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其他

户外十年

太累了,刚回到深圳。
这两天,深圳、晋江、泉州、晋江、厦门、汕头,跑了这么多地方,大巴坐得很辛苦。
徒步第五天:细雨和风,阳光猛烈
2003年10月2日,晴。
    从八百块草场上来山顶,又是一片漂亮的草场,四周没有了树木,地上却长满了鲜花,细细小小,点缀在草场上犹为可爱。
    告别了那枝繁叶茂的山颠草场,我们终于又回到了公路,只是这公路是从四川进来,与先前经过的去往云南泸沽湖温泉乡的公路不是一个概念了。终于见到了车子,见到了行人。每一台车子路过,我们都友好的打着招呼,这几天来,我们一直在山里转悠。
    公路是盘山公路,山是大山。如果你沿着公路一直走下去的下山,那么真不知道要走多久,一个弯又一个弯,每个弯都是那么的巨大,好在还有小路可以直接往下走,于是在这个山上,除了有盘旋而下的之字形公路外,还有之字形的山路,人和马就走这种小路下山了。
    记不清我们多少次下到公路,又从公路中穿过入到森林--依旧是原始森林,依旧是四五十米高的树木直插天空--在公路边的草地上简单的午餐后,我们继续跟着公路走,天公却与我们开了个玩笑,在阳光猛烈的照耀下,突然竟然飘起了小雨,很小很小,下了二十分钟,路面仍然是干的。
    前望是通天河,河谷两岸山高坡陡,气势磅礴。
    路过卢杜村后山势更为陡峭,一个多小时我们的高度竟然下了一千米!
    终于看到了通天河的水,这里离山谷不远了。在一户人家那里,我们买下了一只小羊,晚餐,就是它了。
    唯一的一块草皮坡度还是较大,露营可能不太舒服,但今夜我们终于结束了之前连续3个晚上在4000M以上的地方露营。
    下来河边后,吹着的风的非常的柔和。几天以来一直在高原上行走,那冷冽的风吹得我的头很痛,虽然我们一直戴着帽子,但风实在是太大太冷了,而现在,现在下了2000多米,终于又回到了人间的感觉:除了风景,还有温暖。
    月色再也不是清澈,云层已经在我们上方。

徒步第六天:通天河蜿蜒,白水河洁净
2003年10月3日,晴。
    从营地撤下来很快就到了通天河边的公路上。
    过桥。一边向水洛村,一边往金矿。通天河河谷非常狭长,两岸的山都是直入云端,有三峡之险势,更有增多了一份雄浑,山峦错落叠加,一直通向远方。
    在通天河的河谷的公路上行走,已经可以遇到人群,前方是金矿,可是河谷对岸却已经见不到采金的人,河流湍急河面很窄,无法想象船只能前行。
    中午是在藏民家吃的米饭。青色的菜叶汤绝对是我们的美味佳肴,新鲜的桃子能把我们无一例外的迷倒,烤玉米的香味包管我们几里外都能闻到,藏民的醇香的酥油茶和青稞面,都是我们的久久无法忘记的美味。
    穿过东拉村,公路到了尽头,只有上山。走过垭口,是四家村,再走过一个垭口,是金矿,再往前走,白水河到了。
    有一种河水很清,你看到它是淡绿色,有一种河水很清,你看到它是纯白色,这都是白水河。河边与河里的植被掩映下,河水绿了;河水冲击着石头在飞扬,河水就成了纯白色。这真是一个奇妙的世界。
    我们就在这轰鸣的河水边扎营,我们在这轰鸣的河水边痛饮、高歌、醉卧,放开一切,在这洁净的河水边,敞露最真实的自己。

