耕道,想来是出于保存体力考虑。
      在徒步起点我们遇到了另一队来自广汉返程的驴友,还有一拨7人的小队打算登奥太娜。徒步起点海拔3010米。(海拔表测会有误差)

山上雪还比较厚,走起来有点徒步的感觉。

两边的植被都是高山植被,像这种只能在高海拔山区生长的绿丝绦随处可见。

开始进入山林。

既然说是神山,肯定会有经幡嘛~

愉快的徒步中~

开始上山坡了。

埋头走着,偶一抬头,发现美女与美景并存,便赶紧按下快门~

向导(肯定说左边嘛)典型的藏族人身材与气质。
  • Orwell 是啊版主,我觉得这条线很冷僻但却是蛮经典,有必要推介一下~后面的风景照还蛮震撼的。 2013-1-6 15:59

继续在山坡横切,这时明显感觉到累和心跳加快,需要不时休息了。

航拍的感觉有木有~

秀下OR的羽绒背心,但无袖的背心在此显然扛不住哇...
史瑞克 发表于 2013-1-6 15:57 这条线路的帖子不算太多,很期待。原来计划也是元旦去奥太娜的,没去成。

三座神山都在此,但这座应该是奥太娜?远远望去雪还不是很厚,有点失望哟。

相看两不厌。走一会休息一会,慢慢品味自然与人生,这才是徒步的真谛。喜欢宅的美女们都出来户外吧~

当天天气还不错,天很蓝,白云悠悠,是个徒步的好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