高原植被

通天河

白水河
徒步第七天:再上高原,嘎洛牧场冰冷
2003年10月4日,小雨。
    每天的必修课就是上山、下山,今天同样不例外,一开始就上了400米,翻过山以后我倒吸一口气:又回到通天河边了。只是与昨天不同的是今天走在河岸的更高处。
    蜿蜒。
    中午终于进到嘎洛村,海拔又上到了3000M,午餐再也没有昨日的丰盛,可男主人还是很热诚的给我们介绍前面的情况,使我们对下午的艰苦登山先有了个心理准备。
    饭后登山,一直开始下小雨。我的脚步开始缓慢,这我可以理解,因为爬山向来是我的弱项,饭后犹为不适,不过我知道自己还有体力,知道一定可以走上去,只是速度的慢而已,身体并不觉得累。
    这次翻山的经历比较痛苦,一直是不断的上升上升再上升,湿气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消耗的体能越来越大,意外的状况不仅考验我们的体力,更考验我们的意志,以及意识、思想。
    木头跑到前面去了,公谨和我走在最后面。耐心的等待队友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无他选择。
    将要天黑之际,我们赶到了4000M的嘎洛牧场,以极快的速度在雨中搭好帐篷,躲在里面再也不想出来。
    和三个马夫慢慢的有了分别的气氛,我同行的队员纷纷把自己没有穿过的军胶送给他们,一路上,他们比我们做的多了很多很多。
    空气中的能见度在头灯下也非常差,光线外的地方,伸手不见五指,雨舞太浓太厚了。
    为了准备明天的冲刺,我们很早就睡了。这一夜的嘎洛牧场冰冷着。
徒步第八天:大雪纷飞,天堂留心中
2003年10月5日,小雨,雨加雪,大雪。
    早上继续着昨天的上山,至少我们首先要翻过嘎洛垭口。这个任务有点艰巨,但早已经不在我们话下,我换上雨鞋,前面带着它7天没用到,今天它终于可以大展身手了。
    翻过垭口后,穿着雨鞋迈开大步,我们马不停蹄,尽管山路泥泞,尽管斜风细雨,可是想着前面还有海拔4800M的垭口,想着今天就可以到达亚丁,身体早已经没有累的感觉。
    开始下雨,开始雨加雪。
    视线里一直无法看到期待中的三座神山。
    午餐啃着各自的干粮度过。在一块草坪旁的冰冷的石屋里,我们做了一下休整后又全体出发了。
    为了这一刻,我们等待了很久了。向垭口进军。
    马匹和马夫早就走到了我们的前面很远的地方,拿出我们最后的力量,不停的往前往前再往前!
    哦,夏洛多吉雪山垭口,我们终于上来了,4800M。
    风从四面八方吹来,雪稠密的打在我们身上。
    不敢做过多的停留,甚至没有时间照一张相片,我们要告别这里了,我们徒步旅程的最高点,风雪中,这里实在寒冷,不宜停留!
    我们没有见到三座神山(三座雪山)的真面目,很平静的,我们从它们身边走过。
    下山的时候遇到一户藏民,还有两个很小的小孩,他们是去转山。我无比敬佩他们的虔诚和勇气,也无比尊重他们的努力和付出。
    疾速下山。
    已经可以听到游人的说话声,已经可以听到鸟群的叫唤声,我们又从高原天际处回到了人间。
    哦不,是来到了天堂。亚丁到了。
    如果说亚丁因为其风景的美丽而被喻为天堂的话,那么我们早已经走过天堂,脑海中前几天走过的地方依然清晰,依然灿烂的美丽着。

二,沿途其他

沿途几天九位同伴发生的故事其实很多很多,记得公谨在白水河旁的醉卧以及他的感慨,相信他也依然记得。一段行程下来,除了美丽的风景带给我们的震撼之外,对生命的感悟的进程尤其令人尊重。行前在泸沽湖我们曾交流过彼此对生活的态度,相差好远好远,但他在白水河边的感悟我很赞同:生命中或者生活里,事业或者金钱上的成功,并不代表我们的生活就有了一切。
    回到深圳之后我稍微回顾了一下我们的行程,其中发挥最稳定的当属水驴、MAY、木瓜,看来水驴绝对不是“很水的驴”,名不副实,呵呵。
    颓废在我们急下通天河的路上的时候,当中有一截和我走在最前面却在后来得知不得不回头走小路下山的时候嚎啕大哭,眼泪哗啦啦直下,我当时简直不敢相信,挺坚强的一个MM,怎么忽然如此感性了?后来在稻城我催她快点收拾帐篷的时候,她老人家可忍不住了:催什么?又没早告诉我什么时候出发!真的是率直的个性。当时就弄得我一句话也不敢说了,她可在气头上呢,呵呵,早上她非常卖力的洗了一大堆东西,转眼就要湿漉漉的拧着它们走人,也是不好受。
    狼狈的也还有我。在稻城,当时我的身体也在上火中,寻找车子的时候,鼻子突然流血,身上又没有纸,幸得旁边一小店老板赞助,才结束我鼻子仰天走路的过程。
    在徒步的前两天,我居然是上吐下泻。平时一年也难得感冒一两次,可是这么严重的身体“事故”居然发生在刚要进入徒步的时候,心里的那个郁闷实在不好说。待得第三天好转之后是一路猛走,第四天更是超常发挥,上午就撵着中熊一路在前,午饭后跟着向导小杨在前面,一步也没落下,直追得他后来要骑马走了,最后是跟着老熊快步到达八百块草场,走四十分钟就等后面的二十分钟,在营地等了大家四十分钟。其实翻山对我来说绝对是难事,但那天真的是超常发挥,我自己都不好理解,后来落下吃了“兴奋剂”的传说。也真的是奇怪,胃口不好吃得很少的时候,我一路飞走,最后两天藏民家里我可没少吃,但翻山的时候速度却很慢了。
    我胃口不好的徒步第一天和第二天,早中晚分别只吃了一点稀饭和半块压缩饼干(后来还吐了)以及一两米饭左右,第二天是一碗麦片粥(感谢水驴的这碗粥啊)和一小口面,晚上的一两左右米饭。药还真吃了不少,我们的公用药箱里的关于感冒的药我是吃遍了,幸好后面身体状况恢复了不少。

我们的徒步过程非常感谢金刚、MAN、百年孤独、西瓜刀等人的攻略,我们的行程也基本上是参照他们的,在攻略上以及风景描述上,后面要去徒步的驴友可参考他们的攻略。
    第一天徒步5个小时,从温泉乡过屋脚村到达温泉乡前面的草场,初次上到3130M。(未到达温泉乡,离温泉乡还有50分钟路程)
    第二天徒步7个小时,到达了卡尔牧场。卡尔牧场海拔有4000M。
    第三天徒步7个小时,翻过雀儿山垭口走过风景绝美的雀儿山谷到达松通垭口。卡尔牧场上面的牦场垭口海拔有4200M,后面我们还翻了几个4300M的垭口。雀儿山垭口也有4300M的海拔,全天基本上都在4000M的山腰、山脊、山谷、山顶上徒步,风很大。
    第四天徒步5小时55分钟,进入陇山牧场的八百块草场。先是下山,然后在蒙自嘎山后一路缓缓上山,最后下山露营的八百块草场海拔为4100M,晚上很冷,次日早上8点录得气温为摄氏2.5度。
    第五天徒步6小时40分钟,到达通天河岸边的碉楼旁。海拔急降了2000米,尤其是从杜鲁村到通天河的路程,小石子非常多,坡陡路滑,向导说雨天还稍微好走一点,脚下的石子与泥土的摩擦力还大一些。通天河海拔只有2100M左右了,此时的风已经变得柔和。
    第六天徒步6小时35分钟,到达白水河边。海拔缓慢上升到了2400M,通天河给我很凝重的感觉,全天我们都在河岸边上面行走,路面距离河水有一两百米以上的高度,加上路窄路滑路弯以及山陡,有恐高症者将经受考验。
    第七天徒步6小时10分钟,到达嘎洛牧场。云雾的湿气以及气温的猛降消耗了我们极多的体力,同时海拔又上升到了4000M。
    第八天徒步7个小时到达亚丁景区门口。大雪中我们翻越了4800M的夏洛多吉垭口,然后下山的路可能有另外的路程可走,从西瓜刀、MAN、百年孤独、不再犹豫、沧海等前面走过驴友的游记中看到他们从夏洛多吉垭口开始下山到冲古寺都只用了一个半小时,而我们到亚丁景区门口用了三个小时还多。其他路程上我们的脚程速度基本上差不多,但这里我们相差很大。
    总共用时51小时20分钟。过卡尔牧场以及翻雀儿山这一段,我们与前面的百年孤独、金刚等人走过的路不一样,我们先是翻了卡尔牧场,然后走了蒙自嘎山,这一段我们花了整整三天多才到通天河。百年孤独他们走的是邛引村,从雀儿山到通天河只用了两天时间。金刚走的是水洛村,时间也较长,还把路途中非常漂亮的雀儿山谷以及塔斯沟都绕过去了!不过金刚走过的线路已经在当地的向导中很有名,号称“金刚线”。
    同时当年“不再犹豫走死马”的经典典故在当地也已经广为流传,现在的马夫一天只让马走7个小时左右,超过8个小时他们是不会干的了。因此建议驴子以后徒步温泉乡-亚丁的时候,行程安排以8天为较好,这个建议百年孤独在他的攻略里也有提到,强烈赞同。

向导方面,我们欲找的温泉乡的杨但都已经比我们早几天出发先带一拨人走了,他的弟弟也走了,剩下他三弟带我们走。不推荐他三弟,其一,对我们的大米严重浪费,安排不当。
    马帮对我们都比较好,人也比较勤快,因此热诚推荐:比七村熊给(GEI)肉(ROU),熊志丹,老熊(忘记名字了),比七村距离温泉乡不到一公里,可在温泉乡的时候问问路过去找马,我们这次去的三个马夫其实也都可以当向导了,已识路。另外马匹费在温泉乡找马最低也要40元/匹/天,而实际上在比七村找马25元/匹/天。向导费温泉乡要100元/天,建议直接找识路的马夫兼任,当然可以多付一点钱给其中的一个人,由其领头,管理马帮。
    温泉乡顾名思义,那里的温泉很不错,强烈推荐大伙在温泉乡停留一天时去泡温泉,水流大,水温合适,免费或者2元/位。MM在室内,GG在室外露天的池子里,大可以泡上一两个小时,要知道下一次的洗澡是在稻城了,起码要8天以后。

坐车参考:
    亚丁到稻城100多公里,我们包了一台面包车是700元,要四个小时左右。
    稻城到理塘一百多公里,面的400元,三个多小时。以上两项价格较贵,但在当地几乎是无二的选择。要走就走,不走也砍不到什么好价钱了,除非你能坐到非稻城之外的车子。稻城的农家住宿是30元/位,那里物价之贵由此也可见一斑。
    理塘到康定就便宜多了,300公里左右,面的包车480元,路况不是很好,走了9个小时。
    康定到成都是单日才有车,400多公里大巴是120元,路况在二朗山隧道之前一直不是很好,塞车很正常,我们走了12个小时。亚丁到成都最顺利的,也要预留两天的时间。而从深圳到泸沽湖一天即可,然后在泸沽湖住一天,第二天到温泉乡,途中要在永宁采购物资,多买一点米、面以及烟肉、蔬菜瓜果等,这些东西比较便宜。(纠正:现在二郎山隧道情况良好,已经每天都双向通车,因此康定到程度已经不受限制,每天都有)

其他事项:
    1:高压锅一定要采购!否则煮饭煮不熟,呵呵。
    2:黄糖和砖茶也要采购,当地人认为这是最好的预防高原反应措施:喝黄糖茶。
    3:如果是雨季,雨鞋也很有必要。
    4:个人最好也再带一些食品,以便应急。
    5:早晚气温很低,通常10月早晚要穿毛衣甚至羽绒服,但中午却只穿长袖T恤即可(短袖将被晒)。
    6:体力的稳定。连续几天长时间徒步,对人的毅力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7:找向导最好是找一个会说一点藏语的。
    8:高原反应要预防,上到4000M的时候,身体可能有不适应,可以考虑骑马(马可多租一匹防意外)。同时高原上面气压较低,气温也低,呼吸比较吃力,慢慢调整自己的步伐,不必一味的赶路。
    9:此次出行,我们的头驴公谨有带GPS,里面有保存完整的路线图,如欲前往者,可向其联络。

再一次感谢金刚、MAN、西瓜刀、百年孤独、沧海等人关于泸沽湖-亚丁徒步的游记和攻略。

smile3
2003-10-20,2013年4月30日再整理。
户外十年(6)大鹿港到西冲的海岸线穿越

俗称黑岩角穿越。
  2004年基本上在深圳周边的户外混,走得也很疯狂,包括山水线、惠东大南山等。

下面文字是黑岩角穿越后,记录发在磨房的,文字不多,只望警醒。

2004年5月30日。
  “
  经过多日的准备,我们今天完成了它。头驴动力货车,队员还有黑黑,smile3,共三人。
  另有后勤7人,准备在下午5:00左右出发去接应我们,如下午5:00仍无法联系到,则准备大飞前往途中接应我们。

9:15从大鹿港出发,12:05到达黑岩角,中午休息了大约四五十分钟,然后在下午5:33到达西冲沙滩。全部过程我们用了8小时20分钟。行进途中基本没有做休息。
  全程海岸线。坚决不上山而是选择下海,我们全程大约泅渡了25次左右,每次泅渡时间短则一两分钟,多则半个小时,视海沟的宽度不同而有变化。

几个要点:
  1,参与人员不要过多。6人以下为宜。
  2,不要犹豫,过海沟以及那些岩洞时,随时准备下水。
  3,一定要在西冲设留守人员,在约定的时间里穿越的队员如还未归队,立即启动后备方案。
  4,注意防晒。
  5,护膝很有必要,在每次泅渡靠岸时有很大的保护作用。
  6,小心后半段路程,因为体力的下降而调整前进的步伐,评估所需时间。

衷心感谢我们的后勤组成员狂风、神龟等驴友。非常感谢磨房前辈的攻略,给了我们很大的参考价值。另,黑岩角附近的海景非常漂亮,可惜我们的相机因为拿出来很不方便,照片很少。
  ”

黑岩角穿越是一条很具有挑战性的线路。回过头来看,它也是我户外十年里最为凶险的一次户外活动,它涉及陌生水域的长距离泅渡、很多地方要从几米高的位置跳下去,线路又长,极耗体能。八年后的2012年5月,另几个驴友穿越此线路发生意外,一名驴友失踪,我作为搜救队员参与了搜索行动,遗憾的是找到他的时候,他已遇难,推测是在绕海沟时坠崖,摔落而亡。

1,对当时经过的海边泅渡地域的洋流不清楚,是否有暗流也不清楚。之后的夏天,我在阳江因为暗流经历了一次很大的险情。
  2,礁石密布。泅渡上下岸的时候很危险。
  3,潮汐对上下岸的影响也很大,当时也没有认识、不了解。

阳江再次历险后,我对自己立下一条铁规:陌生水域如需下水,必须要穿救生衣或有救生圈。(非游泳圈)
  户外十年(7)阳朔,再次为一个朋友的生日而来

2002年夏天来阳朔很凑巧,正好是队伍里一个朋友的生日,我们在阳朔度过了一个非常尽兴的周末,全车的朋友都因此而不陌生,一趟旅行下来,竟然有三十几个人还经常联系,在每个人身上都发生了令人难忘与感动的事,那些开心的场景,我们在车上一个一个人都说了出来!

2003年8月,我们再次出发,主题是:寻找初恋的感觉。

1:周五下午,相约一起同行的朋友临时无法前来(报名时作+1处理的),找来另一个陌生的朋友,以致后来头驴以及几个老朋友都问,你的+1呢,我说来了啊,不过是个男的,哈哈。头驴还为我特意留了一间房,我真说不出如何的感激。想到很多老朋友,就是他们在你没有想到的时候为你做了的感觉,很让人感动。

2:这次和朋友们出游,正如我们的财务葱花说的,是我们计划好久了的事情。头驴说,去年我们一车过去的人,现在还经常有联系的,有三十几个,是很不容易的了。临时无法前行的茶小小还特意到体育馆为我们送行。

3:体育馆集合处,见到错错的时候,又是拥抱,呵呵,如同之前那次在马峦山山顶遇到她一样,听到熟悉的声音,竟有些激动。妃子笑到了的时候,硬是把我抱起来旋转了一大圈。

4:两台车先后出发。可惜我们车上只有去年的四个老朋友,其余都是新人。头驴刀哥召集的时候标题就是:寻找初恋的感觉。这种状况多多少少与我们的主题有些背离,但也无所谓,新朋友有新乐趣,呵呵。后来在阳朔,两台车的人只是在晚上泡吧时聚在一起。

5:周六早上,初到漓江,路过阳朔而未下车,直接到兴坪,才早上六点多钟,包船游漓江,快到阳堤处返回,大约两小时行程,每人费用才5元。

6:下午探水岩。刚入时洞口很窄,需低头乘船而入,一MM俯首后感觉很不好,直叫害怕,说不游了,我赶紧从前排坐到她旁边,鼓励,后,得入。泥巴浴,同行者三十几个,不知为何都不下水,只有我一个人在那里爬上去又溜下来的玩,最后是嘴巴、耳朵里全是泥浆,洗了好久都没有洗掉。

7:后来我一直和朋友走在前面,直到游泳池、净水池。导游很激动,在后面慢慢讲解,我们拉得很远,路不太好认,好几次差点走错。在游泳池处又是我一个人下去游泳,在净水池泡水,水温明显较之前暗河里的水的水温低,有点打寒颤,因此泡了没多久等到后面的队友都上来后找回我的衣服我又先走一步了。(不太习惯一个人穿着三角裤和大伙混在一起走,呵呵)。(之前将身上钱包和衣服分别托付给了另外的两个MM)

8:晚上阳朔聚餐,信价比极好,吃得很爽。

9:酒吧相聚。两组互相很熟悉的头驴分别带队,共两队人马(总共去了四台大巴的人)相聚西街,那场面有多大大伙去想象好了,呵呵。更难得的是其中不少舞林高手魅力四射的激情表演,把酒杯暂时收走,在我们摆好的大街上连成一条线的酒桌上,尽情舞蹈!舞姿绝对迷人,高潮时当时的酒吧门口围了一层又一层的人,用水泄不通来形容也不为过,哈哈。跟着节奏,我的手掌拍到痛,喉咙叫到嘶哑。其中还有两队互相叫战然后交战!最晚睡觉的人据说是早上5、6点。

10:那一夜,为一个朋友错错的生日而高歌。去年,我们也在这里为她的生日而祝福,问她,错错,今晚开心吧,错错在切了蛋糕后说,我是最幸福的人。

11:周日早上去遇龙河漂流。刀哥领队在前,我收尾在后,岂知中间拉得太长,结果出来的时候在那个转盘处中间跟断了,刀哥去了遇龙河,而我一路收尾到工农桥才把拉下的人全部追下,此时两地已经相隔十几公里!这也创下了我收队的纪录,收队收到另一个方向去了,哈哈。电话联络,刀哥等我们,一路猛赶,重新回来再向另一个方向出发,其中一台双人自行车后坐的龙头竟然被骑断!我后来把它带上并给刀哥他们前面的人看的时候,笑倒一片啊,呵呵。

12:遇龙河漂流。水仗打得比较热烈。我的竹帽威力很大,泼湿了他人不少衣服,当然,我的两件T恤衫也没有幸免,其中一件是掉入河里。我自己是早就下水游泳了。最FB的是刀哥,用绳子拖在竹排后面,浮在两件救生衣上一路漂流还打着伞遮太阳!偶尔还抽烟!

13:午餐是在去年的同一家里吃的农家饭,月亮山下的农家房顶上的茅草亭下。怀旧。

14:那里的石榴和葡萄特甜,我还买了一个小西瓜,1.5元,吃了一半另一半送给了另一个卖水果的人。中秋快到了,又到吃柚子的时候了!20天后,还有人出发吗?

生命,因感动而精彩。再次来到阳朔,祝福错错生日快乐、美丽。

smile3
  2003-8-23,2013年5月15日再整理。

户外十年(8)阳朔,第三次为一个朋友的生日而来

99朵玫瑰,99个爱上你的理由

2005年8月20日晚上7:30分,看着秒针,我赶到了体育馆,没有来得及多说几句话,只是匆忙和在车门前的忽一刀、非子笑以及咖啡一一握手,然后上车了。车子迅速启动,在离开体育馆的那一刻,我愕然的发现刀哥他们三个没有上车!

一年前的这一天,我和他们也是相遇在深圳体育馆,那时候是热烈的相拥,亲切溢于言表,一年以后,我也早已经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三笑,繁重的工作已经把我那习惯的笑容都挤走,刀哥当年的冲动痕迹我也已经无从发现,只有那握手,还能感觉到一种男人的力量。
改变的,是否也还有错错?

错错在上车后跟我说起刀哥他们为什么没有上车以及咖啡在周五下午的辛苦,我知道,我们的旅程注定总会有一些波折。但这都无所谓,所谓的是我们到达了阳朔西街口。在我点名的时候,我忽然发现自己的嗓子已经有点嘶哑,所谓岁月,谁又能经受它带来的风寒而不老?
晨光酒店,熟悉的路径,不熟悉的房间。
我的钱包怎么变成错错在保管了?

吃完霸王早餐飞奔到西街口然后去到车站坐公车到达兴坪,逆江而上至九马画山,17个同行人员要走完全程的欲望并不高,时间也已经到晌午,我已经彻底堕落成FB分子,就地找了农家解决午餐,睡在那草蓬下面,在初秋里感觉一种凉爽,尽管外面阳光很猛,但心已静。

下午坐竹排顺流而下,拖着竹排泡在水里,我也学着当年的刀哥,顺便把帽子戴上。兴坪那边的队友已经在等待,他们正好从杨堤开始走,到九马画山处坐车回来,我还道他们怎么那么快呢,呵呵。

回到兴坪,回到西街,吃饭。听错错说,西街上有一件体恤,上面画了个猪头,写着“错错,生日快乐”,想来是还有错错的朋友在这边吧。果然,在饭后泡酒吧的时候,我远远的看到了传说中的笨猪,却心生胆怯,终没有碰杯而只是远望。
是啊,有时候,就只能这么远望了。
这个夜晚,在西街的酒吧里,洋酒啤酒一起上,游戏轮回非常快,每次四五瓶啤酒很快就又空了。
我第一次,没有拒绝酒。
跟错错碰杯,她是这次活动的主人,也跟孤独干了一杯,都是洋酒。
我的脸已经通红,然后,我的头不由自主的倒在了桌子上。
感觉到有人在我的头上淋酒?我已经顾不上这些,只觉得脸上有点凉。
然后在12点多的时候回去酒店了,也算是早休息吧。

周日是去了遇龙河,运气不好的游戏骑车的时候摔了,居然把手臂上的两块皮留在了阳朔,队伍里的朋友简单的帮他包扎了一下,我回头找到后面的队伍然后又一路领着他们去了遇龙河,然后骑车转往月亮山。

吃饭的地方我不太熟悉,只是近两年的8月来阳朔,都是这个地方,菜式已经不是当年的“酸豆角炒肉”,农家饭的老板说,他现在不做这种菜了,要“提高档次”。
等人,吃饭,吹风,睡觉,回到西街,和孤独要了一份情侣水果冰淇淋,我喂了他一口水果,他殷情款款的把巧克力送到我嘴里,放纵了这一刻,差点没把同坐的朋友恶心到死,哈哈。继续搓大地,只有我的技术是最差的,就没有赢一次。
冲凉换衣服才发现我的裤子皮带早上忘了在酒店房间里,幸好服务员把它送到了前台。
等车。回去深圳。

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心情,不同阶段也有不同的心境,相约同行阳朔,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当年的“成熟老练”的小伙子也已经成了“你怎么这么坏”的人,尽管我们平时见面不多甚至没有什么联系,但我们这些同行的人却从来没有觉得过陌生。两年前在大巴上我们讲述着阳朔的最深刻感受,一年前我们在西街上的一种疯狂以及今年的一种平淡,都是一种年轻时的无羁。
只是,我们都已经不再年轻。

有人说,只当猪是最好的结局,有人又说,那鲜花来砸晕我吧,于是猪沉闷的睡在西街的某一间房里,于是99朵鲜花在她的面前。生活已经被划成了越来越小的一个一个段落,而我们能把握的时光以及心情也越来越少,只有一种向往或者理念,还能让我们随时可以靠近。认识错错两年多,见面却也没几次,到是我连续三年和她一起到阳朔过生日,却也不觉得刻意,只象是不经意间我们又来到了这里而已。

她细腻的心绪,已经可以理解和包容太多太多,我和她的其他朋友一样,也想劝她,放下。放下那些让你觉得累觉得伤感的东西,既然你可以快乐的过日子,为什么又还要找那么多虚幻的东西跟自己过不去?我无法赞同社会的越来越功利化、目标化,却也无法保留情感中的每个细节。

smile3,
2004年8月20~23日阳朔心情纪录,2013年5月16日整理。

户外十年

户外十年(9)山友的朋友。
  2004年5月,湘、黔、桂环游。

其时我在山友网站居多。
  五一包车出行。队伍14人,
  GG7人: 天空(领队)、smile3、车少、万年、步知道、景色、铁人(余大哥)
  MM7人:空镜子、西莉亚岛、可可虫、步安、海蔓、amy、失语者
  线路:深圳-湖南花瑶-湘西凤凰-贵州杉木河-广西龙胜-深圳
  时间:4月30日晚8:00-----5月7日晚12:30

生活的乐趣来源于于付出之后的体验,而不是一种想象以及建立在这种想象中的苛求。---题记,2004年5月1日。

1,引子
  当逐渐消失了目标后,我随即轻松了很多,因为我再也不用投入最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苦苦追寻那些所谓的梦想,这就是所谓的淡忘?
  也许有一天,我会忽然有一个随意的念头,然后我就会根据这个念头展开遐想,然后我问自己,行吗?
  我又选择了远行。
  我不是一个登山健将,我也无意成为一个攀登者。因此我无须在远行的途中选择屡经考验的长线,更无意在自虐中成为一个挑战者。然而,远行的诱惑和曾经有过的远行经历又要求我,必须在轻松中认真的面对其中的任何细节,于是,我又只能选择一种“不懈怠”的态度来准备我的每一次即将出发的远行。
  浏览身边的网站以及相关信息,然后准备,收拾背包,出发。

2,2004年5月1日,湖南隆会虎形乡大托村
  车子在距离大托村三四公里的地方停了下来,经过连续20个小时的汽车颠簸,我们可能已经疲惫,可是眼前如烟如梦的美景却把我们车上的所有队员都拉了下来:徒步。
  是的,如烟,如梦。没有比亲自走近它更好的感觉了。
  这里是一个世外桃源。这里距离县城有一百多公里,这里上山的路非常颠簸不平,这里人烟稀少,这里是一个穿着艳丽服装的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这里的风景是安静的,这里的人们是淳朴的。
  顺着山坡往下走的方向,洁白的烟雾弥漫在山谷中,远处被包围的大山露出不确定的一角,如蓬莱仙境,漂浮在清新的空气中。
  路边错落在层层梯田中的几户人家,还有耕作着的农民,点缀着这幅风景画,增添了无穷的生活气息。
  就这样走在山村的傍晚里,行走在古朴而又清新的空气里。
  熟悉的石瀑。

我的心情有过一丝荡漾,毕竟我们终于顺利的来到了这个那些日子里魂牵梦萦的角落,还有一些喜欢这里的山友,也还有生活中的朋友。
  和朋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过往的事,我们回到了一些过去的人,以及过去了的事,莫名的浮起去年五一远行出发的那一天,我们在深圳火车站里,我和朋友恋恋不舍的告别。在每一次我们似乎坚定的脚步后面,却一直有另外的人,对我们的祝福。又一年了,似乎人还没有离我们远去,似乎故事也还可以继续,但各自的心态,却已经有了太大的变化,太累太复杂的情绪,已经无力判别它的对和错,我们都只能用另一个词来做了结:再见,再见,我们的过去。
  山里人家。
  念叨着那些熟悉的人名,以及循着网络上电话里的联络,我们不仅找到了熟悉线路的向导和可提供住宿的乡村旅馆,还有,还有同样喜欢背着大包出行的磨房的兄弟姐妹,包括经过近30个小时辗转、晚间吃饭时才到达这里的大名鼎鼎的鱼十七,以及他的朋友。
  淳朴的人们热诚的招待了我们。在前往大托村的路上我们看到已经在规划中的旅游区,不久以后,这里将是一个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十分频繁的地方,那时候,老乡还会如此纯真吗?
  鲜艳的帐篷就这样一字排开。
  夜里,月朗星稀。点上篝火,围坐一圈,不答边际的说着一茬一茬话题,或者,轻轻的哼着歌,还有酒。
  真安静啊。
  我在充满倦意中睡了过去。
  午夜,急促的雨点敲打着头顶的帐篷,一点点风,轻轻的刮着帐篷的四个角,刷刷的溜过,我忘记了明天我们要走峡谷,继续进入梦乡。
  直到第二天早上醒来。
  峡谷。包括村委支书邹定文在内的向导领着我们向山下的峡谷中走去。
  从海拔1400m的村里下降到了海拔700m左右的峡谷里。
  弥漫的轻雾,嫩绿的颜色,清新的空气,水,在深谷中蜿蜒急走。

涉水。对岸山中隐藏着一个落差答一百多米的瀑布!

折回,回到下山处,再往上游走,开始了我们今天对峡谷的上溯行程。
  拉着铁丝走悬崖,过倾斜向下的一根木条,水从头顶滴下,然后接着爬两根向上的木头,上去独木桥后,还是湿滑的崖壁,继续向上攀登……不断的溯溪,不断的湿鞋,不断的攀爬,不断的过独木桥,或往上,在悬崖中的小路上横切,再往下回到水边,这一路的上下左右腾挪里,峡谷中的漂亮的景色一一印在脑海里,给我们悠长的美好回忆。

在山中我们享受了一顿超级别的FB,我们吃上了农家从一个多小时山路中走来为我们送上的午餐:米饭,腊肉,豆腐,干萝卜,花生米。
  生活,我们该如何感谢你?!我的言辞已经无法表达我对生活的这种珍爱。

再往上,又一个落差几十米的巨大瀑布。湍急的水流,汇入深潭。脱吧,跳下水去,站在瀑布下承受水流的巨大冲击力,或者离它远一点,那外围水滴会给你急促的按摩,再或者,爬在某一个石头上,享受水流的温柔……
  要起程回去了,之字形的上山路,背着不算很沉的背包,又回到了村里,我让那冰凉的山泉浸泡着我的肌肤。
  峡谷溯溪结束了。
  无论我是怎样的眷恋,我终究要踏上回程。
  无论我们怎样的匆忙,我们都不应该忘记那些曾经给过我们帮助的人,除了我们的队友的全力合作,还有这些山里默默无闻的领路人,他们在过去给我们的前行者领过路,在今天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在后面,又还有一拨又一拨的寻梦者。